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進化論,人類怎麼會進化出吃熟的食物呢

2022-11-17 02:40:06 字數 1425 閱讀 4043

1樓:點點時尚屆的頭牌

生物進化是從基因突變開始的,由於基因改變生物的適應性改變,相應的行為也可能但卻不必然改變。人類吃熟識是由於人類進化出了發達的大腦,意識到了吃熟食的好處。

進化論論的是生物的進化機理,並不能完美解釋生物的行為,因為意識具有獨立自主性,它雖然產生於大腦的物質基礎,但是卻能通過改變周邊的環境使環境更適宜自己生存,意識存在的原因歸根結底還是生物適應性的體現。生物的適應性方方面面種類很多,因為基因隨機的突變性生物的適應性改變也就是進化是隨機的。

人類為什麼突然開始吃熟識原因尚不清楚,比較可能的原因是野外森林或者草原大火導致生物死亡,使人類意識到火的威力和熟肉的香、好消化,而那時人類的大腦容量儘管距離現代人類還有很大差距,大約比黑猩猩好一些,但是已經能夠意識到火的妙用,於是人類開始採集天然火種用於自衛和燒烤食物,後來人類在打製、磨製石器的過程中有意識到了摩擦生熱可以生火。

這種偶然的靈機一動自然不是生物進化的必然,地球現有物種據估計有3000萬,然而熟練掌握火的應用和自己生活的物種也只有人類而已。進化決定的是生物基因的改變,基因導致生物的性狀和生物體內某些生理活動機理的改變,並不能左右動物的意識,其實大家如果仔細想一下,意識和身體的運作是相對獨立的系統,我們無法控制心跳呼吸。

就是因為這些功能是人體最重要的生理功能,需要精細的調節,若停止數分鐘就能導致生物死亡,而生物的本能是趨利避害,意識的好處是加了很多自己思考決策的過程,能夠選擇出相對更利於動物生存的場景,因此在進化的過程中被保留。人類用火的行為就是意識的決策,在不影響生物生存的情況下,身體允許意識這樣做而已。

人類的演化歷程是無數個偶然因素導致的結果,並不是必然的,這也是為什麼如今地球上只有人類演化出了文明,意識只是增加生物生存適應性的一個方面,也並不是決定生物生存的因素,世界上無意識的單細胞生物佔多數,而它們都在自己的生存環境中怡然自得,並不會因為沒有意識不會用火而一下子就滅絕了。

吃熟食的行為也促進了人類的演化,熟食相較於生肉更加便於食用和消化,人類就有了更多的時間用腦去進行更多的探索,探索的多了就知道了更多的自然知識,最後又把自然知識用於生存實踐,人類有了更強的改變環境的能力。人類在生活實踐中獲得的知識由於大腦的演化代代傳遞使得人類的知識體系越來越豐富,最終有了人類文明。

人類的腸胃也因為食性的改變而改變,相較於黑猩猩等野生近親,人類的盲腸逐漸萎縮,正因為人類吃含粗纖維更少的肉食雜食,相應地驅趕占身體的比例越來越小,相對地大腦佔比越來越大,給了人類文明發展的基礎。

2樓:多維達人

因為利於能量的獲取。人類學會使用火來烤熟食物之後發現比以前吃生食效率更高,能量轉化更充分,於是進化保留了這種優勢。

3樓:職場導師夏清

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吃熟食的人沒那麼容易死,所以慢慢的,吃熟食的人就存活下來了,並且越來越多。

4樓:人能科技探索

猿猴在進化出人的過程中,發現了吃熟食有利於提高壽命,增強人的體質,抵禦患疾病的風險。

如何從進化論的角度看待人類的害羞情緒

1.當你想像最令你不安和臉紅的場面也不感到臉紅時,便可再按由輕至重的順序進行現場鍛鍊,若在現場出現不安和臉紅,亦同樣讓自己做深呼吸放鬆來對抗,直至不再臉紅為止,又進入下一步的鍛鍊。2.按同樣方法繼續下一個更使你不安和臉紅的場面 下一張卡片 注意,每進入下一張卡片的想像,都要以你在想像上一張卡片時不再...

機器人在進化論上真的比人類有優勢嗎

機器人是人類智慧的結晶,人類智慧文明的快速發展就決定了機器人進化更新的快慢,機器人由人類來決定他的進化 而人類和生物的進化是由自然選擇,物競天擇的結果!按進化論,為什麼人類的智慧會遠超其他動物 哈拉里認為,這是因為我們有想象力以及分享想象產品的能力。我們能夠把虛構的,想象的故事,以及各種頭腦的發明創...

《地球文明進化論》人類誕生於500萬年前也就是說恐

物理的終點才不會是數學,數學是物理髮展的必要工具罷了。物理的終點應該是真理。好像的確沒啥問題。可能中間還有些,但大致應該是這樣。不過過了神學之後的科學應該不是普通意義上的科學,應該是更高層次的科學,學無止境。說是終點應該也能只是某一層次的終點。神學 來的終點?神的啟示又怎麼和心理學聯絡上的?什麼終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