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思念有關的成語,和思念有關的四字成語

2022-11-15 13:25:09 字數 5719 閱讀 9643

1樓:匿名使用者

睹物思人

拼音: dǔ wù sī rén 簡拼: dwsr

解釋: 睹:看;思:思念。看見死去或離別的人留下的東西就想起了這個人。

寒泉之思

拼音: hán quán zhī sī 簡拼: hqzs

解釋: 指子女對母親的思念之情。

魂牽夢縈

拼音: hún qiān mèng yíng 簡拼: hqmy

解釋: 形容萬分思念。

2樓:營懌

度日如年,如隔三秋,睹物思人望眼欲穿,歸心似箭,望穿秋水,魂牽夢縈

朝思暮想、望眼欲穿 夢囈鄉語 臥不覺醒 蓴鱸之思 見賢思齊 四面楚歌 葉落歸根 緣木求魚 背井離鄉 夙興夜寐 夢囈鄉語 臥不覺醒 蓴鱸之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日思夜想念念不忘朝思暮想魂牽夢繞

關於思念的四字詞

關於思念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4樓:纖曼內衣

1、朝思暮想[ zhāo sī mù xiǎng ]:早晚都想念。形容非常想念或經常想著某一件事。

例句:母親對兒女朝思暮想,希望他們能儘快回家團圓。

2、望眼欲穿[ wàng yǎn yù chuān ]:眼睛都要望穿了。形容盼望殷切。

例句:農民伯伯望眼欲穿,就盼著秋天能有個好收成。

3、望穿秋水[ wàng chuān qiū shuǐ ]:秋水:比喻人的眼睛。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

例句:為了與自己的偶像見上一面,許多歌迷擠在電視臺門口望穿秋水地等待著。

4、魂牽夢繞[ hún qiān mèng rào ]:形容萬分思念。

例句:那個遙遠的小山村,是她從未去過,卻一直魂牽夢繞的故鄉。

5、念念不忘[ niàn niàn bù wàng ]:念念:時刻思念著。形容牢記於心,時刻不忘。

例句:南宋詩人陸游臨終前還念念不忘收復失地。

5樓:刁翱釗俐

魂牽夢縈

拼音:hún

qiān

mèng

yíng

蒹葭之思

拼音:jiān

jiāzhī

sī刻骨相思

拼音:kè

gǔxiāng

sī念念不忘

拼音:niàn

niàn

bùwàng

關於想念的四字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1、思念存想

[ sī niàn cún xiǎng ] :存想:想念。形容非常想念。

出 處:漢·王充《論衡·訂鬼》:“凡天地之間有鬼,非人死精神為之也,皆人思念存想之所致也。”

2、朝思暮想 [ zhāo sī mù xiǎng ] :朝:早晨;暮:晚上。早晚都想念。形容非常想念或經常想著某一件事。

出 處:宋·柳永《大石調·傾杯樂》:“追舊事;一餉憑闌久。如何婿容豔態;抵死孤歡偶。朝思暮想;自家空憑添清瘦。”

3、魂牽夢縈 [ hún qiān mèng yíng ] :形容萬分思念。

出 處:宋·劉過《醉太平》詞:“思君憶君;魂牽夢縈。”

4、望穿秋水 [ wàng chuān qiū shuǐ ] :秋水:比喻人的眼睛。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

出 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黃昏卸得殘壯罷;窗外西風冷透紗。聽蕉聲一陣一陣細雨下;何處與人閒嗑牙?望穿秋水;不見還家;潸潸淚似麻。”

5、念念不忘 [ niàn niàn bù wàng ] :念念:時刻思念著。形容牢記於心,時刻不忘。

出 處:宋·朱熹《朱子全書·論語》:“其言於忠信篤敬;念念不忘。”

7樓:

朝思暮想、望眼欲穿 夢囈鄉語 臥不覺醒 蓴鱸之思 見賢思齊 四面楚歌 葉落歸根 緣木求魚 背井離鄉 夙興夜寐 夢囈鄉語 臥不覺醒 蓴鱸之思 見賢思齊

思念情人的四字成語

8樓:阿芬

朝思暮想、魂牽夢縈、望穿秋水、紅豆相思、牽腸掛肚

1、朝思暮想

【解釋】:朝:早晨;暮:晚上。早晚都想念。形容非常想念或經常想著某一件事。

【出自】:明·馮夢龍《警世恆言》卷二十四:“再說沈洪自從中秋夜見了玉姐,到如今朝思暮想,廢寢忘餐。”

【譯文】:再說沈洪從中秋夜見了玉姐,到如今早晚都想念,廢寢忘餐。

2、魂牽夢縈

【解釋】:形容萬分思念。

【出自】:宋·劉過《醉太平》詞:“思君憶君,魂牽夢縈。”

【譯文】:想你想你,萬分思念。

3、望穿秋水

【解釋】:秋水:比喻人的眼睛。眼睛都望穿了。形容對遠地親友的殷切盼望。

【出自】: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望穿他盈盈秋水,蹙損他淡淡春山。”

【譯文】:鶯鶯渴望見到張生幾乎望穿了雙眼,皺壞了雙眉

4、紅豆相思

【解釋】:紅豆:植物名,又叫相思子,古人常用以象徵愛情。比喻男女相思。

【出自】:唐·王維《相思》詩:“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譯文】:紅豆生南國,產於嶺南,春天來了,該長得葉茂枝繁,願你多多采摘它,嵌飾佩帶,這玩藝兒,最能把情思包涵。

5、牽腸掛肚

【解釋】:牽:拉。形容十分惦念,放心不下。

【出自】:元·無名氏《冤家債主》第三折:“可怎生將俺孩兒一時勾去,害的俺張善友牽腸割肚。”

【翻譯】:怎麼可以活活的把我的孩子一下子帶走,害的我張善友十分惦念,放心不下。

9樓:匿名使用者

1,【引日成歲】:捱過一天像度過一年。形容思念的深切。

2,【桑梓之念】:指對故鄉的思念。

3,【孔懷之重】:孔:甚、很;懷:思念。指兄弟間的親情。

4,【倚閭之思】:閭:古代里巷的門。靠著家門思念子女。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5,【晝思夜想】:晝:白天。日月想念。形容思念極深。

6,【羹牆之思】:羮:羮湯;牆:牆壁;思:思念。從牆壁上,從羮湯中能看到所思慕人的影子。比喻對先賢的思慕。

7,【魂牽夢縈】:形容萬分思念。

8,【眼想心思】:心中思念,眼中流露出思念的神情。

9,【白雲孤飛】:比喻客居他鄉,思念父母。

10,【念舊憐才】:舊:老交誼;憐:憐愛。思念舊誼,愛惜賢才。

11,【天末涼風】:天末:天的盡頭;涼風:特指初秋的西南風。原指杜甫因秋風起而想到流放在天末的摯友李白。後常比喻觸景生情,思念故人。

12,【佇結之情】:佇:長久地站著;結:企望之情鬱積。指極為深沉的思念之情。

13,【孔懷之親】:孔:甚、很;懷:思念。指兄弟間的親情。

14,【室邇人遠】:室:房屋;邇:近。房屋就在近處,可是房屋的主人卻離得遠了。多用於思念遠別的人或悼念死者。

15,【一日三歲】:形容對人思念殷切。

16,【夢勞魂想】:睡夢中也難以忘懷。形容思念深切。

17,【春樹暮雲】:表示對遠方友人的思念。

18,【狐死首丘】:首丘:頭向著狐穴所在的土丘。傳說狐狸將死時,頭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不忘本。也比喻暮年思念故鄉。

19,【歸正守丘】:傳說狐狸將死時,頭必朝向出生的山丘。比喻不忘本。也比喻暮年思念故鄉。

20,【夢想為勞】:睡夢中也在想,致使疲勞。形容思念之深切,到了過分的程度。

21,【白雲青舍】:比喻在異鄉思念親人。

22,【睹物思人】:睹:看;思:思念。看見死去或離別的人留下的東西就想起了這個人。

23,【涕零如雨】:涕零:流淚。眼淚象雨水一樣往下淌。形容思念的感情極深。

24,【瞻雲陟屺】:陟:升,登;屺:沒有草木的山。望雲登山。比喻非常思念親人。

25,【目盼心思】:雙眼盼望,內心思念。形容企盼想念之切。

26,【切切在心】:切切:形容情意懇切真摯。牢牢地記在心裡。形容殷切的思念。

27,【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一天不見,就好像過了三年。形容思念的心情非常迫切。

28,【舉踵思慕】:舉:抬起;踵:腳後跟;舉踵:踮起腳跟;思慕:思念。形容十分思念,抬起腳後跟張望。

29,【室邇人遙】:房屋就在近處,可是房屋的主人卻離得遠了。多用於思念遠別的人或悼念死者。同“室邇人遠”。

30,【展轉反側】:展**翻來覆去;反側:反覆。翻來覆去,睡不著覺。形容心裡有所思念或心事重重。

31,【暮雲親舍】:親:父母,親人;舍:居所。比喻客居他鄉,思念親人。

32,【遐思遙愛】:在遠處思念著、愛慕著。形容愛慕深切。

33,【切切於心】:切切:比喻情真意切。牢牢記在心裡。形容殷切的思念。

34,【樂不思蜀】:很快樂,不思念蜀國。比喻在新環境中得到樂趣,不再想回到原來環境中去。

35,【念念不釋】:念念:時刻思念著。形容牢記於心,時刻不忘。

10樓:浮塵浪子

山桃紅花滿上頭,蜀江春水拍山流。花紅易衰似郎意,水流無限似儂愁。

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納蘭性德《虞美人》

人生自古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宋;歐楊修《玉樓春》

獨上夜歸路,莫問他人行; **寂寞心,深埋戀雪情。

淚滴 在如詩的季節 情人的回眸 模糊了誰的視線 哭泣 似斷線的珍珠 落地有聲 嘆息緣份如此淺短 灰濛濛的天空 歌聲飄起 聽不見 看不見 曾經牽手 誓言 流年 經不起時間考驗 都隨風而散 撥開你額頭的劉海 眉打成結 言詞的憂 是昨日沉醉的果 試問愛情 你孤獨了誰...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李白

孤獨的根號三 我害怕 我會是那永遠孤獨的根號三 三本身是一個多麼美妙的數字 我的這個三 為何躲在那難看的根號下 我多麼希望自己是一個九 因為九只需要一點點小小的運算 就可擺脫這殘酷的厄運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蘇軾 

“茶”字有關的四字成語

與思念有關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11樓:home我的家鄉啊

魂牽夢縈 拼音:hún qiān mèng yíng蒹葭之思 拼音:jiān jiā zhī sī刻骨相思 拼音:

kè gǔ xiāng sī念念不忘 拼音:niàn niàn bù wàng

思念家鄉四字成語

12樓:八維教育

望眼欲穿 夢囈鄉

語來 臥不覺醒 蓴鱸源之思 見賢思齊 四面bai楚歌 葉落du歸根 緣木求魚 背井zhi離鄉 夙興夜寐 夢囈鄉語 臥不覺dao醒 蓴鱸之思 見賢思齊 四面楚歌 葉落歸根 緣木求魚 背井離鄉 夙興夜寐 歸心似箭 章臺夜思 歸心似箭 望穿秋水 望眼欲穿 魂牽夢縈 朝思暮想 日思夜想 歸心似箭 望穿秋水 望眼欲穿 魂牽夢縈 朝思暮想 日思夜想 夢囈鄉語 臥不覺醒 蓴鱸之思 夙興夜寐

魂牽夢縈

夢囈鄉語

臥不覺醒

蓴鱸之思

關於思念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愛賢念舊】:舊:舊有的交情。

愛慕賢者,思念舊誼。 【白雲孤飛】:比喻客居他鄉,思念父母。

【白雲親舍】:親:指父母;舍:

居祝比喻思念父母的話。 【白雲青舍】:比喻在異鄉思念親人。

【杯圈之思】:杯圈:古代指婦女所用的杯。

指思念去...

有關思念的詩句,關於思念的詩句。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元稹 離思五首 其四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李白 靜夜思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馬致遠 天淨沙 秋思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王維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王維 相思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溫庭筠 南歌子詞二...

思念的近義詞成語,思念的近義詞四字成語

朝思暮想 魂牽夢縈 望穿秋水 魂顛夢倒 如痴如醉 1 朝思暮想 解釋 朝 早晨 暮 晚上。早晚都想念。形容非常想念或經常想著某一件事。出自 明 馮夢龍 警世恆言 卷二十四 再說沈洪自從中秋夜見了玉姐,到如今朝思暮想,廢寢忘餐。譯文 再說沈洪從中秋夜見了玉姐,到如今早晚都想念,廢寢忘餐。2 魂牽夢縈 ...

有關思念家鄉的古詩詞,關於思念家鄉的古詩

釋義 故鄉的書信何時到達?歸來的大雁已到洛陽釋義 仰頭 明月呵明月,低頭鄉思連翩呵連翩。釋義 早上出發,異地之客出行思念故鄉 釋義 我把船停泊在暮煙籠罩的小洲,茫茫暮色給遊子新添幾分鄉愁。釋義 姑蘇城外有寒山寺,深處異地的客人聽到了寺廟內的半夜鐘聲釋義 春風又吹綠了江南的水岸,明月喲,什麼時候才能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