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孔子就像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不同時代的人會把他塑造成不同的形象。怎樣理解這種說法

2022-12-11 17:15:14 字數 2870 閱讀 2556

1樓:2丫2丫

孔子作為一代先哲,其影響頗廣。而他,也自然備受統治者及變革者的青睞。在各個時代,統治者或是變革者根據自己的需要,把孔子塑造成為不同的人,當國家需要團結,需維護統一時,孔子便成為忠孝的化身;當時代亟待變革時,改革者者們便把孔子打扮成勇於變革創新的先驅。

總之,由於孔子對中國社會影響深遠,所以常被作為工具使用

2樓:寧渙之

每一個時代所需要的不同.有需要仁的,有需要知的,有需要全面的,有需要看到壞的.此時,我們眼中的孔子便會已不同的身份出現,是仁愛的長者,是智慧的老師,是全能的聖人,是前進的束縛.

孔子還是孔子,他一塵不的從古代走來.變的只是時代而已.

3樓:嘿嘿呵呵

不同時代 ,人們對孔子的評價都有所不同,所以,我認為可以這麼說吧,當然,這對孔子來說是一種侮辱??可是,較個人觀點來說,孔子確實是一位偉大的教育家,思想家,他的大部分觀點在今天看來仍然非常的對!!讓人受益匪淺,誠如於丹所感悟的,只不過是時代的一些潮流吧?

又或是一些特定的歷史時期,致使孔子有不同的形象!!

4樓:貂裘換酒夷狄淚

有道理。對於既定的偉人,中國人不習慣去挑戰他,而是根據時代的需要,側重他宣傳他的某一方面。

柔弱的人閱讀答案

歷史就像一個任人裝扮的小姑娘這句話是誰說?

5樓:匿名使用者

那句話是胡適介紹詹姆士的實在論哲學思想時說的。原話是:「實在是我們自己改造過的實在。

這個實在裡面含有無數人造的分子。實在是一個很服從的女孩子,她百依百順地由我們替她塗抹起來,裝扮起來。好比一塊大理石到了我們手裡,由我們雕成什麼像。

」胡適在文章的前面說,所謂實在含有三大部分。一是感覺。二是感覺與感覺之間及意象與意象之間的種種關係。

三是舊有的真理。可以看出來胡適原話是講哲學的,與歷史毫無關係。但這句話在很長時間內卻變成了胡適評價歷史的一個基本態度。

好多人寫文章一上來就是胡適說過:「歷史是個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其實,胡適是很實事求是的人,他對歷史的態度非常認真,最提倡說話要有證據。

6樓:嚴子曰

說這話是胡適說的是謬傳.

胡適只說過這樣的話:"實在是我們自己改造過的實在。這個實在裡面含有無數人造的分子。

實在是一個很服從的女孩子,她百依百順地由我們替她塗抹起來,裝扮起來。好比一塊大理石到了我們手裡,由我們雕成什麼像。"(《胡適作品集》第四集,臺灣遠流出版公司,2023年10月)

在胡適看來,實在有三層含義:其一是感覺。其二是感覺與感覺之間及意象與意象之間的種種關係。三是舊有的真理。所以,不少哲學書上也講,胡適說,真理是任人打扮的女孩子。

你如何看待孔子在中外歷史上的不同形象

7樓:匿名使用者

說實copy際的,孔老二不過是bai一個符號而已,他並不是一

du個人,並且真認識他的人zhi也十分有限dao,並且在這個世界上,所有的關於這個符號的資訊渠道全是傳說,傳說的內容無非是說書的人想讓聽眾知道的訊息而已,至於,說書的人和聽眾之間的利益糾葛,說書的人為什麼要免費給聽眾說書,那就屬於另外的問題了

說書的人在不同時間,對不同的人說了不同的版本,那是因為這不同的聽眾所給的價錢不一樣,

該如何看待「歷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這句話?

8樓:加油幹哦

1全部‍‍個人覺得歷史是真實存在的,歷史書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9樓:夏至

歷史雖然是真實發生的事情,但是每個人的看法不一樣,然後所給出的結論也不一樣,所以歷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10樓:寶42712諮私

不同的人對待歷史有不同的看法,既然他們的看法不太一致,所以歷史就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順著人們的思想。

11樓:劉笑柳

這句話是具有一定的道理的,為歷史是靠人來改變的,人類如果沒有創造一些東西,那麼歷史上也就不會流傳一些東西。

12樓:5402滅韓坦蝕

我不認為歷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我感覺有一些比較。經典的歷史典籍可以去搜一下關於歷史的一些事件,都是比較真實的。

13樓:知20498凳彩

我感覺「歷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這句話說的很對,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思考的問題也不同。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勝利者可以書寫歷史,而失敗者只能寫日記,歷史雖然可以打扮粉飾,但歷史事實是無法改變的。

15樓:小月

引用龍應臺的一段話: "曾經相信過歷史,後來知道原來歷史的一半是編造,前朝史永遠是後朝人在寫,後朝人永遠在否定前朝,他的後朝又來否定他。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這句話是很對的,因為歷史的主演還是我們的人類,我們人類做什麼怎麼做都會讓這個歷史發生很大的變化?。

麻煩解答一下「孔子對曾皙兩個問題的詳略不同的回答,體現了孔子怎樣的教學態度」這個問題,是《子路曾... 20

17樓:朽木傳承

因材施教

這是孔子教人的最大特點

孔子對於一個問題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體現了什麼哲學道理?(政治題)

18樓:匿名使用者

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

19樓:匿名使用者

矛盾的特殊性,要求我們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20樓:匿名使用者

矛盾具有特殊性 所以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有人說我長的不難看,就是不會打扮,什麼意思

就是你本質總體很好,一些細節要注意 言外之意就是說你不打扮不好看,長的不難看但活得糙,或者品位差 就是有資源確不會利用 女人還是要學會打扮自己 不為別人 自己也看著舒服啊 你好!其實人家這種說法是讚揚你自然美,因為你不加修飾。我認為 女子真正的美並不在外表,而是在心靈。女人都是 妝 出去的 意思就是...

有人說孔子把詩經刪的只剩300首了,為什麼他要刪掉

並不是刪掉,而是對他們進行選用對他們從新編輯。取其精華去其糟粕,自認為好的都留下了,對當下下社會有用的,對後人有意義的。保留好的刪掉劣質的啊,這也是很不錯的做法的。因為他是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啊,不好的,不能順應當時社會的,都刪掉了 根據需求,取其精華棄其糟粕,不能一味的繼承所有。原始的 詩經 本來有9...

有人說愛情就像一把沙子抓的越緊漏的越快這句話對嗎

說的沒錯,愛情雖然是自私的。但是你要懂得考慮對方的感受。一味的膩著纏著,只會影響他對你的感情。這時如果你再懷疑他,對他變本加厲,只能產生惡性迴圈。有人說愛情就像一把沙子抓的越緊漏的越快這句話對嗎?愛情就像一把沙子抓的越緊漏的越快 這句話有一定的道理,意思是不能太緊 一個人如果太依賴另一個人,就會失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