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瓦樓頭三九遮,一三橋頭綠柳斜 二八無風滿天飛,不信四五滿地花

2022-09-08 19:30:22 字數 743 閱讀 3487

1樓:我老是想你

答案是《寅虎》寅:茵,《碧》綠;虎:弧、彎(瓦的形狀);虎是生肖第《三》,虎的最後兩筆和《九》相似;虎:

弧形的《橋》;寅:茵,綠柳;虎:《二》者互相;「寅」的下面有《八》,中間包含《四》個口和一個《五》;虎:

胡,紅色的《花》;

2樓:讀國學經典

詩人范成大看到秀美的田園風光和赤欄橋內侯門如海的貴族庭院。他想到朝廷傾覆,山河飄搖,南宋王朝只落得在一隅半壁的殘山剩水中苟且偷安。詩人深感沉重的痛楚和不盡的感慨,於是寫下這首詩表達自己憂國意識

3樓:丘永珈藍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我正在幫您查詢相關的資訊,馬上回復您您應該是寫錯了正確的詩句是《碧瓦》范成大:碧瓦樓頭繡幙遮,赤欄橋外綠溪斜。

無風楊柳漫天絮,不雨棠梨滿地花。譯文及註釋譯文碧瓦樓頭,錦繡的簾幕高高垂掛,小紅橋外,綠色的小溪彎彎橫斜。

即便風停,輕柔的柳絮仍滿天飛舞,雖然無雨,地上已灑滿細小的梨花。

註釋碧瓦:綠色的琉璃瓦。繡幕:彩繡的帷帳。遮(zhā):楂,起韻。

赤欄:紅欄杆。

棠梨:又名白棠,薔薇科。落葉亞喬木。

這首詩具體創作年代不詳。詩人看到秀美的田園風光和赤攔橋內侯門如海的貴族庭院,一派溫馨承平的氣象。他想到朝廷傾覆,山河飄搖,南宋王朝只落得在一隅半壁的殘山剩水中苟且偷安。

詩人深感沉重的痛楚和不盡的感慨,於是寫下這首詩表達自己憂國意識。

更多8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