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星學的基礎是天文學嗎,占星學和天文學有什麼關係嗎

2022-11-20 12:45:09 字數 2235 閱讀 4898

1樓:

1全部個人認為,占星學的基礎是天文學,但不僅僅是天文學。

占星,和中國古代的風水一樣,並不是一門完全偽科學的學問,他結合很多學科:包括心理學,比如占星學家需要知道被占卜者的心理和成長環境;包括天文學,占星最早就是對星象的直接研究。古人占卜靠兩個,一個叫做星象,一個叫做氣象,這兩個分別演化成了天文學和天氣學,而且所謂的占卜,除了心理學和天文學以外,還有豐富的地域知識和地理學知識,經驗在裡面,真正的占卜家之所以準,是因為他也是博通很多門知識的大家,跟平常人印象中的抽籤,解夢,解星象有很大差距。

我用親身經歷解釋給樓主聽,我很敬佩的一個占星師,在奧地利碰到的。他告訴我如果想占星,一定要熟悉心理學,察顏觀色,知道對方的所求所想,快速的瞭解對方的環境和對方的性格,占星的過程只是一個天體執行的解說,同樣的執行完全可以有不同的結果,所需要的只是根據自己的知識來判斷以對方的性格,事情會怎樣發展,所以結果往往準。

我覺得如果要給占星學分類,可以分在實用心理學或者是催眠學的範疇,如果要給他一個哲學範疇,占星學是屬於客觀唯物主義。

樓下的說得好,事物不可以說的太絕對,所以我只是說占星學不是偽科學,我沒有說它完全符合自然規律,事實上,即使是被稱為科學的理論,也不是完全符合自然規律的。我更沒有說他沒有偶然性,凡是占卜都是**,所以都有偶然性。所以樓下的您是不是可以仔細的看完我的闡述再針對我進行反駁~~~

2樓:天頂星

天文學和占星學不是一碼事。

天文學的基礎是觀察和實驗,是一門以事實為基礎的嚴謹的自然科學。是典型的唯物主義。

占星學的基礎是人為定義的,認為天空中的現象對於人們的生活有影響,至於為什麼有,信則有不信則無,沒辦法嚴格的證明。很大程度上是唯心主義。

個人認為吧,占星學做一個娛樂還是可以的,但是要真要相信它實在是有些幼稚了。

3樓:生裡逃死

應該說占星學是古老的不太科學的天文學

4樓:

天文學最大的悲哀是人們將它用來算卦!!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在一本書上曾經看到過說占星學是一種統計學。

可以相信,不可以完全迷信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反對二樓的回答。

占星學這一說法本身就很籠統的,可以有塔羅占卜,也可以用我們中國的周易來占卜,也可以用占星盤等等把,占星是可以相信的,但是事物都不能說的太絕對啊,這畢竟是通過幾千年的經驗積累得出的統計學規律。存在偶然性、

你可以認真研究一下學習一下,自然就明白占星的奧妙了、

占星學和天文學有什麼關係嗎

7樓:

有天文學也需要歷史學的幫助

歷史學也需要天文學的幫助

天文學與歷史學是互補的關係

占星學是什麼?天文學是什麼?

8樓:星夏妙言

占星是帶有迷幻色彩的,據說用星的運動與星座推測過去現在未來命運,天文學則為現世6大自然科學之一,研究宇宙天體的變化規律

9樓:黑龍

一個是唯新主義一個是唯物主義

十二星座是屬於佔行學還是天文學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題目應該不準確。應該說黃道十二宮。它是基本的天文知識。而我們現在知道的十二星座與占星學,應該和天文學沒有關係。

11樓:匿名使用者

和天文學幾乎沒關係。

12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的天文學,但實際應當是占星學。

天文學與占星學的區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天文學是自然科學,研究觀察天體執行規律,宇宙各種奧祕。

占星學是研究宇宙各類星體的執行、各種變化對地球人類性格、命運產生的影響,沒有科學資料做依據,屬於玄學範疇。

本人對占星術很感興趣 卻不知道怎麼入門

14樓:雲_漢

起碼你要有一定的古文基礎,再者你要有天文學的基礎

而開元佔經屬**國運的占星學,與**個人命運的星命學不甚相同,如果是前者你還可以參考《乙巳佔》(我個人覺得乙巳佔比開元佔經好理解),後者可以先看《星度指南》、《星平會海》、《果老星宗》等書

15樓:匿名使用者

等你懂了可以教我嗎... 我特別想當魔法師

女生適合學天文學嗎天文學適合女生學嗎?

其實天文學當中有很多分支,有理論科類的天文學分支,也有觀察類的天文學分支。如果女生對天上的星星有興趣的話,當然可以學啦,文理科生都一樣。但是天文學也有一些理論的,難免會讓女生的腦洞大開。玩到瘋狂的天文學家是不會休息的 晚上不睡覺的,因為觀星只能在晚上,白天沒有星星的,24小時都很忙的。想接觸天文學的...

天文學和天體物理有什麼區別,天文學和天體物理學的區別

從大到小的說,天文學是研究宇宙空間天體 宇宙的結構和發展的學科。內容包括天體的構造 性質和執行規律等。主要通過觀測天體發射到地球的輻射,發現並測量它們的位置 探索它們的運動規律 研究它們的物理性質 化學組成 內部結構 能量 及其演化規律。天文學是一門古老的科學,自有人類文明史以來,天文學就有重要的地...

天文學宇宙和哲學宇宙有何區別,天文學的宇宙和哲學宇宙有何聯絡

宇 指的是一切的空間,宙 指的是一切的時間,所以宇宙就是時空。哲學上,空間和時間的依存關係表達著事物的演化秩序。涉及的發散性概念有周易裡的 乾坤 道家的 道 以及孔孟之道的大成智慧。天文學上宇宙是一切空間 物質 能量的總稱。不依賴於人的意志而客觀存在,並處於不斷運動和進化中。天文學的宇宙和哲學宇宙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