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閨佳人拜月亭」下句是什麼

2023-01-15 16:55:09 字數 760 閱讀 3911

1樓:匿名使用者

《拜月亭記》,又名《幽閨記》。是"荊、劉、拜、殺"四大南戲之一。與白樸的《牆頭馬上》、王實甫的《西廂記》、鄭光祖的《倩女離魂》合稱"元代四大愛情劇"。亦為"五大傳奇"之一。

相傳是元代施惠(字君美)和範居中、黃天澤、沈洪等一起合寫的,明朝時期有些人說是施惠(字君美)一個人的創作。這本戲的故事流傳較早,在元雜劇裡也有過關漢卿的《幽閨佳人拜月亭》和王實甫的《才子佳人拜月亭》等作品。

《幽閨記》被列為中國古典十大喜劇之一,而《琵琶記》被列為中國古典十大悲劇之一。雖說戲劇風格不同,但二者都是高度發達的中國抒情文學與戲劇藝術的結合。

施惠,一說姓沈(見清曹諫亭本《錄鬼簿》),字君美,一作均美,浙江錢塘(今杭州)人。生卒年不可考,約元元貞初(1295-1297)前後在世。中國元末明初的南曲戲劇家,被認為是南戲《拜月亭》的作者。

明徐渭《南詞敘錄》中題作《蔣世隆拜月亭》,列為"宋元舊篇"。作者不詳。明何良俊《四友齋叢說》中說《拜月亭》是元人施君美所撰。

據鍾嗣成《錄鬼簿》記載:施君美,名惠,元末杭州人,以坐賈為業,愛好填詞、和曲,不曾作劇。清初張大復《寒山堂九宮十三攝南曲譜》中則作"吳門醫隱,施惠字君美著",與前述杭州施惠不同。

此劇流傳版本較多,明代世德堂刊本曲文樸質,較多保留了元本面貌。作品"開場"盛讚錢塘風物,劇終的〔尾聲〕說:"亭前拜月佳人恨,醞釀就全新戲文,書府番(翻)謄燕都舊本。

"表明是根據"燕都舊本"在杭州一帶改寫的。容與堂、汲古閣等刊本則經過明人更多的加工修改。

《拜月亭記》據關漢卿《閨怨佳人拜月亭》雜劇改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