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請問一下雨的四季的寫作背景是什麼翱

2023-01-13 06:45:11 字數 4086 閱讀 5280

1樓:匿名使用者

雨的四季出自於《散文》2023年第4期,當時的作者劉湛秋在54歲時,表達了他對生命的追求。寫作本文時,他已經被譽為「抒情詩之王」。 通過細緻描寫雨的景象、雨的音響、雨的氣息,表現出了雨的趣味、雨的性格、雨的情義。

2樓:龘龘龘噠

作者通過抓住春天景物的色彩、情態,運用不同的感官從聽覺、視覺、嗅覺等角度描繪了春雨美麗、嬌媚的特點。

主旨:抒發了作者對雨的愛戀(熱愛)和對人生(生命)的追求。

四季的雨作者分別描述為春雨: 美麗、嬌媚 夏雨: 熱烈而又粗獷 秋雨:

端莊而又沉思 冬雨: 自然、平靜 作者通過形象化的描寫,用他自然美妙的筆調,飽含深情的筆墨,深刻獨到的觀察,描述了四季雨的不同畫面。寫出了雨的親切可愛,這實際上寄託了作者對雨的讚美與喜愛,表現了作者對生命與大自然的熱愛。

劉湛秋的雨的四季,寫作背景是什麼?

3樓:sbc的太陽

寫作背景:雨的四季出自於《散文》2023年第4期,當時的作者劉湛秋在54歲時,表達了他對生命的追求。寫作本文時,他已經被譽為「抒情詩之王」。

通過細緻描寫雨的景象、雨的音響、雨的氣息,表現出了雨的趣味、雨的性格、雨的情義,把雨表現得可感可觸,表現得親切可愛。

作者通過抓住春天景物的色彩、情態,運用不同的感官從聽覺、視覺、嗅覺等角度描繪了春雨美麗、嬌媚的特點。抒發了作者對雨的愛戀(熱愛)和對人生(生命)的追求。

表現手法

1.文章通過對雨在四季中的不同特點的描繪,抒發了作者對雨的愛戀之情。感情真摯而濃烈。

2.文章從形、聲、氣等方面寫出了雨的趣味,雨的性格,將雨寫得可感可觸,可親可愛。

3.本文是一篇寫景抒情的散文,對「雨」的描寫形象生動,語言優美活潑。

4.文章條理清晰。先總寫對雨的感受,再具體描繪不同季節雨的特點,最後抒發對雨的愛戀之情。

參考資料

《雨的四季》劉湛秋 寫作背景

4樓:匿名使用者

雨的四季出自於《散文》2023年第4期,當時的作者劉湛秋在54歲時,表達了他對生命的追求。寫作本文時,他已經被譽為「抒情詩之王」。 通過細緻描寫雨的景象、雨的音響、雨的氣息,表現出了雨的趣味、雨的性格、雨的情義,

5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通過抓住春天景物的色彩、情態,運用不同的感官從聽覺、視覺、嗅覺等角度描繪了春雨美麗、嬌媚的特點

主旨:抒發了作者對雨的愛戀(熱愛)和對人生(生命)的追求。

四季的雨作者分別描述為春雨: 美麗、嬌媚 夏雨: 熱烈而又粗獷 秋雨:

端莊而又沉思 冬雨: 自然、平靜 作者通過形象化的描寫,用他自然美妙的筆調,飽含深情的筆墨,深刻獨到的觀察,描述了四季雨的不同畫面。寫出了雨的親切可愛,這實際上寄託了作者對雨的讚美與喜愛,表現了作者對生命與大自然的熱愛。

雨給作者的形象和記憶,永遠是美的;雨給作者的生命帶來活力,感情帶來滋潤,思想帶來流動;雨總是美麗而使人愛戀的。第一段引領全文。

夏天的雨沒有預告,說下就下;光頭澆雨,更有滋味;一切不掩飾地敞開,花朵、樹葉、雜革爭先恐後地成長;暑氣被吸收;雨聲、蟬聲、蛙鼓一起奏起了夏天雨的交響曲。所以第三段作者說「別有一番風情」

第四段語言清新、優美,描寫景物、抒發感情細膩流暢,處處匠心獨運。或擬人,或比喻,或排比……無不形象逼真,引人人勝。

倒數第二段「只有在雨中,我才真正感到這世界是活的,是有歡樂和淚水的」

人生境遇不同,聽雨的感受也就各異。作者擁有一顆永遠年輕的心,因此在雨的四季中看到的是一種生命中激動人心的美麗。雨是大自然神奇的傑作,是我們生活中不能缺少的精靈。

《雨的四季》劉湛秋閱讀答案?

6樓:匿名使用者

1、對雨的愛戀或對自然對生活的熱愛。

2、美麗、嬌媚 ;熱烈而粗獷;端莊而沉思;自然而平靜。

3、作者通過抓住春天景物的色彩、情態,運用不同的感官從聽覺、視覺、嗅覺等角度描繪了春雨美麗、嬌媚的特點。

4、例:擬人句子:也許,到冬天來臨,人們會討厭雨吧!

但這時候,雨已經化妝了,它經常變成美麗的雪花,飄然蒞臨人間。表達作用:「化妝了」,寫出了春雨的美麗與嫵媚 「 飄然蒞臨人間」寫出了春雨降臨的動態美,表達出了作者對冬雨的喜愛之情。

5、冰心 《春水》 祥子為生活所迫在暴雨下拉車。

對《雨的四季》劉湛秋問題設計,在此稱《雨的四季》為本文:

本文抒發了作者怎麼樣的思想感情?

答:抒發了作者對雨的愛戀(熱愛)和對人生(生命)的追求。

2.請簡要概括文中所描述的四季的雨的特點。

答:春雨的特點:美麗、嬌媚;

夏雨的特點:熱烈而粗獷;

秋雨的特點:端莊而沉思;

冬雨的特點:自然而平靜。

3.文章開頭說「我喜歡雨,無論什麼

季節的雨,我都喜歡」結合了全文,談談作者「喜歡雨」的原因。

答案:雨給作者的形象和記憶,永遠是美的;雨給作者的生命帶來活力,感情帶來滋潤,思想帶來流動;雨總是美麗而使人愛戀的。

4.文章的第三段「而夏天,就更是別有一番風情了」句中「別有一番風情」指的是哪些方面?

答案要點:夏天的雨沒有預告,說下就下;光頭澆雨,更有滋味;一切不掩飾地敞開,花朵、樹葉、雜革爭先恐後地成長;暑氣被吸收;雨聲、蟬聲、蛙鼓一起奏起了夏天雨的交響曲。劉湛秋《雨的四季》

答案要點:本段語言清新、優美,描寫景物、抒發感情細膩流暢,處處匠心獨運。或擬人,或比喻,或排比……無不形象逼真,引人人勝。

6.文章的倒數第二段「只有在雨中,我才真正感到這世界是活的,是有歡樂和淚水的。」結合自己的感受,談談你對這句話的理解

答案要點:人生境遇不同,聽雨的感受也就各異。作者擁有一顆永遠年輕的心,因此在雨的四季中看到的是一種生命中激動人心的美麗。雨是大自然神奇的傑作,是我們生活中不能缺少的精靈。

7.文章第2自然段畫橫線的文字運用了什麼樣的修辭手法?作用是什麼?

答:運用了比喻和擬人的修辭手法。生動形象地突出了一場春雨給大地帶來的勃勃生機

8.請用簡潔的語言概括四季雨的特點。

答春雨柔情而有生機;夏雨熱烈而粗獷;秋雨端莊而沉思;冬雨自然而平靜

9.文章的最後「總是美麗而使人愛戀的雨啊!」表達了作者對雨的無限愛戀,結合全文,作者愛戀雨的理由是什麼?

答:雨給作者的生命帶來活力,感情帶來滋潤,思想帶來流動,靈魂得到淨化!

10.下列文章的賞析不正確的兩項是(ce)

a.文章通過對雨的四季中的不同特點的描繪,抒發了作者對雨的愛戀之情。感情真摯而濃烈。

b.文章從形、聲、氣等方面寫出了雨的趣味,雨的性格,將雨寫得可感可觸,可親可愛。

c.本文是一篇託物言志的散文,對「雨」的描寫形象生動,語言古樸典雅。

d.文章條理清晰。先總寫對雨的感受,再具體描繪不同季節雨的特點,最後抒發對雨的愛戀之情。

e.「只希望日益增多的綠色,能把你請回我們的生活之中。」這句話是對工業汙染的批判和對工業文明的否定。

《雨的四季》貫穿全文的線索是什麼

雨的四季有哪五句修辭

7樓:匿名使用者

《雨的四季》

1.本文抒發了作者怎麼樣的思想感情?1.答案:抒發了作者對雨的愛戀(熱愛)和對人生(生命)的追求.評分:本題3分,答出「愛戀(熱愛)」得1分,全對得3分.

2.文章開頭說「我喜歡雨,無論什麼季節的雨,我都喜歡」結合了全文,談談作者「喜歡雨」的原因.2.答案:

雨給作者的形象和記憶,永遠是美的;雨給作者的生命帶來活力,感情帶來滋潤,思想帶來流動;雨總是美麗而使人愛戀的.評分:本題3分,每個要點 答對得1分.

3.文章第三段「別有一番分清了指的是哪些方面3.答案要點:夏天的雨沒有預告,說下就下;光頭澆雨,更有滋味;一切不掩飾地敞開,花朵、樹葉、雜革爭先恐後地成長;暑氣被吸收;雨聲、蟬 聲、蛙鼓一起奏起了夏天雨的交響曲.

評分:本題5分,每個要點概括準確得1分.

4.答案要點:本段語言清新、優美,描寫景物、抒發感情細膩流暢,處處匠心獨運.或擬人,或比喻,或排比……無不形象逼真,引人人勝.

評分:本題4分,每個方面概括準確得2分,意思對即可.

5.答案要點:人生境遇不同,聽雨的感受也就各異.作者擁有一顆永遠年輕的心,因此在雨的四季中看 到的是一種生命中激動人心的美麗.

雨是大自然神奇的傑作,是我們生活中不能缺少的精靈. 評分:本題4分,言之成理即可

雨的四季寫作背景,雨的四季寫作背景

雨的四季出自於 散文 1989年第4期,當時的作者劉湛秋在54歲時,表達了他對生命的追求。寫作本文時,他已經被譽為 抒情詩之王 通過細緻描寫雨的景象 雨的音響 雨的氣息,表現出了雨的趣味 雨的性格 雨的情義。就可以讀書了.亮亮對著生日蛋糕許了一個願,張阿姨問他許了 什麼願,他笑著說 我希望這裡的小朋...

寫雨的四季的作文任選一季,寫雨的四季的作文任選一季600字

夏雨的脾性,總是那麼地讓人難以捉摸,來得快,去得也快。溫柔的夏雨像牛毛 像花針 像細絲,調皮的雨點時不時隨風而來和你親熱,轉眼間卻又羞澀地不見蹤影,留下的只有溼潤的面龐和清新的感覺。晶瑩的雨水在地上濺開,形成1朵朵素色之花,那樣清亮,透明。細細的雨絲,猶如童話世界裡溫柔善良的仙女,步履輕盈地來到了人...

海南一年四季的天氣怎麼樣?具體說一下

海南一年四季春天氣溫也是20 左右,夏天最高氣溫38 秋天25 左右。冬天最冷也是10 左右。海南省氣候屬於熱帶性季風氣候和熱帶海洋氣候,年平均氣溫22 c 26 c。這裡是沒有真正的冬天,夏去秋來,秋去春來,是我國避寒勝地,外地人都稱海南島四季如春。海南氣候基本特徵 四季不文明,夏天無酷熱,冬天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