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的作用,茉莉花的用途?

2023-01-28 00:05:13 字數 5192 閱讀 9011

1樓:彤雅豔

醫藥價值

根(茉莉根):苦,溫。有毒。

麻醉,止痛。用於跌損筋骨,齲齒,頭痛,失眠。 葉(茉莉葉):

辛,涼。清熱解表。用於外感發熱,腹脹瀉瀉。

花(茉莉花):辛、甘,溫。理氣,開鬱,闢穢,和中。

用於下痢腹痛,目赤紅腫,瘡毒。

茉莉花可提取茉莉花油,油中主要成分為苯甲醇及其酯類、茉莉花素、芳樟醇、安息香酸芳樟醇酯。根含生物鹼、甾醇。動物實驗表明茉莉根醇浸液可使小白鼠自發活動明顯減少;可延長環已巴比妥納所引起小白鼠的睡眠時間;可降低小白鼠被動活動的能力。

因此,可認為茉莉根對中樞神經系統有抑制作用。茉莉花、葉和根都可藥用,一般秋後挖根,切片晒乾備用;夏秋採花,晒乾備用。具有辛、甘、涼、清熱解毒、利溼作用。

茉莉花的用途?

2樓:有點意思si兒

茉莉花的功效

1、茉莉花性寒、味香淡、消脹氣,味辛、甘,性溫,有理氣止痛、溫中和胃、消腫解毒、強化免疫系統的成效,並對痢疾、腹痛、結膜炎及瘡毒等具有極好的消炎解毒的效果。

2、有清肝明目、生津止渴、祛痰治痢、通便利水、祛風解表、療瘻、堅齒、益力量、降血壓、強心、防齲防輻射損害、抗癌、抗衰老之成效,使人延年益壽、身心健康;有理氣安神、潤膚香肌之成效,其香氣怡人、它對於便祕也有協助,使排便順利,可改進昏睡及焦慮景象,對緩慢胃病、經期失調也有成效。

3、腸胃不適,子宮保健,頭暈安神,可安靖心情及舒解鬱悶。抗菌,平喘,抗癌,舒筋活血,驅風散寒,振脾健胃,強心益肝,下降血壓,補腎壯精,有緩慢支氣管炎的人宜多飲用。

4、茉莉花與粉紅玫瑰花調配沖泡飲用有**的效果,格外有助於排出體內毒素。外用潤燥香肌,美髮美容。茉莉花常被用來作為香水的基調,歐美人士常以茉莉花油和杏仁油來按摩身體。

3樓:灰色人生

基本上有以下五種用途:

1.用於園林觀賞,茉莉花花色潔白,香味濃郁,很多人都會將茉莉放在室內做為一種觀賞的家庭盆栽。五到八月份便是茉莉的花期。

2.用於抗菌消炎,茉莉花可以製成茉莉花茶,此茶能一直各種細菌,內服外用皆可。對**目赤,瘡瘍,**潰爛等炎性病症有著很明顯的作用。

3.用於食療,茉莉花含有揮發油性物質,利用茉莉具有行氣止痛、解鬱散結的作用。他具有止痛的功效,有助於緩解熊腹脹痛等功效。

4.用於製造香精,茉莉花可以提煉其精油,是製造香精的原料,昂貴的茉莉精油可以製造出女性朋友們最熱愛的香水。

5.用於製作茶葉,茉莉花茶就是茶葉經過採摘、加工成成品茶後,再與茉莉花拼合,經過一定的加工工藝製成。茉莉花之所以製成幹品是由於便於存放。

4樓:匿名使用者

茉莉葉色憫綠,花色潔白,香味濃郁,南方多地栽,佈置成花壇或做花籬,盆栽時可點綴陽臺、窗臺和居室。白色小花,香氣襲人,被譽為花卉中的佳品。花常作襟花佩帶,可提取香精、可黛茶。

花、葉、根可人藥。

茉莉的花、根、葉等皆能入藥,具有珍貴的醫療價值。

每年七月前後花初開時,擇晴天採收,晒乾,即為藥材茉莉花。鮮時為白色,幹後呈黃棕或棕褐色,氣香味澀,以純淨、 色白者為佳。貯存應置於乾燥處,以免發黴變質。

祖國醫學認為,萊莉花性味辛甘溫,具有理氣、開鬱、闢穢、和中之功效。因芳香能放陳氣,故可**下痢腹痛、 瘡毒等症。方法為取2—3克幹品,煎湯內服或泡茶飲。

煎後過濾,可作為沈眼劑**結皮炎和角膜炎。其菜油浸劑滴耳可** 中耳炎。

茉莉花之蒸餾液為茉莉花露,有健脾理氣之功,據《綱目拾遺》記載,還能「解胸中一切陳腐之氣。」

茉莉葉能清熱解表,常用以**外感發熱、腹脹、腹瀉等症。

茉莉根有一定毒性,一般不作內服。茉莉花及共花露系辛熱之品,亦不宜久服。

選方:1.治外感發熱、腹脹腹瀉:取茉莉葉3-6克,水煎服。

2.治頭頂痛:茉莉根、蚤休根,搗爛敷痛處;並先以磁針輕扎頭部.

同時茉莉花是調配各種食用烹調「化工」和食用香精的母體香料。產品配方多種.用途廣.「茉莉花」在香辛料中.是很重要基礎原輔材料及調料.

茉莉花的作用和用途?

5樓:無悔的青春

新鮮的茉莉花不僅能泡茶了,還有許多別的用途:茉莉花是調配各種食用烹調「化工」和食用香精的母體香料。產品配方多種.

用途廣.「茉莉花」在香辛料中.是很重要基礎原輔材料及調料。

茉莉花及葉製成的茉莉花露,可以製作香水、面脂等對人體有益的高階化妝品,茉莉花茶是高階飲料,經濟價值很高。

茉莉葉色翠綠,花色潔白,香氣濃郁,是最常見的芳香性盆栽花木。有「茶中可聞春天的氣息」之美譽的茉莉花茶就是茶葉經過採摘、加工成成品茶後,再與茉莉花拼合,經過一定的加工工藝製成。茉莉花之所以製成幹品是由於便於存放。

【科屬】茉莉花,為木犀科素馨屬植物

茉莉有大花茉莉和小花茉莉兩種,我國南方各省廣泛種植的 是小花茉莉,大花茉莉主產於地中海沿岸地區,近年來我國廣東、福建等省也有少量種植,習稱素馨花。有趣的是大花茉莉花朵小,而小花茉莉花朵大,香氣也不一樣,小花茉莉香氣清靈,而大花茉莉鮮濁。歐美各國人們習慣而且喜歡大花茉莉濃強的香味,而亞州人則喜愛小花茉莉的清香。

6樓:茶言觀色

茉莉花茶的功效與作用,你知道嗎?

7樓:妙技生活

茉莉花茶又叫茉莉香片,屬於花茶,茶胚為綠茶,已有1000多年曆史。茉莉花茶發源地為福建福州,其茶香與茉莉花香互動相融,有「窖得茉莉無上味,列作人間第一香」的美譽。 茉莉花茶具有安神、解抑鬱、抗衰老、提高機體免疫力的功效,是一種健康飲品 。

8樓:匿名使用者

莉花茶有行氣、解鬱、和中的功效,對於脾胃氣滯引起的腹脹、腹痛、食慾不振,有行氣止痛作用可以清肝明目,對電腦工作人員經常泡茉莉花茶或配伍枸杞,有明目的功效

9樓:匿名使用者

茉莉花的清香,可以使人感到心情舒除了綠化、美化, 茉莉以花、根入藥,性涼,味辛、甘。茉莉花有清熱解表、利溼之功。茉莉根有毒,具有鎮痛左右暢,理氣解鬱,放置在辦公室中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茉莉花泡水喝的功效

10樓:妙技生活

茉莉花茶又叫茉莉香片,屬於花茶,茶胚為綠茶,已有1000多年曆史。茉莉花茶發源地為福建福州,其茶香與茉莉花香互動相融,有「窖得茉莉無上味,列作人間第一香」的美譽。 茉莉花茶具有安神、解抑鬱、抗衰老、提高機體免疫力的功效,是一種健康飲品 。

11樓:匿名使用者

茉莉花泡水喝的主要功效是有理氣止痛、溫中和胃、消腫解毒、強化免疫系統的功效,並對痢疾、腹痛、結膜炎及瘡毒等具有很好的消炎解毒的作用。茉莉花辛香偏溫,火熱內盛,燥結便祕者慎食

12樓:輝蘭英曹冬

茉莉花有理氣開鬱、闢穢和中」的功效,並對痢疾、腹痛、結膜炎及瘡毒等具有很好的消炎解毒的作用。常飲茉莉花,有清肝明目、生津止渴、祛痰治痢、通便利水、祛風解表、療瘻、堅齒、益氣力、降血壓、強心、防齲防輻射損傷、抗癌、抗衰老之功效,使人延年益壽、身心健康。

13樓:祿景明蒯鸞

茉莉花泡水:用於脾胃溼濁不化,少食脘悶,腹瀉或下痢腹痛。

黑芝麻粉泡水:補肝腎

,益精血,潤腸燥。用於頭暈眼花,耳鳴耳聾,鬚髮早白,病後脫髮,腸燥便祕。

蜂蜜泡水:可以潤腸通便,美容排毒,清熱祛燥,建議你空腹溫水沖泡!

14樓:彭淑蘭焦雪

效  能:

性寒、味香淡、消脹氣,味辛、甘,性溫,有理氣止痛、溫中和胃、消腫解毒、強化免疫系統的功效,並對痢疾、腹痛、結膜炎及瘡毒等具有很好的消炎解毒的作用。有清肝明目、生津止渴、祛痰治痢、通便利水、祛風解表、療瘻、堅齒、益氣力、降血壓、強心、防齲防輻射損傷、抗癌、抗衰老之功效,使人延年益壽、身心健康;有理氣安神、潤膚香肌之功效,其香氣怡人、它對於便祕也有幫助,使排便順暢,可改善昏睡及焦慮現象,對慢性胃病、經期失調也有功效。腸胃不適,子宮保健,頭暈安神,可安定情緒及舒解鬱悶。

抗菌,平喘,抗癌,舒筋活血,驅風散寒,振脾健胃,強心益肝,降低血壓,補腎壯精,有慢性支氣管炎的人宜多飲用。茉莉花與粉紅玫瑰花搭配沖泡飲用有**的效果,特別有助於排出體內毒素。外用潤燥香肌,美髮美容。

注意事項:

體有熱毒者禁止飲用,孕婦禁用。

適宜搭配:

玫瑰花、玳玳花、薄荷、茴香

洋甘菊、金盞花、桂花、迷迭香等。

沖泡方式:

用二茶匙乾燥的茉莉花加三茶匙的綠茶或一個紅茶包,以開水沖泡。喝時,先聞聞它所散發的香味,再喝茶水。

15樓:洪翠花乜棋

功效主治

理氣和中,開鬱闢穢。主治下痢腹痛,目赤腫痛,瘡瘍腫毒等病症。

營養成分

有每100克茉莉花含揮發油性物質2—3克,主要成分為苯甲醇或其脂類、茉莉花素、芳樟醇、安息香酸芳樟醇酯等,還含有吼哚,素馨內酯等物質。

食療作用

1.行氣開部。茉莉花所含的揮發油性物質,具有行氣止痛,解鬱散結的作用,可緩解胸腹脹痛,下痢裡急後重等病狀,為止痛之食療佳品。

2.抗菌消炎。茉莉花對多種細菌有抑制作用,內服外用,可**目赤,瘡瘍,**潰爛等炎性病症。

16樓:素秋英環胭

茉莉花茶,有在中國的花

茶裡,可聞春天的氣味」之美譽。

是用特種工藝造型茶或經過精製後的綠茶茶坯與茉莉鮮花窨制而成的茶葉品種。在茶葉分類中,茉莉花茶仍屬於綠茶。

茉莉花茶在綠茶的基礎上加工而成,特別是高階茉莉花在加工的過程中其內質發生一定的理化作用,如茶葉中的多酚類物質、茶單寧在水溼條件下的分解,不溶於水的蛋白質降解成氨基酸,能減弱喝綠茶時的澀感,功能有所變化,其滋味鮮濃醇厚、更易上口,這也是北方喜愛喝茉莉花茶的原因的之一。各類茶葉其保健本質大同小異,各有特色,茉莉花茶除了具備綠茶的某些效能外,還具有很多綠茶所沒有的保健作用。茉莉花茶有去寒邪、助理鬱」是春季飲茶之上品。

酣緝豐墾薟舊奉馴斧沫

根據我國中醫學及現代藥理學對茶葉的保健功效研究認為茶葉苦、甘,性涼,人心、肝、脾、肺、腎、五經。茶苦能瀉下、祛燥溼、降火;甘能補益緩和;涼能清熱瀉火解表。茶葉含有大量有益於人體健康的化合物。

如兒茶素、維生素c、a、咖啡鹼、黃烷醇、茶多酚等,而茉莉花茶也含有大量芳香油、香葉醇、橙花椒醇、丁香酯等20多種化合物。根據茶葉獨特的吸附效能和茉莉花的吐香特性,經過一系列工藝流程加工窨制而成的茉莉花茶,既保持了綠茶濃郁爽口的天然茶味,又飽含茉莉花的鮮靈芳香,因此它是我國乃至全球現代最佳天然保健飲品。

《中藥大辭典》中記載茉莉花有理氣開鬱、闢穢和中」的功效,並對痢疾、腹痛、結膜炎及瘡毒等具有很好的消炎解毒的作用。常飲茉莉花,有清肝明目、生津止渴、祛痰治痢、通便利水、祛風解表、療瘻、堅齒、益氣力、降血壓、強心、防齲防輻射損傷、抗癌、抗衰老之功效,使人延年益壽、身心健康。

茉莉花擬人句,描寫茉莉花的擬人句。

擬人句就是把物當做人來寫。描寫茉莉花的擬人句有 1.茉莉花在春天的催促下,慢慢的了嬌嫩的容顏。2.一陣微風吹來,茉莉花輕輕的扭動了一下身子。3.雨過天晴之後,茉莉花的花瓣上墜著一顆晶瑩的淚珠。一蜘.婚禮啊啊啊啊!描寫茉莉花的擬人句。擬人句子 1.茉莉花在春天的催促下,慢慢的了嬌嫩的容顏。2.雨過天晴...

茉莉花是民歌,茉莉花是哪裡的民歌

應該說很多省都有 茉莉花 這首民歌。江蘇的 茉莉花 其旋法以五聲音階曲折的級進為主,旋律婉轉流暢,有典型的南方民歌的特點,宛如一幅江南水鄉風土人情的圖畫。歌詞一般只有開始關於茉莉花的幾段,不唱 西廂記 的故事。民歌手往往採用吳語演唱這首歌曲,其風格細膩優雅,聽來感到新穎親切,生動地刻畫了古代少女追求...

茉莉花代表什麼茉莉花代表什麼意思?

茉莉花的花語 1 表示忠貞與尊敬 2 清純,貞潔,質樸,玲瓏 3 迷人。花語 你是我的。茉莉花,別名 茉莉,拉丁文名 ja inum sambac l.ait,木犀科 素馨屬直立或攀援灌木,高達3米。小枝圓柱形或稍壓扁狀,有時中空,疏被柔毛。葉對生,單葉,葉片紙質,圓形 橢圓形 卵狀橢圓形或倒卵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