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言茲若人之儔乎這句要怎麼翻譯,其言茲若人之儔乎 中茲的意思

2022-10-05 00:55:20 字數 948 閱讀 6815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我認為網上所說的茲表示五柳先生的說法是錯誤的,大家不過是以訛傳訛不求甚解罷了。

我認為「茲」是指示代詞,指代前面的「其言」。

原因:1、「茲」的本意是指示代詞,表示近指,意為「此」、「這」。它的本義和後起義都幾乎不用來指代某人,而是指代某物、某事、某地等。

若指代某人,則一般用「其」、「之」、「此人」等等。

2、「茲」表示近指,所以緊承上文,故指代「此言」,即「不慼慼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

3、如果認為「茲」和「若人」都表示五柳先生的話在語法上就重複了,而且不合古代漢語文法。

4、「茲若」是古文中常見用法,意為「此,像……」、「這好比……」等等。用在此句中,意為:這句話所說的就是像五柳先生這一類的人啊。

「茲」作為代詞近指「其言」,與「若」連用,承接上下文的語氣流轉。

2樓:匿名使用者

整句話應翻為:他就是說這一類人吧!茲應該是做代詞用吧,代這講,若人是指五柳先生

3樓:蘇璇璇

其言茲若人之儔乎:推究她所說的話,五柳先生不就是黔婁那樣的人物嗎?

茲:此。指五柳先生。

4樓:

大概說的就是這樣的一類人吧

5樓:悵藍

這話大概就是說五柳先生那樣的人物吧?

其言茲若人之儔乎 中茲的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茲'是和"若人'相連繫的,"茲'是五柳先生的意思,"若人'是此人的意思,也指五柳先生!相結合就是五柳先生的意思!

7樓:雙璽靈門

他就是說這一類人吧!

茲應該是做代詞用吧,茲:這,這個

8樓:摩羯曉笑

說的就是像五柳先生一樣的人吧,茲,這個

人會自知各安天命是什麼意思各安天命,安之若素什麼意思。

1 人會自知,各安天命 的意思是 一個人有自知之明很難得,各人要正確的看待自己的生活,找準自己的位置,放正態度過日子。自知,意思是自我瞭解。天命,意思是天道的意志。各自安守天命,不強求,不妄為,順其自然,順勢而為。2 人貴自知 出處 清代印光大師 復王子立居士書 提到 人貴自知 此語出現極早,應是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