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庫全書天文演算法中的一率二率是什么意思

2023-01-26 05:55:14 字數 4800 閱讀 2939

1樓:守株待虎

這是三率法,一種從已知的三個數,求出第四個數的方法。其中兩個數的比值等於第三個數與第四個未知數之間的比值。

2樓:小兵闖天涯

這種演算法在印度稱之為"三率法"或"三數法則",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比例方法。其實有關"**分割",我國也有記載。

**比例是一個定義為 (√5-1)/2的無理數。 所被運用到的層面相當的廣闊,例如:數學、物理、建築、美術甚至是**。

**比例的獨特性質首先被應用在分割一條線段上。如果有一條線段的總長度為**比例的 分母加分子的單位長,若我們把他分割為兩半,長的為分子單位長度,短的為分母單位長度 則長線長度與**長度的比值即為**比例。

把一條線段分割為兩部分,較短部分與較長部分長度之比等於較長部分與整體長度之比,其比值是一個無理數,取其前三位數字的近似值是0.618。由於按此比例設計的造型十分美麗,因此稱為**比例,也稱為中外比。

這是一個十分有趣的數字,我們以0.618來近似,通過簡單的計算就可以發現:

0.618/1=0.618

1/(1+0.618)=0.618

這個數值的作用不僅僅體現在諸如繪畫、雕塑、**、建築等藝術領域,而且在管理、工程設計等方面也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

讓我們首先從一個數列開始,它的前面幾個數是:1、1、2、3、5、8、13、21、34、55、89、144…..這個數列的名字叫做"菲波那契數列",這些數被稱為"菲波那契數"。

特點是即除前兩個數(數值為1)之外,每個數都是它前面兩個數之和。

菲波那契數列與**分割有什麼關係呢?經研究發現,相鄰兩個菲波那契數的比值是隨序號的增加而逐漸趨於**分割比的。即f(n)/f(n-1)-→1.

618…。由於菲波那契數都是整數,兩個整數相除之商是有理數,所以只是逐漸逼近**分割比這個無理數。但是當我們繼續計算出後面更大的菲波那契數時,就會發現相鄰兩數之比確實是非常接近**分割比的。

一個很能說明問題的例子是五角星/正五邊形。五角星是非常美麗的,我國的國旗上就有五顆,還有不少國家的國旗也用五角星,這是為什麼?因為在五角星中可以找到的所有線段之間的長度關係都是符合**分割比的。

正五邊形對角線連滿後出現的所有三角形,都是**分割三角形。

由於五角星的頂角是36度,這樣也可以得出**分割的數值為2sin18 。

**分割點約等於0.618:1

是指分一線段為兩部分,使得原來線段的長跟較長的那部分的比為**分割的點。線段上有兩個這樣的點。

四庫全書是什麼類書籍

<永樂大典>和<四庫全書>比較..

3樓:周小二媽媽

《永樂大典》和《四庫全書》兩者的共同點:這兩部書的規模都極其龐大!這兩者之間的不同點在於一個是明朝編纂的,一個是清朝編纂的,而且相對於而言《四庫全書》比《永樂大典》更加的豐富。

《永樂大典》編纂於明朝永樂年間,彙集古今典籍7000種以上,分為11095冊,總字數多達3.7億字!《四庫全書》編纂於清朝乾隆年間,彙集古今典籍3500多種,分為36000多冊,總字數不少於8億字!

有趣的是,清朝的編修官必定深知抄書的辛苦,所以特別推出一套「激勵機制」。他們從落榜秀才中挑選字跡好看的,規定每人每天至少抄1000字,抄滿五年後按字數多少歸入不同等次,按等次授予官職——要是抄滿200萬字,就能直升市領導!

總結:這兩部書的套數都太少了。《永樂大典》只抄了一套,專供永樂皇帝本人閱讀。

《四庫全書》抄了七套,但當時的製版印刷的成本仍然遠遠高於手工抄寫。所以這兩部書都是擁有非珍惜和珍藏的價值的,但是現在我們看見的永樂大典和四庫全書,基本上是後來人們再進行重新編輯過之後印刷列印出來的。

4樓:勵曼珍

下面兩個**可以使你對這兩部叢書有一個初步的瞭解,這裡我做一下簡要的說明。《四庫全書》比《永樂大典》的規模還要大,收錄的內容還要多。從兩者的成書過程來看《四庫全書》比《永樂大典》也更真實,只是《四庫全書》中有一部分所謂反清**的內容被剔除出去了,但這並不影響其整體的真實性。

《四庫全書》是中國古代最大的一部官修書,也是中國古代最大的一部叢書。據文津閣藏本,該書共收錄古籍3503種、79337卷。經史子集四分法是古代圖書分類的主要方法,它基本上囊括了古代所有圖書,故稱"全書"。

清代乾隆初年,學者周水年提出"儒藏說",主張把儒家著作集中在一起,供人借閱。此說得到社會的廣泛響應,這是編纂《四庫全書》的社會基礎。

乾隆三十七年(2023年)十一月,安徽學政朱筠提出《永樂大典》的輯佚問題,得到乾隆皇帝的認可,接著便詔令將所輯佚書與"各省所採及武英殿所有官刻諸書",彙編在一起,名曰《四庫全書》。這樣,由《永樂大典》的輯佚便引出了編纂《四庫全書》的浩大工程,成為編纂《四庫全書》的直接原因。

詳見

《永樂大典》初名《文獻大成》。明永樂元年(2023年)七月,明成祖朱棣命解縉、姚廣孝、王景、鄒輯等人纂修大型類書,永樂二年(2023年)十一月編成後,明成祖賜名《永樂大典》。 《永樂大典》是我國古代編篡的一部大型類書,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是中國古代最大的百科全書。

《永樂大典》收錄古代重要典籍至七八千種之多,上至先秦,下達明初,這在當時真可以說是「包括宇宙之廣大,統會古今之異同」。宋元以前的佚文祕典,多得藉以儲存流傳。收錄的內容包括:

經、史、子、集、釋莊、道經、戲劇、平話、工技、農藝、醫卜、文學等,無所不包。所輯錄書籍,一字不易,悉照原著整部、整篇、或整段分別編入,這就更加提高了儲存資料的文獻價值。全書體例「用韻以統字,用字以系事」,檢索非常方便。

全書二萬二千八百七十七卷,目錄六十卷,共一萬一千零九十五冊,三億七千萬字。該書編成後,即珍藏在南京的文淵閣。永樂遷都後,又移至北京,深藏在故宮內的文樓(即文昭閣)裡。

嘉靖四十一年(2023年)八月,謄寫副本一部,從此《永樂大典》才具有正副兩部,分別珍藏在文淵閣和皇史兩處。全書舉凡天文、地理、人倫、國統、道德、政治制度、名物、奇聞異見以及日、月、星、雨、風、雲、霜、露和山海、江河等均隨字收載。全書分門別類,輯錄上自先秦、下迄明初的八千餘種古書資料,大凡經史子集與道釋、醫卜雜家之書均予收輯,並加以匯聚群分,甚為詳備。

它儲存了明代以前大量的哲學、歷史、地理、語言、文學、藝術、宗教、科學技術等方面豐富而可貴的資料。

詳見

古代的四庫全書是指哪四本?

5樓:假面

經——主要是四書五經

史——主要是史記、漢書等史書(正史)

子——主要是諸子百家

集——主要是歷史上名家的詩歌散文集

《四庫全書》是中國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套圖書整合,幾乎囊括了清代中期以前傳世的經典文獻,是對中國有文字記載以來所存文獻的最大集結與總彙。可以說,「中國的文、史、哲、理、工、醫,幾乎所有的學科都能夠從《四庫全書》中找到它的源頭和血脈。」

「四庫」是初唐官方藏書分為經史子集四個書庫,而經史子集四分法是古代圖書分類的主要方法,《四庫全書》基本上囊括了古代所有圖書,故稱全書。

擴充套件資料:

《四庫全書》是清代乾隆中期由朝廷組織當時在各學科領域最有成就的學者編纂的一部大型百科性質的叢書,涵蓋了古代中國的幾乎所有學術領域,基本囊括了到那時為止的各學科領域的優秀典籍。《四庫全書》共收書3503種,79337卷,36304冊,近230萬頁,約8億字。

《四庫全書》由乾隆親自組織編纂,由紀昀、陸錫熊、孫士毅任總纂官,歷任正、副總裁官、總閱官41人。從2023年《四庫全書》工程啟動起,歷時十年於2023年完成首部叢書。

《四庫全書》的內容十分豐富,按照經、史、子、集劃分為4部44類66屬。經是指儒家經典和語言文字方面的書籍;史是指歷代史書和地理方面的書籍;子是諸子百家的著作;集則是詩詞歌賦類的作品。

(一)經部

包括易類、書類、詩類、禮類、春秋類、孝經類、五經總義類、四書類、樂類、小學類等10個大類,其中禮類又分周禮、儀禮、禮記、三禮總義、通禮、雜禮書6屬,小學類又分訓詁、字書、韻書3屬;

(二)史部

包括正史類、編年類、紀事本末類、雜史類、別史類、詔令奏議類、傳記類、史鈔類、載記類、時令類、地理類、職官類、政書類、目錄類、史評類等15個大類,其中詔令奏議類又分詔令、奏議2屬。

傳記類又分聖賢、名人、總錄、雜錄、別錄5屬,地理類又分宮殿疏、總志、都會郡縣、河渠、邊防、山川、古蹟、雜記、遊記、外記10屬,職官類又分官制、官箴2屬,政書類又分通制、典禮、邦計、軍政、法令、考工6屬,目錄類又分經籍、金石2屬;

(三)子部

包括儒家類、兵家類、法家類、農家類、醫家類、天文演算法類、術數類、藝術類、譜錄類、雜家類、類書類、**家類、釋家類、道家類等14大類,其中天文演算法類又分推步、算書2屬,術數類又分數學、佔侯、相宅相墓、占卜、命書相書、陰陽五行、雜技術7屬。

藝術類又分書畫、琴譜、篆刻、雜技4屬,譜錄類又分器物、食譜、草木鳥獸蟲魚3屬,雜家類又分雜學、雜考、雜說、雜品、雜纂、雜編6屬,**家類又分雜事、異聞、瑣語3屬;

(四)集部

包括楚辭、別集、總集、詩文評、詞曲等5個大類,其中詞曲類又分詞集、詞選、詞話、詞譜詞韻、南北曲5屬。除了章回**、戲劇著作之外,以上門類基本上包括了社會上流佈的各種圖書。就著者而言,包括婦女,僧人、道家、宦官、軍人、帝王、外國人等在內的各類人物的著作。

《四庫全書》是誰編寫的?

6樓:高巨集輝

2023年5月1日 清朝開設《四庫全書》編纂館

為了宣揚清代文治盛世和封建禮教,2023年5月1日(乾隆三十八年閏三月初十日)下諭,開設《四庫全書》修書館,以紀昀為總編纂官。當時大批名流學者如:戴震、邵晉涵、于敏中、陸錫熊、任大椿、程晉芳、周永年、朱筠、姚鼐、翁方綱、王念孫等4000餘人,應徵人館編校。

(人民網資料)

7樓:慕容靜香

四庫全書是乾隆時期編寫,參與編纂的人很多,總纂官是紀曉嵐

《四庫全書》作者是誰,四庫全書的作者是誰

乾隆三十八年 1773年 二月,四庫全書 正式開始編修,以紀昀 陸錫熊 孫士毅為總纂官,陸費墀為總校官,下設纂修官 分校官及監造官等400餘人。名人學士,如戴震 漢學大師 邵晉涵 史學大師 及姚鼐 朱筠等亦參與進來。同時,徵募了抄寫人員近4000人,鴻才碩學薈萃一堂,藝林翰海,盛況空前,歷時10載。...

《四庫全書》藏在那七閣,七閣四庫全書一樣嗎

北京紫禁城文淵閣,北京圓明園文源閣,承德避暑山莊文津閣,瀋陽故宮文溯閣,鎮江金山寺文宗閣,揚州大觀堂文匯閣,杭州聖因寺文瀾閣。七閣四庫全書一樣嗎?一閣一部 江南三閣所藏較完備 差不多,基本是一樣的.古代的四庫全書是指哪四本?經 主要是四書五經 史 主要是史記 漢書等史書 正史 子 主要是諸子百家 集...

《四庫全書》有幾億字,歷史《四庫全書》有幾億字?

大約8億字bai。四庫全書 是在乾隆皇du帝的zhi主持下,由紀曉嵐等360多位 dao學者編撰,內3800多人抄 寫,費時十三容年編成。叢書分經 史 子 集四部,故名四庫。共有3500多種書,7.9萬卷,3.6萬冊,約8億字,基本上囊括了中國古代所有圖書,故稱 全書 四庫抄 全書 是我國現存最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