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退一步真的能海闊天空,那我退一萬步是不是就可以幸福了

2022-09-29 20:30:31 字數 3438 閱讀 3317

1樓:匿名使用者

「退一步海闊天空」,說的是:不能太過執著。 理解它,有幾個層次的境界。

第一個層次,就是你現在所理解的,「真的退一步」,但是我們常說的還有一句話,叫做:過猶不及。所以凡事不能做得過頭,退一步也許真的可以海闊天空,但是退一萬步,可能就會適得其反。

第二個層次,不是就事論事的「退一步」,而是真正的從心底裡做到「萬事順其自然」,不去過分計較,不去鑽牛角尖,不會拘泥固執,如果真的能做到這一步,那麼,你就會明白真正「退一步海闊天空」的含義,你也就不會問出第二句的那個問題「退一萬步是不是就可以幸福了?」因為,你之所以這樣問,正是執著的表現。 第三個層次,「不退就是退」。

很多時候,我們之所以要被迫「退一步」,是因為我們之前的做法引起的後果,如果之前我們做的合情合理,沒有過分要求,也許就到不了「非退不可」才能解決的地步。換句話說,如果我們做的無可厚非,但對方卻咄咄逼人,這個時候,不退才是退,因為這個時候,我們的身後還有需要我們保護的東西,如果我們退縮了,那些需要我們保護的東西,勢必暴露在外。

2樓:匿名使用者

那要看他對你是否重要,也許再退一萬步中有需要你把握的你卻還執意認為退一步是海闊天空,那麼將會失去更多,應該根據實情的變化去選擇,這樣才能持久的幸福,該是你的,對你來說是重要的就應該去把握!

是不是真的退一步就可以海闊天空了,那只有你退一步,而別人又前進一步時,你怎麼辦呢?

3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不要退了

那個人叫逼人太甚咯 動物逼急了還咬人類

譬如我的觀點就是「人不犯我 我不犯人 人若犯我 我必犯人」

本身人在這個社會就是靠互相包容而才能好好相處但是假如一個人太欺負人了

你要用合理的 但是不能讓他欺負的方式 讓他知道 你也不是好欺負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是公平的。我們要去適應他,

所以記住,不要因為別人的態度而改變自己的行為

很多朋友都說,我脾氣好,其我不是我脾氣好,我只是覺得,退一步大事化小,退一萬步海闊天空

5樓:匿名使用者

非常好的做法,很多人都看不透這件事,明明一件小小的事情,非要鬧大,就好像嫌麻煩不夠大一樣。

6樓:wxj中草藥

對的,凡事何必去那麼較真呢,太計較了只會互相傷害,你做的很對,要是每個人都能像你一樣,把事情考慮的周全,就不會有那麼多不愉快的事發生了,給你個贊!

7樓:天秤座迷糊蟲

我也是明明是大度

非有人說我脾氣好……

8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有相同遭遇,首先向你表示尊重

女人現實起來心腸硬過石頭,殘酷的讓人打寒戰,這話一點不假我完全能夠理解你有多麼的傷心多麼的難過

她太不會珍惜了,如果和你在一起她會多麼的幸福我們知道聖經,佛學都是提倡平等的,神聖的愛情也是平等的,但你們最初的理念是平等的嗎?

你付出的這麼真,這麼多,這樣的嘔心力學經營著的愛情值得嗎?退一步來講,她以這樣的態度對你,該嗎?

9樓:重口味王

同感,做人就應該這樣,贊一個。

退一萬步說是什麼意思

10樓:習禧希頎

他可以為你付出一切去愛你去追求你,但等到他絕望的時候,也可以用一切的可能去離開你。意思是擁有的時候就要去珍惜不要等失去了才後悔

11樓:王筱老師

回答意思就是把最壞的打算估算出來,最低的保證「退一萬步」的意思就是說,把某一種假設放到底限,不會發生的事情還是不會發生,不該發生的事還是不能發生,語境程度偏重些了。

比如說:「你怎麼可以打他呢?他都八十歲的老人家了。退一萬步來說,就算他是個年輕小夥子,你打人也是沒道理的事情。

更多1條

12樓:黃明昊的原配夫人

「退一步」的意思是說「謙讓一下、緩和一下、稍微鬆懈一點」等等意思,語境程度比較輕。比如說:「退一步海闊天空」、「退一步來說,事情也不會糟糕得太多」;

「退一萬步」的意思就是說,把某一種假設放到底限,不會發生的事情還是不會發生,不該發生的事還是不能發生,語境程度偏重些了。比如說:「你怎麼可以打他呢?

他都八十歲的老人家了。退一萬步來說,就算他是個年輕小夥子,你打人也是沒道理的事情。」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但有時候你忍一時確要忍很久 退一步確要退一萬步 30

13樓:天牧人

這個世上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凡事依性而為。若能忍讓,就儘量忍讓。若不能忍讓,就不必牽強。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只是佛家的一句戒持。佛法講究萬事隨緣,其實隨緣即是隨性。

如果不能忍讓卻故作忍讓那即非隨性亦非隨緣。的確一時的忍讓是可讓人少掉許多煩惱,但誰知會不會因此招來另外一些煩惱呢?在此,我不鼓勵你去做任何事,也不反對你去做任何事。

只是希望你在做每一件事的時候都能夠靜心想一想,權衡其中的利與弊。

14樓:我的夢在風中

要從兩面看,因為有時太強勢了反而會讓人對你產生厭惡之心,有時太懦弱了又會讓人覺得你太膽怯了,所以要根據事情的局勢來決定你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但我還是比較支援後者,畢竟勾踐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這是我的見解,望君體諒。

15樓:匿名使用者

改忍的忍,為了自己或者愛的人好的事才要忍耐,如果面對惡勢力只是一味忍耐,那就是助紂為虐了。該強勢就要強勢,果斷的批評、果斷的解釋、果斷的選擇,站在正義的一方就行。

16樓:白日衣衫盡

小事情可以忍讓;大原則不退半步。

1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覺得對方是可以忍一步 就海闊天空的話,可以忍耐,如果對方本身就是那種得寸進尺的話,我建議還是不要忍耐!!

辯論賽辯題:退一步|未必海闊天空。 我們是反方:退一步未必海闊天空。 幫幫忙啊!!

1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是剛剛拿到的題目,還沒有認真的分析。

簡單說說正方。

退一步海闊天空,進一步懸崖絕壁;讓三分風平浪靜,爭一時人翻馬覆題目分析。退一步海闊天空,是針對進一步這裡關鍵是如何處理「退「,這裡的退,作為正方當然不能理解成為純粹的退縮與膽怯,這應該是一種以退為進的方法,比如說韓信忍受胯下之辱,也可以說寬容明智的態度,退不是無能的軟弱,而是明智的抉擇,是理解的表現。

退一步也是一種換一個角度看待問題的心態,站在油畫面前,可能你會覺得那什麼都不是,可是要是退一步,就可以發現其中的美麗與價值。

邏輯分析:退一步海闊天空,沒有主體,也沒有其他限制詞語,比如大多數,大部分,應該是,確實是……那麼就是一個對於價值事實雙重判斷的全稱命題。反方也是。

正方需要證明的是,退一步的情況,至於進一步是不需要證明的,因為正方不需要證明進一步就不是海闊天空。這應該是正方邏輯上的優勢。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還可以換成什麼成語

以退為進 拼bai 音 y tu w i j n 解 釋 du 本zhi指以謙讓取得德行的進步.後指用dao退讓作為手段回求得前進.出 處 漢 答揚雄 法言 君子 昔乎顏淵以退為進 天下鮮儷焉.示 例 為了有力的打擊敵人 常常採取 靈活多變的戰略方針.忍一時風平浪靜 退一步海闊天空 的全詩是什麼?這...

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是什麼意思

遇到事情的時候要學會冷靜,忍一下也就什麼事都沒有,再退一步,一切都當做沒發生過一樣。這句俗語是要告訴我們 只有為人寬容,才能夠求同存異,尊重彼此的個性。忍 和 退 的意思在於淡出繁華,徹底的做一個旁觀者去領悟生命的繁蕪,盪滌心靈,其實,這就是一種灑脫,卸掉心靈的枷鎖,拂去眼前的塵埃,淡了煩惱淡了心。...

歌詞中有退一步就是追的歌曲是

陳綺貞 距離 歌詞 進一步就是退 退在你影子覆蓋範圍 你看的事情多版 絕對絕對沒有容許犯錯的權機會 退一步就是追 追趕被你侵犯的機會 我留的空間越絕對 越看出你想要擁抱的意味 而我在猜 你會怎麼做.當你失落 意志力薄弱 除非是我 在你的耳邊訴說 彌補一個人的虛空 我們現在 遠距離的戀愛.我是否該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