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什麼意思

2023-01-05 03:00:20 字數 501 閱讀 4995

1樓:喬木查

出自於宋代晏殊《浣溪沙》詞:「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意為對春花的凋落感到沒有辦法。

形容留戀春景而又無法挽留的心情,後來泛指懷念已經消逝了的事物的惆悵心情。有意思相近的詞無可奈何、百般無奈。

宋·晏殊《浣溪沙》春恨詞: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

2樓:匿名使用者

無可奈何啊,百花總是要凋零;那似曾相識的春燕,又歸畫簷。美麗的事物總是無法挽留,即使再現也與先前決非一樣,只不過是似曾相識而已。想到這些怎不令人感傷,於是獨自在充滿花香的幽徑裡徘徊彷徨,思量追憶。

要表達的情感:感嘆時光的流逝,無可奈何人卻在這中間衰老了。 一切必然要消逝的美好事物都無法阻止其消逝,但在消逝的同時仍然有美好的事物的再現,生活不會因消逝而變得一片虛無。

只不過這種重現畢竟不等於美好事物的原封不動地重現,它只是「似曾相識」罷了。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這句話是什么意思

無可奈何 是作者的感覺 感受和感嘆,花落去 是自然界常見的現象,是不以人們意志為轉移的客觀規律。面對落花,聯想到春天的消失,聯想到人生的變易,止不住產生一種惋惜的心情,然而作者對此無能為力,只有徒喚 無可奈何 了。這裡的 花 既是指春天一開一落的花,又使人聯想到其他許多一興一亡的事情。似曾相識 也是...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

物是人非的傷感,感嘆時光流逝的無奈 對春花的凋落感到沒有辦法。形容留戀春景而又無法挽留的心情。後來泛指懷念已經消逝了的事物的惆悵心情。無可奈何花落去 似曾相識燕歸來 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思想感情如下 1 對去年一次歡聚的回憶,想到時光的流逝,但願美好希望重現等。2 委婉含蓄地抒寫了傷別懷舊之情...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這句詩是什麼意思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 出自於北宋文學家,著名詞人 詩人 散文家晏殊 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 這首詞中,全文如下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氣舊亭臺。夕陽西下幾時回?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小園香徑獨徘徊。全詞譯文 聽一支新曲喝一杯美酒,還是去年的天氣舊日的亭臺,西落的夕陽何時才能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