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蛾絃歌,餘音繞樑,將軍衛青,彪炳煌煌著詞分別講述了什麼故事,請高手解答下

2022-11-28 21:50:20 字數 685 閱讀 8332

1樓:縱橫為王

這是童學館的國學背誦課程裡的內容吧。

2樓:生於7月21日

韓蛾絃歌

春秋戰國時期,相傳,有一次韓蛾到齊國去,路上斷了糧,走到雍門這個地方,她以唱歌來求食,聽的人非常多,待她走了以後,人們都覺得她那優美的歌聲還在。

詳細解釋:

傳說戰國時期,一位叫韓娥的女子來到齊國,因為一路飢餓,斷糧已好幾日了,於是在齊國臨淄城西南門賣唱求食。她美妙而婉轉的歌聲深深地打動了聽眾的心絃,給人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三天以後,人們還聽到她的歌聲的餘音在房樑間繚繞,人們都說韓娥之歌「餘音繞樑,三日不絕」。

韓娥投宿一家旅店,因為貧困,韓娥遭到了旅店主人的侮辱,韓娥傷心透了,「曼聲哀哭」而去。聲音是那麼悲涼,凡是聽到她歌聲的人都覺得好像沉浸在哀怨裡。一時間,「老幼悲愁,垂淚相對,三日不食」,旅店主人只好又把她請回來唱一首歡樂愉快的歌曲。

韓娥「復為曼聲長歌」,眾人聞之「喜躍抃舞,弗能自禁」,氣氛頓時歡悅起來,把此前的悲愁全忘了。過了幾天,韓娥要走了,人們好像韓娥還在的時候一樣,覺得韓娥依然在唱歌。

因此後世就有了「餘音繞樑」、 「繞樑三日」的成語典故

將軍衛青,彪炳煌煌

漢武帝改變了西漢初期和匈奴和親的政策,靠「文景之治」積累的財富和兵力,對匈奴發動了大規模的反擊。衛青從公元前129年被封車騎將軍開始,共有七次領兵打擊匈奴,立下了赫赫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