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車,高鐵,輕軌到底有什麼區別,地鐵 高鐵 輕軌和動車有什麼區別?

2022-08-31 07:10:23 字數 5688 閱讀 1102

1樓:知道麼麼噠

,一般特指執行區間在城際或城際以上的高鐵。 2、地鐵、輕軌還有城鐵都屬於城市市內高鐵,區別在於鐵軌位置:鐵軌在地下為地鐵,地面為城鐵,架在空中為輕軌。

3、動車是機車範疇的概念,即除車頭外其它車廂也配備動力。 4、懸浮列車是一種沒有車輪的陸上無接觸式有軌交通工具,時速可達到500公里。它的原理,是利用常導或超導電磁鐵與感應磁場之間產生相互吸引或排斥力,使列車「懸浮」在軌道上面或下面,作無摩擦的執行,從而克服了傳統列車車軌粘著限制、機械噪聲和磨損等問題,並且具有啟動、停車快和爬坡能力強等優點。

2樓:匿名使用者

動車 跟高鐵 基本沒什麼區別, 輕軌 就是城市內的快捷交通工具 類似公交車 類似地鐵, 地鐵在地下, 輕軌在地上 這麼解釋能明白麼

動車:自帶動力、無需機車牽引/推送即可投入運營的鐵路車輛。

高鐵:執行高速列車的、包含路、橋、隧道、供電、訊號的巨型綜合系統,額定運營速度 200km/h 及以上(指提速改造的既有線) 或 250km/h 及以上(指新建線路) 。

輕軌:每米軌道重量低於一定標準、斷面單位時間額定運量低於一定標(單向 3w人/小時)的城市中低運量軌道運輸系統,可能無獨立路權(在概念混亂的中國,既指路面電車,也指執行在地面以上的地鐵)。

3樓:雖挫而不屈

動車和高鐵其實就是車速的不同,高鐵較快一些,是城際交通方式;輕軌與以上不同,只要用於城內交通。地鐵執行方式不同,大多是環線

4樓:匿名使用者

高鐵速度快,而且座位比動車寬敞

地鐵、高鐵、輕軌和動車有什麼區別?

5樓:大風大浪

地鐵:大城市中主要在地下修建隧道,鋪設軌道,以電動列車運送乘客的公共交通體系;高鐵:高速鐵路,簡稱「高鐵」,是指通過改造原有線路(直線化、軌距標準化),使營運速率達到每小時200公里以上,或者專門修建新的「高速新線」,使營運速率達到每小時250公里以上的鐵路系統。

高速鐵路除了在列車在營運達到一定速度標準外,車輛、路軌、操作都需要配合提升。

輕軌:大城市中主要在地下修建隧道,鋪設軌道,其軌道分為輕型和重型軌道,但現在軌道質量提高了,都達到重型軌道的標準要求,目前國家將每一個小時送客裡0。6-3萬人次定為輕軌。

動車這是按照列車的驅動方式劃分,每節(有的兩節)車廂都有動力系統的列車組叫動車組。

高速列車通常採用動車組,靠車頭驅動達不到那麼高的速度。

6樓:匿名使用者

1. 地鐵,是指在地下的城市軌道交通

2. 高鐵,高速鐵路,通常指時速在200km/h以上的鐵路3. 輕軌,指輕載軌道交通,相對過載軌道交通來說的,通常是指城市中,執行於地面上的載人軌道交通。

4 動車,是指承載運營載荷並自帶動力的軌道車輛,就是一節車廂,自己可以提供動力。

7樓:

火車是總稱, 你說的這些都在火車範圍內。

先是分為城市內鐵路(地鐵 輕軌)及城市間鐵路(特快列車 動車 高鐵等 )

地鐵和輕軌的區在於載客量,但一般意義上在國內 很難區分,現在城市裡基本都是地鐵,如上海等統稱軌道交通(還包括磁懸浮 )。

城市間鐵路主要分為普速列車、快速列車及動車(高鐵也算動車的一種) 。

在國內,主要可以通過車次來分辨,全數字的是普速列車(時速 120公里內), 前面帶k(快速)、t(特快) 、z (直達特快)的是快速列車(時速150公里以上 ),前面帶c(城際) 、d(動車)、g(高鐵)的是動車。由於動車每節車廂都 自帶動力系統 ,所以每小時速度能在250公里以上 。

8樓:律翱支真一

高鐵是g打頭,動車是d打頭,輕軌一般就是同城地面上的地鐵。

輕軌和高鐵有什麼區別?

9樓:匿名使用者

輕軌就是高鐵啊,比普通的火車貴200%左右,舒適、快捷,跟飛機車不多,有錢人的首選···

高鐵、動車、磁懸浮列車和輕軌的區別是什麼?

10樓:小鏡子

動車:是【列車】用新技術設計的列車,特點是電動、每列車廂都有動力、流線型,比普通內燃機火車速度高得多。

高鐵:主幹線的設計執行速度是400km/h,目前以300km/h執行,高鐵的典型站點間距是100km。

地鐵是:用於城市地底的軌道運輸系統,用普通的電動列車在城市地底執行,最高執行時速一般不超過80km/h,強調超大的客流量、經濟性、公交化,典型站點間距是1km。

磁懸浮列車:用超導體產生強大磁場使列車懸浮在軌道上執行,與普通的鋼軌列車原理完全不同,所以也不能在普通鐵路上跑。懸浮意味著沒有滾動摩擦,可以實現非常高的執行速度,如500km/h。

輕軌運輸(light rail transport,lrt),泛指與路面交通混行的有軌電車和鐵路,又稱輕軌捷運、輕軌鐵路,簡稱輕軌、輕鐵。『混行』是這個定義的關鍵。

11樓:匿名使用者

磁懸浮列車是一種靠磁懸浮力(即磁的吸力和斥力)來推動的列車。由於其軌道的磁力使之懸浮在空中,行走時不同於其他列車需要接觸地面,因此只受來自空氣的阻力。磁懸浮列車的速度可達每小時400公里以上,比輪軌高速列車的380多公里還要快。

火車,人類的交通工具之一。火車是指鐵路上執行的一定數量的連掛了的車輛組成的動力集中式編組。火車必須具有獨立能量轉換的能力,不需要外來輸送能量行駛和供電。

此外,火車的功率**集中,動力車不載客。因此,電力機車牽引的列車(依靠電力)和動車組(動力分散)不屬於火車。

隨著中國城市的發展,一些大中型城市已開通或準備建設「地鐵」和「輕軌」

等城市軌道交通系統。普通民眾由於對城市軌道交通系統接觸較少,認識時間

較晚,概念上有些誤區。有人以為城市軌道交通中,在地面以下行駛的叫「地

鐵」,在地面高架上行駛的就是「輕軌」;還有人認為「輕軌」鐵路的鋼軌重

量比「地鐵」輕,這兩種認識都是錯誤的。

那麼,「地鐵」和「輕軌」的區別到底在**呢?

其實,無論是「輕軌」(全稱為「輕型軌道交通車輛」)還是「地鐵」,都可以

建在地下、地面或高架橋上,二者的主要區別是單向最大高峰每小時客流量的

區別。「地鐵」的鐵路能適應的單向最大高峰客流量為每小時3萬-6萬人次,

「輕軌」鐵路能適應單向最大高峰客流量為1-3萬人次。「輕軌」與「地鐵」的

鋼軌無輕重之分。

12樓:御映寒

高鐵:主幹線的設計執行速度是400km/h,目前以300km/h執行,高鐵的典型站點間距是100km。

地鐵是:用於城市地底的軌道運輸系統,用普通的電動列車在城市地底執行,最高執行時速一般不超過80km/h,強調超大的客流量、經濟性、公交化,典型站點間距是1km。

磁懸浮列車:用超導體產生強大磁場使列車懸浮在軌道上執行,與普通的鋼軌列車原理完全不同,所以也不能在普通鐵路上跑。懸浮意味著沒有滾動摩擦,可以實現非常高的執行速度,如500km/h。

輕軌運輸(light rail transport,lrt),泛指與路面交通混行的有軌電車和鐵路,又稱輕軌捷運、輕軌鐵路,簡稱輕軌、輕鐵。『混行』是這個定義的關鍵。

13樓:

動車是每個車廂都有動力,不像以前的只有火車頭有動力。速度一般200~300km/h,有時也100多km/h。

高鐵就是加快速度的動車,就連車型都差不多,一般300km/h以上。

磁懸浮列車是一種新型的列車,利用磁場相互排斥的原理懸浮在空中,有常導和超導兩種,沒有與地面的摩擦力,速度很快,是最快的列車種類,最快可達500km/h。

輕軌是一種抱軌式列車,也叫單軌列車,是一種城市內執行的列車,用途類似於地鐵,只不過車廂比較少,市內最快可達80km/h。

輕軌、高鐵、動車組三者之間有什麼區別。

14樓:匿名使用者

輕軌、高鐵、動車組三者時速設計範圍、專用軌道規格和車輛組成都有所不同。

1、時速設計範圍不同

高鐵級鐵路的基礎設施設計速度範圍是250km/h至350km/h,高鐵初期運營速度不低於200km/h,輕軌設計的最高速度可達每小時120公里。根據列車速度範圍動車組可分為低速動車組、快速(普通)動車組和高速動車組(速度從160km/h至350km/h)

2、專用軌道規格不同

動車組的軌道規格一般有重軌、輕軌、米軌和寸軌四種,高鐵一般採用無砟軌道(除渝萬高鐵),輕軌的軌道所使用的鐵軌質量輕,每米只有50kg,是輕軌。

3、車輛組成不同

動車組主要由帶動力的車廂、機車和不帶動力的車廂共同組成。高鐵除有告訴動車組外,還有擺式列車和鐵路機車牽引鐵路車輛組成。我國的輕軌系統都只服務城市內部,屬於城市軌道交通中的一種鐵路系統型別。

15樓:jz藍胖胖小童鞋

動車、高鐵、城際三者的區別

d字頭的動車、g字頭的高速動車、c字頭的城際高速„„這些都是時速超過200km/h的飛奔在中國鐵路上的列車

一、 動車與高鐵的概念解析

嚴格意義上,動車是列車車型,高鐵是鐵路線路型別

動車組指的是列車的型別。它是中國獨有的叫法,區別於以前的普通列車。一般情況下,普通列車是靠機車牽引的,車廂本身不具有動力;而動車車廂本身就具有動力,執行時,不光是機車帶動,車廂也會「自己跑」,這樣就可以把動力分散,執行速度也就更快。

同時,與普通列車相比,動車組的震動和噪音都偏小。所以動車是和普通列車相區別的列車車型。

目前在中國,動車有crh1、crh2、crh3、chr5、crh6、crh380等不同型號(沒有crh4,因為「4」是「死」的諧音,被認為不吉利;每一種型號下又有小的劃分,比如crh1a、crh1b等;crh6還沒有正式投入運營),中文名是和諧號,英文名是crh,就是「中國高速鐵路」(china

railways

highspeed)的簡稱。事實上,不管是在中國的「高鐵線路」上也好,還是在所謂的「動車線路」上,所跑的車都是動車車組,區別在於型號不同而已:crh1、crh2(除crh2c)、chr5這三個型號都是200公里級別的,設計的營運時速在200km/h,最高營運時速為250km/h;crh2c、crh3、crh380這幾種型號是300公里級別的,設計的營運時速在350km/h左右,最高為380km/h。

所以,動車指的是車的型別,而高鐵是鐵路線路的型別,嚴格意義上,兩者不是同一個概念。但是,在中國,動車、高鐵又分別代指不同的鐵路線路型別。

鐵道部目前定義:動車指代時速在200公里級別的鐵路線路;高鐵指代時速在300公里級別的鐵路線路。

在中國有三種型別的時速在200km/h以上的鐵路線路,分別叫:動車組(車次命名「d」打頭,「動」的拼音首字母)、高速動車(車次命名「g」打頭,「高」的拼音首字母)和城際高速(車次命名「c」打頭,「城」的拼音首字母)。在速度上,動車組是200km/h級別的,高速動車和城際高速都是300km/h級別的。

1.國際鐵路聯盟定義,時速200公里以上就可以稱為高速鐵路。2023年4月18日,140對、時速200公里以上的國產動車組在全國鐵路第六次大提速時首次閃亮登場。

當時對此的宣傳是,「中國,從此有了屬於自己的高速列車」。

2.但是,在不久之後,隨著京津城際鐵路的開通,定義又起了變化。鐵道部有關人員表示,按照2023年世界高速鐵路大會的定義,「高速鐵路」必須同時具備三個條件:

新建的專用線路、時速250公里動車組列車、專用的列車控制系統。所以,在鐵道部目前的定義裡,「d」打頭的動車不算「高速鐵路」,「c」打頭的城際高鐵和「g」打頭的高速動車才算是「高速鐵路」。

綜上,在現在的中國,動車和高鐵指代兩種鐵路執行型別,動車的時速在200公里級別,高鐵的時速在300公里級別。目前,動車有1000多個車次,高鐵動車有500多個車次,城際高鐵有100多個車次。

高鐵動車和高鐵有什麼區別,動車和高鐵有什麼區別?

動車和高鐵主要有車次不同 速度不同 鐵軌不同 行駛的要求不同 動拖比不同等區別。中國國家 將中國高鐵定義為時速250公里及以上標準的新線或既有線鐵路,並頒佈了相應的 中長期鐵路網規劃 檔案,將部分時速200公里的軌道線路納入中國高速鐵路網範疇。高速鐵路簡稱高鐵,是指基礎設施設計速度標準高 可供火車在...

動車,高鐵,輕軌都是什麼意思啊?我知道地鐵,火車,他們有什麼區別嗎

動車一般指承載運營載荷並自帶動力的軌道車輛 高速鐵路,簡稱 高鐵 是指通過改造原有線路 直線化 軌距標準化 使營運速率達到每小時200公里以上,或者專門修建新的 高速新線 使營運速率達到每小時250公里以上的鐵路系統。城市軌道交通中的輕軌指的是在軌距為1435毫米國際標準雙軌上執行的列車,列車執行利...

動車與高鐵的區別是什麼,動車和高鐵的區別

高鐵和動車的區別是列車的車型不同,動車 高鐵又分別代指不同的鐵路線路型別,動車的時速在200公里,高鐵的時速在300公里 回答您好 首先我們說下高鐵,高鐵的全稱是 高速鐵路 指的是路,或 路 車 這一系統整體。一般g字為開頭,全稱是 高速動車組旅客列車 簡稱 高鐵 是錯誤的,正確的簡稱應是 高速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