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酚類抗氧化物質有哪些,多酚類和黃酮類有抗氧化的作用嗎?類似的抗氧化成分還有什麼?

2022-11-09 09:45:14 字數 1857 閱讀 6871

1樓:教育海洋星

多酚類抗氧化物質有可可豆,茶,大豆,紅酒,蔬菜和水果等。

多酚提供植物的色、味,以顏色較深者或紅紫、黃橘色者含最多,主要是保護其免受菌、毒及紫外線傷害,具有利於健康的諸多生物活性。

可提升人體免疫力,清除體內自由基,阻斷連串的氧化反應,抑制ldl-c的氧化及細菌成長,防癌與腫瘤細胞增生,阻斷癌細胞生長酶以免dna及細胞氧化,誘導癌細胞凋零,延緩老化,與抗氧化劑維生素c、維生素e有提高利用率、延緩人體衰老的作用。

2樓:變啦

多酚為酚的衍生物植化物,種類繁多,依其化學結構不同,有葡萄籽中的原花青素、類黃酮、兒茶酚、黃烷酮,木酚素等;藍、紫、綠、黃、橙色蔬果皆含多酚,這些多酚類物質都具有抗氧化及消除自由基的功能。

3樓:雨天裡的瞳話

類黃酮抗氧化物類黃酮屬多酚有機化合物,抗氧化力強弱,取決於分子結構;為花朵、果實、蔬菜及樹皮所含的色素,可見於、葉綠素、花、樹皮、果皮、種子,例如松樹皮或葡萄籽萃取物、銀杏葉萃取物等,天然食用則有數十種;是抗氧化物,水溶性,具保護人體以免氧化,有利於血小板活動及含氮氧化物的生成

多酚類和黃酮類有抗氧化的作用嗎?類似的抗氧化成分還有什麼?

4樓:變啦

多酚類和黃酮類是一大類具有抗氧化效果的成分,包括常說的白藜蘆醇(一般多見各種葡萄提取物)、茶多酚(各種茶提取物,尤其是綠茶)、根皮素,還有各種植物提取,如橄欖提取、石榴提取等等。

含抗氧化物的事物都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保鮮食品中有..例如罐頭類的可以長期存放的食品..

6樓:匿名使用者

抗氧化食品--

1、基礎型抗氧化元素:維生素。代表食物:各種維生素含量豐富的蔬菜、水果。

2、元老型抗氧化元素:抗氧化礦物質。硒及鋅、銅、錳、鐵等。

3、新秀型抗氧化元素:植物性營養素。代表食物:大麥、小麥胚芽、玉米。

4、飲品型抗氧化元素:多種飲品。代表食物:綠茶、牛奶、紅酒、水。

下面幾種食品可注意適當地攝取,以利健康。

1.紅葡萄酒 已知紅葡萄酒有防止動脈硬化和溶解血栓的作用,它所含的豐富的多酚類物質,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紅葡萄酒是由帶著紅色紫色皮的葡萄整個壓碎後,經發酵而成。色澤越濃多酚類含量也越多。

一般一天飲用1~2小杯就能起到保健作用。但切忌過量或過頻飲用。

2.綠茶 綠茶內含兒茶素,也屬多酚類一種,除具有較高抗氧化作用外,也具抑制血膽固醇升高的作用。

一般用2克左右綠茶沖泡一杯茶水,可以提出50-60毫克兒茶素。勤換茶葉,一天飲用8杯左右,可望攝取500毫克兒茶素,就可取得相當效果。

國外除飲綠茶外,還流行將綠茶精加工成粉末綠茶,用它烹調成菜點,或製成糕點、壽司。

3.芝麻 芝麻富含維生素e、芝麻酚等物質,具有較強的抗氧化作用,能有力地抑制不良膽固醇被氧化成為過氧化脂質。建議一天攝取3-8克左右。芝麻炒熟研成粉末,應及時服用,不宜在空氣中停放時間過長,否則易被氧化,作用明顯下降。

日本從中國進口黑芝麻經洗淨焙乾,用機器加工成50-100克一袋裝的黑芝麻,十分暢銷,在涼拌蔬菜與壽司中使用。

4.番茄 番茄營養豐富,含豐富的β-胡蘿蔔素,維生素c、e、b6與鉀等。能增加血管的柔韌性,有降低膽固醇值和降血壓的作用。番茄越紅越熟,其番茄紅素也越豐富,它具有比β-胡蘿蔔素更高的抗氧化作用。

番茄製成飲料也可選用。

5.富含硒的海產品類 已知硒具有較強的抗氧化作用,並能分解過氧化脂質。在沙丁魚、鰈魚、海扇等海產品類中含量比較高。

硒與有相同作用的維生素e合用時,其協同作用可發揮到最大。今後應在烹調方法與食品素材配比時多下功夫。此外,硒還可預防老化,諸如在防脫髮、更年期障礙、白內障等方面有防治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