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的兩幅肖像,出自同一畫家之手,為什麼區別這麼大

2022-10-21 23:11:17 字數 1837 閱讀 5053

1樓:曉曉談感情

一位畫家來到北京,和清朝**伍廷芳會面。這次僅幾分鐘的會面傳達給這位畫家一個訊息,那就是中國清**決定以13000銀泰勒的**讓他為慈禧太后畫像。畫像的時間是次日起連續畫四天,每天不超過一小時。

這位畫家是胡博•華士,他是荷蘭最出色的肖像畫畫家之一,一生為荷蘭女皇、慈禧太后、朝鮮國王等多國權貴繪畫肖像。而(1905)已經是華士第二次來到中國,此前在光緒二十四年(1898),華士就來過中國,當時的他住在上海聖約翰大學,進行寫實油畫創作,後來被人引薦曾為袁世凱和慶親王奕劻畫像。對於華士來說,他的夢想是為光緒皇帝和慈禧太后作畫,但沒有得到迴應。

也許是華士為慶親王奕劻所繪製的畫像十分惟妙惟肖,慈禧太后看到後十分喜歡,便命人邀請華士來中國為自己畫像。6月12日,華士在紫禁城的西苑(即中南海)覲見慈禧太后。太后端坐在一把金座椅上,身後共有14位太監服伺琪左右,其中有兩位太監舉著巨大的宮扇。

華士稱讚慈禧太后:「親切美麗,流露出堅定的意志,我立即就喜歡上了她」。華士隨後提起畫筆,開始了他的創作。

而有關慈禧太后的這個畫像,在後世產生了很大的爭議,因為出現了兩幅不一樣的畫作,一幅畫作上的慈禧太后神態平靜,保養極佳,讓人一時難以猜透慈禧太后的年齡。而另一幅畫作上的慈禧太后則不怒自威,雙眼炯炯有神,散發出皇族的威嚴,令所有觀畫者都肅然起敬,且這幅畫作上的慈禧太后能讓人看到歲月的痕跡,皺紋、眼袋、法令紋無疑都透露出這位尊貴女性早已不再年輕。

兩幅畫出自同一位畫家,出自同一時間,畫作上是同一個人,為什麼會如此不同呢?自然是因為「甲方」的要求。這個「甲方」就是慈禧太后。

據說,在慈禧太后和華士第二次見面時,她就檢視了華士手中的自己到底是什麼樣子,而她也表達了自己對眉毛的形狀不滿意,不希望在眼睛和鼻子部分有陰影,希望可以去掉臉上的皺紋等要求。

四天的打樣完成後,華士在畫室裡奮戰兩個月完成了畫稿。而慈禧太后這位「甲方」又提出要眼睛向上睜開一點的要求。修改過後的這份畫作得到了慈禧太后「高冷」的回答:

「good!」這個回答看似簡單,但是這是慈禧太后唯一會的英語,對華士來說這無疑是一種肯定。這便是第一幅畫作。

這兩幅畫作背後的故事就是這麼簡單,就像如今那些女人們加持著年輕和活力的濾鏡一般,即使是古來稀的慈禧太后也無法放棄那份屬於青春的濾鏡。這兩幅畫作的背景也完全不同,第一幅畫作背景更加明亮,還可見扶扇、水果、花草等物品,端坐在畫作**的慈禧太后被物質簇擁著,擁有著無盡的美好。而第二幅畫作的背景則呈現出較為莊重的氛圍,背後一條若隱若現的祥龍也同樣顯得很有威嚴,服飾選擇了暗綠色,和背景交相輝映,讓人看到了一位極具威嚴的太后。

對於慈禧太后來說,就像每一個女孩子都想要留下自己最美的**一樣,留下了第一幅畫作,彷彿可以看到這位位高權重的太后的內心深處,比起莊重她更向往溫柔和美好。而第二幅畫作無疑為世界留下了更深刻的慈禧形象,面對這幅畫作,你才能想象那位經歷了清末所有「荒唐」的女人為什麼可以把持朝政,為什麼可以成為至高無上的權力擁有者。因為這兩幅畫像,我彷彿才看到真正的慈禧太后,那個和萬千女人一樣的慈禧,那個獨一無二至高無上的慈禧。

這也許就是華士一定會留下第二幅畫作的原因,一個人的魅力絕不僅僅體現在某一方面,而是全面性。如果說第一幅畫作是慈禧內心深處的風景,那麼第二幅畫作無疑展現出慈禧作為太后這種尊貴身份的風景。原來站在權力頂峰的那個慈禧太后,也和無數的女性一樣,有著對美麗的嚮往。

2樓:生活小百科沐染

兩幅畫差別很大,是因為其中的一幅畫,被慈禧叫畫師給美化了,所以才會區別很大。

3樓:衣衣的暖閣

因為是在慈禧不同時期畫的,也許在不同的年齡段,慈禧會有不同的音容笑貌,包括她的氣質也是根據不同的年齡段呈現出不同的氣質,所以她同一位畫家畫出來的畫區別會這麼大。

4樓:南笙

因為第一幅肖像慈禧太后不滿意,她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見然後讓畫師重新畫,因此兩幅肖像區別很大。

請各位幫忙看看這兩幅貓的圖出自哪部動畫片吧

第一幅是 水星領航員 的 第二幅是 阿茲漫畫大王 的貓,是個布玩偶,後來在文化祭因為啊神的帽子讓木村老師拿去了,就把它頂在頭上做帽子 我知道第一幅是 水星領航員 的。a.r.i.a 水星領航員 是天野 的漫畫作品。是曾經在 月刊 上 的 aqua 的續篇,從2002年4月 月刊 創刊號上開始 之後,...

請問一下誰知道這兩幅圖是出自哪部動漫裡的

冰果今年的,現在還在 都是同一個動漫 冰果 是今年四月剛出的動漫 內容不錯,說校園推理 冰菓,校園推理向作品,日本推理作家米澤穗信的出道之作,該 使其於2001年榮獲第五屆角川學園 大賞 少年推理 恐怖部門 獎勵賞。中講述了由主人公折木奉太郎和女主角千反田愛瑠及其兩位好友的高中生活。目前已經被京都動...

關於春節的對聯兩幅寫兩幅春節的對聯

舊歲已贏十分好 新春更上一層樓 新年納福 天賜財源進寶地 日放祥光照福門 萬事大吉 大吉大利平安福 新年新景如意春 迎春接福 一年好運隨春到 四季財源順意來 財源廣進 迎新歲門庭興旺 賀佳節居第吉祥 榮華富貴 1.迎新春萬事如意,賀佳節財源廣進。1.迎春迎喜迎富貴,接財接福接平安。和順一門有百福 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