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舒翰兵力遠勝於安祿山,為何卻被打的潰不成軍

2022-10-10 10:45:15 字數 5850 閱讀 3928

1樓:顯顯

安史之亂」是唐朝由盛到衰的轉折點,這場長達八年的內戰直接導致整個帝國內部混亂,民生凋敝,邊疆不穩,藩鎮割據。然而,無論當時還是後世都有許多人對這場叛亂持續時間之久感到驚訝。

「安史之亂」爆發前,唐朝正處於鼎盛時期,安祿山雖然實力強勁,但也只有約20萬兵力。唐朝以舉國之力對抗叛軍,為什麼會勝得如此艱難呢?其實之所以出現這種局面,主要還是因為「安史之亂」前期一場關鍵決戰的失利,即哥舒翰與安祿山的「靈寶之戰」。

755年十一月初九,安祿山在范陽起兵反唐,「安史之亂」就此拉開序幕。戰爭最初階段,叛軍一路勢如破竹,僅用一個月時間,就相繼攻克了汴州(今開封)與洛陽。之後,安祿山又繼續率軍向西挺進,並在潼關與唐軍主力相遇。

由於之前叛軍是靠先發制人佔了大便宜,因此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戰爭在此時才正式開始。

唐朝方面最初負責把守潼關的是兩名身經百戰的名將高仙芝與封常清。然而唐玄宗卻聽信讒言,認為這兩人畏敵如虎,剋扣士兵錢糧,遂下令將兩人處死。接替兩人指揮潼關唐軍主力的是更資深的名將哥舒翰。

哥舒翰一生戰功顯赫,名震西陲,是唯一一位能與安祿山起名的藩鎮節度使,唐玄宗的這一項任命也算是量才適用,並沒什麼不妥之處。

當時哥舒翰統率的潼關唐軍主力約有20萬人,就兵力人數而言遠超過安祿山的叛軍主力(安祿山主力部隊最初為15萬,一路下來損兵折將,加上分兵攻打南陽、河南,及部分回師河北,此時主力不足10萬)。另一方面,唐朝名將郭子儀、李光弼率領10萬大軍在安祿山的河北老巢也不斷取得勝利,叛軍隨時面臨著被切斷後路的危險。

從戰場形勢來看,安祿山既不能攻破潼關進入關中,又擔心老家被唐軍包抄,正處於進退兩難的境地。唐軍只要繼續保持當前態勢,叛軍覆滅已是指日可待的事情,然而此時意外卻發生了。

2樓:張小爽歪歪

因為他沒做好完全的準備,他不是領軍的材料所以打不過

3樓:匿名使用者

哥舒翰兵力遠勝於安祿山,卻沒有安綠山有作戰經驗所以敗了。

4樓:

因為他沒有好的謀士,光有很多的兵力也是沒有用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是他的軍隊平時不怎麼訓練的緣故沒什麼作戰經驗。

6樓:一個人挺好

因為沒有一個好的首領去領導他們,才讓他們被打的很慘。

7樓:

因為即使兵再多,沒有好的領導也是沒有什麼用的

8樓:

就是不會帶領軍對打仗的的呢,所以才會輸的很慘的額

9樓:

個人覺得使兵再多,沒有好的領導也是沒有什麼用的

10樓:孫麗

一個好的軍隊是需要一個好的指導才可以的呢呀

哥舒翰擁有20萬正規軍,為何打不過兵力遠不如自己的安祿山叛軍呢?

11樓:歷史中的輪迴

安史之亂是唐朝由盛到衰的轉折點,這場持續8年的內戰直接導致整個朝廷內部混亂,民生凋敝,邊疆不穩,藩鎮割據。安史之亂爆發前,唐朝正值鼎盛時期,安祿山兵力並不多,為何唐朝以舉國之力對抗叛軍,反而勝得如此艱難呢?其實主要在於哥舒翰與安祿山的潼關之戰的失利。

755年冬,安祿山起兵反唐,最初階段,叛軍勢如破竹,僅一個月就攻克開封與洛陽,之後安祿山又在潼關與唐軍主力對戰。

唐朝最初負責把守潼關的是兩名身經百戰的名將高仙芝與封常清,可是唐玄宗聽信讒言,下令將兩人處死,而接替的是名將哥舒翰。

哥舒翰一生戰功赫赫,是唯一跟安祿山齊名的藩鎮節度使,所以唐玄宗任用他並沒什麼不妥之處,當時哥舒翰統率的潼關唐軍主力約有20萬人,人數遠超過安祿山的叛軍主力。除此之外,唐朝名將郭子儀、李光弼也率領10萬大軍在安祿山的河北老巢取得勝利。

此時的形式對安祿山非常不利,他正處於進退兩難的境地,所以唐軍只要繼續保持當前態勢,叛軍很快就會被消滅。

但意外還是發生了,當時哥舒翰的手下很多人都堅信宰相楊國忠是造成「安史之亂」的罪魁禍首,所以請求誅殺楊國忠,而楊國忠擔心哥舒翰手握重兵對自己不利,就慫恿唐玄宗,讓哥舒翰率軍出關與叛軍決戰。哥舒翰自然明白當前防守才是正確的對策,也屢次向皇帝解釋,但唐玄宗不聽哥舒翰的解釋,迫不得已的只能貿然出擊。

956六月,哥舒翰的軍隊行軍途中遭叛軍伏擊,20萬大軍只剩下8000,之後叛軍乘勝追擊攻克潼關,安史之亂一發不可收。那哥舒翰帶著20萬大軍,為什麼還打不過兵力遠不及自己的安祿山叛軍呢?

首先,哥舒翰的軍隊雖然有20萬之眾,其中雖然有許多老兵,但很大一部分都是臨時招募的新兵,當時他們遭遇伏擊,久經沙場的老兵知道局勢不利,就慌忙撤退,這時候因為新兵沒有經過訓練,所以也跟隨老兵的步伐,導致全線潰敗。而叛軍這邊個個**強悍,都是久經沙場的老兵。

其次,哥舒翰當時健康狀況不佳,這影響了他的指揮和決策能力,導致他陷入敵軍埋伏圈。另外哥舒翰手下幾位重要將領相互鬧矛盾,導致軍中人心不穩,讓局面更加混亂。

12樓:楢崎

哥舒翰雖然手握重兵,而且如果和郭子儀、李光弼二人配合得當的話,打敗安祿山不是問題,但無奈他們必須聽命於唐玄宗,而唐玄宗在虛假情報和楊國忠的誤導下,催促哥舒翰出兵,正中安祿山的下懷,導致哥舒翰全軍覆沒。

13樓:銘自愁

因為雖然哥舒翰有著20萬的正規軍,但是他並沒有安祿山叛軍能打。

14樓:瑞哈皮

哥舒翰孫然擁有20萬正規軍,但是正規軍沒有叛軍的的精神。正規軍只是一味的追求訓練,所以正規軍打不過叛軍。

15樓:那愛真美

哥舒翰擁有20萬正規軍指揮不當加上士氣不如叛軍。

16樓:畫大餅

我覺得正規軍打不過叛軍是因為正規軍的領導不利,沒有充分的訓練和作戰,所以正規軍打不過叛軍。

17樓:匿名使用者

哥舒翰是安史之亂時期唐軍非常重要的一名將領,可以說唐**把希望都寄託在他的身上。但是另一方面,因為哥舒翰大權在握,又怕他成為另一個安祿山,所以一直對他處處掣肘,最終導致哥舒翰兵敗。

18樓:餘量不足

作戰策略不對,人多也沒有用啊,本來當時就不該貿然出擊的,出擊之後還被埋伏,那結果可想而知。

19樓:vv_梓

哥舒翰擁有20萬正規軍,但並不是所有人都,心甘情願的作戰,人心不齊

20樓:半瓣熙

哥舒翰雖有20萬大軍,但卻不是受她全權指揮,加上唐玄宗晚年受人蠱惑,在沒有準備妥當的情況下,催促哥舒翰出兵,落得大敗而歸的下場。

哥舒翰手握20萬大軍,安史之亂爆發時,為何打不過安祿山叛軍呢?

21樓:匿名使用者

哥舒翰當時可以算是唐軍逆轉的希望所在。可惜當時的唐朝高層對於戰略沒有達成統一,也沒有對前線的敵情充分的瞭解,導致指揮過度,最終哥舒翰不幸兵敗。

22樓:或者

哥舒翰的軍隊雖然有20萬之眾,但其中既有隴右、河西、朔方等藩鎮彙集的老兵,也有很大一部分臨時招募的士兵。

23樓:啦啦小雪子

哥舒翰的失敗分戰略和戰術兩個層面的失敗,戰略失敗是指哥舒翰敗於唐朝統治階級內部的政治鬥爭;而戰術失敗則是哥舒翰指揮失誤。

24樓:今天不想吃肉肉

因為安祿山叛軍出其不意,所以真的沒法一下子就打過。

25樓:我就是大米呀

兩軍交戰,並不是看數量,而是看指揮官,還有就是士兵們的鬥氣。

26樓:那愛真美

實力上來說,哥舒翰的軍隊作戰能力比較差。缺乏經驗和訓練的新兵反而會嚴重拖累老兵的後腿,使得戰局發生改變。

2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安祿山的叛軍大多數都是很有血性的人,是不好攻打的人。所以就打不過他們。

名將哥舒翰為何慘敗於安祿山叛軍?

安史之亂中,唐軍兵力遠勝叛軍,為何平叛仍用了八年?

2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唐軍的兵力已經比較弱了,在鎮壓叛軍的時候明顯力不從心,所以光評判就用了8年時間,才評了這場戰亂,讓老百姓恢復到和平的日子

29樓:ok我來看看哦

唐軍實力沒有遠勝叛軍,叛軍兵力約20萬,唐軍數量雖然超過,但叛軍是百戰精兵,相比唐軍的戰鬥力差的太遠。

30樓:李春來

安史之亂是大唐王朝由波峰跌向波谷的開始。整個唐軍總體是強大的,但是各個節度使相對獨立。基本上都是各自為政,沒有形成統一指揮。

這就難行成對安史叛軍行成壓倒性的優勢。容易有被各個擊破的可能。唐皇帝也壓制各個節度使,防止他們某些人做大,出現安史第二。

如果沒有郭子儀,平叛八年也不止。

31樓:丨千里快哉風丨

安史之亂,叛軍準備有序。他們經過了周密的安排,加上,唐朝已經經過了幾百年的發展,內部已經變得更加腐敗,府兵制的崩潰使得他的冰原缺少不急大問題,另外一方面均田制的崩潰讓他的經濟缺少了支柱。

32樓:

唐朝的安史之亂,成了盛唐和晚唐的分界線,李隆基帶著唐朝走上了巔峰,但是也拉著唐朝跌入了谷底。他一向信任的安祿山聯合史思明,給了盛唐一個重大的打擊,從此一蹶不振,再也沒有了往日的繁華。但是,安史之亂雖然名義上是安祿山史思明作為頭領,但實際上安祿山在叛亂之後一年多的時間裡就被殺了,可為什麼平定叛亂卻總共用了八年的時間?

安祿山的死,是因為自己的兒子。安祿山常年寵愛自己的小兒子,這樣勢必會引起其他兒子的不滿,二兒子安慶緒就心懷怨憤,為後來殺掉安祿山埋下了隱患。安祿山身體肥胖,已經到了沒辦法穿衣服的地步,需要好幾個人一起伺候才能穿上,再加上視力逐漸模糊,身上還長滿了塊狀毒瘡,脾氣也因此越來越差,經常打罵別人,就算是自己的謀主也不例外。

安祿山打了謀主嚴莊之後,嚴莊也是懷恨在心,聯合安慶緒想要殺掉安祿山。他們又找到了安祿山貼身的宦官李豬兒,安慶緒在門外放風,嚴莊和李豬兒進入安祿山的營帳,用刀砍死了安祿山,因為他行動不便又雙目失明,只能是任人宰割的份,死後草草掩埋,安慶緒繼承安祿山的位置,整日飲酒作樂,也沒有一點領導人的樣子。

不過,這個時候距離安史之亂結束,還有六年的時間,為何安祿山都死了,還是用了那麼久才平叛?因為唐朝內部的混亂。唐玄宗的糊塗,唐肅宗的多疑,導致唐朝朝局不穩,就算是沒了安史之亂,唐朝也不會安靜下來,各方勢力還是在爭奪,史思明又殺了安慶緒,繼續作亂,最後又被自己兒子殺了,換頭領換的非常勤,這雖然對唐朝來說不是壞事,但是他們自己還沒捋清楚。

唐肅宗對很多人抱有疑心,不能全然信任,導致唐朝軍隊被叛軍擊敗,原本有很多很好的機會可以儘早結束叛亂,但是自己內部不齊,又如何去對抗外敵,這也就是攘外必先安內的道理。

33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老話說:「將在謀而不在勇,兵在精而不在多」。

安祿山起兵時帶領的十五萬人馬,正是身經百戰的精銳。

有這樣一支勁旅在手,再加上出其不意的驟然起兵,安祿山一路勢如破竹,輕輕鬆鬆的佔領了河北。

一時間,無數安祿山造反的奏報雪花般的堆滿了唐玄宗的御案,可唐玄宗依舊迷之自信,認為自己對安祿山很好,此人絕不可能造反。

直到十一月十五日,唐玄宗才在驚天的戰鼓聲中意識到這個殘酷的事實。於是唐玄宗急忙派高仙芝、封常清東征平叛。

34樓:158四五六玫瑰紅

因為頻繁叛軍的時候,唐軍沒有人帶的力量。他打不進去,一直打了八年。當時的氣候,我天氣的條件,所以打了八年。

35樓:飄若蒲公英

因為唐軍軍心渙散,士兵們背井離鄉去打仗,沒有幾個是真心實意的,再加上將領也都是些酒囊飯袋,不懂指揮瞎指揮,有時候就貽誤了戰機,所以平叛才用了這麼長時間。

哥迪舒用起來怎么樣,哥迪舒用起來怎麼樣

今 天 試 了 一 下 感 覺 很 好 現 在 整 個 人 都 倍 兒 感 自 信 現 在 我 終 於 知 道 他 們 說 的 勇 猛 強 大 是 什 麼 概 念 了 爽 的 道 理 在 那 因 為 我 跟 我 女 朋 友 之 前 總 是 很 快 就 搞 定 了 所 以 體 會 不 到 前 天 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