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韓熙載夜宴圖》與《清明上河圖》的異同

2023-01-14 05:00:14 字數 2797 閱讀 9939

1樓:

《韓熙載夜宴圖》南唐畫家 顧閎中

《清明上河圖》北宋畫家 張擇端

相同點:以長卷方式描繪,絹本。散點透視,採用線條,線條準確流暢。

不同點:韓描繪的是以人為主的宦官韓熙的生活,表達的是官場失意。

清則是描繪城市生活的風俗畫,表現的是汴京的繁華。

韓熙載夜宴圖與清明上河圖之間有什麼相似的歷史背景 10

2樓:匿名使用者

《韓熙載夜宴圖》描繪的是南唐貴族生活的場景;《清明上河圖》是北宋市民生活的寫照。二者之間沒有什麼聯絡。

3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我國古代的寫實的畫

《千里江山圖》,《韓熙夜宴圖》,《清明上河圖》這三幅圖各以什麼為內容

4樓:小妖孽

《千里江山圖》縱51.5釐米,橫1191.5釐米,絹本,青綠設色,無款,據卷後蔡京題跋知系王希孟所作,現藏故宮博物院。

作品以長卷形式,描繪了連綿的群山岡巒和浩淼的江河湖水,于山嶺、坡岸、水際中佈置、點綴亭臺樓閣、茅居村舍,水磨長橋及捕魚、駛船、行旅、飛鳥等,描繪精細,意態生動。景物繁多,氣象萬千,構圖於疏密之中講求變化,氣勢連貫,以披麻與斧劈皴相合,表現山石的肌理脈絡和明暗變化;設色勻淨清麗,於青綠中間以赭色,富有變化和裝飾性。作品意境雄渾壯闊,氣勢恢巨集,充分表現了自然山水的秀麗壯美。

《韓熙載夜宴圖》是中國畫史上的名作,中國十大傳世名畫之一。[1]它以連環長卷的方式描摹了南唐巨宦韓熙載家開宴行樂的場景。韓熙載為避免南唐後主李煜的猜疑,以聲色為韜晦之所,每每夜宴巨集開,與賓客縱情嬉遊。

此圖繪寫的就是一次韓府夜宴的全過程。這幅長卷線條準確流暢,工細靈動,充滿表現力。設色工麗雅緻,且富於層次感,神韻獨出。

《清明上河圖》的中心是由一座虹形大橋和橋頭大街的街面組成。粗粗一看,人頭攢動,雜亂無章;細細一瞧,這些人是不同行業的人,從事著各種活動。大橋西側有一些攤販和許多遊客。

貨攤上擺有刀、剪、雜貨。有賣茶水的,有看相算命的。許多遊客憑著橋側的欄杆,或指指點點,或在**河中往來的船隻。

大橋中間的人行道上,是一條熙熙攘攘的**;有坐轎的,有騎馬的,有挑擔的,有趕毛驢運貨的。 汴河上來往船隻很多,可謂千帆競發,百舸爭流。有的停泊在碼頭附近,有的正在河中行駛。

有的大船由於負載過重,船主僱了很多縴夫在拉船行進。有隻載貨的大船已駛進大橋下面,很快就要穿過橋洞了。這時,這隻大船上的船伕顯得十分忙亂。

有的站在船篷頂上,落下風帆;有的在船舷上使勁撐篙;有的用長篙頂住橋洞的洞頂,使船順水勢安全通過。這一緊張場面,引起了橋上游客和鄰近船伕的關注,他們站在一旁吶喊助威。《清明上河圖》將汴河上繁忙、緊張的運輸場面,描繪得栩栩如生,更增添了畫作的生活氣息。

《韓熙載夜宴圖》

5樓:焦義珺

以老為尊

」韓熙載夜宴圖」之千年名聲必大過」清明上河圖。」

傳世國寶

均應妥善儲存。

與《清明上河圖》齊名的作品 10

6樓:聾豬代心肌

《富春山居圖》元代 黃公望

《千里江山圖》宋代 王希孟

《虢國夫人遊春圖》唐代 張萱

《匡廬圖》 五代 荊浩

《溪山行旅圖》 宋代 范寬

《韓熙載夜宴圖》 五代 顧閎中

《洛神賦圖》 東晉 顧愷之

《步輦圖》 唐代 閻立本

《歷代帝王圖》 唐代 閻立本

個人認為這些畫作都可以同《清明上河圖》齊名

7樓:ian眸

北宋第一神作,范寬《溪山行旅圖》

8樓:

天王送子圖

仙山樓觀圖

秋山蕭寺圖

赤壁圖個人認為第一幅可以和清明上河圖齊名

9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著名」也能分出高下,那麼該用什麼去衡量呢?

韓熙載夜宴圖的歷史背景、分幾部分內容、主角是誰、為什麼

10樓:軒轅葉殤

全卷分為五段,每一段以一扇屏風為自然隔界 第一段聽琵琶演奏 描繪了韓熙載與賓客們正在聆聽彈奏琵琶的情景 第二段集體觀舞 描繪了韓熙載親自為舞伎擊鼓,氣氛熱烈而動盪。其中有一個和尚 第三段間息 描繪的是宴會進行中間的休息場面 韓熙 侍女們 第四段獨自賞樂 韓熙載換了便服盤膝坐在椅子上,正跟一個侍女說話 第五段依依惜別 畫面描繪宴會結束,賓客們有的離去,有的依依不捨地與女伎們談心調笑的情狀,結束了整個畫面。 創作背景  《韓熙載夜宴圖》是五代南唐畫家顧閎中作品,顧閎中江南人。

曾為待詔。擅長畫人物,神情意態逼真,用筆圓勁,間有方筆轉折,設色濃麗。後主李煜時擬用中書侍郎韓熙載為相,但是聽說他「多好聲伎,專為夜飲,賓客糅雜」。

就命顧閎中偷看真偽。閎中目識心記,繪成舉世聞名的《韓熙載夜宴圖》。

和清明上河圖並稱的其他幾大圖是什麼?

11樓:第5晚心情

東晉 顧愷之 的 《女史箴圖卷》

唐 韓 晃 的 《五牛圖卷》

唐 閻立本 的 《步輦圖卷》、《歷代帝王圖卷》

唐 周肪(傳) 的 《簪花侍女圖卷》

五代 顧閎中 的 《韓熙載夜宴圖卷》

北宋 張擇端 的 《清明上河圖卷》

南宋 樑 楷 的 《潑墨仙人圖軸》

元 黃公望 的 《富春山居圖卷》

元 倪 贊 的 《六君子圖軸》

從清明上河圖中可以看出什麼中國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