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機對人類文明的促進及對生活環境的影響

2022-10-31 20:45:17 字數 3106 閱讀 4331

1樓:落淚總是無聲

工業生產和汽車尾氣排放的氣體,導致溫室效應,全球氣溫不斷在升高;對森林的濫砍濫伐,導致地表水土流失,加劇了沙漠化,地表水的分佈改變,導致一些地區出現嚴重的乾旱氣候;工業排放的含硫氣體,造成酸雨天氣

人類活動對氣候的影響有兩種:一種是無意識的影響,即在人類活動中對氣候產生的***;一種是為了某種目的,採取一定的措施,有意識地改變氣候條件。在現階段,以第一種影響佔絕對優勢,而這種影響以以下三方面表現得最為顯著,即①在工農業生產中排放至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和各種汙染物質,改變大氣的化學組成;②在農牧業發展和其它活動中改變下墊面的性質,如破壞森林和草原植被,海洋石油汙染等等;③在城市中的城市氣候效應。

自世界工業革命後的200年間,隨著人口的劇增,科學技術發展和生產規模的迅速擴大,人類活動對氣候的這種不利影響越來越大。因此,必須加強研究力度,採取措施,有意識地規劃和控制各種影響環境和氣候的人類活動,使之向有利於改善氣候條件的方向發展。

放眼整個世界的文化起源,不外乎兩種:河流文明與海洋文明(草原文明相對落後,對現代世界影響也相對較小,故在此姑且忽略)。以河流文明發端的有古中國、古埃及、古印度和古巴比倫——也就是四大文明古國,以海洋文明發端的典型例子便是古希臘。

為什麼古代文明要發源於河流或者海洋呢?原因其實也簡單,古代社會並沒有什麼水利系統,甚至鑿井這一技術的發明也相對較晚,然而人的生存不可能離得開水,所以靠近河流或者海洋,有為了取水方便的因素。此外,靠近大水系的地方氣候相對溼潤,物種種類更為繁盛,這也為古人提供了豐富的食物以及其他資源。

水能可用於運輸,也對文明的發展有一定影響——當然這是後話了。但同屬「水的文明」,河流文明與海洋文明卻有著千差萬別。歸結起來,可以如下概述:

海洋文明是外散型的商業文明,河流文明是內斂型農業的文明。 無論是什麼文明,都是從刀耕火種中走過來的。對於河流文明(如中國,下同)而言,河流本身便是農耕絕好的資源,一方面,河流為兩岸的土地灌溉提供了充沛的水資源;另一方面,每次汛期過後退潮所露出的地方,更是寶貴的沃土。

靠近河流的文明發源地多為季風氣候,四季交替、冷暖分明、豐水期與枯水期迴圈往復是其顯著的特點,這種氣候環境也十分有利於各種農作物的耕種和生長。如此一來,處於河流兩岸的各個家庭單位都可以按照時令、季節進行生產,其產出的農作物也一般是數量足夠多、種類足夠豐富。長此以往,相對獨立的小農式生活方式在其中成熟了,這對整個中華文明的影響是不可忽視的——就算到了春秋時期,老子依然對此念念不忘。

而對于海洋文明(如希臘,下同),情況就有些差異了。雖然它依然擁有著豐富的水資源,但其實是鹹水稍多,海邊的地區其實不適於種植作物,而且,由於靠近海洋的風的影響,晝夜溫差相對偏小,這對於作物儲存碳水化合物來說,稍顯不利,難以揣摩的潮汐也可能破壞原有的生產規律。所以,農業發展在離海稍原的草原和山地上。

相反地,靠海的人們擁有著似乎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海洋資源(現在情況應該不同了),比如說貝類和魚類,這使得整個希臘的人們擁有著各種不同的產品,同時又缺少所需的其他物資。交易便在這種條件下產生了。 所謂「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有不同的經濟模式,自然地意識形態也就有了微妙的變化了。

在河流文明的小農經濟的條件下,人們比較容易產生滿足感。想想其實也是:有了河流的養育,不用愁吃,也不用愁穿,那何必去給自己找麻煩呢?

因此,縱使「阡陌交通,雞犬相聞」,「民老死不相往來」也不無可能。在海洋文明的影響下,人們首先被激發出來的是交換意識和探險精神。由於地理位置的相對差異,即便是在同一城邦中的人民,所擁有的物資也不盡相同(比如靠海的人會擁有令城市人耳目一新的貝殼或者海魚,而靠近草原的人會擁有比較豐富的畜牧產品),為了盡大限度地滿足個人需求,他們便自然而然地會去考慮用自己多餘的去換取自己稀缺的。

除此以外,人們從海邊得到了大量的財富,按理也不會對海洋不聞不問。於是便有人跨入那深藍色的神祕領地——當然可能有人因此喪命,但人們也絕不會因此止步不前。長此以往,他們的探險精神便越挫越勇。

有了意識形態之後,人們便會產生兩種思考:對自然的思考與對人自身的思考(這裡的「對人自身的思考」其實指的是哲學和統治管理,本應包含在內的醫學、社會學等問題因為當時還不甚成型便未予細化的考慮)。既然河流文明建立在農耕經濟之上,那麼作物的生長對他們來說是無比重要的。

作物應該在什麼時候播種,在什麼時候收穫,汛期什麼時候來臨,什麼時候結束,他們都會在意。因此,他們對自然的關心,便偏向了四季和時令。從此演變出來的,便是曆法,因為曆法對沒有溫室的農耕經濟來說算得上是核心技術。

這一問題的例證,便是中國的歷法在世界文明中成形最早,也更為完善。此外,農業相對發達似乎已不用解釋,本來就是農業文明,農業要自然先進些。而經過不斷的歷史演變,人們還針對於農具、衣裝、天文曆法的需要產生了對應的實用主義科學,即金屬冶煉技術、農用機械製造技術、紡織技術和數算科學。

醫學方面,古人把人看作與自然相通的事物,從氣血關係和精氣神的影響入手,產生了中醫,產生了鍼灸學(鍼灸學的前身,或許是「掌握自然規律」的巫術中的一種)。這其中最令人費解的,還要屬化學,中國的化學萌芽於冶煉

熱機的發展與人類生產生活的關係

2樓:i要活出個樣來

「熱機的出現推動了17世紀的工業革命,開始了人類社會的工業化程序」。現今交通、航天、工業……,方方面面都離不開熱機,熱機已經走進千家萬戶,並應用於諸多領域,它提高了工作和產出效率,使社會得到迅速發展;使成千上萬的人更快、更全面地開啟了現代化生活的程序,應該說它在眾多領域使生產力得以飛速發展,推動了現代社會文明的程序。

(共8分)閱讀下列材料材料一:(英國擁有)很大的、不斷擴大的市場……英國還擁有更多的、可供工業革命

3樓:老楚

(1)市場、資金、勞動力(3分)

(2)蒸汽機的創制和廣泛使用,極大提高了生產力,人專類進入「屬蒸汽時代」;(1分)同時也導致煤大量開採和使用,加劇了環境汙染(1分)

(3)內燃機(1分)  第一次工業革命 (1分) 正確,如汽車的廣泛使用,使人們活動空間擴大,時間縮短(1分)

試題分析:(1)根據材料資訊「很大的、不斷擴大的市場」「英國還擁有更多的、可供工業革命使用的資金用的流動資本」「英國獲得了充裕的流動勞動力」進行概括。

(2)據材料二可知蒸汽機解決了工業革命的動力問題,推動了工業革命的深入開展;據材料三可知蒸汽機也導致煤大量開採和使用,加劇了環境汙染。

(3)結合所學知識,「熱機」和「電機」分別是指內燃機和發電機、電動機,解決了第二次工業革命的動力問題,人類社會進入到「電氣時代」。而第一次工業革命使得人類社會進入到「蒸汽時代」。第二次工業革命的影響更為深刻廣泛。

火的利用對人類文明起到哪些推動作用

1 熟的食物更易消化,也更衛生,提高了原始人的體質和壽命2 嚴冬不再難過 3 在洞穴居所入口處燃燒的火堆可以恐嚇野獸,保護氏族人員的人身安全4 火把提高了人類的夜間活動能力以及打擊野獸的能力5 夜晚的火堆,激發了人類的藝術感悟,原始藝術的萌芽刺激了大腦的發育總之,提高了人類的生活質量,使得人類第一次...

民主政治對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意義

希臘的古代民主政bai治為輝煌的古文du明成就提供了條zhi件,也為後來西dao方的政治 回思想和制度提供了思答想淵源。它重視公民的個體自由和責任感,鑄就了希臘人渴求知識 樂於 的民族性格,使古代希臘在眾多文化領域取得輝煌成就,產生了一大批文化巨匠 其民主政體的理論和實踐為後來歐美資產階級提供了思想...

帶有火的成語火的利用對人類文明起到哪些推動作用查到的有關與同學交流

膏火自煎 火耕流種 撮鹽入火 厝火積薪 刀耕火耨 刀耕火種 帶有火字的成語,火的利用對人類文明起到哪些推動作用 帶有來火字的成語源 熱火朝天 火燒眉毛 bai du水深火熱 心急火燎 zhi 火冒三丈 滿腔dao怒火 熊熊大火 燈火輝煌 爐火純青 驕陽似火 如火如荼 星火燎原 明火執仗 不瘟不火 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