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午荷的主旨是什麼,一朵午荷 美句賞析

2023-01-15 12:35:11 字數 1725 閱讀 2958

1樓:匿名使用者

倒數第二段那句感悟:興衰無非都是生命過程中的一部分。欣賞別人的孤寂也不是罪惡

2樓:掌勺者

五個字:愛你到永遠。 理由:寫荷即寫人。荷到「午」時美依舊,在我心中是唯一。

一朵午荷 美句賞析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朵午荷向陽開

碧波盪漾迎風擺

不與奇花爭芬芳

獨自傲立唐**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朵午荷》是臺灣作家洛夫的一篇散文,作品發表於2023年,後收入《洛夫散文集》。作者用敏銳的觸覺和洗練的文字,描寫了一池夏天午後雨中的荷和一池秋末午後花事已殘的荷,為讀者奉獻了一幅風格獨特、震撼心靈的寫意水墨畫。

文章在樸素和平淡的語言中寫出了一個深刻的哲理:興衰無非都是生命過程中的一部分。愛生命就要愛生命的全過程。

一朵午荷的出現,不僅讓詩人走向內心,深入生命的底層,更在時間的意義上揭示關於宇宙規律的哲學命題。

一朵午荷高***

5樓:武當單挑王

16.縱觀全文,談談標題「一朵午荷」中「午」的含義。(4分)

17.簡要歸納畫線段落的段意,並簡析該段在全文結構上的作用。(4分)

18.概述文章所表現的荷之美。(6分)

19.結合兩次觀荷,談談「我」在思索「欣賞別人的孤寂是一種罪惡」這句話的過程中,思緒發生了怎樣的變化?(8分)

16、答:明指「我」欣賞池荷的時間;暗寓荷的生命狀態,雖已由「喧譁」走向「寥落」,「將謝而未謝」 ,但它安靜地等待來年再唱,在「我」心中永遠是「盛開的」。

解析:本題考查標題的「午」的含義。這是非常典型的「煉字型」題,答題就從其本義和象徵義入手來答:

「午」的本義是指這朵荷花是在午後這個時間看到的,而其象徵義則是這朵荷花像時間停留在午後,永遠不會凋謝。這兩點是很容易答出來的。

17、答:通過「誠心」、「緊張」等描摹「我」的心理,表明第二次看荷前「我」的心理準備和心理期待。該段是全文的關節所在,結構上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

「但我真正懂得荷,是在今年一個秋末的下午」緊承上文,而「再輕步向荷池走去」則引領下文。

解析:本題考查歸納畫線段落的段意,並簡析其在結構上的作用。而放在文章中間的段落,一定就是——「承上啟下」的作用,並且這一段文字中的「誠心……心裡有了準備的……」是人物的心理描寫,而心理描寫的作用就是突現人物當時的內心世界,於是這一題的4分又可以搞定。

18、答: ①形象美:由花的嬌美、葉的清香、枝的挺秀所呈現出來的自然美;亭亭玉立中的韻致美;在雨中英姿勃發的矯健美。

②精神美:風雨中偉岸、挺拔的氣質美;將謝未謝而安靜溫柔的孤寂美;接受命運安排,等待生命第二次接唱的平和美。

解析:本題考查形象分析,分析荷花的美。考的是文章中所描繪的荷花之美以及更重要的一點:

荷花所體現出來的精神美。很多考生都會答到第一點3分那就是荷花天然去雕飾的優雅氣質和在風雨中的堅強身影,但是出題者還故意留下一個3分的缺口,那就是託物言志——「事物的精神美」。所以,我們還要答上,荷花在風雨中所堅忍不拔的身影所體現出來的剛毅、堅強的精神的美。

這樣才會拿到滿分。

高一讀本1、2、3、4四篇讀後感

6樓:匿名使用者

先用1/3下以下內容概括,再結合實際生活寫一段1/3,最後寫自己的感受和結尾

《荷塘月色》的主旨是什麼?

《一朵蒲公英》的主要內容是什麼,閱讀理解《一朵蒲公英》

主要內容是當母親知道我由於主角的角色被換掉而傷心的時候,用一朵蒲公英告訴我每個人都有存在的意義,我帶著母親送給我的蒲公英參加了演出。蒲公英 拉丁學名 taraxacum mongolicum hand.mazz.菊科蒲公英屬植物,分佈於中國 朝鮮 蒙古 俄羅斯,廣泛生於中 低海拔地區的山坡草地 路邊...

一朵荷花的成語,唯獨一朵荷花猜成語

芙蓉出水 f r ng ch shu 解釋 芙蓉 荷花。剛開放的荷花。比喻詩文清新不俗。也形容天然豔麗的女子。唯獨一朵荷花猜成語 出水芙蓉 ch shu f r ng 釋義 芙蓉 荷花。剛露出水面的荷花。原比喻詩寫得清新 後也形容女子的容貌清秀美麗。也作 芙蓉出水 語出 南朝 樑 鍾嶸 詩品 謝 靈...

太陽照在一朵紅玫瑰花是什麼寓意,收到一朵粉紅色的玫瑰花代表什麼?

那就是喜歡你,所以就會給你發這樣的玫瑰花 收到一朵 粉紅色的玫瑰花 代表什麼?1朵 你是我的唯一 2朵 世界上只有你和我 3朵 i love you 4朵 誓言 承諾 5朵 與你相遇,由衷欣喜 6朵 順心如意 順利 永結同心 願你一切順利7朵 偷偷愛著你 8朵 貴彌補 歉意 彌補 深深歉意 請原諒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