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是按東西半球分界線分還是按經度分

2022-11-06 06:50:20 字數 3686 閱讀 7635

1樓:蹲在牆角玩蛋

一般問的都是 相對的 也就是說看當地的太陽 太陽在那頭上那就是東邊反之是西 如果是問東西半球肯定是 特別強調的 那更簡單 中國就是東邊反之是西邊

2樓:逮枋

其實最本質的應該是按照太陽的升起和降落方向來分的,現實生活中我們是按照經緯度來分辨。

3樓:

是按地球的自轉方向,相對的劃分的!

4樓:匿名使用者

0度經線以東是東經,以西是西經。

5樓:小葉子無心

東西半球的劃分,不是以0°經線和與其相對的180°經線為界劃分的,而是以20°w和與其相對160°e所組成的經線圈來劃分東、西半球的。20°w以東,160°e以西是東半球,剩下的就是西半球。因為這一經線圈基本上從大洋上通過。

這麼劃分是為了不讓一個大陸或國家分到兩個半球。

這麼劃分是為了不讓一個大陸或國家分到兩個半球。

是東經160 ,西經20。著主要是考慮到地球的陸地分佈情況做出的決定,因為如果按照0度經線和180度經線劃分的話,那麼將會從陸地上經過,那樣會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不方便,所以就成了東經160 ,西經20!

東西半球,南北半球,分界線和經度緯度分界線分別是?

6樓:我冬閣的狗腿子

南北半球分界線是赤道(0°),東西半球分界線是西經20°、東經160°(20°w,160°e)。

赤道是地球表面的點隨地球自轉產生的軌跡中周長最長的圓周線。赤道半徑6378.2km,赤道周長40075.02千米(24901英里)。

它把地球分為南北兩半球,其以北是北半球,以南是南半球,是劃分緯度的基線。赤道的緯度為0°,是地球上最長的緯線。赤道是地球上重力加速度最小的地方。

西經20°、東經160°(20°w,160°e)為東西半球的分界線。西經20°以東,東經160°以西之間為東半球。東經160°以東,西經20°以西之間為西半球。

如北京經緯度為:東經116°,北緯40°。東經116°屬於西經20°以東,東經160°以西之間,為東半球。

7樓:楚忻歡

東西半球:東經160度 西經20度; 南北半球:赤道 0度

8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是赤道,東西是160度e 和20度w

東西半球的劃分為什麼是以是西經20度和東經160度而不是西經0度和東經0度?

9樓:嶽企領航

東經160度西經20度的經線是東西半球的分界線. 之所以這麼而不以0度經線和180度經線劃分是為了不讓一個大陸或國家分到兩個半球.0度180度經線圈表示新一天和舊一天的分界.

需要指出的是,實際上並不是嚴格按照著兩條線劃分的,因為即便是這樣 ,仍然會有一些國家會在兩個半球或同時是今天又是明天. 你可以參考下面我的回答:http:

本初子午線是東西半球的分界線嗎?本初子午線是東西半球的分界線嗎

10樓:哆啦a夢是夢想家

不是。西經20°、東經160°(20°w,160°e)為東西半球的分界線。西經20°以東,東經160°以西之間為東半球。

東經160°以東,西經20°以西之間為西半球。如一個地方位於東經150度,北緯45度,東經150度小於160度,那麼就位於東半球。

如北京經緯度為:東經116°,北緯40°。東經116°屬於西經20°以東,東經160°以西之間,為東半球。

如果在南北兩極點,那就沒有東西之分,因為兩極點會彙集所有經線。如果站在兩極點,可以說自己一隻腳在西半球,一隻腳在東半球,因為任意相鄰兩半球沒有詳細的分界線。

擴充套件資料

本初子午線和標準時

地球上計量經度的起始經線。又稱零子午線。從本初子午線起 ,分別向東和向西計量地理經度,從 0°到 180°。

2023年在華盛頓舉行的國際子午線會議決定,採用通過英國倫敦格林尼治(格林威治)皇家天文臺(舊址)埃裡中星儀的子午線作為時間和經度計量的標準參考子午線,稱為本初子午線。

2023年後格林尼治天文臺遷移臺址,國際時間局利用若干天文臺在赤道上定義了平均天文臺經度原點,它由這些天文臺的經度採用值和測時資料歸算而得。2023年起把通過國際習用原點和平均天文臺經度原點的子午線作為本初子午線。

標準時是把地球按地理經度分為24個時區,每一個時區包含地理經度15°。每一時區都按它的**子午線來計量時間,即採用它的**子午線的地方平時,叫做標準時。相鄰兩時區,標準時相差1小時。

以格林尼治本初子午線東、西各7.5°的範圍作為零時區,在零時區以東為東一區(東經7.5°-22.

5°),東二區……東十二區;以西為西一區(西經7.5°-22.5°),西二區……西十二區(與東十二區重合)。

我國地域廣闊,橫跨東五區到東九區五個時區。為了方便,一律採用第八區時,即東經120°標準時,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北京時間。北京時間比世界時早八小時。

即:北京時間=世界時+8小時。

11樓:高中專業生

本初子午線不是東西半球的分界線。東西半球的分界線是20°w經線與160°e經線組成的經線圈。20°w向東到160°e之間是東半球,20°w向西到160°e之間是西半球。

東半球和西半球是怎麼劃分的

12樓:薩摩耶好醜

一、西經20°、東經160°(20°w,160°e)為東西半球的分界線。

二、西經20°以東,東經160°以西之間為東半球。東經160°以東,西經20°以西之間為西半球。

三、東經116°屬於西經20°以東,東經160°以西之間,為東半球。

四、如果在南北兩極點,那就沒有東西之分,因為兩極點會彙集所有經線。

13樓:又見牛糞

沿西經20°和東經160°經線把地球切開,由西經20°向東到東經160°的半球叫東半球;以西的半球叫西半球

14樓:米蘭的藍白色

西經20度,東經160度,這樣最大限度的保證同一個大洲不被分在兩個半球,並且國際日期變更線也不被分開。

15樓:匿名使用者

經線和緯線還可以把地球劃分成幾個不同的半球。象切西瓜一樣,把地球沿赤道切開,赤道以北的半球,叫北半球;赤道以南的半球叫南半球。沿西經20°和東經160°經線把地球切開,由西經20°向東到東經160°的半球叫東半球;以西的半球叫西半球

16樓:戰果信詩懷

西經20度到東經160度是西半球

東經20度到西經160度是東半球

東經和西經怎麼分界是哪兩條經線?東半球和西半球的分界是哪兩條經線?

17樓:匿名使用者

東經和西經是以0度經線(本初子午線)和180度經度(大部分是國際日期變更線)為分界線的,0度經線以西到180度經線為西經,0度經線以東到180度經線為東經。

東半球和西半球的分界線是西經20度和東經160度線。西經20度線以西到東經160度線是西半球,西經20度線以東到東經160度線是東半球。

18樓:匿名使用者

東西半球分界是20w、160e這兩條,西經20度以東、東經160以西即為東半球。

東經和西經就是以0度經線分界,0度以東至180度經線的經線都屬於東經。

東西半球的分界線是什麼,東西半球的分界線

東經20度以東到西經160度為東半球,西經160度以西到東經20度為西半球 皇家天文臺 格林威治是位於英國倫敦東面的一個小城鎮。使格林威治聞名於世的主要是格林威治天文臺。它一方面確定了世界的時區及順序,同時又確定了東西半球的地理分界點,成為 舉世矚目 的地方。其實,格林威治還有航海 皇室 灑館 公園...

世界地圖上的東西半球,世界地圖上的東西半球世界地圖上怎麼看哪些是東半球

20w和160e才是東西半球的分界線 東半球包括歐洲亞洲非洲大洋洲南極洲 西半球包括南,北美洲和南極洲的一部分 東西就是根據精違來分的啊?那要你怎麼才明白,我們這裡是東半球,背面是西半球。東經160度 西經20度為西半球,西經20度 東經160度為東半球.赤道以北是北半球 赤道以南是南半球 都別tm...

如何辨別東半球和西半球和東西經,怎樣辨別東半球西半球?

您好!您可算問對人了,呵呵 我教您幾種方法,絕對用得上,看您喜歡哪一種。從方位看 從左往右依次減少的是西經 從左往右依次增加的是東經 您知道東是指右邊,西是左邊吧,知道就好辦了,發現經度是向右方 實際上是東方 擴大的,它絕對是東經,如果經度是向左方 實際上是西方 擴大的,它絕對是西經。您要知道一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