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用哪些木材好

2023-01-23 01:50:14 字數 5942 閱讀 5796

1樓:浩海友杉

適用於傢俱、門.裝飾的樹種主要有:水曲柳、東北榆、柳桉、樟木、椴木、樺木、色木、柚木、山毛櫸、櫻桃木、紫檀、柏木、紅豆杉、紅松、柞木、黃菠蘿、核桃楸、木荷、花梨木、紅木、苦楝、香椿、酸棗等。

為了準確識別樹種,恰如其分地用材,必須充分了解一些常用木材的效能特徵。

水曲柳:其樹質略硬、紋理直、結構粗、花紋美麗、耐腐、耐水性較好,易加工但不易乾燥,韌性大,膠接、油漆、著色效能均好,具有良好的裝飾效能,是目前傢俱、室內裝飾用得較多的木材。

柳桉:其材質輕重適中,紋理直或斜而交錯,結構略粗,易於加工,膠接效能良好。乾燥過程中稍有翹曲和開裂現象。

楊木:我國北方常用的木材,其質細軟,性穩,價廉易得。常做為榆木傢俱的附料和大漆傢俱的胎骨在古傢俱上使用。

這是所說的楊木亦稱「小葉楊」,常有段子般的光澤,故亦稱「緞楊」,不是本世紀中才引進的那種蘇聯楊、大葉楊、胡楊等。楊木常有「騷味」,,比樺木輕軟。樺木則有微香,常有極細褐黑色的水浸線。

這是二者的差別。

核桃楸:其木材有光澤,紋理直或斜,結構略粗,乾燥速度慢,但不易翹曲,木材韌性好,易加工,切削麵光滑。彎曲、油漆、膠接效能良好,釘著力強。

黃菠蘿:其木材有光澤,紋理直,結構粗,年輪明顯均勻,材質鬆軟、易乾燥,加工效能良好,材色花紋均很美觀,油漆和膠接效能良好,釘著力中等,不易劈裂;耐腐性好,是高階傢俱、膠合板用材。

柞木:其木材比重大,質地堅硬、收縮大、強度高。結構緻密,不易鋸解,切削麵光滑,易開裂、翹曲變形,不易乾燥。耐溼、耐磨損,不易膠接,著色效能良好。目前裝飾木地板用得較多。

香樟:其木材具有香氣,能防腐、防蟲。材質略輕,不易變形,加工容易,切面光滑,有光澤,耐久效能好,膠接效能好。油漆後色澤美麗。

白樺:其材質略重而硬,結構細緻、力學強度大、富有彈性。乾燥過程中易發生翹曲及乾裂,膠接效能好,切削麵光滑。耐腐性較差,油漆效能良好。

樺木:產東北華北,木質細膩淡白微黃,纖維抗剪力差,易「齊茬斷」。其根部及節結處多花紋。

古人常用其做門芯等裝飾。其樹皮柔韌美麗。蒲人對此極有感情,常鑲嵌刀鞘弓背等處。

唯其木多汁,成材後多變形,故絕少見全部用樺木製成的桌椅

杉木:其材質輕軟,易乾燥,收縮小,不翹裂,耐久效能好、易加工,切面較粗、強度中強、易劈裂,膠接效能好,是南方各省傢俱、裝修用得最為普遍的中檔木材。

榆木:花紋美麗,結構粗,加工性、塗飾、膠合性好,乾燥性差,易開裂翹曲。

櫸木:材質堅硬,紋理直,結構細、耐磨有光澤乾燥時不易變形,加工、塗飾、膠合性較好。

樟木:在我國江南各省都有,而臺灣福建盛產。樹徑較大,材幅寬,花紋美,尤其是有著濃烈的香味,可使諸蟲遠避。

我國的樟木箱名揚中外,其中有衣箱、躺箱(朝服箱)、頂箱櫃等諸品種。唯桌椅几案類北京居多。舊木器行內將樟木依形態分為數種,如紅樟、虎皮樟、黃樟、花梨樟、豆瓣樟、白樟、船板樟等。

核桃木:山西呂梁、太行二山盛產核桃。核桃木為晉做傢俱的上乘用材該木經水磨燙蠟後。

會有硬木般的光澤,其質細膩無性,易於雕刻,色澤灰淡柔和。其製品明清都有,大都為上乘之作。可用可藏。

其木質特點只有細密似針尖狀棕眼並有淺黃細絲般的年輪。重量與榆木等。

楸木:民間稱不結果之核桃木為楸,楸木棕眼排列平淡無華,色暗質鬆軟少光澤,但其收縮性小,正可做門芯桌面芯等用。常與高麗木、核桃木搭配使用。楸木比核桃木重量輕,色深,質鬆,棕眼大而分散,

楠木:是一種高檔木材,其色淺橙黃略灰,紋理淡雅文靜,質地溫潤柔和,無收縮性,遇雨有陣陣幽香。南方諸省均產,唯四川產為最好。

明代宮廷曾大量伐用。現北京故宮及京城上乘古建多為楠木構築。楠木不腐不蛀有幽香,皇家藏書樓,金漆寶座,室內裝修等多為楠木製作。

如文淵閣、樂壽堂、太和殿、長陵等重要建築都有楠木裝修及傢俱,並常與紫檀配合使用。可惜今人多不識之,常以拜物心理視之,覺得質不堅不重,色不深不亮,故而棄之。行內人視其質地有如下稱呼:

金絲楠、豆瓣楠、香楠、龍膽楠。另外,在山西等地民間,常稱紅木黃梨等硬木為「南木」,原意應為自南方的木材。乍聽起來卻極易與此「楠木」混同,不可不知。

楓木:重量適中,結構細,加工容易,切削麵光滑,塗飾、膠合性較好,乾燥時有翹曲現象。

樟木:重量適中,結構細,有香氣,乾燥時不易變形,加工、塗飾、膠合性較好。

柳木:材質適中,結構略粗,加工容易,膠接與塗飾效能良好。乾燥時稍有開裂和翹曲。以柳木製作的膠合板稱為菲律賓板。

花梨木:材質堅硬,紋理餘,結構中等,耐腐配,不易乾燥,切削麵光滑,塗飾、膠合性較好。

紫檀(紅木):材質堅硬,紋理餘,結構粗,耐久性強,有光澤,切削麵光滑。

人造板,常用的有三合板、五合板、纖維板、刨花板、空心板等。因各種人造板的組合結構不同,可克服木材的脹縮、翹曲、開裂等缺點,故在傢俱中使用,具有很多的優越性。

紅松:材質輕軟,強度適中,乾燥性好,耐水、耐腐,加工、塗飾、著色、膠結性好。

白松:材質輕軟,富有彈性,結構細緻均勻,乾燥性好,耐水、耐腐,加工、塗飾、著色膠結性好。白松比紅松強度高。

柏木:柏木有香味可以入藥,柏子可以安神補心。柏木色黃、質細、氣馥、耐水,多節疤,故民間多用其做「柏木筲」。上好的棺木也用柏木,取其耐腐。

泡桐:材質甚輕軟,結構粗,切水電面不光滑,乾燥性好,不翹裂。.

椴木:材質略輕軟,結構略細,有絲絹光澤,不易開裂,加工、塗飾、著色、膠結性好。不耐腐、乾燥時稍有翹曲。

核桃楸木其木材有光澤,紋理直或斜,結構略粗,乾燥速度慢,但不易翹曲,木材韌性好,易加工,切削麵光滑。彎曲、油漆、膠接效能良好,釘著力強。

黑胡桃木(學名:juglans regia,l‧)

外觀黑胡桃心材茶褐色,有時具黑或紫色條紋。黑胡桃木之顏色視所生長地區而有不同。所以稱為黑胡桃之原因,並非指其木材為黑色,而系由於其果實外殼為黑色之故,實際上木材為淡灰褐色至濃深紫褐色。

故黑胡桃木常略稱為胡桃木。性質黑胡桃木之木理變化萬千,形成各種不同花紋, 為人所喜愛。其木質重而硬,耐衝撞磨擦;耐腐朽,容易乾燥,少變形;易施工,易於膠合。

木質堅硬適於製造近代式傢俱之雕刻部份,又其收縮率甚小故能耐多變化之氣候,而無虞發生裂縫。可施以任何塗裝方法,其它木材均不及黑胡桃木能吸收油質塗裝,此即為其多用於製造近代式傢俱之另一原因。用途.

最適於製造傢俱及室內裝修。施以傳統式塗裝之黑胡桃木,只須以中性肥皂及水洗滌,以蠟擦亮即可保持本來外觀;施以油質塗裝者,可每年塗抹煮沸之亞麻仁油二次。

柚木(學名:tectona glandis,l‧)

柚木顏色自蜜色至褐色,久而轉濃,材質堅緻耐久,心材頗似櫸材,而色稍濃。膨脹收縮為所有木材中最少之一。 能抵抗海陸動物之侵蝕,且不致腐蝕鐵類,因收縮率小,故不易漏水。

因柚木具高度耐腐性,在各種氣候下不易變形,易於施工等多種優點。故適於製造船鑑,而作船隻甲板。現已成為著名於世界之高階木材。

斯堪的那維亞及東方型式傢俱多使用柚木製造。

黑心木蓮

m.fordiana (hensl) oliv,常綠喬木,高可達25米,枝下高15米,胸徑80釐米左右,最大可達140釐米。主產於緬甸西北部海拔800-1800米的常綠闊葉林中,樹齡120年以上。

在雲南木材市場的常用商品名稱中有黑心蓮、黑心木蓮、黑心楠之稱。因其加工成品近似柚木,故在上海、廣州、北京一帶木材市場中被冠名為"金絲柚"。

木材材造:

木材散孔,心材金黃色至灰黃褐色,與邊材區別明顯,邊材淺黃白色,生產輪略明顯,輪間呈淺色細線。管孔略多,甚小至略小,放大鏡下明顯;大小一致,分佈頗均勻,散生,侵填體內未見。軸面薄壁組織量少,肉眼下略見輪界狀。

木射線數目中等,極細至略細,放大鏡下可見至明晰,此管孔小,徑切面上有極細微的射線斑紋。

木材性質:

木材光澤強,無特殊氣味和滋味,木材耐腐,抗蟲蛀;紋理直,結構甚細,均勻。硬度及強度中等(氣幹密度0.5kg/cm3),乾燥速度中等,幹縮小,不變形,切削容易,切面光滑,油漆後的光亮性良好,效果接近柚木。

木材明清時期為宮廷建築首選用材,現為優質傢俱用材,適宜做膠合板,室內裝修如門、窗、地板、工藝美術用品、雕刻等。

澳大利亞紅桉木材材性:有油脂,具光澤,紋理交錯;重量重,強度高;幹縮小(1mm),材質穩定。加工容易,刨面光滑;膠接、油漆及釘釘效能好,耐腐,乾燥。

氣幹密度1.13g/cm3,比東南亞紅柳桉優越得多,板面顏色赤紅,有澳大利亞紅木之稱.

木材用途:紅木傢俱、地板、木皮,木線條,樓梯,室內裝飾,工藝品,音響,鋼琴製造等.

澳大利亞藍桉和塔斯馬尼亞像木都屬於硬雜木,也是像木的一種。

心材灰黃,淺褐色,從邊材到心材漸變,管也肉眼可見,氣幹密度0.65-0.8g/cm3,紋理清晰,穩定性好

美國闊葉木

美國橡木

東部各地區廣泛分佈。橡木是東部闊葉木林樹種之中,品種數目最多的樹木。紅橡樹的數目比白橡樹更多。紅橡樹有許多品種,其中大約有八種是商用樹木。

紅橡木的白木質為白色至淺棕色,心材粉紅棕色。紅橡木的外觀通常與白橡木相似,但是因木髓射線較細,可見圖形較少。紅橡木絕大部份為直紋,紋理粗糙。紅橡樹因秋天時樹葉變紅而得其名稱。

紅橡木的機械加工效能良好其釘子及螺釘固定效能良好;染色及拋光後能獲得良好表面;乾燥緩慢且易開裂及翹曲;收縮率大,效能易變化。

紅橡木堅硬沉重,具有中等抗彎曲強度及剛性,斷裂強度高,具有極好的抗蒸汽彎曲效能。南方紅橡生長比北方紅橡迅速,且木質較硬及較重。

是最廣泛使用的木材品種。

出口: 板材及薄木片**充足,但數量不及白橡木。紅橡木通常按產地分類,並分別以北方紅橡及南方紅橡**。

美國白楊

木質為白色,摻入淺棕色的心材,白木質與心材之間顏色相差不大。這種木材紋理精細均勻,直木紋。

鑽釘時不容易開裂,機械加工容易,切割表面略有絨毛而 糊不清,車削、鏜及砂磨效能良好。能吸收油漆及染料,產生良好的飾面,但是表面模糊的部位需要護理。收縮率低至中,尺寸穩定性良好。

白楊是一種真正的白楊木,其特性及性質與揚木及歐洲白楊類似。 白楊重量輕、質地軟,具有較低的抗彎曲強度及剛性和中等的抗震力。

**有限,厚材稀少。

因市場需求量小,出口量有限。

傢俱部件(抽屜側邊)、門、模製部件、畫框、室內細木工製品、玩具、廚具、火柴 (美國)、重要的專業用途包括桑拿浴室板條(因其傳熱效能差)及筷子。

美國椴木

其它名稱:菩提木、美洲白木、美洲椴木的白木質部份通常頗大,呈奶白色,逐漸併入淡至棕紅色的心材,有時會有較深的條紋。這種木材具有精細均勻紋理及模糊的直紋。

椴木機械加工性良好,容易用手工工具加工,因此是一種上乘的雕刻材料。釘子、螺釘及膠水固定效能尚好。經砂磨、染色及拋光能獲得良好的平滑表面。

乾燥尚算快速,且變形小、老化程度低。乾燥時收縮率頗大,但尺寸穩定性良好。

椴木重量輕,質地軟,強度比較低,屬於抗蒸汽彎曲能力不良的一類木材。

適合雕刻品、車製品、傢俱、圖案製作、模製品、室內細木工製品、樂器。重要的專業用途為軟百葉簾。

美國3毛櫸

美國櫸木的白木質呈紅色調白色,心材則為淺棕紅至深棕紅色。與歐洲櫸木比較,美國櫸木顏色略為偏深,且一致性略差。這種木材通常為直紋,紋理緊密均勻。

美國櫸木易用大多數手工及機械工具加工,具有良好的釘子及膠水固定效能,可經染色及拋光獲得良好表面。乾燥尚算快速,但極易出現翹曲、開裂及表面裂紋。收縮率大,效能變化適中。

美國櫸木屬沉重、堅硬、強度大、抗震能力強、極適合進行蒸汽彎曲的一類木材。

美國: 幾乎限於低階產品。

出口: 極有限,因需求少,且歐洲櫸木**充足。

適合傢俱、門、地板、室內細木工製品、鑲面板、刷子柄及車製品。因其無味無嗅,極適合製成食品容器。

美國櫻桃木

其它名稱:美洲黑櫻

美國東部各個地區,主要商業林分佈於賓夕凡尼亞州、弗吉尼亞州、西弗吉尼亞州及紐約州。

櫻桃木的心材顏色由豔紅色至棕紅色,日晒後顏色變深。相反,其白木質呈奶白色。櫻桃木具有細緻均勻直紋,紋理平滑,天生含有棕色樹心斑點和細小的樹膠窩。

櫻桃木機械加工容易,釘子及膠水固定效能良好,砂磨、染色及拋光後產生極佳的平滑表面。櫻桃木乾燥尚算快速,乾燥時收縮量頗大,但是烘乾後尺寸穩定。

櫻桃木密度中等,具有良好的木材彎曲效能,較低的剛性,中等的強度及抗震動能力。

櫻桃木屬心材具抗腐力木材。其白木質會受常見傢俱甲蟲蛀食,心材具中等的抗防腐處理劑滲透力。

適合傢俱及箱櫃製造、高階細木工製品、廚櫃、模製品、鑲板、地板、門、船舶內部裝飾、樂器、車製品及雕刻品。

參考資料

床用什麼木材好,實木床什麼木頭好

1 松木 松木還可以細分為紅松和白松,都是製作實木床常用的木材。松木生長週期長,質地輕軟,容易加工,能很好的完成實木床的各種造型。另外松木也很耐水耐磨,特別實用。2 榆木 榆木,主產溫帶,落葉喬木,樹高大,遍及北方各地。榆木木性堅韌,紋理通達清晰,硬度與強度適中,一般透雕浮雕均能適應,刨面光滑,弦面...

請問臥室門什麼牌子好,臥室門用什麼門好?

其實一線品牌木門選擇起來還是比較簡單的。其中兔寶寶這個品牌的木門,個人覺得質量方面還是很不錯的。而且兔寶寶這個品牌,它的口碑在各個地方也是非常不錯的。在木門的生產和設計方面都是非常新穎有個性的。所以這個品牌是一個非常不錯的選擇。現在自住房大多都是用實木複合門,經濟實用而且環保,牌子不是最主要的,你要...

哪些傢俱是用北美木材的,傢俱一般是什麼木材?

常用北美實木傢俱所用木材包括 黑胡桃 白橡 紅橡 水曲柳 櫻桃木 鵝掌楸 赤楊 山核桃等。在國內想買到純正美國材傢俱並不容易,因為即使這些木材雖然不是特別貴,但是往往使用這些木材的傢俱廠往往都是做出口的,內銷多用是國產雜木。有其他實木傢俱問題可私信我,很樂意為您解答。在北美的木材中,可能櫻桃木會是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