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這是什麼字

2022-11-23 05:10:08 字數 957 閱讀 7608

1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溪 【拼音】:xī田字格中的「溪」字 【注音】:ㄒㄧ 【筆畫】:

13 【簡體部首】:氵 【繁體部首】:水 【五筆】:

iexd 【倉頡】:ebvk 【鄭碼】:vpzg 【筆順編號】:

4413443554134 【四角號碼】:32184[1]

[編輯本段]詳細解釋

嵠 xī 【名】 (溪本作溪) 山間不與外界相通的小河溝〖brook;rivulet〗 嵠,山瀆無所通者。——《說文》 是故溪狹者速涸。——《墨子·親士》 子越自石溪。

——《左傳·文公十六年》。注:「入庸道。

」 振溪通谷,蹇產溝瀆。——司馬相如《上林賦》 又如:溪步(水涯與渡船處);溪徑(小路。

引申謂途徑) 泛指小河流〖rivulet〗 武陵有五溪,謂雄溪、無溪、酉溪、辰溪其一焉。——《水經注·沅水》注 緣溪行,忘路之遠近。——晉·陶淵明《陶淵明集·桃花源記》 灌水之陽有溪焉,東流入瀟水。

——柳宗元《愚溪詩序》 又如:溪頭(溪邊) 沒有出口的山溝〖gully〗 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荀子·勸學》 古族名〖xinationality〗。

如:溪狗(指陶侃。陶侃是東晉時的溪族人) 古州名〖xiprefecture〗。

在湖南省境內 以溪、獎、錦三州降楚。——《讀史方輿紀要》 溪谷 xīgǔ 〖gully;trench〗∶被溪流侵蝕的狹陡的凹谷 〖vale〗∶通常有小溪或河流的低地或低窪地帶 溪澗 xījiàn 〖mountainstream〗兩山之間的河溝 溪流 xīliú 〖brook;rivulet〗山間的小股水流;溪水[2]

2樓:匿名使用者

xi,一聲,溪水,小溪

3樓:江西張猛

念xi西瓜的西和他是同音字。

這是什麼花,溪邊樹下找到的

獨花蘭,學名copy changnienia amoena s.s.chien,別稱 長年蘭 帶血獨葉一枝槍,蘭科獨花蘭屬植物。假鱗莖近橢圓形或寬卵球形,肉質,近淡黃白色。葉1枚,寬卵狀橢圓形至寬橢圓形,背面紫紅色。喜雲霧多,溼度大,氣溫低的氣候型別 常生於潮溼溝邊,山谷巖壁下丘陵山地的黃壤中,常綠...

這是什麼字,請問這是什麼字?

您說反了哦,是從右到左。看 洛京窯 怎麼念就知道了。上聯 半壁江山北朝雄鎮 下聯 一世青白幾輩傳人 有用望採納哦 您好 日日有見才 財 出處 蘇州唐寅園相傳唐伯虎獨創的漢字 日日有財 釋義 原義為 日日有見才 勉勵自己每天要勤奮。意思是說每天.請問這是什麼字?2018 08 29 21 07 02 ...

這是什麼字,這是什麼字,怎麼唸了?

正文是 去他媽的 綴筆是 曾塞外先生囑書 落款是 辛卯秋劉繼武 這是什麼字?這四個字是不文雅的語言一一去他媽的 落款 曾塞外先生囑書 辛卯秋 劉繼武 這明明就是去他媽的,非要說是春池嫣紅,我也是醉了,是草書,春池嫣紅 不謝!哈哈,雖然有點潦草但是也很容易認出來的,你慢慢看會認出來的。去他媽的。求採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