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助厭學的學生,如何幫助有厭學情緒的學生

2022-11-17 14:15:10 字數 5600 閱讀 7465

1樓:

1全部如果是老師對學生。那首先要樹立學生的自信。大部分厭學的學生都是因為在學習上失落而懶得去聽課。

有甚者可能會逃課。其實一個班級體中,基本就一兩個笨學生,而那些笨學生,卻都是成績中等或者中下的。真正的差生卻不笨。

細心的開導他們,告訴他們,只要他們現在開始認真一定有機會上重點大學。並不是抓緊一分秒。玩的時候盡情的玩,上課的時候認真,作業按時完成。

當然,這又得靠老師本人的態度和方法去把握這個度。有些學生也會因為一時的努力,而在某次考試的時候取得自信。但是往往這種自信來的快,去的也快。

老師們就要多加鼓舞。並不是你在講臺上一句「長久的努力才能換來成功」這麼廢話的道理,就能讓他們保持下去。身為學生,我深有感觸。

最好是面對面的私人方式。有些學生,即使努力學習,也不想讓別人看見。其次,是學生交友的問題。

我曾經很痛恨我妹妹(堂妹)的老師。哪有老師不管不問一個自己的學生在教室裡被人欺負的。只知道升學率。

好學生更好,差學生更差。這是我最無視的教育。即使那些乖乖男,到了大學,很多人還不是窩囊廢?

反而都是曾經失足的人,後來居上,考研考博自己創業。班級內不應該有害群之馬。我並是不說那些性格內向的學生,他們往往被老師們當成害群之馬,其實他們心裡頭怨啊~~~我指的是那些,思想不健康的人。

5樓說的也不錯,但是那得看學生現在的年齡和所處的狀態。比如我爸媽的朋友的兒子,就是高中讀完去打工,2年後,復讀2年考專科,年年拿獎學金,現在畢業1年,工資5000++一個月。

2樓:谷越通訊

提升他的興趣,這是最主要的。 讓他覺得,做完一件事,非常的有成就感,這樣,他自己也會往裡面鑽了。

3樓:

給他學習的希望,讓他認識不學習的壞處。從興趣入手,堅持以人為本,真誠相待。

4樓:冰至誠

引導他所感興趣的東西,不要過於執著他對學習的態度,畢竟有些人不適合走讀書這條路。

5樓:

前面四樓的 都說得很對 不過呢 這種是對待那種聽話的有一種是不聽話的

我的方法是 不讀書.可以 去給我打工去....

辛苦倆月 自己就想讀書了

6樓:凌依寧

你是教他學程式設計嗎??

那就簡單了,隨便找點範例,叫他每天都超不完。

自己爽了,他的水平也高了。

如何幫助有厭學情緒的學生

7樓:左養右學講網癮不上學

許多家長為了讓孩子贏在起跑線,已經給孩子帶來了很大的壓力,甚至很多學生出現了厭學情緒,家長們又該如何挽救厭學症的孩子呢?30天幫孩子建立手機、學習界限,幫孩子建立學習目標,改善孩子的學習方法,提升父母溝通技巧,改善親子關係,改善孩子睡眠,調整居家環境等,讓孩子靜下心來學習。

孩子不想學了的理由:

1、我努力很久了,成績就是沒起色

深層原因:我的付出是沒有意義的,那我為什麼還要付出呢?

2、我真的好怕:努力之後沒有結果

深層原因:害怕失敗,每個人都是害怕失敗的!

3、我堅持不下去了,可不可以放棄?

深層原因:我看不到堅持的意義。我沒有成就感。成就感是影響學習動力的重要因素。

4、我真的不敢去問老師問題

深層原因:老師會不會認為我笨?老師講了我還是聽不懂怎麼辦?

5、我都會了,不想再多學了

深層原因:我對自己的成績很滿意。別人對我也是滿意的,所以我不需要學習了!

總之,家長對孩子在學校的情況應該多一些瞭解,平時對孩子應該多一些鼓勵,少一些責備。和孩子多一些交流,努力做孩子的朋友,不要總把他們看成是一個沒有思想的小孩子。

8樓:智慧

直播回看小孩厭學怎麼辦 如何改善厭學情緒

怎樣教育厭學的學生?

9樓:萌小殤

3全部厭學一般指厭學情緒,如果不加以有效引導和控制。就會發展為厭學症,患有厭學症的學生往往學習目的不明確,對學習失去興趣;不認真聽課。不完成作業,怕考試;甚至恨書、恨老師、恨學校,曠課逃學;嚴重者一提到學習就噁心、頭昏、脾氣暴躁甚至歇斯底里。

厭學是由於學生學習行為獲得的內外反應不同而造成的,其內在原因是由於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消極情緒體驗和自我認識存在偏差.社會、學校、家庭等外部環境的不良影響也起消極的強化推動作用。社會的偏見、家教育教育育的漠視、教師的批評、同學的歧視,學習中無法滿足成功的願望,生活中又無人能理解關懷,無法適應生活、學習環境改變,在挫折和失敗面前無法正視自己等等,都會使學生喪失自信心,消極地對待學習,產生厭學。那麼,怎樣幫助厭學的學生呢?

從以下幾個方面來談一談:

1.喚醒學生心靈深處的自我向上意識――治理厭學的內動力

厭學的學生一般學業成績較差,在學習上屢遭失敗,常受家長的責備,教師的批評,同學的冷遇,因此他在學習上就會;悲觀失望,自暴自棄,學習對他們來說便是一種沉重的負擔,根本談不上興趣相愛好。因此,教師要耐心細緻地對他們進行個別輔導,在課堂提問時,向他們提出比較淺的,簡單的問題,答對了應及時鼓勵,這樣他就會產生一種「我也能回答教師提問,我也能學好功課」的信心,即使答錯了,教師也不能埋怨和訓斥;還可以讓學生儘可能多地列出自己學習上的優勢與長處,讓學生列出自己曾經有過的成功之舉。讓學生接受同桌和周圍同學對他學習上的某一點好的行為習慣的讚賞等。

這樣在愛撫和激勵中幫助學生樹立樂學的信心,給予他們克服困難的信心、勇氣和內驅力。從而喚起學生心靈深處的自我向上意識。

2.樹立新型教學觀,凋動學生的學習主動性――治理厭學的啟動力。

正確的教育觀念是教學改革的先導。實施素質教育,必須要更新教育觀念.改革傳統的師生關係,建立一種新型的教學觀:教――教會學生學習:

學――學會如何學習。教師要從知識和技能的傳授者轉變為學生學習的指導者、管理者和推動者,要尊重學生的主體性和能動性.把學習自主權還給學生,葉聖陶先生曾說,學習是學生自己的事,無論教師講得多好,不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不讓他們自學,不培養自學能力,是無論如何也學不好的。因此,課堂教學必須要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和求知慾,凋動學生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提高學生在教學這一雙邊

活動過程的參與程度,由消極被動地學習轉變為積極主動地學習,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從而從根本上解決厭學問題;此外,學習時間過長,學習任務過重,也是學生膩煩學習的一個主要原因。要看到學生正處在長身體的階段,除了學習之外,他們還需要休息和娛樂,因此要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在完成適量的作業後讓學生有充裕的時間去活動。去做他們喜歡做的事情。

3.讓學生感受關愛,親其師信其道一―治理厭學的助動力。

古語說」親其師,信其道」,師生關係會直接影響學生的學習態度和學習積極性。當師生關係融洽,學生覺得老師喜歡他、欣賞他時,學起來就會覺得特別有勁。當學生與教師關係緊張時。

他們會覺得老師看不起他,甚至會產生逆反心理和對立情緒,破罐子破摔,乾脆不學了。因此,教師應深入到學生中去,與他們談心,傾聽他們的心裡話,在摸清情況的前提下,進行分析歸類。制定相應的幫扶措施,找到師生心連心的通道,贏得學生的信賴和配合。

作為教育者,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學生,經常鼓勵他們進步,幫助他們端正學習態度,改進學習方法,調動學生的主動性,儘快從厭學情緒中掙脫出來。

4.積極為學生創設表現長處,發揮特長的舞臺一一治理厭學的支撐力。

中小學生喜歡表現自己以引起老師和同學們的注意,這種心理需求對「厭學生」來說同樣是很強烈的。但事實上大多的「厭學生」由於長期得不到表現自己的機會,由於經常受到冷落」心理上越來越自卑,越來越消沉,以為自己是一隻永遠飛不上天的「醜小鴨」,因而自暴自棄。因此,教師應設身處地的為他們創設表現長處、發揮特長的舞臺。

比如組織故事會」、「演唱會」,「朗誦會」、「體育競賽」、「小發明」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第二課堂活動,這樣充分調動孩子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使他們各自的才能得到淋漓盡致的發揮.從而看到自己的長處和優點,感到成功的喜悅,進而逐步消除厭學情緒,樹立自新上進的信心,以嶄新的姿態融入到溫暖的班集體中。事實證明,經常受到尊重的學生,會更加自尊自愛,對自己所做的事情才能充滿信心,不會感到厭倦和無聊。維護學生自尊心,幫助學生樹立高度的自尊心是施教成功的鑰匙,對此,無淪是教師還是家長,都要充分向學生表現對出熱忱、喜愛和重視之情。

5.學校、社會、家庭相互配合――治理厭學的凝聚力。

學校,社會,家庭三結合,形成一種目標同向、工作同步、多管齊下的機制是十分必要的。作為家長,要時時處處紿孩子作出表率,要儘量營造――種良好的家庭文化氛圍,使孩子能夠保持身心健康,專心致志地投入到學習中去。同時,切忌急躁.教師和家長不能因為學生不想學就隨意遷就,使他們半途而廢。

要通過教育引導,使學生始終有明確的努力方向。學生心中有了確定的目標。就會有意識地為實現目標去努力,從而表現山堅毅、頑強的勇氣。

總之,厭學的原因是複雜的,厭學的後果是可怕的,可是厭學的學生並不是無可救藥的。對於厭學的學生,教師與家長要密切配合,認真分析。找出原因,對症下藥,才能有效的解決問題。

要把尊重與愛撒給每一個學生,從他們的心理需要出發,進行教育和幫助,切實解決好他們的學習心理問題,才能讓每一個學生更好地適應學校教育的要求,從而順利走完健康成長的歷程。

師享互聯,是一家教師培訓資源共享平臺(www.sxhlpt.com)。

數千名教育專家、上百類主題培訓及海量學習資源,深度匹配學校及教師需求,滿足教師個性化發展,引領教師專業成長。關注「師享互聯」官微,加入「教師社群」(中國精英教師成長社群)。與全國教師一起共學習、共交流、共分享,每天都有新收穫。

10樓:美食小小行家

孩子厭學怎麼辦?厭學的孩子怎麼教育呢?

如何讓孩子不厭學呢?

11樓:合夥人金林

要注意和孩子的溝通方式,關注孩子的小情緒,採用正確的方法來引導孩子,給孩子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1、製造開放式,安全的傾吐環境。要和孩子一起聊天,每天與孩子聊在學校的情況,在學校遇到了什麼有趣的新鮮事。不然當孩子有情緒,沒有地方釋放時,日積月累,會形成更大的問題。

2、穩住自己的情緒,才能處理孩子的厭學情緒。作為家長需要先把心態放平穩。不能因為孩子急,自己也變得急躁起來,這樣的話事情是不能處理好的,應該花更多的耐心鼓勵和陪伴孩子。

3、分析利弊讓孩子自己選擇。當孩子說不想上學時,可以說可以呀。不過如果不上學,那就要整天呆在家裡,而和你一樣大的小朋友都去學校學習新知識。

如果去學校就不一樣了,在學校裡有很多活動,與同學之間會發生很多有趣的事。

4、採用同理心安撫孩子的情緒。把自己當作孩子一樣去想,如果自己是孩子,處在這樣的環境中,一樣也會覺得有困難,不想上學。通過了解和接受孩子的情緒,讓孩子知道,作為家長是理解孩子這種情緒的,等孩子的情緒比較平緩時再去溝通。

注意事項:

1、注意孩子的反應與態度:現代父母由於工作忙碌,常常會急著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指示,期望孩子乖乖照自己的話做。所以,往往沒有仔細地把孩子的話聽完,而孩子感覺與父母難以溝通。

所以家長與孩子說話時的耐心很重要,不但要聽完孩子的講述,還要理解孩子所表達的意願。

2、及時瞭解孩子的發展程度:父母應該知道多大的孩子理解多少的話,如果父母盡說些孩子無法理解的話,或提出一些孩子達不到的要求。這不僅讓孩子覺得辛苦、壓力大,親子間對話也勢必難以搭得上線。

3、回答時要注意方式:孩子提出問題時,應先了解其真正含義,並針對孩子的需要做回答。例如孩子問:

「媽媽,你要不要去買菜?」這個問題的真正意義其實是:「媽媽,我想跟你一起去買菜。

」假如你知道孩子的真正目的,就可以說:「是啊!你要不要一起去?」。

如何幫助初3的學生告別電腦,如何幫助一個初3的學生告別電腦

方法有兩個 1,劃定上網時間,每天按時間表定時上下網.2,如果1做不好,那就強制自己不去碰電腦,或者只有假期才去碰。貪玩的人,說用電腦學習是不可能的,我是這麼認為的。因為無法剋制的就改變了初衷,用電腦學習最終只會成為一個藉口。克服網遊的方法是 刪了賬號或密保卡,然後刪了遊戲。然後避免和同學再談網遊,...

如何幫助兒童建立良好的同伴關係如何幫助幼兒形成良好的同伴關係學前教育

從教師的角度 父母的教養方式和家庭環境兩個方面,對兒童的同伴交往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一 從教師的角度 一 給兒童營造一種寬鬆的環境和氣氛,併為他們提供成功的同伴交往經驗 例如,在幼兒園中營造溫暖和諧的環境 對兒童實行民主的管理方式 能夠寬容兒童的一些小的錯誤 對兒童的呵護能發自心底的關愛等。有研究表明...

如何尋求記者的幫助

我是給物業打工做保潔工作兩年多了,今年的九月23號突然不讓我上班了,而且我9月份的工資到現在也不給我開,說非的讓我給他籤離職協議才給我開支,否則就不給我開支,尋求一下 或者記者幫下 我們有八人去年二月到十月工資拿不著,請問怎麼解決 想提供新聞線索,一般當地 都會公開的新聞 想反映問題,並不是所有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