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詩句祝福父親的詩句,祝福父親身體健康的詩句

2022-09-30 02:20:16 字數 5773 閱讀 7911

1樓:小採教育說

1、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杜甫《江南逢李龜年》

翻譯:沒有想到,在這風景一派大好的江南;正是落花時節,能巧遇你這位老相熟,祝你福壽安康。

2、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翻譯:朋友啊,洛陽親友若是問起我來;就說我依然冰心玉壺,堅守信念,安康呀!

3、故人入我夢,明我長相憶。——杜甫《夢李白二首·其一》

翻譯:老朋友你忽然來到我夢裡, 因為你知道我常把你記憶,希望你安康。

4、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李白《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

翻譯:我把我憂愁的心思寄託給明月,希望能隨著風一直陪著你到夜郎以西。

5、請君試問東流水,別意與之誰短長。——李白《金陵酒肆留別》

翻譯:請你問問東流江水,別情與流水,哪個更為長遠?

6、響必應之與同聲,道固從至於同類。——駱賓王《螢火賦》

翻譯:發出呼籲必然得到響應和共鳴,事業當然就能順利發展,所有人就能打成一片,志同道合。

2樓:遠巨集

1、如月之恆,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不騫不崩。如松柏之茂,無不爾或承。」出自《詩經·小雅·天保》

釋義:像月亮一樣久遠不落,像太陽一樣每天都升起。像秦嶺一樣萬壽無疆,不會遷移崩潰,像松柏一樣繁茂長青,而且子女沒有不繼承這一福壽的。

釋義:不要讓這一切有變化!請讓青春年少,如同這花月一般永駐。

3、老去身猶健,秋來日自長。

——宋·陸游《小室》

釋義:年邁的時候身體還很健朗,秋冬來了也不怕它的漫長。

4、趁取老來猶健,登臨莫放杯空。

——宋·周紫芝《朝中措》

釋義:趁著還沒老,自己身體還很健朗,登上朝廷就不要浪費了這大好的時光。

5、殘年所幸身猶健,閒事惟求耳不聞。

——宋·陸游《獨坐閒詠》

釋義:很慶幸到了年邁時期身體還健朗,只希望不聽其他的閒言碎語。

3樓:佟佳振梅貳冬

滿臉皺紋,雙手粗繭,歲月記載著您的辛勞,人們想念著您的善良;在這個特殊的日子裡,祝您福同海闊、壽比南山,願健康與快樂永遠伴隨著您!生日快樂!

古代詩句祝福父親的

4樓:瘋狂的王老闆

辛棄疾《清貧樂·村居》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

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

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方回《戊戌生日二首》

客舍逢生日,鄰家送壽星。

循彝須答禮,恃熟莫忘形。

把筆遲賡和,開樽共醉醒。

五兒一隨侍,心竊愧椿庭。

祝福老爸生日的詩句

5樓:匿名使用者

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無父何怙,無母何恃。

父之美德,兒之遺產。

父母德高,子女良教。

父母所欲為者,我繼述之;父母所重念者,我親厚之。

6樓:孛芃

爸爸 你還記得嗎?

那年我離家的腳步

身後,是你長長的目光

一如現在的我 在異鄉

遙望故鄉的眼神

月光下,爸爸

你還記得嗎?

我離家的那天 你曾說過:

好男兒志在四方

年輕的心 就

應該在風雨中厲煉

於是我背起行囊

在異鄉的打工路上

揮灑年輕的熱情

卻時刻不敢忘記 爸爸

你因歲月而蒼老的臉龐

爸爸 今天是你的生日

孩兒沒什麼送你

就送你一首詩

在陽光下跋涉的身影

在月光下你給我講的故事

在記憶裡我偉大的父親

在異鄉我總能把你想起

爸爸,你是我一生永遠的感動

7樓:櫻花真美兒

爸爸,祝你生日快樂!

為老人祝壽詩詞

8樓:匿名使用者

壽比南山、福如東海、長壽百歲   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鬆。

鬆齡長歲月 皤桃捧日三千歲    鶴語寄春秋 古柏參天四十圍願獻南山壽 年齊大衍經綸富   先開北海樽 學到知非德器純綠琪千歲樹 杖朝步履春秋永   明月一池蓮 釣渭絲綸日月長壽考徵巨集福 閒雅鹿裘人生三樂   文明享大年 逍遙鳩杖天保九如燕桂謝蘭年經半甲 上壽期頤莊椿不老   桑弧蓬矢志在四方 君子福履洪範斯陳

瑤池春不老 設悅遇芳辰百歲期頤剛一半   壽域日開祥 稱觴有菜子九疇福壽已雙全

相夫教子壺範久欽際此欣逢設悅日   積福延齡期頤預卜而今初倍及笄年萱壽八千八旬伊始   範福九五九疇乃全

設悅溯當年喜花甲一週又半  稱觴逢此日祝萱齡百歲有奇相關拓展滿庭芳臘正風交,瓊梅初綻,水寒冰潔嚴涼。雀臨高樹,魚入碧潭藏。海淨天空浩浩,玄珠降,火爍凝祥。

胎星現,清名播世,道德自昭彰。群仙皆喜聚,壇前謹謹,祝壽玄陽。金虯浚液,玉獸旋噴香。

唯願遐齡滿壽,同天地,永劫延長。昇仙處,鸞迎鳳引,雲步現虛皇。閉門三日了何事,題圖祝壽諛人詩。

雙文單筆記序偈,突筆幸趁酒熱時。春日言懷寄虢州李常侍十韻岸蘚生紅藥,巖泉漲碧塘。地分蓮嶽秀,草接鼎原芳。

雨派潀漴急,風畦芷若香。織篷眠舴艋,驚夢起鴛鴦。論吐開冰室,詩成曝錦張。

貂簪荊玉潤,丹穴鳳毛光。願公如衛武,百歲尚康強。

9樓:優生活樂園

漁家傲·和門人祝壽       宋代:蘇轍

七十餘年真一夢。朝來壽斝兒孫奉。憂患已空無復痛。心不動。此間自有千鈞重。

早歲文章供世用。中年禪味疑天縱。石塔成時無一縫。誰與共。人間天上隨他送。

七十多年的人生真像一場大夢。而今壽辰兒孫奉酒。從前的是非憂患早已乘風早已成空,再不引痛楚悽惻。心如磐石風雨不動。其中播遷怎生沉重,千鈞形容。

早年文章為政為世。中年時筆落生禪,卻像是上天要讓我明白的。石塔當年落成時不生縫隙,完好無損。如今如何了,又有誰與我同遊?人間已換,天上似遠,隨意吧,隨意誰送誰遊。

來一則祝壽小故事

南宋女詞人李清照和金石學家趙明誠,是一對著名的「詩詞夫妻」。相傳有一次,他倆被邀請到青州參加烏老壽星150歲的壽宴。酒過三旬之後,眾人請李清照夫婦作一副壽聯,以祝烏老壽誕。

丈夫趙明誠故意向李清照挑釁,為了難住續寫賀壽對聯的妻子,他在上下聯的開頭都設定了極為艱難的關卡:

烏龜方姓烏;

老鼠亦稱老。

這是一副藏頭聯,開頭藏「烏老」二字,言詞卻極帶貶義,要求續寫者不光要結構上接續對聯,還要在內容、意思上來個一百八十度大轉彎,使之變為褒義,達到頌讚烏先生150歲大壽的目的。

李清照不愧為一代女豪,略一沉吟,便續寫了對聯。聯曰:

烏龜方姓烏,龜壽比日月,年高德亮;

老鼠亦稱老,鼠姑兆寶貴,國色天香。

(鼠姑乃牡丹花的別稱)

此聯在趙明誠巧嵌「烏老」二字的基礎上,又借用了龜、鼠等可愛的小動物形象,運用出人意料的手法,對烏老的德行、操守進行了充分的讚頌,給人以出其不意的效果。實在是妙不可言。

據說自此以後,趙明誠對李清照佩服得五體投地。

擴充套件資料:

壽誕,一般指生日慶賀,尤其在以十為整數的年份,如五

十、六十、七

十、八十歲的生日時舉行的慶式。

賀壽時使用物品有壽帳、壽屏、壽匾、壽燭、壽桃、壽麵等,壽帳壽聯都用以書寫祝福的話,壽麵代表綿長,象徵著人的壽命的長短。祝壽有男女之分。舊時,祝男壽多送《福祿壽三星圖》,賀婦壽多送《王母蟠桃圖》;若賀男女同日雙壽,則送《郭若拜壽圖》或《八仙慶壽圖》。

在多種祝壽方式中,以編撰、書寫對聯祝壽為最儉樸、最高雅、也最具有紀念意義。壽聯,即生日祝壽時人們題贈的對聯。既有表示祝賀之意,又有對受祝者的尊敬和評價。

壽聯起於北宋末年,據宋人孫奕《示兒篇》載:黃耕庾夫人三月十四日生,吳叔經為作壽聯:「天邊將滿一輪月;世上還鍾百歲人。

」壽聯之風始此。一些人做壽時愛請名人題祝壽詩和對聯。有的祝壽聯別具一格,歷來傳為佳話。

10樓:薔祀

①《聞父親五十大壽而歌》

五十大壽適深春,絃歌竹曲賀群賓.紫萱常笑凝芳瑞,青松又見披綠襟.

白髮猶展千里志,銀絲激勵後來人.杖鄉之年重策駿,滿腔豪氣再征程.

②浣溪沙(之三)

象服華年兩鬢青。喜逢生日是嘉平。何妨開宴雪初晴。

酒勸十分金鑿落,舞催三疊玉娉婷。滿堂歡笑祝椿齡。

③仙萼池亭侍宴應制

步輦尋丹嶂,行宮在翠微。 川長看鳥滅,谷轉聽猿稀。

天磴扶階迥,雲泉透戶飛。 閒花開石竹,幽葉吐薔薇。

徑狹難留騎,亭寒欲進衣。 白龜來獻壽,仙吹返彤闈。

④洞仙歌.滬守王補之生日

月中丹桂,自風霜難老。閱盡人間盛衰草。

望中秋、才有幾日十分圓,霾風雨,雲表常如永晝。

不得文章力,白首防秋,誰念雲中上功守?

正注意得人雄,靜掃河西,應難縱、五湖歸棹。

⑤清平樂

夕陽依舊著意青山湖。笛音嫋嫋晚風柔,恰似春和永駐。

往事悠悠如夢,星光燦爛良多,再送一生祝福,猶自閒庭信步!

人過五十又五年,清逸才高人欽羨。耳無俗聲,眼無俗物,胸無俗事。稱之百歲不為過,一日悠然似兩天。

海福中照天命日,哉壽間涵半百年。行可楷模人稱德,青松歲久葉常妍!

問持節馮唐幾時來?看再策勳名,印窠如鬥。

擴充套件資料

祝壽源於古代,盛於唐代以後。

《詩經●豳風●七月》:「躋(ji一聲)彼公堂,稱彼兕(si四聲)觥,萬壽無疆。「

《史記.項羽本紀》:」沛公奉旨酒為壽。「等均有記載簡稱:祝壽禮為慶祝長輩生日而舉行的禮儀,一般在六

十、七十八十等逢十之年舉行。少數地方在逢九之年也行祝壽禮,有的逢一之年舉行,各有不同,其中七十七歲為 喜壽,八十八為米壽,是比較隆重的兩次

壽禮。行祝壽禮要有」壽筵「,要吃壽麵,俗稱」長壽麵「;親朋好友通常會送壽桃、壽聯;晚輩要給長輩行跪拜禮。

說明:一般壽筵活動由子孫發起,壽禮活動根據家庭情況及社會地位而定,一般會邀請親朋好友來賀道。

11樓:倒黴的哎森

家裡有一老如有一寶,願你們一家人其樂融融,幸福美滿。我送給老人的祝詞如下:

今天日子不一般,

親朋好友聚歡顏,

你一語來我一言,

祝福送給老壽仙。

待會吃碗長壽麵,

恭祝我奶/娘福壽年年,福壽年年。

12樓:壁咚丶潘

安逸靜謐的晚年,一種休息,一種愉悅,一種至高的享受!祝您福如東海長流水壽比南山不老鬆!

蒼龍日暮還行雨,老樹春深更著花。

日月昌明,日月同輝,松鶴長春,後福無疆,富貴安康,春秋不老 。

求祝福朋友的父親早日**的詩句,古詩甚好! 50

13樓:匿名使用者

得知您受傷的日子

我沒有什麼更好的禮物

惦念您 絲絲縷縷如綠色植物

那長長的藤蔓纏繞我心一直延伸到祝福的遠方

在黃昏的林地

我記憶中的景緻生動依然

那時叢林空寂 芳草萋萋

穿行或棲落在枝間的鳥兒傳遞著我對您的祝願

我們相對

歡聲笑語

真情如水在心宇中構成淡淡地霧靄

把我們緊緊包圍

玫瑰色的日子即將在我們眼前無邊的風景

我獨處在畫筆寫意的情愫中

斑斕的色彩盪漾著你面容

那麼像一枝筆 蒼勁而優柔

還是讓我送您一片清風吧

以一首歌的形式

佔領這記憶與冥想的天地

震顫心靈的迴音

附:謹以此詩恭祝您早日**。

父親祝福女兒新婚詩句,父親對女兒的婚禮祝福語

回答您好 很高興為您解答 1 相識 相知 相愛 相守,你們已風雨同舟,一定要珍惜上天賜予你們今生的幸福。2 良緣相遇情不禁,一種緣分,兩處相思 此情今日終相守,愛在眉頭,喜上心頭!願你們鴛鴦比翼 緣定三生!3 婚慶佳期終到來,衷心祝福願幸福。此後人生影成雙,有甘有苦同共濟。新婚快樂!父親對女兒的婚禮...

表示祝福的詩句,祝福幸福的詩句。

1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己亥雜詩 2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無題 3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春夜喜雨 4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史記 李將軍列傳 5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鳴沙石室佚書 6 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 奉和令公 7 鶴髮銀絲映日月,丹心熱血沃新花 對聯 8 新...

端午節祝福詩句,端午節祝福的詩句

1.節分端午自誰言,萬古傳聞為屈原 堪笑楚江空渺渺,不能洗得直臣冤 2.端午偏逢風雨狂,村童仍著舊衣裳 相邀情重攜蓑笠,敢為泥深戀草堂 有客同心當骨肉,無錢買酒賣文章 當年此會魚三尺,不似今朝豆味香。2012最全端午節祝福語簡訊打油詩版 划龍舟,掛菖蒲,前途事業不用愁 喝黃酒,貼五毒,年年歲歲都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