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寒雨灑的詩句,描寫「冬天陰雨天」的詩句有哪些?

2022-11-22 09:25:09 字數 5639 閱讀 4818

1樓:孫老闆

唐代王昌齡的《芙蓉樓送辛漸》,是冬日寒雨灑的詩句。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譯文】冷雨連夜灑遍吳地江天,清晨送走你後,連朦朧的遠山也顯得孤單!到了洛陽,如果洛陽親友問起我來,就請轉告他們,我的心依然像玉壺裡的冰那樣晶瑩純潔!

擴充套件資料1、《芙蓉樓送辛漸》創作背景

此詩當作於天寶元年(公元742年),王昌齡當時為江寧丞。辛漸是王昌齡的朋友,這次擬由潤州渡江,取道揚州,北上洛陽。王昌齡可能陪他從江寧到潤州,然後在此分手。

這首詩為在江邊離別時所寫。

2、《芙蓉樓送辛漸》鑑賞

詩人在這以晶瑩透明的冰心玉壺自喻,正是基於他與洛陽詩友親朋之間的真正瞭解和信任,這決不是洗刷讒名的表白,而是蔑視謗議的自譽。因此詩人從清澈無瑕、澄空見底的玉壺中捧出一顆晶亮純潔的冰心以告慰友人,這就比任何相思的言辭都更能表達他對洛陽親友的深情。

描寫「冬天陰雨天」的詩句有哪些?

2樓:布吉島該叫啥

1、《相見歡·林花謝了春紅》

五代:李煜

原文:林花謝

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胭脂淚,相留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譯文:奼紫嫣紅的花兒轉眼已經凋謝,春光未免太匆忙。也是無可奈何啊,花兒怎麼能經得起那悽風寒雨晝夜摧殘呢?

著雨的林花嬌豔欲滴好似那美人的胭脂淚。花兒和憐花人相互留戀,什麼時候才能再重逢呢?人生從來就是令人怨恨的事情太多,就像那東逝的江水,不休不止,永無盡頭。

2、《菩薩蠻·半煙半雨溪橋畔》

宋代:黃庭堅

原文:半煙半雨溪橋畔,漁翁醉著無人喚。疏懶意何長,春風花草香。

江山如有待,此意陶潛解。問我去何之,君行到自知。

譯文:一半的煙霧一半的雨滴呈現在那溪水橋旁,捕魚老人喝醉酒睡著了也沒有人前去叫喚一聲更沒有人去把他晃一晃。他那懶散而不受約束的意味兒是何等的深長啊,春風吹拂著花草還散發著幽香。

山山水水如果有什麼等待的話,這其中的意味兒也只有陶淵明理解得最明朗。你若問我離開要到什麼地方去,你跟著我走自然也就知道我所向往的地方。

3、《芙蓉樓送辛漸》

唐代:王昌齡

原文: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譯文:冷雨連夜灑遍吳地江天,清晨送走你後,連朦朧的遠山也顯得孤單!到了洛陽,如果洛陽親友問起我來,就請轉告他們,我的心依然像玉壺裡的冰那樣晶瑩純潔!

4、《蝶戀花·又到綠楊曾折處》

清代:納蘭性德

原文:不恨天涯行役苦,只恨西風,吹夢成今古。

明日客程還幾許,沾衣況是新寒雨。

譯文:天涯羈旅之苦卻也無妨,只可恨那西風吹散吹滅了多少穿越古今的美夢。明天,行程還在延續,乍寒的新雨打溼衣衫,更覺淒冷孤單。

5、《夜雨》

宋代:陸游

原文:寒雨連三夕,幽居只數椽。

家貧輕過節,身老怯增年。

譯文:寒冷的雨連著下了三個晚上,幽居在屋簷下已經有數天了。家貧所以過節也很簡單,現在年老非常害怕新年到來。

3樓:阿題煩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唐·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譯文:迷濛的煙雨,連夜灑遍吳地江天;清晨送走你,孤對楚山離愁無限!

萬里分飛兩行淚,滿江寒雨正蕭騷。(唐·杜牧·《見吳秀才與池妓別因成絕句》)

譯文:無

面旋落花風盪漾。柳重煙深,雪絮飛來往。雨後輕寒猶未放。春愁酒病成惆悵。(宋·歐陽修·《蝶戀花》)

譯文:面前落下的花瓣在微風中飛舞著。重重翠柳籠罩在縷縷水霧之中,柳絮象漫天飛雪。雨後仍感到微微的寒意,春天的愁緒加上微醉的酒意形成病中惆悵的情緒。

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唐·李煜·《相見歡》)

譯文:也是無可奈何啊,花兒怎麼能經得起那悽風寒雨晝夜摧殘呢?

簾外瀟瀟微雨、做輕寒(宋·蘇軾·《虞美人》)

譯文:無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唐·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譯文:迷濛的煙雨,連夜灑遍吳地江天;清晨送走你,孤對楚山離愁無限!

霏微盡日寒塘雨(宋·黃庭堅·《菩薩蠻》)

譯文:無

伏雨朝寒愁不勝,那能還傍杏花行。(清·納蘭性德·《浣溪沙》)

譯文:此篇描繪了一種多情無奈的闌珊意緒。詞中上下片之結句點出其情傷的底蘊,倘恍迷離,空靈清麗。

明日客程還幾許,沾衣況是新寒雨。(清·納蘭性德·《蝶戀花》)

譯文:無

參考資料

描寫冬天下雨的詩句.第一文庫網[引用時間2018-1-17]

關於寒雨的詩句

4樓:匿名使用者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秦觀《浣溪沙》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孟浩然:《春曉》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張志和:《漁歌子》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杜牧:《清明》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志南和尚《絕句》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杜牧《江南春絕句》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辛棄疾《西江月》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文天祥《過零丁洋》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李商隱《夜雨寄北》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青鳥不傳雲外信,丁香空結雨中愁。陸游《臨安春雨初霽》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李清照《如夢令》

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李清照《聲聲慢》

描寫冬天下雨詩句

5樓:藍藍藍

1、《芙蓉樓送辛漸》唐代:王昌齡

原文: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譯文:冷雨連夜灑遍吳地江天,清晨送走你後,連朦朧的遠山也顯得孤單!到了洛陽,如果洛陽親友問起我來,就請轉告他們,我的心依然像玉壺裡的冰那樣晶瑩純潔!

2、《蝶戀花·又到綠楊曾折處》清代:納蘭性德

原文:不恨天涯行役苦,只恨西風,吹夢成今古。

明日客程還幾許,沾衣況是新寒雨。

譯文:天涯羈旅之苦卻也無妨,只可恨那西風吹散吹滅了多少穿越古今的美夢。明天,行程還在延續,乍寒的新雨打溼衣衫,更覺淒冷孤單。

3、《夜雨》宋代:陸游

原文:寒雨連三夕,幽居只數椽。

家貧輕過節,身老怯增年。

譯文:寒冷的雨連著下了三個晚上,幽居在屋簷下已經有數天了。家貧所以過節也很簡單,現在年老非常害怕新年到來。

4、《遣興 其一》元代:王冕

原文:破屋懸寒雨,空窗度曉雲。

家貧無外慮,身老厭多聞。

譯文:破屋之上下著寒冷的雨,空窗外飄著雲朵。家貧沒有什麼多慮的,身老厭多聞。

5、《冥冥寒食雨》宋代:劉一止

原文:冥冥寒食雨,客意向誰親?

泉亂如爭壑,花寒欲傍人。

譯文:昏暗的暮色下著寒冷的雨,客人意向誰親,泉水亂流如山壑,花也感到寒冷想要傍人。

6樓:天啟降龍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

7樓:氤氳成迷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8樓:安偉

1、滿江寒雨正蕭騷(唐·杜牧

·《見吳秀才與池妓別因成絕句》)

2、雨後輕寒猶未放(宋·歐陽修·《蝶戀花》)3、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唐·李煜·《相見歡》)4、簾外瀟瀟微雨、做輕寒(宋·蘇軾·《虞美人》)5、寒雨連江夜入吳(唐·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6、翦翦輕寒雨後(宋·無名氏·《西江月》)7、霏微盡日寒塘雨(宋·黃庭堅·《菩薩蠻》)8、暮煙寒雨(宋·柳永·《鵲橋仙》)

9、伏雨朝寒悉不勝(清·納蘭性德·《浣溪沙》)10、沾衣況是新寒雨(清·納蘭性德·《蝶戀花》)

形容冬天雨天的詩句

9樓:匿名使用者

《芙蓉樓送辛漸》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譯文:冷雨灑滿江天的夜晚我來到吳地,天明送走好友只留下楚山的孤影。到了洛陽,如果有親友向您打聽我的情況,就請轉告他們,我的心依然像玉壺裡的冰一樣純潔,未受功名利祿等世情的玷汙。

寫作背景:

這首詩大約作於開元二十九年以後。王昌齡當時為江寧(今南京市)丞,辛漸是他的朋友,這次擬由潤州渡江,取道揚州,北上洛陽。王昌齡可能陪他從江寧到潤州,然後在此分手。

這詩原題共兩首,第二首說到頭天晚上詩人在芙蓉樓為辛漸餞別,這一首寫的是第二天早晨在江邊離別的情景。

10樓:學長南小楠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1、枕上十年事,江南二老憂,都到心頭。——徐再思《水仙子·夜雨》

2、可惜不當湖水面,銀山堆裡看青山。——黃庭堅《雨中登岳陽樓望君山》

3、柳絲長,春雨細,花外漏聲迢遞。——溫庭筠《更漏子·柳絲長》

4、雷驚天地龍蛇蟄,雨足郊原草木柔。——黃庭堅《清明》

5、兩岸荔枝紅,萬家煙雨中。——李師中《菩薩蠻·子規啼破城樓月》

6、欲持一瓢酒,遠慰風雨夕。——韋應物《寄全椒山中道士》

7、相送情無限,沾襟比散絲。——韋應物《賦得暮雨送李胄》

8、絲絲楊柳絲絲雨。——蔣捷《虞美人·梳樓》

9、東風吹柳日初長,雨餘芳草斜陽。——秦觀《畫堂春·春情》

10、林外鳴鳩春雨歇,屋頭初日杏花繁。——歐陽修《田家》

11、黃昏卻下瀟瀟雨。——朱淑真《蝶戀花·送春》

12、去年燕子天涯,今年燕子誰家?三月休聽夜雨,如今不是催花。——張炎《清平樂·採芳人杳》

13、落燈花棋未收,嘆新豐孤館人留。——徐再思《水仙子·夜雨》

14、山冥雲陰重,天寒雨意濃。——王炎《南柯子·山冥雲陰重》

15、雨輕風色暴,梅子青時節。——張先《千秋歲·數聲鶗鴂》

16、風老鶯雛,雨肥梅子,午陰嘉樹清圓。——周邦彥《滿庭芳·夏日溧水無想山作》

17、雨過一蟬噪,飄蕭鬆桂秋。——杜牧《題揚州禪智寺》

18、秋風萬里芙蓉國,暮雨千家薜荔村。——譚用之《秋宿湘江遇雨》

19、寄語東陽沽酒市,拼一醉,而今樂事他年淚。——朱服《漁家傲·小雨纖纖風細細》

20、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餘獨不覺,已而遂晴,故作此。——蘇軾《定風波·三月七日》

21、簾控鉤,掩上珠樓,風雨替花愁。——喬吉《春閨怨·不繫雕鞍門前柳》

22、孤燈寒照雨,溼竹暗浮煙。——司空曙《雲陽館與韓紳宿別》

23、殘雲歸太華,疏雨過中條。——許渾《秋日赴闕題潼關驛樓》

24、三晉雲山皆北向,二陵風雨自東來。——崔曙《九日登望仙台呈劉明府容》

25、京國多年情盡改,忽聽春雨憶江南。——虞集《聽雨》

26、雨過不知龍去處,一池草色萬蛙鳴。——劉基《五月十九日大雨》

27、灞原風雨定,晚見雁行頻。——馬戴《灞上秋居》

28、雨歇梧桐淚乍收,遣懷翻自憶從頭。——納蘭性德《浣溪沙·雨歇梧桐淚乍收》

29、雨足高田白,披蓑半夜耕。——崔道融

更多28條

冬日枯草的詩句,描寫冬天的古詩詞

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散入珠簾溼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難著。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紛紛暮雪下轅門,風掣紅旗凍不翻。輪臺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遺虎皮謝 龍...

描寫冬日悲傷的詩句,描寫悲傷愛情的詩句

1 詩句 淮陽多病偶求歡,客袖侵霜與燭盤。砌下梨花一堆雪,明年誰此憑闌干。出自 唐代 杜牧 初冬夜飲 釋義 我像淮陽太守汲黯經常臥病,偶而喝杯酒解憂愁,客居異鄉衣袖上結滿清霜,只有與燈燭作伴。臺階下的積雪像是堆簇著的潔白的梨花,明年又有誰在此憑依欄杆?2 詩句 豔質無由見,寒衾不可親。何堪最長夜,俱...

描寫冬天的詩句,描寫冬天冷的詩句

1 江雪 柳宗元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2 王安石 作品 梅花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3 白居易的 問劉十九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4 劉長卿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5 白雪歌送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