歷史必修二。結合二戰後資本主義國家經濟發展的相關史實,概述凱恩斯主義的效果

2023-02-02 23:15:05 字數 1178 閱讀 8371

1樓:花塢茶新

效果是促進了資本主義國家對經濟的巨集觀調控,是對資本主義經濟理論的改革,造就了五六十年代的高經濟增長。書上的歷史縱橫也有的。

2樓:妹妹我我想你

二戰後資本主義世界迎來了新的危險,自由放任的經濟政策已經行不通了,,,,,,所以通過行使國家巨集觀調控有利於當時的資本主義世界的經濟,政治環境,有效減少經濟危機所帶來的危害。也為其它資本主義國家提供了參考,避免走向法西斯道路。把資本主義世界從經濟谷底拉了上來。

二戰後,資本主義國家經濟迅速發展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3樓:

主要原因有五個個、內部階級矛盾緩和、外部矛盾興起、科學技術突破、凱恩斯經濟學的廣泛使用和國家對經濟的調控、戰後重建;

1、二戰前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矛盾空前對立,二戰後隨著各國開始陸續進行社會保障制度改革,無產者的生活得到了極大改善,貧富差距縮小,中產階級迅速形成,社會從金字塔形變成了棗核形。由於工作穩定收入富裕的中產階級成為社會主導,使得原先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工人階級和大資本家之間的矛盾得到緩和,極大延緩了資本主義內部矛盾的爆發,為資本主義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內部條件;

2、二戰後隨著鐵幕拉下,東西方陣營的對抗使得資本主義國家內部矛盾有了對外釋放的視窗,人民內部矛盾一定程度上讓位於敵我外部矛盾,同樣緩和了資本主義內部矛盾的爆發;

3、二戰中湧現了以核能、計算機、化合物、機械工程、航空航天技術等為代表的一大批先進技術,這些新技術爆發式的出現給了資本主義社會新的增長動力。從過去以及現在的社會發展中我們都能看到,經濟增長能夠一定程度地掩蓋社會矛盾,因此新經濟的高速增長讓資本主義社會內部矛盾得以掩蓋,而穩定的社會環境又反過來為經濟高速發展提供了環境,兩者相互促進。

4、凱恩斯主義替代古典經濟學成為資本主義國家新的經濟信仰。由凱恩斯主義提出的**干預和調控巨集觀經濟的政策,雖然並不能很好的達到預期調控目的,可也大大減弱了資本主義經濟週期,降低了週期性經濟危機的爆發頻率和爆發強度,這種比之前更穩定的經濟金融環境也為資本主義國家高速發展創造了條件。

5、戰後重建是一個次要因素,戰後資本主義國家百廢待興,較低的基數使得經濟增長率普遍較高。

高中歷史題,二戰後西方主要資本主義國家普遍採取國家干預經濟的政策,這一政策的理論依據來自?(誰)

4樓:飄逸少年

是英國經濟學家凱恩斯吧

評價二戰後主要資本主義國家的社會福利制度

二戰後隨著新科技革命的發展,資本有機構成的提高,競爭的加劇,使許多企業生產不景氣甚至倒閉,使相當數量的工人失業,生活水平下降。為了保持社會穩定,緩解社會矛盾,資本主義國家逐步興起和形成福利制度。福利制度是資本主義社會 特別是發達資本主義國家在國民收入再分配中加強社會福利而採取的政策和措施,是資產階級...

二戰後初期美國經濟在資本主義世界中處於什麼地位

二戰後初期,美國經濟實力急劇膨脹,成為經濟超級大國。或經濟實力最雄厚的國家 資本主義世界的經濟霸主。閱讀下列材料,結合所學知識回答問題。材料一 二戰後初期美國經濟在資本主義世界中的比例 1 經濟超級大國 霸主或獲取了資本主義世界經濟霸權 2 突出面向未來的投資,將重點放在基礎設施 環境淨化工程以及教...

二戰後,以美國為主導的資本主義世界經濟體系是如何形成的

二戰結束 美英深感社會主義會威脅他們 而美國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短時間內 唯一一個經濟不降反升 的國家 正趕上 西歐本主義陣營 想借美國來恢復經濟 美國又想靠歐洲對抗蘇聯和東歐社會主義陣營 1947年 美國出臺 馬歇爾計劃 就是讓西歐國家聯合起來 向美國 申請經濟援助 再加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