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迅速從現象看到本質的能力是怎樣的體驗

2022-11-10 13:50:12 字數 1488 閱讀 1287

1樓:匿名使用者

本質與現象是一對哲學範疇,透過現象把無認知本質是不二法門。所謂本質,是指事物本身所固有的內在的屬性或規定性。事物的本質一旦改變,就從一事物轉變成另外一種事物。

例如 : 正負電子相遇湮滅後就變成了一對光子,當一個人腦細胞死亡超過一定程度就變成了屍體。所謂現象,是指事物外在的非固有的屬性,事物現象的改變或變化一般不會影響事物的本質。

認識事物的本質唯一的途徑就是通過一番對事物現象的「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分析分析研究過程獲得的。

2樓:賴白絲

透過現象看本質需獨具慧眼,用較高的觀察和感知力做支撐。知道了方法和思路,還需要有較強觀察和感知力,遇事時才能看的清、看得準、看的全、看的細,為透過現象看本質提供資訊支援,還應輔以對事物的感知力,所謂感知力就像一名優秀指揮人員,在行軍途中能通過環境和氣氛感知有伏兵一樣,感知看不到摸不著的資訊。

3樓:回憶

其實人生有很多的事,看起來雖是好的,但實際上終究對人無益,我們的人生經歷的所有磨難、坎坷、挫折雖然給我們帶來了很大的痛苦,但是能強化我們的意志,能夠使我們成長,讓我們更快的融入到這個社會,其實人生不用太在意什麼命好不好,這一切皆有定數,你所經歷的都有意義,都會給我們帶來不同的益處。

4樓:匿名使用者

現象是本質的現象,是本質的外部表現;本質是現象的本質,是現象的內部聯絡。任何事物的本質都要通過多種多樣的現象表現出來,任何現象又都是從某一特定的方面來表現事物的本質。本質決定現象,現象依賴本質。

5樓:菟絲子

謙虛回答一下:就是看到問題就會閃出推理,2秒知道答案,這叫直覺,迅速看到本質不可能,平時想過這個問題,才會看起來像迅速看到本質

6樓:寶寶76749系昧

如果一個人想在工作生活中,能夠透過現象看本質,必須掌握哲學和辯證法的理論知識,所看事物的內部聯絡和外部影響等全部情況;提高觀察和感知能力;提高綜合分析判斷能力。遇事時才能獨具慧眼,撥開籠罩山嶺的雲霧,看清事件背後的本質。

7樓:和樂蕊

透過現象看本質需理論知識做基礎。通過學子哲學思想和辯證法,提高觀察問題、分析問題的科學性、辦法和能力。遇事時知道怎麼看、怎麼想、怎麼分析,為透過現象看本質奠定智力基礎。

8樓:阿qi棄

在本質和現象的問題上,既要看到兩者的統一,反對把本質與現象割裂開來的觀點;又要看到兩者的差別,反對把現象與本質等同起來的各種唯心主義哲學。辯證唯物主義關於現象與本質關係的原理說明:「看事情必須要看它的實質,而把它的現象只看作入門的嚮導,一進了門就要抓住它的實質,這才是可靠的科學的分析方法「。

9樓:程巧綠

現象與本質表現著事物或過程的外在方面和內在方面的統一。辯證唯物主義把本質和現象看作客觀現實的相互聯絡的兩個方面。本質是事物的根本性質。

現象是事物本質在各方面的外部表現,現象與本質是對立統一的關係,兩者相互聯絡,相互依賴。任何事物都有其本質和現象。

擁有將心比心的意願與能力是怎樣的感受

感受啊 活的會很輕鬆快樂 也可能會多愁善感 擁有將心比心的能力是怎樣的感受 真正的高情商,是擁有同理心,是將心比心的尊重。將心比心也不是萬 能的,有時候,兩個做法有著不可調和的矛盾,這兩個做法卻又存在相同的合理性。前提是對方能摸透你的心思,即使是一個小情緒 小反應都能被他記錄在心,在你毫無預期之時給...

高中哲學裡現象難以表現本質這句話是對的嗎

哲學的本質就是 bai元知識 元理 學,即du所謂大道zhi至簡。哲學任dao務就是對現實世界進行元理層版面的把握,把多綜合 權為一或把一區分為多,一和多都是元理。元理也要清晰表達 系統構造,這樣的元理系統才適用於闡釋世界或指導實踐。哲學是元理,科學是原理 方法 事實,元理與原理劃分並非絕對,實用依...

下列現象中,能看到物體實像的是A欣賞魚缸中的金魚B

a 魚缸側面是圓形的與裡面的水構成了放大鏡,人們觀察到的是正立 放大的虛像,故該選項不符合題意 b 用放大鏡觀察到的像是正立 放大的虛像,故該選項不符合題意 c 電影的成像原理和投影儀一樣,成的是倒立 放大的實像,故該選項符合題意 d 亭子在水中的倒影,是光的反射形成的,與平面鏡成像的原理一樣,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