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方言屬於哪一方言區緊急救命

2023-02-01 06:20:10 字數 1868 閱讀 5951

1樓:加油啊寶

湘語方言點主要集中在湘、資流域中下游和洞庭湖沿岸,向西南方向以邵陽、武岡等混雜性方言作為過渡,有城步、綏寧兩個點,向東南方向以衡陽、耒陽(耒陽雖然歸入西南官話,但混雜程度很高)作過渡,有永興、資興兩個點。這四個點就整個音系來看仍屬湘語,但都不純粹,城步的韻母系統屬官話系統。

西南官話方言點為湘西北、湘南兩片。湘西北片與湖北、四川、貴州境內的西南官話連成一片,湘南片與廣西境內的西南官話連成一片。兩片加起來有四十四個方言點,是湖南省勢力最大的方言。

從整個音系來看,湖南境內沒有真正的贛方言點,但贛語的影響可從湘贛交界的混雜性、獨立型方言點中看出來。

獨立型方言有兩種型別,一種是「湘鄉型」,包括隆回、祁東在內。

這種方言可能原來就是獨立的,受周圍方言影響較小,原來的特點保留得比較多,因而不同於其他方言,同屬獨立型方言的方言點之間的關係尚需研究。

另一種是「醴陵型」,醴陵話的音系就整個系統來說很難把它歸入湘語或贛語,可又都同時具備湘語和贛語的一些特點。

這種方言大概屬於因方言間的相互影響(當然也有自身的音系特點)而產生的既不同於甲這種母方言也不同於乙那種母方言的新型方言,這類方言還有攸縣、茶陵、桂東、汝城等,它們之間的關係也需進一步的研究。混雜性方言也有兩種型別,一種是湘語和贛語相混雜的「平江型」,一種是湘語和官話相混雜的「衡陽型」。平江型只有一個點,衡陽型則有祁陽、江永、武岡、洞口、邵陽、新化、會同、黔陽,桃源等十一個點,

這十一個點可以合成一類。從衡陽到黔陽一線的混雜性方言點正好處於湘語東北片、湘語西南小片和湘語東南小片的分岔處,也是官話湘西北片和湘南片被沅、資、湘三水分割的地帶,事實上是湘語和官話的交接處,這一地區的方言成為混雜性方言,應該是合情合理的事。從整個分割槽的結果來看,所有的混雜型方言或因混雜而成的獨立型方言都處於方言區交界處,可以說,這樣的分割槽結果是比較合乎語言事實的。

這個分割槽可以用湖南花鼓戲的流行地域來驗證。

花鼓戲是湖南省各地民間小戲的總稱。湖南各地花鼓戲名稱有別,源流亦異,但其曲調唱腔都與當地人的山歌小調密切相關,唱詞道白都使用當地方言,是當地人民喜聞樂見的民間藝術,因此,其流行的地域與方言的地理分佈是大致平行的,可以相互證明。

長沙花鼓戲內部可以分為長沙路(流行於長沙、湘潭、株州等地)、寧鄉路(流行於寧鄉城鄉)、平瀏醴路(主要流行於平江、瀏陽、醴陵等地)、西湖路(主要流行於洞庭湖西岸的南縣、益陽、沅江等地)四種小類,其分佈範圍與湘語中心區域是一致的,其之所以分為四路,也與湘語內部的方言差異有直接關係,如平瀏醴路。前述諸家多把平江、瀏陽、醴陵劃歸贛語,完全可以想象讓平瀏醴路長沙花鼓戲分別在長沙和南昌演出時兩地觀眾可懂程度的大小。

除長沙花鼓戲外,湖南還有兩種重要的花鼓戲,這兩種花鼓戲的流行地域與混雜型方言密切相關。

一種是衡陽花鼓戲,流行地點主要有衡陽、衡山、常寧、耒陽、安仁、永興、郴州、茶陵等地。從其流行地域可以看出,它既可在衡山,永興等湘語區流行,也可在郴縣、常寧等官話區流行,還可在茶陵等因混雜而成的獨立語區流行。

另一種是邵陽花鼓戲,其流行的地點主要是:邵陽、邵東、武岡、隆回、新寧、城步等地。和衡陽花鼓戲一樣,邵陽花鼓戲也可在湘語、官話、混雜型方言區流行。

從邵陽花鼓戲的形成歷史來看,它和湘西陽戲、零陵花鼓戲有密切關係,相互影響、滲透、融合的程度很深,從分割槽第二圖看,這地區的方言的韻母系統就頗具西南官話的特徵,大多可以劃入西南官話。

其他還有常德「喀喀戲」、零陵花鼓戲、湘西陽戲等,其流行地域均與官話湘北、湘西、湘南各片相對應。

2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方言大概屬於因方言間的相互影響(當然也有自身的音系特點)而產生的既不同於甲這種母方言也不同於乙那種母方言的新型方言,這類方言還有攸縣、茶陵、桂東、汝城等,它們之間的關係也需進一步的研究。混雜性方言也有兩種型別,一種是湘語和贛語相混雜的「平江型」,一種是湘語和官話相混雜的「衡陽型」。平江型只有一個點,衡陽型則有祁陽、江永、武岡、洞口、邵陽、新化、會同、黔陽,桃源等十一個點,

六安的方言屬於,安徽方言好懂嗎?六安那邊的方言和普通話接近嗎?

六安話也分好幾種 北邊的霍邱,壽縣屬於阜陽那邊的 南邊的六安舒城代點南方口音 一 詞彙特點 形同義異方面 詞義擴大同一詞語在方言中涵義較廣,而在普通話中涵義較窄。排場一般指外露的鋪張奢侈。六安地區各地方言中含有體面 闊氣 豐盛的意思,如 他結婚排場 又含有好看 漂亮 精緻的意思,如 這姑娘長得排場,...

酒水質量安全責任屬於哪一方責任,質量安全責任六項規定有什麼重要意義

屬於生產廠家的責任。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 規定 第四十一條 生產者的產品責任 因產品存在缺陷造成他人損害的,生產者應當承擔侵權責任。第四十二條 銷售者的產品責任 因銷售者的過錯使產品存在缺陷,造成他人損害的,銷售者應當承擔侵權責任。銷售者不能指明缺陷產品的生產者也不能指明缺陷產品的供貨者的,銷售...

有一種蔬菜我們方言叫「迷豆」或者「梅豆」,是屬於豆角類的,它的學名叫什麼呀哈哈

山東人吧?那個就是扁豆,一年生草本植物,莖蔓生,小葉披針形,花白色或紫色,莢果長橢圓形,扁平,微彎。種子白色或紫黑色。嫩莢是普通蔬菜,種子可入藥。中國的方言分類 中國的方言分為4大次方言 1 華北東北次方言 狹義的北方話 覆蓋北京 天津 河北 內蒙古東部 遼寧 吉林 黑龍江 山東 河南等省 自治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