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首詞十年生死兩茫茫,十年生死兩茫茫 的詞名是什麼

2023-01-22 00:50:10 字數 6030 閱讀 2705

1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 乙卯正月二十夜記夢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十年生死兩茫茫 的詞名是什麼

2樓:牛飛陽

《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昨夜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鬆崗。 悼念亡妻的詩,自西晉潘岳以後,汗牛充棟,不勝列舉。其中,元縝的悼亡詩寫得最好“曾經蒼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唯將終夜長開眼,報答平生未展眉”流傳千古,經久不息。

蘇軾的詞“十年生死兩茫茫”

3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北宋詩人蘇軾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4樓:

明月夜,短鬆崗,什麼意思?

'十年生死兩茫茫;這首詞是誰寫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蘇東坡的詞《江城子》,悼念他的亡妻的。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岡。

6樓:嘻嘻哈哈樹袋熊

不思量自難忘·····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出自……

7樓:一書閣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是宋代文學家蘇軾為悼念原配妻子王弗而寫的一首悼亡詞,表現了綿綿不盡的哀傷和思念。全詞思致委婉,境界層出,情調淒涼哀婉,為膾炙人口的名作。

8樓:小雨薇薇來

十年生死兩茫茫出自蘇軾的《江城子》,蘇軾用這首詞悼念他已逝的妻子。

9樓:啄b木w鳥

出自蘇軾的<江城子>

蘇軾《江城子·記夢》

當初患難相知10年的亡妻王弗來到了蘇軾的夢中,被淚水浸透心靈的蘇軾再也不能入眠了,他寫下這首致另一個世界中的愛人的心曲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魂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10樓:閩辰塞子美

蘇試《江城子》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11樓:合祥殷彥君

十年生死兩茫茫是大詩人蘇軾在《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中的一句詞,表達了蘇軾懷念亡妻的追思之情,這句詞的含義為漫長歲月中的個人悲涼身世。生,指作者;死,指亡妻。這說明,生者與死者兩方面都在長期相互懷念,但卻訊息不通,音容渺茫了。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12樓:郟發定靈萱

_______________

出處;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軾

,<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原文;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十年生死兩茫茫

,不思量

, 自難忘

,,千里孤墳

, 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

,塵滿面

,如霜 ,,

夜來幽夢忽還鄉

,小軒窗

, 正梳妝

,,相顧無言

, 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

,明月夜

, 短松岡

,, ,,,,

13樓:蒿甜篤惜兒

蘇拭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記夢

求“十年生死兩茫茫”的全詩,好像是蘇東坡的是嗎?

14樓:左邊的位置

江 城 子

蘇 軾乙卯正月二十夜記夢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十年生死兩茫茫全詩解釋

15樓:匿名使用者

兩人一生一死,隔絕十年,音訊渺茫。剋制自己不去思念吧,卻本來難忘。妻子的孤墳遠在千里,沒有地方跟她訴說心中的淒涼悲傷。

即使相逢也料想不會認識,因為我四處奔波,灰塵滿面,鬢髮如霜。  晚上忽然在隱約的夢境中回到了家鄉,只見妻子正在小窗前對鏡梳妝。兩人互相望著,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只有相對無言淚落千行。

料想那明月照耀著、長著小松樹的墳山,就是與妻子思念年年痛欲斷腸的地方。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指:兄弟姐妹或好朋友以及非常要好的同學什麼來著某種原因致使分開,一別十個春秋,當某一方有了成就後回首望及卻了無音訊…大體意思是這樣!

十年生死兩茫茫這首詩的全部是什麼

17樓:匿名使用者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何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蘇軾

18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的李清照的詩,在那邊回答不成了。就來這邊了! 《聲聲慢》 尋尋覓覓,

冷冷清清,

悽悽慘慘慼戚。

乍暖還寒時候,

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

怎敵他、晚來風急?

雁過也,

正傷心,

卻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

憔悴損,

如今有誰堪摘?

守著窗兒,

獨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細雨,

到黃昏、點點滴滴。

這次第,

怎一個、愁字了得!

看我一片誠意的份上,能不能給個滿意啊!

十年生死兩茫茫是什麼意思?

19樓:我是黃黃你是誰

“十年生死兩茫茫”出自於北宋詩人蘇軾寫給亡妻的《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翻譯為:“兩人一生一死,隔絕十年,相互思念卻很茫然,無法相見。”

整首詞中,作者結合自己從政十多年的不幸遭遇和感慨,表達了自己對亡妻深深的思念之情。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蘇軾 (宋)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譯文:兩人一生一死,隔絕十年,相互思念卻很茫然,無法相見。不想讓自己去思念,自己卻難以忘懷。

妻子的孤墳遠在千里,沒有地方跟她訴說心中的淒涼悲傷。即使相逢也應該不會認識,因為我四處奔波,灰塵滿面,鬢髮如霜。

晚上忽然在隱約的夢境中回到了家鄉,只見妻子正在小窗前對鏡梳妝。兩人互相望著,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只有相對無言淚落千行。料想那明月照耀著、長著小松樹的墳山,就是與妻子思念年年痛欲斷腸的地方。

作者簡介: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漢族,眉州人。北宋詩人、詞人,宋代文學家,是豪放派詞人的主要代表之一,“唐宋八大家”之一。

在政治上屬於舊黨,但也有改革弊政的要求。其文汪洋恣肆,明白暢達,其詩題材廣泛,內容豐富,現存詩3900餘首。代表作品有《水調歌頭·中秋》、《赤壁賦》、《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記承天寺夜遊》等。

20樓:夢裡心落

意思:兩人一生一死,隔絕十年。

出處:《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原文: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譯文:兩人因生死已經分別十年,相互思念無法相見而覺得難過。不想讓自己去思念卻難以忘懷。

妻子的孤墳遠在千里,想說卻找不到人說話的淒涼悲傷。即使相逢也不認識對方了,因為我四處奔波,灰塵滿面,鬢髮如霜。

晚上在夢境中隱約回到了家鄉,妻子正在小窗前對鏡梳妝。我們互相望著對方,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只是不停的落淚。料想那明月照耀著、長著小松樹的墳山,就是與妻子思念年年痛欲斷腸的地方。

背景:蘇東坡十九歲時,與年方十六的王弗結婚。王弗年輕美貌,且侍親甚孝,二人恩愛情深。

可惜天命無常,王弗二十七歲就去世了。這對東坡是絕大的打擊。公元2023年(熙寧八年),東坡來到密州,這一年正月二十日,他夢見愛妻王氏,便寫下了這首傳誦千古的悼亡詞。

賞析:用詩詞寫悼亡,蘇軾應該算是第一人了,這首悼亡之作的寫法也是另具特色。這首詞是“記夢”,而且明確寫了做夢的日子。

但雖說是“記夢”,其實只有下片五句是記夢境,其他都是抒胸臆,訴悲懷的,寫得真摯樸素,沉痛感人。想見不能見,感情深沉、悲痛,而又無奈。表現了作者對愛侶的深切懷念,也把個人的變化做了形象的描繪,使這首詞的意義更加深了一層。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詞是蘇軾為懷念亡妻王弗而作,時熙寧八年(2023年)正月二十日,蘇軾剛到密州任知州。王弗,四川青神縣鄉貢進士王方之女,年方十六,與十九歲的蘇軾成婚。王弗聰明沉靜,知書達禮,剛嫁給蘇軾時,未曾說自己讀過書。

婚後,每當蘇軾讀書時,她便陪伴在側,終日不去;蘇軾偶有遺忘,她便從旁提醒。蘇軾問她其它書,她都約略知道。王弗對蘇軾關懷備至,二人情深意篤,恩愛有加。

蘇軾與朝中權貴不和,外任多年,悒鬱不得志,夜中夢見亡妻,悽楚哀惋,於是寫下這篇著名的悼亡詞。

王弗卒於宋英宗治平二年(2023年)四川眉山故里柳溝山,又名老翁山,距蘇洵夫婦墓西北八步。蘇軾兄弟曾在父母墓旁遍植松樹,“老翁山下玉淵回,手植青松三萬栽”。雖十年過去,他對王弗依舊一往情深,哀思深摯。

詞的上片寫自己對亡妻的無限懷念和人世滄桑的悲慼。起句寫十年裡,雙方生死隔絕,即使不特意思量,往昔的深情仍難以忘懷。“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對亡妻的哀思,對仕途波折的愁苦,相距千里,無處訴說,道出了內心深處的悲愴之情。

十年來,顛沛流離,歷經憂患,自己已是“塵滿面,鬢如霜”。想象著即使相逢,妻子也認不出自己了。明明是作者對亡妻思念深切,偏偏說自己變化太大,妻子已認不出自己,把現實中對妻子的懷念和個人遭遇的哀傷交融,既寫出了千里孤墳的淒涼,也寫出了生者人世的辛酸。

下片以“夜來幽夢忽還鄉”句過渡,寫夢境相逢的情景。作者選取妻子生前閨房生活的細節來描寫。凸現妻子臨窗而坐,對鏡梳妝的場境,表現了昔日夫妻和睦幸福的生活,也反襯出如今“無處話淒涼”的悲傷。

驀然相逢,“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酸甜苦辣霎時湧上心頭,相互在這默默無言中傾訴十年的痛苦。夢中醒來,作者仍抑制不住內心的哀痛。清冷的明月,短短的山岡,幽幽的松林,相象著那裡就是妻子思念自己而痛斷柔腸的地方。

作者巧妙地推己及人,以想象妻子在那悽清冷落的地方想念自己,襯托出自己對亡妻永不能忘的深摯感情。

這首詞將夢境與現實交融而為一體,濃郁的情思與率直的筆法相互映襯,既是悼亡,也是傷時,把哀思與自嘆融和,情真意切,哀惋欲絕,讀之催人淚下。

譯文.........

兩人一生一死,隔絕十年,音訊渺茫。不思念吧,但本來難忘。妻子的孤墳遠在千里,沒有地方與她交談淒涼的景況。即使相逢也料想不會認識,因為我四處奔波,灰塵滿面,鬢髮如霜。

晚上忽然在隱約的夢境中回到了家鄉,只見妻子正在小窗前梳妝。兩人互相望著,沒有言語,只有淚千行。料想年年斷腸的地方,晚上明月照耀著長著小松樹的墳山。

“十年生死兩茫茫”中的兩茫茫是什麼意思

兩人一生一死,隔絕十年,相互思念卻很茫然,無法相見。不想讓自己去思念,自己卻難以忘懷。出自蘇軾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昨夜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鬆崗。譯文...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逝水如斯,而不捨晝夜,人生無常。唯獨愛有永恆,是什麼意思

這首詩是蘇軾寫給亡妻的,這是一首悼亡詞,作者結合自己十年來政治生涯中的不幸遭遇和無限感慨,形象地反映出對亡妻永難忘懷的真摯情感和深沉的憶念。人生夢短,人的生命是有生死的,是有界限的,但愛是永恆的,是超越生死和時空的.蘇軾十九歲與同郡王弗結婚,嗣後出蜀入仕,夫妻琴瑟調和,甘苦與共。十年後王弗亡故,歸葬...

」十年生死兩茫茫」這是蘇軾的什麼詩?給原文加懸賞!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出自宋代蘇軾的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原文。蘇軾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譯文。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