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世人心中的迷團,敦煌莫高窟為何要修建在斷崖上

2022-10-30 21:20:12 字數 1288 閱讀 7201

1樓:文化曉談

敦煌莫高窟坐落於我國的河西走廊,又稱千佛洞,擁有超四萬平米的壁畫、兩千多尊泥質彩塑與七百多個洞窟,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敦煌莫高窟之所以選址在鳴沙山東麓的斷崖上,除了一些社會和宗教因素外,與所在地的地形環境、地質與朝向等都有很大關係。

首先是看中了莫高窟所處地,鳴沙山東麓的優美自然環境與特殊地形構造。

石窟寺是開展宗教相關活動的場所,通常都會選擇遠離世俗打擾,比較清幽僻靜的環境,以便佛教子弟進行經書習讀和佛理修行。因此歷史上的一些寺院與石窟都比較傾向於幽靜的山林。

而相比於寺院,石窟則有更高的要求,就是在選址中要具備可開鑿的峭壁。莫高窟所在的鳴沙山,擁有因大泉河河水沖刷形成的雄偉峭壁,它們是修建敦煌洞窟、壁畫與彩塑的較佳場地。

此外由於大泉河河水的灌溉,莫高窟逐漸形成了一派山清水秀,花紅柳綠的自然風光景象,很是讓**連忘返。

在開鑿修建石窟時,對於山林石壁的地質也有一定的要求。

據有關調查顯示,莫高窟鳴沙山的岩石質地是礫石與砂土的結合,上層是泥質膠結,下層是鈣質膠結。充滿著無限智慧的敦煌莫高窟建造者們,克服了石壁礫岩地質在開鑿過程中的種種困難,給後人留下了這個無比輝煌的舉世之作。

其次要考慮到風霜雨雪等自然條件對於石壁作品的侵蝕,所以莫高窟選址的朝向也很重要。

敦煌莫高窟坐落於河西鳴沙山的東邊山腳,且坐西朝東。按照我國的地理氣候條件分析,這種東向的朝向要好於西向和北向,不會經常遭受風雨和積雪的風化和侵害。這一點很有利於對敦煌莫高窟所修築作品的儲存。

偉大而又驚豔的敦煌莫高窟文化,既讓後人領略到了勞動人民的無限智慧,也向人們展示了文化與藝術相結合所產生的奇妙效果。

2樓:zero天秤

因為在山壁上開鑿,可以使建築變得更加富有美感,還有一種與世隔絕的感覺,符合佛祖高高在上的地位。

3樓:歸來的_你

這都是古代先民聰明智慧的結晶,選址在隔壁荒漠的綠洲之中,體現了佛教與世俗生活隔離,與大自然融合的思想。這個地理位置也是乾燥區域裡的最安全地帶,避免風沙的威脅。

4樓:喜歡吃瓜八卦的我

因為那時候的人覺得佛窟是一個信佛拜神的地方,要把它建造在隱蔽,沒有人去到的地方,才有它的神聖性。所以他們就把敦煌莫高窟修在斷崖上。

5樓:浪花多多

莫高窟選擇在河西由河水沖刷形成的鳴沙山的峭壁上。這裡不僅與世俗生活隔離較遠,更重要的則是由於大泉河的存在形成了一派清幽的大自然風光。

男人心中的女人是什麼,男人心中的女人是什麼樣子的?

男人心中的女人是比他們多了個子宮的動物而已 麻煩採納,謝謝 女人是男人的什麼 不同的男人有不同男人的看法 人本來就是分3,6,9等的 男人也分恨多很多的種.第一 相貌不一定要出眾,對得起觀眾即可。第二 心地善良,最好性格溫柔一點。第 三 女人的才學 聰明才智並不需要有太高。第四 最厭惡 反感的是深夜...

男人心中的女神是什麼樣的,男人心中的女神是什麼樣子

因人而bai 異哦 不同du的人眼光也會不zhi同,有dao些人喜歡溫柔的,有些人喜 歡霸道的版。當然對於長相嘛,大多權數都喜歡漂亮的,但是漂亮不是永久的,人總會老的嘛。比一副好的長相來說更重要的是心靈,真正的女神就是值得男人們用心靈去尊重的女人。不同的人有著不同的女神,一般的要求就是善良,好看 不...

如何挽留中醫在國人心中的地位

五千年的文化不是吹的,但現在已經有些沒落了,至於原因大家自行補腦,中醫有中醫的特色,西醫有西醫的特色,兩者相結合更加完美,但西醫對各種疑難雜症並沒有什麼好的辦法,唯有中醫才能解決,像我在部隊患上腰間盤突出,後來嚴重到腰椎間盤滑脫,三甲醫院大夫說必須手術,否則後期就癱瘓了,因為年輕不願意手術,選擇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