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皆平等,萬物皆有靈,可能麼,萬物皆有靈 眾生皆平等的理解?

2022-11-08 11:40:16 字數 5932 閱讀 5670

1樓:匿名使用者

眾生皆平等,這是可能的,這是從性體上說的: 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覺悟成佛,他說的第一句話是:「奇哉,奇哉,奇哉,一切眾生,個個具有如來智慧德相,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離妄想,則無師智,自然智,一切顯現。

」佛的話是說我們眾生和佛沒有兩樣,每一個眾生都具有和佛一樣的智慧、一樣的能力。佛離開了妄想執著,他本有的智慧能力全部顯前,而我們天天打妄想,本來具有的智慧能力全部喪失掉了。所以要恢復我們本有的智慧能力,從理上講很簡單,只要離開妄想執著,就是現成的佛;可是從事上講又很複雜,我們很久很久以來認假為真、把非我當真我、把不可得以為有所得,在妄想之中受盡了苦,養成了堅固的習氣。

所以離妄想又有八萬四千法門,就是為了適應不同人的習氣。佛的話給了我們無上的啟示、無上的勇氣,學佛從什麼地 方學起?就是從相信自己和佛一樣具有無上的智慧和能力,然後先摸到開啟自性光明燈的開關,開啟一看,才發現有那麼多的錯誤,下一個決心,把它修正過來。

所以說信佛第一是信自己,自性是佛,第二才是信佛,我們用佛無上甚深的經典來引發自性的經典,原來佛所說的經典在我們自性裡面本來具足。

2樓:法律信箱

您好!這是一種「世界觀」,也是一種「價值觀」,需要我們作出科學的理解。

眾生皆平等,這是容易理解的。生物多樣性,才能保持生態平衡。人類不能輕視其他物種的生命,但是人類又需要吃食糧,谷麥也是有生命的。

什麼物種可以吃,什麼物種不可以吃,需要按照生態平衡原則,結合人類感情來規定,不能隨意糟蹋其他物種的生命。

萬物皆有靈,這是哲學的基本點。世界是由物質構成的,世界上所有物質都有「資訊」屬性。就比較簡單的水分子說,一個水分子由兩個氫原子和一個氧原子組成。

多個水分子可以「重疊」在一起,比散亂的水分子體積小一點。這種水分子的「重疊」,可以看成是每個水分子相互發出了「握手」的資訊,而且已經「牽手」了。還有一個例子是「照鏡子」,一個有平面的物體,能夠把一個人的形象反映到它的裡面去。

這種無機物的「資訊性」比較簡單。我們把握一點:物質的資訊性,是由它的結構(特別是分子結構)決定的。

從無機物到有機物,再到有生命的「高分子」,分子結構越來越複雜,「資訊性」越來越奇妙。一顆種子那麼小,能夠長成參天大樹,或者蔓延成很長的藤,有葉子、花朵、果實等等。而動物比植物運動自由,生命安全更有保障。

高等動物比低等動物生存能力更強。人類是萬物之靈長,處理資訊的能力是「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

倒推過來,人有靈,動物有靈,植物也有靈,微生物、有機物、無機物都有靈,只是「資訊性」大小不同而已。

人作為「萬物之靈長」,可以說是代表了「宇宙發展方向」。「把宇宙帶往何處」這個問題需要由人類來回答。如果有人發動非正義戰爭,用「核」把地球轟了,那麼,茫茫宇宙有沒有像地球一樣有生命文明的星球,那就難說了。

所以,人的最高境界是「為宇宙著想」,用中國話說,就是為人處世要講「天理」。

3樓:每天吃一頭豬

不可能,也是沒道理的

如果眾生平等,那麼人類不許吃麵粉,因為那是小麥長的,不是你的,人類殺死了小麥,把它烹飪掉吃下去就是剝奪其勞動成果,同樣的道理,人類也不許吃豬牛羊雞鴨魚,不許吃蔬菜水果米飯麵條,不許剝奪其他物種的勞動成果,人類能做到?眾生平等是個錯誤的概念,弱肉強食才是對的,眾生平等只是為了減少同族之間的矛盾,減少不必要的殺戮,更像一個口號,如果人類知道自己是個很殘忍的生物,那會把隱藏在心裡的黑暗面都激發出來,不利於種群內部的和諧

4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一條小命而已,都是大自然的創造,地球的孩子,形成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在這個意義上,終生是平等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常不輕菩薩向眾生磕頭頂禮:我不敢輕視你,你們皆當做佛。眾生的佛性無始無終

萬物皆有靈 眾生皆平等的理解?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切眾生皆具佛之自性。但色身各異,自性是平等的,猶如六祖大師言,人有南北之分,佛無南北之異。再美的人,再醜的人,包括動物,其自性亦是不增,不減,不生,不滅,不垢,不淨。

山河大地皆我心所幻化,皆有靈性之法身。

佛家說~萬物皆有靈……眾生皆平等……

7樓:匿名使用者

萬物有靈性,跪拜是尊重行禮式相互都可,若單行不叫平等。

8樓:time張政峰

萬物皆有靈,天地滅之。

佛教主張:眾生平等,萬物皆有靈性。主張吃素,難道植物就沒有靈性,吃素不也算是殺生麼?

9樓:唯梅子

「佛教主張:萬物皆有靈性」,不知出自什麼佛經?

「難道植物就沒有靈性,吃素不也算是殺生麼?」不知出自什麼佛經?

永遠不能用「自我猜測」,去判斷佛教。

那隻能叫做:假見證。

10樓:獨倚危闌看落暉

植物、微生物

(細菌、病毒)雖然也是生物,但屬於生物學上的生物,並非佛教的眾生。

眾生,在佛教中還有一個稱謂,叫「有情」,這兩個詞也經常連用,稱「有情眾生」。

所謂有情,就是有情識,有感覺,換成生物學的語言,就是要有神經(哪怕是最原始的)。

顯然,科學也沒有證實植物、微生物有神經。

所以,植物、微生物都不是眾生。

當然,一些佛經中,也有禁止戕害植物的記載,那是因為一些低階的鬼神依止與植物,佛陀擔心戕害植物會使他們失去居所。

11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是血肉有情之品 是六道里面的 一道之一,也是入胎而成, 你吃它 它會報復你讓你得病有災難的! 然後就會冤冤相報何時了! 植物不是六道之一,但是 有靈性會把這個植物當住所,會住在上面。

你如果砍大樹,住在上面的靈性 就會讓你的腳斷或者手斷或者受傷。所以動物植物 我們最好不要傷害它!你不傷害它們,自然不會有人來傷害你!

12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也有本性但沒有靈故吃了它而它是不知道的。它不知道就不會產生沒有抱怨心。沒有抱怨就沒有輪迴報應因果?故不算是殺生。

13樓:沙洲落花

朋友好!主張吃素的只是漢傳佛教的要求。

佛教認為,植物本身不屬於有情眾生。但比丘戒也要求不能傷害植物的,因為那會傷害依靠植物的其他有情生類。

至於靈性,我想,佛教應該沒有這種說法。

1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六道里是沒有植物說法的,植物若是有了靈性,就不劃入所謂的植物裡了。還有,佛教本身沒有說完全不可以殺生,例如捨身為天下,殺自己難道不是殺生?佛教只是要求心中保持一顆本心,不是說完全限制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眾生平等是說本質,性質,性上是平等的,萬物是一體的沒有分別,當然平等。

動物是有情眾生,植物是無情眾生

動物有神識(靈魂),植物沒有神識。

動物它有感情,有恐懼,殺它,吃它,它會產生極大的痛苦。

植物是它是一個機械、物理的作用,不是感情的作用,吃它不會產生什麼痛苦,但它有反應。

所以殺人是犯罪,殺機器人就不能算是犯罪,但是道德上會有一些不忍。

所以證悟阿羅漢的人,它是草木皆不殺的,它吃的也是非常的少的,他妄念少,消耗的能量也很少。

在我們這個世界起心動念無不是罪,我們福報不夠沒辦法,吃素也是沒辦法,所以才要拼命的修行。

出了輪迴,就不用吃有形東西了,都是精神食糧。

16樓:**雪藏

1 【眾生平等,萬物皆有靈性】,請教出處?

2 【主張吃素,難道植物就沒有靈性】,植物不是「有情」,不在六道輪迴,故此非殺。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獵人在山上打死了一頭野豬,被一個和尚看到了。

和尚說:「你現在殺死了一頭野豬,下輩子就要變成一頭野豬。你殺死了什麼,就要變成什麼。」

獵人嚇壞了,把槍口對準了和尚。

和尚大驚說道:「你要幹嘛?」

獵人道:「我寧願做和尚,也不做野豬。」

世故,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風吹樹動,是風動還是樹動?

是心動!

18樓:匿名使用者

殺生的概念應該建立在破壞五蘊,植物是沒有五蘊的,構不成殺生。

19樓:墨城清柯

佛教並不是主張不吃肉,而是說少吃肉,再說,吃肉也沒有太多好處。你想想啊,就比如你在殺豬時,豬它怨恨你吧,所以體內的毒素迅速劇增,你吃了有毒的肉不會生病嗎?我們人又不是非吃肉不可,什麼老虎啊,豹子啊等肉食動物他們是非吃肉不可,不吃他們就活不成了。

你也可以從科學的角度分析,如我們主張殺生主張吃肉,那世界上的動物不就只剩下人了嗎,再說上帝把你生為人,你就有人的職責,現在我們是這世界上智商最高的動物,我們就有責任維護世界的安寧,老虎有老虎的職責,植物有植物的職責,植物的職責就是供給我們營養的,不要說植物憑什麼只付出,我們也在培育植物,大地就是培育植物的場所,動物不能長在土裡吧,所以佛教才主張吃素。

20樓:匿名使用者

吃素也算殺生,植物不會象動物那樣哀嚎恐懼,吃素是為了鍛鍊人的慈悲心。

21樓:財碩水晶

四樓說的很對,二樓純屬放屁。

善哉善哉。

22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到素食吧提問,應該會有很多人回答你。

23樓:匿名使用者

啥都不吃,就把自己殺了,還怎麼普度眾生。

24樓:匿名使用者

是誰告訴你佛教主張吃素的

25樓:胡斌

佛最大的精神是見人見性,何苦要在吃什麼上糾結呢。只要心懷慈悲,吃什麼都一樣!

世間萬物都是有靈性的麼?

26樓:匿名使用者

依據佛法,大至一世界,小至一微粒,世間萬物皆有靈性,皆可成佛;世間萬物皆有道心,亦可得道。的確,我們的世界是一個「萬物皆有情」的世界:花草會說話,魚蟲會戀愛,花鳥魚蟲會交流……有情萬物與人類人生,本性無二,平等一味,並無分別。

從最不起眼的昆蟲,到最有權力的世界領袖,所有眾生都希望得到快樂和幸福,避免煩惱和痛苦,這幾乎是所有意志和行動的內在驅動力。無論這些行為在很多人看來是多麼不可思議,不可理喻。但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與他人交往時,可能經常不會考慮這個問題,並常常忽略這個問題。

而在佛法看來,這卻是產生「悲心」的重要基礎。

依據佛法,悲心是一種特殊的覺性。如果人們發展這種覺性,則會自然而言地尊敬所有的眾生,而不只是尊重人類自身。例如,一個蚊子在叮咬一個人。

在這個事件中,蚊子的想法是:「這是一個多麼好吃的食物啊!」叮咬這個人,對於蚊子而言,只是它追求快樂的努力,和人覓食的想法完全相同,它們只是希望能夠吃到足夠的食物而已。

因此,佛法認為,在人們能夠覺知,這些我們以前忽略的無盡眾生其實與我們具有完全一樣的動機時,就能生髮親近的感覺。這種覺性就能使人們瞭解到它們的問題,並對它們活下去的奮鬥產生敬意,從事產生佛學所稱的「悲心」。正因為如此,沒有產生悲心的人,常常會立刻拍死蚊子;而有悲心的人,通常只會揮手哄走蚊子,給其留下活路。

人類,獨立於百獸之先,排名在萬物之長。本應最先悟道,最先成佛,但常為五塵六慾所迷,導致道心佛性被遮蓋。

我想,佛學的慈悲心在沒有分別方面,對世人應該是頗有啟示的。通常而言,當我們認為其他人比我們不幸時,我們替它們難過,才會生髮慈悲心;但是要體驗純淨的悲心,就必須保持平等心,沒有階級、階層、貧富之類的分別。如果我們企圖從高低階級或階層的心態上來行為的話,那麼將永遠無法體驗真正的悲心,相反,只能不斷地增長「自我」,並執著於自我。

這也就是為何大乘佛學經典不斷地強調修行平等心的緣故:因為理論上,我們雖然能夠了解一切眾生都平等,但在情緒上和實際行為上卻經常不能接受這樣的事實。

實際確實如此。我們經常忽略其他眾生。別人對我們似乎並不是真實地存在著,除非剛好他們在我們的生命中扮演者非常重要和必要的角色,否則他們通常都似乎跟我們不太相同,他們的幸福比不上我們幸福,他們的痛苦沒有我們的痛苦大,他們的感覺沒有我們的感覺敏銳等等。

從而導致這樣的結果:通常我們「一點也不在乎」、「這沒有什麼大不了的」等心態,完全是針對別人的需要和希望而言的。

萬物皆有靈性是真的假的啊,釋迦說的萬物皆有靈性,是什麼意思?石頭有生命嗎?

真的,自效能生萬法,能現萬物,都有佛性,怎麼會假呢?真的,無靈萬物皆亡,釋迦說的萬物皆有靈性,是什麼意思?石頭有生命嗎?萬物皆有靈性,人是萬物之靈長,物質運動有規律,人們對這種規律的正確認識就是 真理 這些是哲學的最基本道理。一 萬物皆有靈性,人是萬物之靈長。人是有靈性的 狗是有靈性的 樹木是有靈性...

萬物皆有靈,除了蚊子和蒼蠅女朋友問你這句話你該怎麼回答

除了蚊子和蒼蠅女朋友這樣問你,你應該告訴他確實是的,很多事情都是有靈性的,不可以隨便的打人,也是更有靈性的 萬物有靈,除了蚊子和蒼蠅女朋友問你這句話該怎麼回答?萬物皆有靈,當然有的,也是沒感情的,怎麼會有靈,有生命的當然都有靈性。你的女朋友比較感性。你就可以順著她的話說。你說人是萬物靈長。萬物皆有靈...

代表萬物復甦,一字代表萬物復甦

生春天是萬物復甦,生機勃勃的季節,萬物的生命,都在春天的雨露陽光之中孕育。在這 生 字之中,蘊含著古人對生命 生活 養生 生意 生態的智慧詮釋,更蘊涵了天長地久,生生不已,無限生命的道理。煦 熙這樣的字就可以 形容春天十分有生氣的一個字。如果用一個字形容春天的生氣,可能是美 潤 青 鬧 萌 風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