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需物理答案

2022-09-18 17:30:28 字數 5300 閱讀 7303

1樓:範青兒

1、下列現象屬於什麼物態變化?

⑴春天,冰雪消融是:__熔化____; ⑵鐵水澆入模子鑄成鐵件是:_凝固_____。

2、固體分晶體和___非晶體___兩類。在松香、萘、冰、玻璃、鐵、蜂蠟中,屬於晶體的是:____松香、萘、冰、_鐵_____________________,它們都有固定的__熔點______。

3、一同學做某種物質熔化的實驗。當這種物質的溫度達到36℃時,每隔1分鐘記錄一次溫度,得到下面一組記錄資料:36℃、39℃、42℃、45℃、48℃、48℃、48℃、51℃、54℃、57℃這種物質是:

_非晶體_____體,這種物質是:__沒有固定的熔點______。

4、夏天喝飲料常加些冰塊,這種做法用到的物理知識是:__冰塊溶解吸熱,溫度降低_________________。

5、人們用鎢做燈絲,是因為鎢具有:_導電性和高熔性________________。

6、有甲、乙兩盆水,裡面都有沒有熔化的冰塊,甲盆放在陽光下,乙盆放在陰涼處,在冰塊未熔化完以前,甲盆水的溫度___=___乙盆水的溫度。

二、選擇題:(每題3分,共30分)

1、下列現象中,不屬於熔化的是:( a )

a、-40℃的水銀變成0℃的水銀 b、冰變成水

c、食鹽放入水中化成鹽水 d、玻璃在高溫狀態下變成液態玻璃

2、萘的熔點是80℃,則80℃的萘:( d )

a、一定是固態 b、一定是液態

c、一定是固液共存的狀態 d、以上情況都有可能

3、水結成冰的條件是:( b )

a、水和周圍的溫度都是0℃ b、水和周圍的溫度都低於0℃

c、水的溫度是0℃,周圍的溫度低於0℃

d、水的溫度可以高於0℃,周圍的溫度必須不高於0℃

4、用質量相等的水或冰冷卻食品時:( c )

a、用水效果好,因為水容易流動 b、用冰效果好,因為冰溫度低

c、用水和冰的效果一樣 d、用冰的效果好,因為冰熔化時吸熱

5、在寒冷的北方,使用酒精溫度計而不使用水銀溫度計,是因為:(c )

a、酒精的熔點高 b、酒精的沸點低

c、酒精的凝固點低 d、酒精可染成紅色

6、水的凝固點是0℃,如果把0℃的冰放在0℃的房間裡,則:(b )

a、冰一定會熔化,但不會全變成水 b、冰一定不會熔化

c、冰可能會熔化也可能不會熔化 d、冰將全部熔化

7、下列屬於熔化的是:( a )

a、糖放在水中逐漸化成了糖水 b、露水的形成

c、夏天放冰棒的杯子外壁的小水珠 d、冰棒變成糖水

8、關於物質的熔化和凝固,下列敘述中正確的是:( d )

a、各種固體都有一定的熔點 b、各種固體都有一定的凝固點

c、各種晶體的熔點相同 d、非晶體熔化要吸熱,溫度不斷上升

9、純淨的48℃的海波是:( c )

a、液態 b、固態 c、固液混合 d、以上狀態都可能

10、在鉛的熔化過程中:( d )

a、鉛的溫度升高,同時吸熱 b、鉛的溫度降低,同時放熱

c、鉛的溫度不變,不吸熱也不放熱 d、鉛的溫度不變,同時吸熱

三、實驗**題:(第1題12分,第2題9分,第3題9分,共30分)

1、下表是做海波熔化實驗的記錄資料,試根據記錄回答問題:

⑴海波是____晶體______(選填「晶體」或「非晶體」),其熔點是:____48℃______;

⑵t=2min時,海波的狀態是________,表中第____min的資料有誤,正確的記錄應該為____℃;

⑶海波在整個融化過程中只用了____min。(表在**??)

2、某故態物質加熱後成了液體,然後停止加熱讓它冷卻,記錄開始冷卻後溫度和時間的關係如下表。在測量溫度時,由於疏忽,可能有個別的溫度值讀錯了。如果你認為有,請把它糾正過來,然後在座標上作出它的溫度隨時間變化的曲線,並回答:

該物體是不是晶體?你的依據是什麼?(表又在**啊??

)四、應用簡答題:(每題5分,共10分)

1、有一種聚乙烯材料可以在15~30℃的範圍內熔化和凝固,將這種材料摻入水泥中製作地板或牆壁,可以起到調節室溫的作用,你能說出其中的道理嗎?

答。他們在熔化或凝固時,溫度保持不變。所以,人們將這種材料製成顆粒狀,摻在水泥中製成儲熱地板或牆壁,天氣熱時顆粒熔化,天氣冷時又凝固成顆粒,能調節室內的溫度。

2、為什麼說「無論外界氣溫如何,冰水混合物的溫度始終是0℃」?

答。因為水是晶體化合物,有固定的熔點0攝氏度,也就是說0攝氏度時,水即可以是冰,也可以是水。所以冰水混合物溫度始終為0攝氏度。

只有當冰完全變成水時,混合物的溫度才有可能上升;反過來,只有當水完全變成冰時,混合物的溫度才有可能下降。

2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要我們幫你做還是怎樣啊....

網上似乎搜尋不到喔

高中物理實驗 急需答案!! 10

3樓:匿名使用者

遊標卡尺

開放分類: 儀器、物理、測量

基本意思

[編輯本段]

遊標卡尺

yóubiāo kǎchǐ

[vernier caliper] 亦稱「卡尺」。測量機件的厚度或內外直徑的用具,精密度可至 0.01毫米

詳細介紹

[編輯本段]

遊標卡尺是工業上常用的測量長度的儀器,它由尺身及能在尺身上滑動的遊標組成,如圖2.3-1所示。若從背面看,遊標是一個整體。遊標與尺身之間有一彈簧片(圖中未能畫出),利用彈簧片的彈力使遊標與尺身靠緊。

遊標上部有一緊固螺釘,可將遊標固定在尺身上的任意位置。尺身和遊標都有量爪,利用內測量爪可以測量槽的寬度和管的內徑,利用外測量爪可以測量零件的厚度和管的外徑。深度尺與遊標尺連在一起,可以測槽和筒的深度。

尺身和遊標尺上面都有刻度。以準確到0.1毫米的遊標卡尺為例,尺身上的最小分度是1毫米,遊標尺上有10個小的等分刻度,總長9毫米,每一分度為0.9毫米,比主尺上的最小分度相差0.1毫米。量爪併攏時尺身和遊標的零刻度線對齊,它們的第一條刻度線相差0.1毫米,第二條刻度線相差0.2毫米,……,第10條刻度線相差1毫米,即遊標的第10條刻度線恰好與主尺的9毫米刻度線對齊。

當量爪間所量物體的線度為0.1毫米時,遊標尺向右應移動0.1毫米。這時它的第一條刻度線恰好與尺身的1毫米刻度線對齊。同樣當遊標的第五條刻度線跟尺身的5毫米刻度線對齊時,說明兩量爪之間有0.5毫米的寬度,……,依此類推。

在測量大於1毫米的長度時,整的毫米數要從遊標「0」線與尺身相對的刻度線讀出。

遊標卡尺的使用

用軟布將量爪擦乾淨,使其併攏,檢視遊標和主尺身的零刻度線是否對齊。如果對齊就可以進行測量:如沒有對齊則要記取零誤差:

遊標的零刻度線在尺身零刻度線右側的叫正零誤差,在尺身零刻度線左側的叫負零誤差(這件規定方法與數軸的規定一致,原點以右為正,原點以左為負)。

測量時,右手拿住尺身,大拇指移動遊標,左手拿待測外徑(或內徑)的物體,使待測物位於外測量爪之間,當與量爪緊緊相貼時,即可讀數.

遊標卡尺的讀數

讀數時首先以遊標零刻度線為準在尺身上讀取毫米整數,即以毫米為單位的整數部分。然後看遊標上第幾條刻度線與尺身的刻度線對齊,如第6條刻度線與尺身刻度線對齊,則小數部分即為0.6毫米(若沒有正好對齊的線,則取最接近對齊的線進行讀數)。如有零誤差,則一律用上述結果減去零誤差(零誤差為負,相當於加上相同大小的零誤差),讀數結果為:

l=整數部分+小數部分-零誤差

判斷遊標上哪條刻度線與尺身刻度線對準,可用下述方法:選定相鄰的三條線,如左側的線在尺身對應線左右,右側的線在尺身對應線之左,中間那條線便可以認為是對準了。

如果需測量幾次取平均值,不需每次都減去零誤差,只要從最後結果減去零誤差即可。

遊標卡尺的保管

遊標卡尺使用完畢,用棉紗擦拭乾淨。長期不用時應將它擦上黃油或機油,兩量爪合攏並擰緊緊固螺釘,放入卡尺盒內蓋好。

【注意事項】

1.遊標卡尺是比較精密的測量工具,要輕拿輕放,不得碰撞或跌落地下。使用時不要用來測量粗糙的物體,以免損壞量爪,不用時應置於乾燥地方防止鏽蝕。

2.測量時,應先擰鬆緊固螺釘,移動遊標不能用力過猛。兩量爪與待測物的接觸不宜過緊。不能使被夾緊的物體在量爪內挪動。

3.讀數時,視線應與尺面垂直。如需固定讀數,可用緊固螺釘將遊標固定在尺身上,防止滑動。

4.實際測量時,對同一長度應多測幾次,取其平均值來消除偶然誤差

螺旋測微器

開放分類: 儀器、物理、測量

螺旋測微器又稱千分尺,是比遊標卡尺更精密的測量長度的工具,用它測長度可以準確到0.01mm,測量範圍為幾個釐米。

圖上a為測杆,它的一部分加工成螺距為0.5mm的螺紋,當它在固定套管b的螺套中轉動時,將前進或後退,活動套管c和螺桿連成一體,其周邊等分成50個分格。螺桿轉動的整圈數由固定套管上間隔0.

5mm的刻線去測量,不足一圈的部分由活動套管周邊的刻線去測量。所以用螺旋測微器測量長度時,讀數也分為兩步,即(1)從活動套管的前沿在固定套管的位置,讀出整圈數。(2)從固定套管上的橫線所對活動套管上的分格數,讀出不到一圈的小數,二者相加就是測量值。

螺旋測微器的尾端有一裝置d,擰動d可使測杆移動,當測杆和被測物相接後的壓力達到某一數值時,棘輪將滑動並有咔、咔的響聲,活動套管不再轉動,測杆也停止前進,這是就可以讀數了。

不夾被測物而使測杆和砧臺相接時,活動套管上的零線應當剛好和固定套管上的橫線對齊。實際操作過程中,由於使用不當,初始狀態多少和上述要求不符,即有一個不等於零的讀數。所以再使用之前必須要先調零。

螺旋測微器原理和使用

螺旋測微器是依據螺旋放大的原理製成的,即螺桿在螺母中旋轉一週,螺桿便沿著旋轉軸線方向前進或後退一個螺距的距離。因此,沿軸

線方向移動的微小距離,就能用圓周上的讀數表示出來。螺旋測微器的精密螺紋的螺距是0.5mm,可動刻度有50個等分刻度,可動刻度旋轉一週

,測微螺桿可前進或後退0.5mm,因此旋轉每個小分度,相當於測微螺桿前進或後退這0.5/50=0.01mm。可見,可動刻度每一小分度表示0.01mm

,所以以螺旋測微器可準確到0.01mm。由於還能再估讀一位,可讀到毫米的千分位,故又名千分尺。

測量時,當小砧和測微螺桿併攏時,可動刻度的零點若恰好與固定刻度的零點重合,旋出測微螺桿,並使小砧和測微螺桿的面正好接觸待

測長度的兩端,那麼測微螺桿向右移動的距離就是所測的長度。這個距離的整毫米數由固定刻度上讀出,小數部分則由可動刻度讀出。

使用螺旋測微器應注意以下幾點:

①測量時,在測微螺桿快靠近被測物體時應停止使用旋鈕,而改用微調旋鈕,避免產生過大的壓力,既可使測量結果精確,又能保護螺旋測微器。

②在讀數時,要注意固定刻度尺上表示半毫米的刻線是否已經露出。

③讀數時,千分位有一位估讀數字,不能隨便扔掉,即使固定刻度的零點正好與可動刻度的某一刻度線對齊,千分位上也應讀取為「0」。

④當小砧和測微螺桿併攏時,可動刻度的零點與固定刻度的零點不相重合,將出現零誤差,應加以修正,即在最後測長度的讀數上去掉零誤差的數值。

物理問題,急需

滑片p從a端移到b電阻是不斷變大的過程,從b端移到a端它是不斷減小的過程。有沒有描粗的那條線電阻的大小都會改變,應為當滑片p在a端時描粗的那條線就相當是一條斷路,應為電流會走電阻比較小的路端,當滑片p在b端時電阻最大走那條路都一樣。記得給我最佳 有,a到b電阻大,b到a電阻變小 無論有無都會改變,因...

急需英語謎語及答案,急需英語小謎語!!!

就問對方地球的中間是什麼,答案是r,因為地球的單詞是earth 急需英語小謎語!50個簡單的適合小學生的英語謎語及答案 英語謎語簡單的!求求你們!要翻譯!英語小謎語 中文翻譯及答案 英語小謎語它的題目要拿出來才可以知道問題詳細的內容。1.mashroom 蘑菇 2.are youasleep?3.t...

軍神的閱讀答案急需,《軍神》閱讀答案

手術過程的艱鉅和難以忍受的痛苦 沃克醫生的緊張 作為中共高階將領,不便暴漏身份 2空不知道為什麼 開始他把 看作普通病人,沒有使用敬稱。而知道了他的身份以後,則用中國的習慣充分表達了自己對劉的尊敬 軍神 閱讀答案 1 為什麼稱 為 會說話的鋼板 舉例說明。答 因為 在 受傷的眼睛時拒絕使用麻醉劑,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