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東南亞河流流向最大的影響是什麼

2023-01-13 10:40:10 字數 2094 閱讀 4306

1樓:匿名使用者

a唄!中南半島東臨南海,西濱孟加拉灣和安達曼海,南瀕馬六甲海峽,海岸線長1.17萬公里,多重要港灣,地理位置重要。

其地形北高南低,山脈自北向南呈扇形分佈,山河相間,河流源遠流長。其山地和河流是我國西南山脈和河流的向南延續。主要山脈自西向東依次為那加山脈、若開山脈;登勞山脈、他念他翁山脈、比勞克東山;長山山脈。

三大山序之間的伊洛瓦底江、薩爾溫江、湄南河、湄公河、紅河自北向南,洶湧奔騰。河流上游多穿行於撣邦高原,深切的河谷將高原分為數塊,如伊洛瓦底江與薩爾溫江之間的東緬高原,薩爾溫江與湄公河間的清邁高原,湄公河與紅河之間的寮國高原等。各河上游落差很大,河流侵蝕搬運能力強,下游堆積速度較快,形成許多面積廣大的三角洲平原。

大河下游和河口多有肥沃平原和三角洲。一些河流的中下游河谷平原及各河的河口三角洲為主要農業區和人口集中區。 馬來群島上的地形以山地為主,且多分佈在島嶼中部。

平原比較狹小,主要分佈在沿海,只有爪哇島北部和蘇門答臘島東部平原面積較大。可想而知。

2樓:皮飇湛依凝

a,東南亞的地形地勢特徵為:山河相間,縱列分佈

對東南亞河流流向最大的影響是什麼a地形b

3樓:砂粒

a地形中南半島東臨南海,西濱孟加拉灣和安達曼海,南瀕馬六甲海峽,海岸線長1.17萬公里,多重要港灣,地理位置重要.其地形北高南低,山脈自北向南呈扇形分佈,山河相間,河流源遠流長.

其山地和河流是我國西南山脈和河流的向南延續.主要山脈自西向東依次為那加山脈、若開山脈;登勞山脈、他念他翁山脈、比勞克東山;長山山脈.三大山序之間的伊洛瓦底江、薩爾溫江、湄南河、湄公河、紅河自北向南,洶湧奔騰.

河流上游多穿行於撣邦高原,深切的河谷將高原分為數塊,如伊洛瓦底江與薩爾溫江之間的東緬高原,薩爾溫江與湄公河間的清邁高原,湄公河與紅河之間的寮國高原等.各河上游落差很大,河流侵蝕搬運能力強,下游堆積速度較快,形成許多面積廣大的三角洲平原.大河下游和河口多有肥沃平原和三角洲.

一些河流的中下游河谷平原及各河的河口三角洲為主要農業區和人口集中區.

東南亞主要河流流向

東南亞主要河流的水文特徵

4樓:老王的生活分享

東南亞主要河流的水文特徵:水量大;含沙量不大;有夏汛;無冰期。

湄公河發源於中國唐古拉山的東北坡,在中國境內叫瀾滄江,流入中南半島後的河段稱為湄公河。湄公河干流全長4909公里,是亞洲最重要的跨國水系,東南亞第一大河;

主源為扎曲,發源於中國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流經中國、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和越南,于越南胡志明市流入南海。

5樓:道峰山營

水量大;含沙量不大;

有夏汛;無冰期;

上游流速大,水能豐富;下游水豐流緩

總的來說,水文特徵包括如下幾點:

a.徑流量(徑流量大小和徑流量的季節、年際變化)b.含沙量

c.有無汛期/凌汛

d.有無結冰期

e.水能資源是否豐富

6樓:匿名使用者

流量大,以雨水補給為主,汛期長且以夏季為主,冬季水量較小,無結冰期,泥沙含量小,

7樓:雨落川下白露為晞

河流:上游v型(水能越大,河流的下切作用就越明顯),下游u型,上游落差大,水能豐富。

湄公河發源於中國唐古拉山的東北坡,在中國境內叫瀾滄江流入中南半島後的河段稱為湄公河。湄公河干流全長4909千米,是世界第七長河,亞洲第三長河,東南亞第一長河。流經中國、寮國、緬甸、泰國、柬埔寨和越南,于越南注入南海。

東南亞主要河流的大致流向**

8樓:匿名使用者

東南亞的主要河流有:湄公河(瀾滄江),湄南河,紅河(元河),薩爾溫江(怒江),伊洛瓦底江。

其中湄公河注入中國南海,湄南河注入泰國灣,紅河注入北部灣,薩爾溫江和伊洛瓦底江注入安達曼海,前三個是太平洋水系,後兩個是印度洋水系!

9樓:匿名使用者

自北向南流,主要流入太平洋、印度洋。

10樓:匿名使用者

安達曼海、孟加拉灣、南海

東南亞的地形是以什麼為主,東南亞的地形特徵地勢起伏以什麼地形為

東南亞分成中南半島和馬來群島兩大部分 1 中南半島區本區地形結構比較特殊,山川大勢多南北縱走,山川相間排列,半島基部地勢較高,地形結構如掌狀。氣候屬大陸性熱帶季風氣候,向南伸出的馬來半島為赤道多雨氣候。全年多雨的馬來半島和中南半島的多雨海岸為熱帶雨林景觀,有幹,溼季的中南半島為熱帶季風林景觀。雨量較...

東南亞哪個國家的華人最多,東南亞哪個國家的華人最多?

你好,不知道我的回答對不對,希望可以為你提供一些幫助。東南亞各國的華人都很多的,主要是在清末時被各國的殖民主義者販賣到這些國家用來作為勞力使用,後來逐漸在當地繁衍並壯大。這些國家主要有 馬來西亞 印度尼西亞 新加坡 菲律賓等.而在這些國家中,華人人口最多的當屬新加坡,國家裡有70 的人是華人後裔,還...

東南亞的社會經濟,東南亞各國的經濟特徵

東南亞地區的社會經濟主要是海洋經濟,東南亞地區海上 海洋港口 海洋運輸業 海運輔助服務業 海洋油氣業 海洋漁業 海洋船舶修造業以及海洋旅遊和娛樂業等各類海洋經濟活動的現狀,都對其社會經濟發展起著重要作用。實踐表明,中國與東南亞經貿上的互補性不僅沒有削弱,反而在自貿區制度保障下得到了加強。在發達國家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