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黃什么舉什么,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黃什麼舉什麼

2023-01-23 05:00:15 字數 5446 閱讀 3584

1樓:對方考慮看過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出自宋代蘇軾的《贈劉景文》。

贈劉景文

荷盡已無擎雨蓋,

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須記,

正是橙黃橘綠時。

作品譯文:

荷花凋謝連那擎雨的荷葉也枯萎了,只有那開敗了菊花的花枝還傲寒鬥霜。一年中最好的景緻你一定要記住,那就是在橙子金黃、橘子青綠的秋末冬初的時節啊。

創作背景:

此詩是蘇軾於宋哲宗元佑五年(2023年)任杭州太守時所作。蘇軾在杭州見劉時,劉已五十八歲。經蘇軾向朝廷竭力保舉,劉才得到小小升遷。

不想只過了兩年,景文就死去了。蘇軾感劉人生坎坷遭遇,應當時景色作此詩作。

《贈劉景文》是北宋文學家蘇軾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作於元祐五年(公元2023年),是送給好友劉景文的一首勉勵詩。此詩前半首說「荷盡菊殘」仍要保持傲雪冰霜的氣節,後半首通過「橙黃橘綠」來勉勵朋友困難只是一時,樂觀向上,切莫意志消沉。

抒發作者的廣闊胸襟和對同處窘境中友人的勸勉和支援,託物言志,意境高遠。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嘉祐二年(2023年),蘇軾進士及第。宋神宗時曾在鳳翔、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職。元豐三年(2023年),因「烏臺詩案」被貶為黃州團練副使。

宋哲宗即位後,曾任翰林學士、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等職,並出知杭州、潁州、揚州、定州等地,晚年因新黨執政被貶惠州、儋州。宋徽宗時獲大赦北還,途中於常州病逝。宋高宗時追贈太師,諡號「文忠」 。

蘇軾是北宋中期的文壇領袖,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文縱橫恣肆;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其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其散文著述巨集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軾亦善書,為「宋四家」之一;工於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

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傳世。

2樓:

冬景 蘇軾

荷盡已無擎雨蓋,

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須記,

最是橙黃橘綠時。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什麼黃似什麼綠石

3樓:

(宋) 蘇軾的一首詩

全文是;

荷盡已無擎雨蓋, 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須記, 最是橙黃橘綠時。

意思是: 荷葉敗盡,像一把遮雨的傘似的葉子和根莖上再也不像夏天那樣亭亭玉立;菊花也已枯萎,但那傲霜挺拔的菊枝在寒風中依然顯得生機勃勃。別以為一年的好景將盡,你必須記住,最美景是在初冬橙黃桔綠的時節啊!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的意思是什麼?

4樓:小樂學姐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意思是:荷花凋謝連那擎雨的荷葉也枯萎了,只有那開敗了菊花的花枝還傲寒鬥霜。

為了突出「橙黃橘綠,這一年中最好的景緻,詩人先用高度概括的筆墨描繪了一幅殘秋的圖景:

那曾經碧葉接天、紅花映日的諸蓮塘荷,現在早已翠減紅衰,枯敗的莖葉再也不能舉起綠傘,遮擋風雨了;獨立疏籬的殘菊,雖然蒂有餘香,卻亦枝無全葉,唯有那挺拔的枝幹鬥風傲霜,依然勁節。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中最好的景緻你一定要記住,那就是在橙子金黃、橘子青綠的秋末冬初時節啊!

出自蘇軾的《贈劉景文》: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

6樓:m朵朵

「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出自宋代詩人蘇軾的古詩作品《贈劉景文》第三四句,其全文如下: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

【註釋】

1、君:文中指你,指劉景文

2、蓋:文中指車蓋,這裡比喻荷葉

3、橙黃橘綠時:指秋末冬初橙子黃了、橘子綠了的時候【解說】

荷葉敗盡,像一把遮雨的傘似的葉子和根莖上再也不像夏天那樣亭亭玉立;菊花也已枯萎,但那傲霜挺拔的菊枝在寒風中依然顯得生機勃勃。別以為一年的好景將盡,你必須記住,最美的景色是在秋末冬初橙子黃了、橘子綠了的時候。

7樓:王卯善

出自北宋蘇軾的《贈劉景文》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賞析這首詩是詩人寫贈給好友劉景文的。詩的前兩句寫景,抓住「荷盡」、「菊殘」描繪出秋末冬初的蕭瑟景象。「已無」與「猶有」形成強烈對比,突出菊花傲霜鬥寒的形象。

後兩句議景,揭示贈詩的目的。說明冬景雖然蕭瑟冷落,但也有碩果累累、成熟豐收的一面,而這一點恰恰是其他季節無法相比的。詩人這樣寫,是用來比喻人到壯年,雖已青春流逝,但也是人生成熟、大有作為的**階段,勉勵朋友珍惜這大好時光,樂觀向上、努力不懈,切不要意志消沉、妄自菲薄。

蘇軾的《贈劉景文》,是在元祐五年 (1090)蘇軾在杭州任知州時作的。《苕溪漁隱叢話》說此詩詠初冬景緻,「曲盡其妙」。詩雖為贈劉景文而作,所詠卻是深秋景物,了無一字涉及劉氏本人的道德文章。

這似乎不是題中應有之義,但實際上,作者的高明之處正在於將對劉氏品格和節操的稱頌。不著痕跡地糅合在對初冬景物的描寫中。因為在作者看來,一年中最美好的風光,莫過於橙黃橘綠的初冬景色。

而橘樹和松柏一樣,是最足以代表人的高尚品格和堅貞的節操。

古人寫秋景,大多氣象衰颯,滲透悲秋情緒。然此處卻一反常情,寫出了深秋時節的豐碩景象,顯露了勃勃生機,給人以昂揚之感。因此宋人胡仔以之與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詩中「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兩句相提並論,說是「二詩意思頗同而詞殊,皆曲盡其妙」(《苕溪漁隱叢話》)。

荷與菊是歷代詩家的吟詠物件,常給人留下美好的印象,可是為什麼此詩一開頭卻高度概括地描繪了荷敗菊殘的形象,展示了一幅深秋的畫面?這全然是為了強調和突出一年之中的最好景象:橙黃橘綠之時。

雖然橙和橘相提並論,但事實上市人正偏重於橘,因為「橘」象徵著許多美德,故屈原寫《橘頌》而頌之,主要贊其「獨立不遷」、「精色內白」、「秉德無私」、「行比伯夷」。此詩的結句正有此意,在表達上融寫景、詠物、贊人於一爐,含蓄地讚揚了劉景文的品格和秉性。

8樓:林飛蛾

別以為一年的好景將盡,你必須記住,最美的景是在初冬橙黃橘綠的時節啊!

《贈劉景文》 北宋 蘇軾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9樓:水瓶

「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的意思是:一年中最好的景緻你一定要記住,那就是在橙子金黃、橘子青綠的秋末冬初的時節啊。別以為一年的好景將盡,你必須記住,最美的景是在初冬橙黃橘綠的時節啊!

10樓:

一年中最好的景緻,你要記住。那就是那就是橙子金黃,橘子青綠的時節

11樓:卯瓃

一年中最好的景色,您一定要記住那就是橙黃橘綠時的時節。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裡最好的景色你記好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15551塊

一年好景君須記,正是橙黃橘綠時。是什麼意思

贈劉景文 古詩,贈劉景文古詩全文意思是什麼,一年中最好的景緻,你一定要記住,那就是橙子金黃西子親密的秋末。冬天的時節啊,仿寫。一年裡最美好的景色,你要記的,不是繁花盛開的春天,是橙子將黃,橘子猶綠的季節 就是秋末冬初 即使冬天快到了,仍然有結實累累的豐收。蘇軾在安慰他的好友,人到了壯年,雖然青春年華...

盤錦是什么時間那一年開始種植水稻的?是什么品種

錦市是1984年經 批准成立的地級市 化工 新生 共有29個社群居民委員會 共有6個社群居民委員會 二界溝 轄5個鄉 平安和榮興,即 10個鄉 含1個民族自治鄉 勝利,區 趙圈河 新工。各鎮 陸家 建設 新興 縣共轄19個鎮 友誼 茨採 高升。大窪縣轄10個鎮,即雙臺子區,隸屬遼寧省 平安 田莊臺 ...

有一年多了健忘脫髮什么原因,有一年多了健忘脫髮什麼原因

脫髮原因大致可以分為以下幾類 1.脂溢性脫髮 脂溢性脫髮主要原因是過多的皮脂分泌物堆積在毛囊周圍,甚至壓迫或堵塞毛囊孔,給毛髮正常生長製造障礙,此外,皮脂分泌物中的油酸 亞油酸等過量時對毛囊有毒性作用,導致毛髮中毒 枯萎 脫落。脂溢性脫髮多發生於皮脂腺分泌旺盛的青壯年,逐漸自頭頂開始脫髮,蔓延至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