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玉米,發芽但沒出土,能澆水嗎,玉米播種後可以澆水嗎

2022-09-08 02:15:29 字數 3410 閱讀 5164

1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種玉米,發芽但沒出土,能澆水,見土幹了就澆點,不幹就不用澆。

玉米的生長過程中對土壤的要求並不非常嚴格,但由於玉米根系龐大,需要的養分、水分很多,為了保證穩產高產,仍需要有土層深厚、疏鬆,保水、保肥能力強,有機質含量豐富的土壤。土壤性質可以影響到土壤的水分、溫度和空氣狀況。質地粘重的土壤,結構緊密,通氣不良,春季地溫上升緩慢,但保水、保肥能力較強;質地疏鬆的砂質土壤雖然通氣性較好,春季地溫上升快,有利於幼苗生長,但保水、保肥能力較差。

玉米種下去以後田裡要不要澆水,應根據玉米的生長髮育情況、天氣情況和土壤含水量情況而定。這時候土壤水分測量儀就能發揮作用了,土壤水分測量儀是專業用於檢測、測量土壤水分的儀器。通過對玉米田的土壤水分含量的測定,而及時能夠捕捉到是否需要澆水的資訊。

我國各地區之間以及年際之間的降水量變化較大,何時澆水為好,不能一概而論,從玉米生長髮育的需要和對產量影響較大的時期來看,一般應澆好4次關鍵水。各地要因地制宜,靈活應用。

1.播種時,良好的土壤墒情是實現苗全、苗齊、苗壯、苗勻的保證。若土壤墒情不足或不勻進行播種,勢必造成缺苗斷壟,或苗子大小參差不齊,弱小株多,空稈率高,這樣的群體要想獲得高產是不可能的。

玉米播種適宜的土壤水分為田間持水量的65%~75%之間。我國北方春玉米區和黃淮海夏玉米區玉米播種時常發生乾旱,播種時若土壤含水量低於田間持水量的65%,必須造墒後播種,夏玉米也可播後澆「矇頭水」。春玉米區最好進行冬灌和早春及時保墒。

冬灌要澆足澆透。夏播或套種玉米可結合澆麥黃水一併進行。灌水量一般每畝50~60立方米。

如果澆「矇頭」水,一般每畝澆水40~50立方米。

2.拔節水玉米苗期植株較小,耐旱、怕澇,適宜的土壤水分為田間持水量的60%~65%之間,一般情況下可以不澆水。但玉米拔節後,植株生長旺盛,雄穗和雌穗開始分化,需水量增加,拔節時若土壤含水量低於田間持水量的65%,就要澆水,一般每畝澆水量55立方米左右,澆拔節水利於莖葉和雌穩生長以及小花分化,可以減少空稈,增加穗粒數。

如北京延慶縣、懷柔縣的春玉米高產攻關田,澆拔節水的穗粒數平均增加 51.6粒(增加 11%),畝穗數增加3.8%。

3.抽穗水 玉米抽雄開花期前後,葉面積大,溫度高,蒸騰蒸發旺盛,是玉米一生中需水量最多、對水分最敏感的時期。這時適宜的土壤含水量為田間持水量的 70%~80%,低於70%就要澆水,每畝澆55~60立方米。

這時灌溉,可以提高玉米花粉和花絲的生活力,有利授粉結粒;可以延長葉片的功能期,提高光合能力,增加幹物質生產。有利於籽粒灌漿,減少籽粒敗育,增加穩粒數和提高千粒重。如中國農業科學院農田灌溉研究所研究,灌抽穗水的,平均果穗長24釐米,穗粒數450粒,千粒重310克,畝產705千克,而不灌水的穗長21.5釐米,穩粒數300粒,千粒重301克,畝產543.

5千克,灌抽穗水比不灌水的分別增加11.6%、50%、2.9%和29.

7%。灌抽穗水一定要及時、灌足,不能等天靠雨,若發現葉片萎蔫再灌水就晚了。據試驗,抽雄穩前後短期乾旱,引起葉片萎蔫1~2天再灌水的,也會減產20%。

4.灌漿水 籽粒灌漿期間仍需要較多的水分。適宜的土壤含水量為田間持水量的70%~75%,低於70%就要灌水,一般情況下每畝灌水55立方米左右。

這時灌溉。可以防止植株早衰,保持較多的綠葉數,維持較高的光合作用;可以延長籽粒灌漿時間和提高灌漿速度,有利於提高粒重。如中國農科院在河南試驗,澆灌漿水保持土壤含水量為田間持水量70%以上的,千粒重高達326克,畝產565千克,不灌水,保持土壤含水量為田間持水量50%的,千粒重只有234克,畝產340千克。

2樓:廣東老男孩

保持土地溼潤,長勢才好

玉米播種後可以澆水嗎

3樓:始莊介旋

這要參照其他情況綜合考慮,如果地裡墒情根本不足以保證出苗,就是澆後再種好,假如墒情雖差但還能夠保證出苗,那就播後再澆。無墒播後再澆容易導致板結,造成出苗困難,一般不可取。

4樓:肥香梅佼升

視土壤墒情,決定澆不澆水,如土壤重量含水量20%左右可不必澆水。

如果地裡墒情根本不足以保證出苗,就是澆水,假如墒情雖差但還能夠保證出苗,那就播後再澆。無墒播後再澆容易導致板結。

花生種上但是發芽了沒出苗子能澆水嗎

5樓:春素小皙化妝品

不用。花生為相對耐旱的植物,一般在正常年份中不需要進行澆水管理,但是如果遇上極為乾旱的天氣,尤其是在花針期缺水,就要對花生進行科學並及時的灌溉。在開花下針期間,如果地表0~30釐米處的土壤含水量低於土壤正常含水量的一半時,就要及時的對花生進行灌溉。

在花生成熟期,此時對土壤的含水量要求較低,如果此時的土壤含水量大於土壤正常含水量的五分之二時,要及時對土壤進行排水,以免造成花生爛果或者是發芽,造成花生減產。

擴充套件資料

春花生適期播種,可提高土地、光能利用率,使植株生長矮壯,節間密、分枝多、根系生長好,幹物積累多,開花、結果多,飽果率高,易於達到高產優質的要求。

過早播種,因溫度低種子不能正常發芽,出苗慢,增加土壤病蟲侵害的機會,出苗率低,幼苗生長不良,並影響花芽的分化發育;但過遲播種,南方產區處在高溫多雨環境下,花生容易徒長倒伏,結莢少。

中部和北方的花生,特別是普通型花生,在結莢成熟期間,往往碰上秋旱和低溫,影響莢果發育和養分積累,導致飽果率、出仁率和含油率低而降低產量和質量。套種或夏播花生,前作物要採用早熟品種、早播種,避免花生過遲播種造成減產。

種玉米,可以先埋種子再澆水嗎

6樓:匿名使用者

種玉米可以先播種門上澆水的,而且好處很多,這樣播種提前了好幾天為豐產打下基礎。

乾地種下玉米五天澆水會影響種子發芽麼?

7樓:十八子

終於你的話 連續交五天前的話 這個會加速種都發芽的 這個結黃鑫就好了

8樓:睛暖花開風和日麗

種子發芽有三個條件,空氣,水,適宜的溫度缺一不可。乾地五天後澆水不影響發芽的,只是時間會推遲而已。

高溫種上玉米幾天不澆水種子能燒壞嗎?

9樓:頹廢信念

高溫種玉米,這個問題不好說,不過我知道玉米發芽是需要溫度還有溼度的,如果說,你在高溫天氣種了玉米,這樣溫度是應該可以的,沒有問題,主要還是看溼度了,土壤中水分的含量,還有就是有沒有雨,你不澆水,要是有雨,或者土壤的水分含量夠的話,種子是可以正常發芽成長的,就是不知道你那裡土壤的水分多大了,具體什麼情況了?

玉米播種幾天澆水最好,種地裡以後5天不澆水可以嗎?

10樓:裴振東

種子合格的話是可以的。

11樓:

視土壤墒情,決定澆不澆水,如土壤重量含水量20%左右可不必澆水。

12樓:

玉米八天了,澆水可以嗎

種玉米一畝能賺多少錢今年種玉米一畝能賺多少錢,快來算一算

您好?供您參考 土地租金800元可以接受,與某地區為例小麥每公斤2.4元,小麥每畝產量350公斤,每畝小麥收入840元。玉米每公斤1.9元,玉米每畝產量600公斤,每畝玉米收入1140元。兩種作物收入相加840 1140 1980元減去租金800元 1180元。因我個人原因,沒作開支記錄只能粗算。小...

一畝玉米能收入多少,一畝地,種玉米純收入多少?

供您參考 土地租金800元可以接受,與某地區為例小麥每公斤2.4元,小麥每畝產量350公斤,每畝小麥收入840元。玉米每公斤1.9元,玉米每畝產量600公斤,每畝玉米收入1140元。兩種作物收入相加840 1140 1980元減去租金800元 1180元。因我個人原因,沒作開支記錄只能粗算。小麥開支...

種麥子種玉米一畝地能賺多少錢?請具體說說

您好?供您參考 土地租金800元可以接受,與某地區為例小麥每公斤2.4元,小麥每畝產量350公斤,每畝小麥收入840元。玉米每公斤1.9元,玉米每畝產量600公斤,每畝玉米收入1140元。兩種作物收入相加840 1140 1980元減去租金800元 1180元。因我個人原因,沒作開支記錄只能粗算。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