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水平地面上做勻速運動的物體,機械能一定守恆

2022-12-29 18:00:13 字數 2408 閱讀 5358

1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2樓的解釋是錯的

機械能是物體動能和勢能的總和(包括重力勢能、彈性勢能、動能)燃燒燃料是釋放化學能,不關機械能守恆的問題機械能守恆是指:只有重力和彈簧彈力做工的情況下(可以存在其他力)物體機械能守恆

機械能守恆並不是說機械能總和不變就叫機械能守恆物體在水平地面上做勻速運動,這個勻速運動可以是,由於慣性而做的,也可以是受水平面上的平衡力而作的,若是受平衡力而做勻速直線運動,根據求功:w=fscosa,當這對平衡力與運動夾角不垂直時,即cosa不等於0是,這個力是對物體有做功的。例如在粗糙平面上勻速拉動一木塊,顯然機械能就不守恆(有其他外力做功)

2樓:

不是地,回去看看機械能守恆條件,想想什麼可能性符合題中的狀態,卻不符合機械能守恆條件。

3樓:

只在重力或彈力做功的條件下機械能守恆(無其他力或其他力相互抵消或其他力實在是小得可憐不計)

做勻速運動的物理顯然不是一定機械能守恆,看具體情況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的比如火車,開的時候雖然速度不改變,但是燃燒使它的質量下降,結果機械能也變小了

5樓:匿名使用者

看2樓的回答,我就想起當年高中老師也是這麼教的,但是我覺得這個例子不對,火車,燃料,共同組成這個物體,開車過程中,火車不變,燃料燃燒到排出車外,這個時候講機械能,只能說是之前物體的一個部分的機械能,燃料的機械能沒計算,當然說機械能減小了,這樣這個例子就不適用這個題目。

如果理解機械能只是考慮動能與重力勢能和的話,那麼動能不變,重力勢能不變,所以就守恆.

但是如果說勢能包括彈性勢能的話,那就不守恆了,就好像一根壓緊的彈簧,如果在水平地面勻速運動,如果中間受熱或者受冷使彈性變化了,那麼機械能就變了.

以下運動中,物體的機械能一定守恆的是 a.在水平面上做勻速圓周運動的物體 b.在豎直平面內做勻速圓

6樓:步從冬

a試題分析:物體的機械能等於物體的動能和重力勢能之和

a、在水平面上做勻速圓周運動的物體高度沒變,重力勢能不變,速率沒變動能沒變,因此機械能守恆;正確

b、在豎直平面內做勻速圓周運動的物體的動能不變,高度變化,重力勢能發生變化,機械能發生變化;錯誤

c、物體的合外力為零,動能不變,但高度可以變化,重力勢能可以變化,機械能可以變化;錯誤

d、例如豎直向上勻速提起一個重物,不受摩擦力,動能沒變,重力勢能增加了,機械能增加了;錯誤

故選a點評:牢記機械能守恆的條件,不要和動能定理相混淆。

以下運動中,物體的機械能一定守恆的是(  )a.在水平面上做勻速圓周運動的小球b.在豎直平面內做勻速

7樓:定璞

a、在水平面上做勻速圓周運動的小球,動能和重力勢能均不變,它們之和即機械能也保持不變,故a正確.

b、在豎直平面內做勻速圓周運動的物體,動能不變,重力勢能不斷變化,機械能不斷變化,故b錯誤.

c、運動過程中受合外力為零的物體,若有除重力或者是彈力以外的做功,物體的機械能並不守恆,比如勻速下降的物體,故c錯誤.

d、運動過程中不受摩擦力作用的物體,若有除重力或者是彈力以外的做功,物體的機械能並不守恆,b項就是這個例子,故d錯誤.

故選:a.

一個物體做勻速直線運動,它的機械能一定守恆。這句話為什麼是錯的?

8樓:子墨藍雨

一樓的例子正確

從物理角度來講 機械能包括動能和勢能(重力勢能和彈性勢能)對於做勻速直線運動的物體 其質量和速度大小均不變 所以動能不變(動能公式:ek=0.5mv^2)

豎直向下勻速直線運動和豎直向上的勻速直線運動都屬於勻速直線運動,那麼這兩種情況重力勢能都發生了變化(ep=mgh),所以機械能不守恆

機械能守恆沒有錯 但有前提條件 即合外力對物體不做功上述例子中如果只有重力做功 那麼肯定做勻變速直線運動 物體之所以做勻速直線運動 說明肯定有合外力做功 所以機械能不守恆

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9樓:匿名使用者

舉一個反例就好了。

一隻小鳥,它從地面直線飛到樹上,途中他一直都是勻速的。在這個運動過程中,他的動能不變,因為他的質量不變,速度不變,但是他的重力勢能增大了,因為他的高度h變大了。

所以說,這句話是錯的!

10樓:

如果一個物體沿斜面勻速上升~那它的動能不變,重力勢能增加,機械能就不守恆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機械能守恆條件是隻有保守力做功,保守力為做功只和始末位置有關,像重力和電場力…

12樓:火靈焱羽

如果物體不受任何力..只有慣性作用下也可以勻速直線運動,慣性不是力..就像宇宙中的殘骸!

物體在光滑平面上勻速運動是否做功

做功必須同時包含兩個因素 一是作用在物體上的力,二是物體在這個力的方向上通過的距離。如果物體有受到外力作用,但仍保持靜止狀態,即物體在在這個力的方向上通過的距離為零,這個力對物體不做功。原來運動的物體,如果沒有受到外力的作用,由於慣性將繼續運動,且做勻速直線運動。此時物體雖有移動距離,但沒有受到外力...

靜止在地面上的物體隨地球的自轉而運動,它們隨地球自轉的

a 地球自轉時,各點繞地軸轉動,向心加速度都指向地軸,只有赤道上的物體的向心加速度指向地心,故a錯誤 b 地球自轉時,各點繞地軸轉動,具有相同的角速度,根據v r 線速度隨物體所在緯度的增加而減小,故b正確 c 地球自轉時,各點繞地軸轉動,具有相同的角速度,故c錯誤 d 地球自轉時,各點繞地軸轉動,...

壓強是表示的物理量某人站在水平地面上,對地面產

壓強是反映壓力作用效果的物理量,人站在水平地面時對地面的壓強是1.5 104帕,它表示的物理意義是面積為1平方米的表面上所受的壓力是1.5 104牛頓 由於人在行走時,接觸面積是一個腳的面積,當人在站立時,接觸面積是兩個腳的面積,故人在行走時的接觸面積增大為原來的1 2,故據p f s可知,此時的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