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靜字的唐詩,求帶靜字的古詩和詞

2023-01-18 03:15:13 字數 1161 閱讀 9613

1樓:驕陽出海

(唐)王維

人閒桂花落,①夜靜春山空。②

月出驚山鳥,③時鳴春澗中。④

【註釋】

①閒:悠閒,寂靜。這裡含有人聲靜寂的意思。 桂花:木犀的通稱。

有的春天開花,有的秋天開花。

②空:空虛。這時形容山中寂靜,無聲,好像空無所有。

③驚:驚動,驚擾。

④時鳴:不時地鳴叫。

【解析】

鳥鳴澗,是一處風景極優美的地方。澗,是山澗,夾在兩山間的溪溝。

這首詩描寫的是春山夜晚異常幽靜的景象。詩的大意說:在寂靜沒有人聲的環境裡,桂花自開自落,好像可以感覺到桂花落地的聲息。

夜靜更深的時候,景色繁多的春山,也好似空無所有。月亮剛出,亮光一顯露,驚動了樹上宿的小鳥,它們在春澗中不時地鳴叫幾聲。

這詩主要寫春山夜靜。花落,月出,鳥鳴,都是動的,作者用的是以動襯靜的手法,收到「鳥鳴山更幽」的藝術效果。

2樓:匿名使用者

聽彈琴劉長卿

泠泠七絃上,靜聽松風寒。

古調雖自愛,今人多不彈。

鳥鳴澗(唐)王維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3樓:

《畫》王維 遠看山有色,

靜聽水無聲。

春去花還在,

人來鳥不驚。

4樓:匿名使用者

青溪 言入黃花川,每逐青溪水。

隨山將萬轉,趣途無百里。

聲喧亂石中,色靜深鬆裡。

漾漾泛菱荇,澄澄映葭葦。

我心素已閒,清川澹如此。

請留盤石上,垂釣將已矣王維的

5樓:貓貓布丁

蟬噪林愈靜,鳥鳴山更幽。

《靜夜思》?

求帶靜字的古詩和詞 30

6樓:下雪的悲秋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

山中習靜觀朝槿,松下清齋折露葵

萬物靜觀皆自得,四時佳興與人同——宋儒

無事此靜坐,一日當兩日——蘇軾

樹欲靜而風不止

7樓:永遠de美羊羊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諸葛亮

含有靜的古詩詞,含有靜字的詩詞

如果標題也算的話,靜夜思 最知名了。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只是詩句的話,王維的 鳥鳴澗 有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含有靜字的詩詞 一 鳥鳴澗 作者 王維 唐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譯文 很少有人活動只有桂花無聲地飄落,夜裡...

帶有“靜”字的詞語有哪些,帶“靜”字的詞語有哪些?

肅靜 鎮靜 寂靜 恬靜 靜止 清靜 靜謐 靜止 靜默 靜脈1.肅靜 讀音 s j ng 註釋 嚴肅而安靜 造句 上課鈴聲一響,喧鬧的操場立刻肅靜下來。2.鎮靜 讀音 zh n j ng 註釋 心情安定 平靜 造句 奶奶這幾天睡眠不好,晚上要吃鎮靜藥。3.寂靜 讀音 j j ng 註釋 沒有聲音 安靜...

帶有振和錦字的詞,或者含有振錦靜這字的古詩詞,送

安樂窩中酒復 一罇 宋 制邵雍 安樂窩中酒一罇,非唯養氣又頤真。頻頻到口微成醉,拍拍滿懷都是春。何異君臣初際會,又同天地乍絪紜。醺酣情味難名狀,醞釀功夫莫指陳。斟有淺深存燮理,飲無多少寄經綸。鳳凰樓下逍遙客,郟鄏城中自在人。高閣望時花似 錦 小車行處草如茵。卷舒萬世興亡手,出入千重雲水身。雨後 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