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家園有關的詩詞,關於家園的古詩

2022-09-02 02:30:18 字數 3831 閱讀 6457

1樓:tiantian魚

邯鄲冬至夜思家 白居易

邯鄲驛裡逢冬至,

抱膝燈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

還應說著遠行人。

《邯鄲冬至夜思家是》是唐代詩人白居易所作的一首七言絕句。此詩描寫了冬至夜晚作者在邯鄲驛舍的所思所感,表達了作者的孤寂之感和思家之情。全詩語言質樸無華而韻味含蓄,構思精巧別緻,運用想象等手法,表現出淡淡的思鄉之愁以及濃濃的懷親之意。

與家園有關的句子

2樓:南方飛虹

解答可以寫句子:

家園,將這個城市的人的環湖而居的夢想完美還原。

與家庭有關的詩詞名句

3樓:小白楊

1、《邯鄲冬至夜思家》

唐代:白居易

邯鄲驛裡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還應說著遠行人。

釋義:我居住在邯鄲客棧的時候正好是冬至佳節。晚上,我抱著雙膝坐在燈前,只有影子與我相伴。我相信,家中的親人今天會相聚到深夜,還應該談論著我這個遠行人。

2、《滿江紅·思家》

清代:鄭燮

我夢揚州,便想到揚州夢我。第一是隋堤綠柳,不堪煙鎖。潮打三更瓜步月,雨荒十里紅橋火。更紅鮮冷淡不成圓,櫻桃顆。

何日向,江村躲;何日上,江樓臥。有詩人某某,酒人個個。花徑不無新點綴,沙鷗頗有閒功課。將白頭供作折腰人,將毋左。

釋義:我思念故鄉揚州,就覺得揚州也在呼喚著我。首先入夢的是隋堤上楊柳,嬌嫩得經不起雨濛霧鎖。

那瓜步山下,夜半江潮拍打著岸邊;似乎也拍打著倒映在江中的月亮。細雨灑滿十里揚州路,燈光耀然醒目,映襯著如虹跨澗的紅橋勝似火。更有那尚待成熟的櫻桃晶瑩紅潤,都無不令人魂系夢牽。

什麼時候才能回到故鄉揚州,以歸隱江村,頻臥江樓?與詩朋吟和,同酒友對酌。在自家花園裡時時點綴新鮮花草。

如同沙鷗一樣能自由自在生活。白頭老人還為五斗米去屈身彎腰?豈不違背了自己的志趣!

3、《漁家傲·秋思》

宋代:范仲淹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

濁酒一杯家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釋義:秋天到了,西北邊塞的風光和江南不同。大雁又飛回衡陽了,一點也沒有停留之意。

黃昏時,軍中號角一吹,周圍的邊聲也隨之而起。層巒疊嶂裡,暮靄沉沉,山銜落日,孤零零的城門緊閉。

飲一杯濁酒,不由得想起萬里之外的家鄉,未能像竇憲那樣戰勝敵人,刻石燕然,不能早作歸計。悠揚的羌笛響起來了,天氣寒冷,霜雪滿地。夜深了,將士們都不能安睡:

將軍為操持軍事,鬚髮都變白了;戰士們久戍邊塞,也流下了傷心的眼淚。

4、《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唐代:王建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釋義:中秋的月光照射在庭院中,地上好像鋪上了一層霜雪那樣白,樹上的鴉雀停止了聒噪,進入了夢鄉。

夜深了,清冷的秋露悄悄地打溼庭中的桂花。今夜,明月當空,人們都在賞月,不知那茫茫的秋思落在誰家?

5、《雜詩三首·其二》

唐代:王維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

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釋義:您是剛從我們家鄉來的,一定了解家鄉的人情世態。請問您來的時候我家雕畫花紋的窗戶前,那一株臘梅花開了沒有?

家鄉是生命的搖籃,記載著自己的人生軌跡,想起自己的家鄉,就會想起家鄉的親人,想起帶給自己快樂的童年和充滿樂趣的美好青春。

4樓:lbj湖人總冠軍

《遊子吟》【唐】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

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歲末到家》【清】蔣士銓

愛子心無盡,歸家喜及辰。寒衣針線密,家信墨痕新。

見面憐清瘦,呼兒問苦辛。低徊愧人子,不敢嘆風塵。

《別老母》【清】黃仲則

搴帷拜母河梁去,白髮愁看淚眼枯。

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

《十五》【宋】王安石

將母邗溝上,留家白邗陰。月明聞杜宇,南北總關心。

《除夜作》【唐】高適

旅館寒燈獨不眠,客心何事轉悽然。

故鄉今夜思千里,愁鬢明朝又一年。

5樓:百度使用者

家庭的開始

心想一家是一團,

沒想家庭很黑暗.

一心把它來改變,

走上正規難上難.

觀音心腸受了冤,

千思萬想自己辦,

往下想開託清閒。

6樓:匿名使用者

農家少閒月。

有夫有婦,然後為家。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室為夫婦所居,家謂一門之內。

向陽門第春常在,積善人家慶有餘。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

7樓:匿名使用者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關於家園的詩歌

8樓:

尊崇自然、敬畏生命

尊天重地、敬天愛人

判天地之美、析萬物之理

環境保護,人人有責。

為了地球上的生命-拯救我們的海洋"。

保護藍天碧水。

建設美麗的邊疆,愛護我們的家園。

環境保護從我身邊做起。

保護環境,造福人民。

保護環境就是保護我們自己。

保護水環境,節約水資源。

樹立大環境意識,保護生態環境。

欣賞荒野、迴歸自然

青山清我目、流水靜我耳

山中何所有?岑上多白雲

水光山色與人親,說不盡,無窮好

自然不可改良、生活可以選擇 選擇綠色生活、健康適度消費只有一個地球、人類應該同舟共濟

人類善待自然、就是善待自己

地球能滿足人類的需要、但滿足不了人類的貪婪幸福生活不只在於豐衣足食,也在於碧水藍天。

追求綠色時尚、走向綠色文明

請不要踐踏您腳下的青草,因為,它和你一樣,是都有這綠化環境的神聖使命

關於保護家園的詩句

9樓:實打的實的撒的

1、《活水亭觀書有感》

朱熹半畝方塘一鑑開,

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哪得清如許,

為有源頭活水來.

2、《寄舊山僧》

唐 王建

因依老宿發心初,半學修心半讀書.

雪後每常同席臥,花時未省兩山居.

獵人箭底求傷雁,釣戶竿頭乞活魚.

一向風塵取煩惱,不知衰病日難除.

3、黃河,我們的母親河

大海般廣袤的黃土地

是我們永恆的襁褓和生命根基

載著傳說

載著悲傷

載著輝煌

載著希冀

也載著沉重的嘆息--

沙化的良田

瀕危的物種

連綿的酸雨

貪婪子孫的無休止索取

正無情損傷著母親的軀體

歷史的悲劇怎能忘記--

羅馬帝國從頂峰隕落

樓蘭古國難覓蹤跡

瑪雅文明從地球上消失

香格里拉不見了美麗……

人類對大自然的無情虐待

必然會招致大自然的回擊

面對日趨嚴峻的生存危機

我們高亢吶喊,深情呼籲--

善待恩澤萬世的大地母親吧

為她編織青禾綠苗

為她獻出心中旋律

愛護含辛茹苦的大地母親吧

因為愛護母親

就是愛護我們自己

表示美好家園的古詩

形容家園美好的成語,關於家園美好的成語

安居樂業 閤家歡樂 豐衣足食 前程似錦 陽光大道 幸福安康 幸福美滿 福壽安康 太平盛世 繁榮昌盛 歡聚一堂 金玉滿堂 百花盛開 百花爭豔 冰消雪融 草長鶯飛 奼紫嫣紅 蜂飛蝶舞 含苞欲放 和風細雨 花紅柳綠 花團錦簇 花枝招展 柳暗花明 滿園春色 山清水秀 讀音 sh n q ng shu xi ...

表示美好家園的古詩,描寫美好家園幸福生活暢想未來的古詩

江南春 牡牧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遊園不值 葉紹翁 應憐屐齒印蒼苔,小扣柴扉久不開。滿園春色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春宵 蘇軾 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陰。歌管樓臺聲細細,鞦韆院落夜沉沉。春日 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

中國皇家園林與私家園林的區別,中國皇家園林與私家園林最大的特點是什麼?二者的區別是什麼?

皇家園林大氣,佔地面積大,風格多樣,以圓明園為代表,私家園林秀氣,典雅,多在江南一帶。我們藝術課上講過的,可我只記得這麼多了 皇家園林巨集大,私家園林精巧 中國皇家園林與私家園林最大的特點是什麼?二者的區別是什麼?一 單純從造園藝術的處理手法來看,所遵循的基本原則大體一致。二 兩者的區別主要在於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