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此圖為北半球海陸間季風環流側檢視,此季節北印度洋海水自西向東流。則

2022-12-29 19:10:13 字數 5107 閱讀 3355

1樓:喜歡地理問題

ddcoge:你的回答有誤,請注意修改

c選項為亞歐大陸,並非你所說的亞歐大陸橋

(即便是亞歐大陸橋也不是你說的什麼白令海峽附近,而是指那兩條橫貫亞歐大陸的鐵路線)

以下回答給提問的同學。

本題正確答案為d.天山雪線位置為一年中最高時期

解釋:首先,通過題目中所給條件——此季節北印度洋海水自西向東流,判斷出此季節為北半球夏季(要記住北印度洋海水冬天自東向西流,夏天自西向東流)

a:夏季,北印度洋季風為從海洋吹向陸地。(海洋是冷源,氣溫低,故為高壓中心,風從高壓吹向低壓)所以乙是海洋,甲是陸地。

b:此時南半球為冬季,氣溫比陸地低高,所以向高緯地區(南半球向南側)彎曲。

c:北半球夏季,亞歐大陸近地面氣溫相對較高,故氣壓較低,所以近地面等壓面向地面凸出。

d:雪線是常年積雪的下界。夏季,原來能夠保持積雪的海拔較低的地方開始融化,終年能夠積雪的區域隨之縮小,故雪線上升,為一年中最高時期。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題幹"北印度洋海水自西向東流"可以判斷此時為北半球夏季,判斷依據是北印度洋的季風環流知識。

夏季,季風由海洋吹向大陸,a項錯誤

b.此時為南半球冬季,南半球海洋溫度高於陸地,所以是陸地等溫線向北彎曲

c.亞歐大陸橋即阿留申海(白令海峽附近),在7月的時候,不明顯,主要表現為北太平洋高壓,

d.天山雪線在夏季,由於溫度高,融化達到最大,雪線上升,為一年中最高。

3樓:

北印度洋海水自西向東流說明是夏季,本題正確答案為d

讀圖,ab為地面判斷21—25題。 小題1:若此圖為熱力環流側檢視,則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溫度:

4樓:東子

小題1:d

小題2:a

小題3:d

小題4:a

小題5:a

小題1:若此圖為熱力環流側檢視,a處氣流下沉,溫度低,氣壓高;b處氣流上升,溫度高,氣壓低。③的風向在北半球向右偏轉,南半球向左偏轉;若a是海洋b是陸地,則此時可能是白天。

小題2:若此圖表示的為城市與郊區的熱力環流,a表示的是郊區;城市的氣溫高於郊區;③流經的地區不能建立大型的化工廠,應該搞綠化;在d處空氣冷卻下沉。

小題3:若此圖為三圈環流中的中緯度環流側檢視,a為副熱帶高氣壓帶,b為副極地低氣壓帶,③處為中緯西風帶。

小題4:若此圖為季風環流圖,a為陸地,此圖為一月季風環流;b為印度洋,則③為東北季風;若此圖為七月季風環流,b為亞洲低壓;若此圖為一月季風環流,a為亞洲高壓。

小題5:若此圖表示海陸間水迴圈示意圖,①表示為水汽輸送;b表示的為海洋;③過程表示為地表徑流;②過程地表蒸發。

讀右圖,回答題。 小題1:如果此圖為熱力環流側檢視,則以下說法正確的是 a.引起熱力環流的原因是地

5樓:放棄

小題1:a

小題2:b

小題3:c

試題分析:

小題1:如果此圖為熱力環流側檢視,則

a. 引起熱版力環流的權原因是地面冷熱不均,正確。

b. 溫度:丁》丙》乙》甲,因為丁處為上升氣流,溫度高才形成低壓。丙氣溫低,為高壓。

c.熱力環流是大氣運動最簡單的形式。

d.氣壓:丙》丁》乙》甲。因為丁處為上升氣流,溫度高才形成低壓。

丙氣溫低,為高壓。在垂直方向上,近地面的氣壓高於高空中的氣壓。在水平方向上,大氣總是有高壓區流向低壓區。

小題2:如果此圖表示的是三圈環流中的低緯環流系統,則丁地位於赤道低氣壓帶,丙地為副熱帶高氣壓帶,其成因為動力作用,極地高氣壓帶成因為熱力作用。常年受丙控制的地區往往形成乾燥的氣候。

①為信風帶,氣壓帶丁和風帶①交替控制形成熱帶草原氣候。

小題3:如果此圖表示的是東亞冬季季風環流,則該環流形成的原因是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因為不知道季節,故丙、丁兩地中,誰是陸地無法判斷。

點評:本題藉助一幅圖,考查了三大知識點,題目很基礎,但綜合性強,這也充分考查了學生對地理影象的判讀能力,有較好的區分度。

讀圖,回答下列問題。 小題1:若此圖代表海陸間迴圈,則 a.甲處陸地,乙處是海洋 b.③代表徑流輸送

6樓:銷魂哥123亜淣

小題1:b

小題2:a

小題3:c

小題3:北印度洋因受季風的影響,海水呈夏順冬逆方向流動;若該圖為北印度洋大洋環流,因是順時針方向所以為夏季大洋環流圖,那麼我國此時主要受印度低壓的控制,而印度各地吹西南風。南半球季節與北半球相反,南非開普敦為地中海式氣候,此時正為冬季,溫和多雨。

此時非洲大陸赤道以南為旱季,草木枯黃,而非洲赤道以北則為雨季,水草豐盛,動物向北遷移。因此c項正確。

讀圖,回答下列問題。(10分) (1)若該圖表示北半球低緯大氣環流,則a處為 &...

7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赤道低(

1分) 東北信(1分)

小題2:夏(1分) 東南(1分) 印度低壓(亞洲低壓)(1分)

小題3:北(1分) 日本暖流(1分) 北太平洋暖流(1分)

小題4:夏(1分)   西南(1分)

試題分析:

小題1:若該圖表示北半球低緯大氣環流,則赤道附近應盛行上升氣流,近地面(a處)形成赤道低壓帶,丁表示低緯環流近地面的風,北半球低緯應為東北信風帶。

小題2:若該圖表示我國東部季風環流,a處為陸地,d處為海洋,圖示反映陸地氣溫較高,盛行上升氣流,海洋氣溫較低,盛行下沉氣流,近地面的風由海洋吹向陸地;故判斷為北半球夏季;我國東部盛行東南季風;亞洲大陸上盛行上升氣流,近地面形成低壓,為亞洲低壓。

小題3:若該圖表示中低緯度大洋環流,根據圖示的環流呈順時針,判斷為北半球中低緯環流。若位於太平洋,則甲位於北太平洋中低緯環流的大洋西岸,為日本暖流;乙位於中緯度的北太平洋暖流。

小題4:若該圖表示北印度洋季風洋流,則圖示環流呈順時針,判斷為北半球夏季,南亞盛行西南季風。

點評:本題考查面廣,但難度不大,解題應注意以下幾點:

(1)    利用三圈環流,掌握赤道與30°附近的垂直氣流運動;

(2)    利用海陸之間的垂直氣流,結合海陸熱力性質的差異判斷北半球的季節。

(3)    結合世界大洋環流模式圖,確定南北半球中低緯環流的不同環流方向。

結合南亞的季風風向,判斷冬季、夏季北印度洋洋流的不同方向。

北印度洋季風環流

8樓:雪點兒

在三大洋中,唯獨北印度洋與眾不同,在冬、夏季風作用下形成季風環流。從10月至來年3月~4月,亞洲大陸被強大的高壓所籠罩,在北印度洋海面,盛行東北季風,這時,海水主要向西南流動。南赤道暖流的北分支和沿非洲海岸南下的東北季風海流匯合東轉,形成赤道逆流,形成北印度洋的逆時針環流。

從5月至9月,西南季風盛行,海水運動的趨勢大致與冬季相反,向東或東北流動,南赤道暖流的北分支在季風作用下越過赤道,進入北印度洋,沿索馬利亞海岸向東北流動,赤道逆流消失。其時,在索馬利亞沿海,由於西南季風的作用,形成相當強大的上升流,形成北印度洋地區的順時針環流。

9樓:海藕

北印度洋的季風環流,因季風影響,冬季呈逆時針方向流動,夏季呈順時針方向流動

在三大洋中,唯獨北印度洋與眾不同,在冬、夏季風作用下形成季風環流。從10月至來年3月~4月,亞洲大陸被強大的高壓所籠罩,在北印度洋海面,盛行東北季風,這時,海水主要向西南流動。南赤道暖流的北分支和沿非洲海岸南下的東北季風海流匯合東轉,形成赤道逆流,形成北印度洋的逆時針環流。

從5月至9月,西南季風盛行,海水運動的趨勢大致與冬季相反,向東或東北流動,南赤道暖流的北分支在季風作用下越過赤道,進入北印度洋,沿索馬利亞海岸向東北流動,赤道逆流消失。其時,在索馬利亞沿海,由於西南季風的作用,形成相當強大的上升流,形成北印度洋地區的順時針環流。

因為北印度洋受熱帶季風影響,夏季西南風,洋流順時針旋轉;冬季受東北風,洋流逆時針旋轉。人教版上的洋流圖就是冬季洋流圖

10樓:真宮寺小喬

北印度洋季風環流是由於北印度洋季風形成的,屬於風海流的一種。

冬季由於北印度洋盛行東北季風,使得洋流自東向西移動,加上地形的作用,使得形成了北印度洋逆時針環流;而夏季北印度洋盛行西南季風,使得索馬利亞沿岸形成索馬利亞洋流,加上地形作用,使得形成了北印度洋順時針環流。

影響主要體現在航海方面,冬季航海自東向西移動,夏季自西向東移動都是順風順水,節省能源的

北印度洋海區冬季,夏季,季風環流分別受哪些洋流?,按順序寫出。有圖更好,

11樓:執紅箋

在世界洋流中,北印度洋海區因受季風環流(熱帶季風)的控制,洋流流向在一年中具有明顯的季節變化,夏季海水向東流動(順時針方向),冬季海水向西流動(逆時針方向)。世界洋流按成因可分三類:風海流、密度流和補償流,北印度洋季風洋流從成因上看屬於風海流。

在印度洋北部,由於海域狹窄,東北信風不十分發達,因而由氣壓帶和風帶位置的季節移動,以及海陸熱力性質差異所造成的熱帶季風就佔了優勢地位。從10月至次年的3月-4月,亞洲大陸被強大的亞洲高壓(又稱們鼓、西伯利亞高壓)所控制,在北印度洋海面,盛行東北季風,孟加拉灣的海水流向西南,繞過斯里蘭卡島,與阿拉伯海流向西南的海水一道,形成了東北季風洋流。隨後,它沿索馬利亞半島沿岸向南流,形成索馬利亞暖流,並匯合北赤道暖流,在赤道附近轉折,沿赤道東流至蘇門答臘島,形成相當明顯的赤道逆流。

於是,在北印度洋海水呈逆時針方向流動,為氣旋型的大洋環流。從5月到9月,北印度洋西南季風盛行,海水運動的趨勢大致與冬季相反,向東或東北流動,南赤道暖流的北分支在季風作用下越過赤道,進入北印度洋,沿索馬利亞海岸向東北流動,形成索馬利亞寒流。然後,海水從阿拉伯海向東繞過斯里蘭卡島西海岸南下,與南赤道暖流匯合,使其得到加強,而赤道逆流就不復存在了。

於是在北印度洋,海水沿順時針方向流動,為反氣旋型的大洋環流。世界洋流還可以按海水性質可分為兩類:暖流和寒流。

北印度洋的季風洋流從總體上看,不論是冬季還是夏季,都屬於暖流,這是由於該海域位於熱帶範圍之內,水溫常年較高的緣故,其道理與位於低緯度的赤道洋流屬於暖流是一樣的。但是,位於索馬利亞沿岸的洋流則有例外:冬季為索馬利亞暖流,夏季為索馬利亞寒流。

這是因為夏季索馬利亞半島的沿岸海域盛行西南風,把近岸處表層海水吹離海岸,引起深層海水因補償而上升,形成強大的上升流,並使水溫顯著下降,因此夏季索馬利亞沿岸的洋流屬於寒流。

北半球盛行西風控制的大陸的氣候特徵

如圖,受盛行西風帶控制,英國 北歐地區雖然緯度高,但是溫度適宜 降水充足。溫帶海洋性氣候 冬季溫和,夏季涼爽,全年降水均勻 當c海區盛行西風控制時,北半球此時是什麼季節 當c海區盛行西風控制時,北半球此時是 冬季 c海區為地中海吧。地中海海區受盛行西風控制時,氣壓帶和風帶南移,為北半球冬季 地中海海...

下圖為北半球經緯線展開模式圖,陰影部分為9月22日,其他地區為9月23日甲地的經度?北京時間是

因為是在北半球,且23日的區域筆22日大,也就是說新的一天大於舊的一天。區別兩天的經線有兩條,即0時線和國際日期變更線 180e 現假設甲地所在經線是180e,則改線西側應為新的一天,然與題設不符合,故甲地所在經線不是180e而是0時經線。整圖分為四塊,一塊90度,也就是6小時。途中最右邊是180e...

下圖為「北半球高空氣壓分佈圖圖中曲線為等壓面,虛線為

1 cba 2分 2 畫圖 2分 3 3 甲 乙 各1分 4 4 甲 n 各1分 近地面風版由乙吹向甲,n位於環權流圈外,工業區產生的汙染對城市影響小。2分 略 讀 北半球某地高空等壓面圖示意圖 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圖中四點的氣壓1 2 3 4b.甲地 a 根據等壓面的位置得知,1處等壓面位置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