頓號與逗號,頓號與逗號

2023-01-22 06:10:06 字數 5343 閱讀 7892

1樓:

頓號表示並列詞語之間和序次語之後的停頓。頓號表示的是短語內部的結構關係,而逗號表示的是句子內部的結構關係。頓號可以用在並列的詞語之間,也可以用在當作詞語用的短語之間。例如:

1 這些幹部、農民、秀才、獄吏、商人和錢糧師爺,就是說我的可教授的先生。

2 這兩個蒙古語的地名,很清楚地告訴我們,直到十三世紀或者更晚的時候,這裡還是一個有森林、有草原、有鹿群出沒的地方。

例 1 中的並列詞語之間的停頓用頓號,「錢糧師爺」與前面的詞語也是並列詞語,但有「和」字與前面的並列詞語連線,「錢糧師爺」前就不能再加頓號了。例 2 中「有森林、有草原、有鹿群出沒」這三個動詞短語,作「地方」的定語,由於這些短語是當作構成更復雜的短語的詞彙用,所以在這些短語之間用頓號。

序次語之後的停頓也用頓號。例如:

閱讀雜文要注意如下幾點:

一、瞭解雜文內容的針對性。

二、注意雜文寫法和取材的一般特徵,特別是說理的形象性。

三、要注意雜文豐富多彩的語言風格。

當然,並不是並列的詞語之間都需用頓號,如果並列的詞語之間沒有明顯的停頓,就不用頓號。例如:

封鎖吧,封鎖十年八年,中國的一切問題都解決了。

「十年八年」之間沒有明顯的停頓,不用頓號。

又如「工農兵」、「萬水千山」、「多快好省」、「前後左右」、「二三裡」、「四五十個」等,這些並列的詞語之間沒有明顯的停頓,也不用頓號。參考資料:http:

//www.gzs.cn/view.

asp?id=212-24159962624479

2樓:你騙我到最後

一個詞語(句子)與另一個詞語之間有相同的地方就用頓號 若不同 用逗號

如何正確使用逗號(,)與頓號(、),有時是否可以通用?

3樓:如之人兮

1、頓號是句子內部最小的停頓,常用在並列的詞或短語之間(分句之間不能用頓號)。但並列性的謂語、補語之間不用頓號,只用逗號。

如:這個省今年的水利建設,任務重,工程難,規模大。   你要不斷地進步,識字,生產。

他的故事講得真實,感人。

2、帶語氣詞的並列詞語之間不用頓號,只用逗號。

如:這裡的山啊,水啊,樹啊,草啊,都是我從小就熟悉的。

3、並列詞語中已使用連詞「和、或、及、與」等,不能再用頓號。

如:我國科學、文化、衛生、教育和新聞出版業有了很大發展。(一般情況下,並列詞語的最後兩項使用連詞而不用頓號)

4、相鄰的數字表示約數,不用頓號。   如:他已經走了有三四里的路了。

注意:要區別於表示兩種並列的情況。

如:國內的大學要求學生在

一、二年級時都必須選修一門外語。

5、集體詞語之間關係緊密,不用頓號分隔。

如:公安幹警、中小學生、大專院校、男女老少等。

6、表並列性的引號、書名號之間不用頓號,一定要用,只能使用逗號。   如:近期我**了許多出色的電影,如《英雄》《無間道》《美麗人生》等。

這時課堂裡響起了「向孔繁森學習」「向孔繁森致敬」的口號。

7、並列詞語注意分類,小的用頓號,大的用逗號;分句間小的用逗號,大的用分號,甚至句號。

如:原子彈、氫彈的**,人造衛星的發射、**,標誌著我國科學技術的發展達到了新的水平。

一個漂亮的姑娘,個兒要高,又不能太高。臉要白,又不能太白;要白裡透紅,又不能太紅。

我國許多圖書館年經費僅一二萬元,除去工資、辦公費用,購書費可以想見還有多少。

一般情況,逗號和頓號不能通用。

擴充套件資料

逗號:1.句子內部主語與謂語之間如需停頓,用逗號。

2.句子內部動詞與賓語之間如需停頓,用逗號。

3.句子內部狀語後邊如需停頓,用逗號。

4.複句內各分句之間的停頓,除了有時要用分號外,都要用逗號。

頓號:用於句子內部並列詞語之間的停頓。

4樓:炫雪

有時可以通用。

因為逗號和頓號兩者都有停頓間隔的作用。

解釋原因:

1、「,」本稱讀(dòu)號,有時亦稱逗點,表示一句話中間的一般性停頓間隔。逗號把句子切分為意群,表示小於分號大於頓號的停頓。

2、而頓號(、)是並列的詞或片語之間的停頓,在漢語中主要有兩個用途,分隔同類的並列的事,通常是單字、詞語或短句,當中的停頓較逗號短。

分隔用漢字作為序號的序號和內文。等於「/」,但「、」是中文符號,「/」是英文符號。

舉例說明:

「桃樹、杏樹、梨樹」作主語,用頓號分隔。如果要強調每一個主語,也可用逗號分隔。

5樓:大二二大

逗號與頓號嚴格情況下是不可以通用的。

一、逗號的用法:

句子內部主語與謂語之間如需停頓,用逗號。

2.句子內部動詞與賓語之間如需停頓,用逗號。

3.句子內部狀語後邊如需停頓,用逗號。

4..複句內各分句之間的停頓,除了有時要用分號外,都要用逗號。

5.用來分開句內各詞語或表示語氣的停頓。

6.並列詞語之間帶有「啊」「呀」「啦」等語氣助詞時,並列成分之間用逗號,不用頓號。

7.並列成分做謂語時,如果並列成分是主謂結構,那麼並列成分之間用逗號。

二、頓號的用法:

1. 用於分隔句中並列詞語。

2. 用於需要停頓的重複詞語之間。

3. 用於某些序次語(不帶括號的漢字數字或「天干地支」類序次語)之後。

4. 相鄰或相近兩數字連用表示概數通常不用頓號。若相鄰兩數字連用為縮略形式,宜用頓號。

5. 標有引號的並列成分之間、標有書名號的並列成分之間通常不用頓號。若有其他成分插在並列的引號之間或並列的書名號之間(如引語或書名號之後還有括注),宜用頓號。

6樓:那份小瘋狂

漢語逗號用法

1.句子內部主語與謂語之間如需停頓,用逗號。

例如:我們看得見的星星,絕大多數是恆星。

2.句子內部動詞與賓語之間如需停頓,用逗號。

例如:應該看到,科學需要一個人貢獻出畢生的精力。

3.句子內部狀語後邊如需停頓,用逗號。 例如:對於這個城市,他並不陌生。

複句內各分句之間的停頓,除了有時要用分號外,都要用逗號。

例如:據說蘇州園林有一百多處,我到過的不過十多處。

4.用來分開句內各詞語或表示語氣的停頓。

5.並列詞語之間帶有「啊」「呀」「啦」等語氣助詞時,並列成分之間用逗號,不用頓號。

例如:八月的大街上擺滿了水果,像甜瓜啊,西瓜啊,蘋果啊,葡萄啊......

6.並列成分做謂語時,如果並列成分是主謂結構,那麼並列成分之間用逗號。

例如:她衣服新潮奪目,頭髮齊耳根長,走起路來風風火火,講起話來大聲大氣。

頓號用法:

1. 用於分隔句中並列詞語

例如:這天山上有的是成群的野羊、草鹿、野牛和野駱駝。

2. 用於需要停頓的重複詞語之間。

例如:他幾次三番、幾次三番地辯解著。

3. 用於某些序次語(不帶括號的漢字數字或「天干地支」類序次語)之後

例如:我準備講兩個問題:

一、邏輯學是什麼?

二、怎樣學好邏輯學?

4. 相鄰或相近兩數字連用表示概數通常不用頓號。若相鄰兩數字連用為縮略形式,宜用頓號。

例如: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也是

二、三產業的基礎。

資料擴充套件

逗號與頓號使用過程注意事項:

1. 表示含有順序關係的並列各項間的停頓,用頓號,不用逗號。下例解釋「對於」一詞用法,「人」「事物」「行為」之間有順序關係(即人和人、人和事物、人和行為、事物和事物、事物和行為、行為和行為六種對待關係),各項之間應用頓號。

(對於)表示人,事物,行為之間的相互對待關係。(誤)

(對於)表示人、事物、行為之間的相互對待關係。(正)

2. 用阿拉伯數字表示年月日的簡寫形式時,用短橫線連線號,不用頓號。

2010、03、02(誤)

2010-03-02(正)

7樓:匿名使用者

逗號和頓號嚴格來說是不可通用的。

一、逗號,表現形式為「,」,使用方法如下:

1、用法句子內部主語與謂語之間如需停頓,用逗號。例如:我們看得見的星星,絕大多數是恆星。

2、句子內部動詞與賓語之間如需停頓,用逗號。例如:應該看到,科學需要一個人貢獻畢生的精力。

3、句子內部狀語後邊如需停頓,用逗號。例如:對於這個城市,他並不陌生。

4、複句內各分句之間的停頓,除了有時要用分號外,都要用逗號。例如:據說蘇州園林有一百多處,我到過的不過十多處。

二、頓號,表現形式為「、」,使用方法如下:

1、句子內部並列詞語之間的停頓,用頓號。例如:

a)亞馬遜河、尼羅河、密西西比河和長江是世界四大河流。

b) 正方形是四邊相等、四角均為直角的四邊形。

擴充套件資料:

逗號和頓號的用法區別

頓號和逗號都屬於句中點號,都表示並列關係。但前者主要用於句子內部成分或短語間(主要是並列的詞或片語)的停頓,後者主要表示一句話中間的短暫停頓。兩者所彰顯的層次不一樣,語氣停頓長短不同:

逗號>頓號。兩者用法容易混淆,使用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 較長的並列成分或片語間用逗號,不用頓號。

如:(1)桐木嶺,黃洋界,硃砂衝,八面山及雙馬石,是井岡山五大哨口。

(2)這翻滾的麥浪,這潺潺的溪水,這百鳥的鳴唱,這熱鬧的勞動場面,使我深深陶醉了。

2、 頓號表示詞語間的停頓,但當詞語用作句子謂語和補語的並列時,用逗號不用頓號。如:

(1) 你要不斷進步,識字,生產。

(2)文明,是時代發展的產物,歷史進步的結果,人類智慧的結晶。

(3)你這話說得真痛快,動人心,鼓鬥志,氣衝斗牛,聲震天地。

3、 名詞加了語氣詞「呀」「啊」「呢」等就成了短句,用逗號不用頓號。如:

花園裡的花可多了,什么海棠呀,玫瑰呀,米蘭呀……五顏六色,挺吸引人的。

4、 表示強調突出或插入成分或有同位語時,用逗號不用頓號。如:

(1)聽說,她,劉和珍君,那時是欣然前往的。

(2)老王,我們的黨委書記,我們的好領導,昨天進京開會去了。

5、相鄰數字(大寫數字)表概數時,數字間不加頓號;相鄰數字(大寫數字)表序數時,數字表並列關係,其間要用頓號。如:

(1)小河對岸三四里外是淺山,好似細浪微波,線條柔和。

(2)市長向退居

二、三線的老幹部詳細介紹了我市明年經濟建設的總體規劃。

6、一些約定俗成的短語或集合名詞之間不用頓號。如:

這次嚴打的成功,和廣大公安幹、警的努力是分不開的。

在這個例子中,「公安幹警」是一個集合名詞,「幹」即幹部,「警」即警察。集合名詞和約定俗成的短語是凝固結構,其意義是不能用標點斷開的。類似的短語如:

「中小學生」,「大專院校」,「指戰員」,「司乘人員」,「公檢法三家」,「中外合資企業」等等。

頓號,逗號,分號的區別,逗號頓號分號的區別

一年級標點符號的講解 逗號 頓號 分號 冒號 頓號,逗號,分號的區別 頓號表示句中並列的詞語或短語間較小的停頓。以下幾種情況一般不用頓號 1 不確定的兩個數字之間不用頓號 2 並列詞語之間帶有語氣詞的,如 啊 哇 啦 等,並列成分之間用逗號,不用頓號。3 並列的短語比較長 停頓比較大的用逗號不用頓號...

逗號 頓號的使用問題

1 2 處應該是逗號,這樣可以體現出階層的不同。再說副總之間用頓號了,這兩處用逗號才能顯得出區別。頓號一般表示並列關係,所以用逗號好。1990年3月,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新聞出版署重新發布了修訂後的 標點符號用法 對頓號的用法是這樣說明的 如 周官 一書,宋歐陽修 洪邁 清方苞 寥...

如何正確使用逗號與頓號有時是否可以通用

1 頓號是句子內部最小的停頓,常用在並列的詞或短語之間 分句之間不能用頓號 但並列性的謂語 補語之間不用頓號,只用逗號。如 這個省今年的水利建設,任務重,工程難,規模大。你要不斷地進步,識字,生產。他的故事講得真實,感人。2 帶語氣詞的並列詞語之間不用頓號,只用逗號。如 這裡的山啊,水啊,樹啊,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