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掛法測不規則物體重心的原理,懸掛法 測不規則物體重心的原理

2022-08-31 00:40:55 字數 5327 閱讀 9114

1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這樣的:

由二力平衡條件:作用在一個物體上的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條直線上。

而這個薄板用細線懸掛起來處於靜止狀態時。它只受拉力與重力,這二個力是平衡的,符合二力平衡條件。所以重心一定在細線的延長線上。

2樓:介青

首先三個概念.

1.什麼叫重心?

一個物體各個部分都要受到重力的作用,從效果上看,我們可以認為各個部分受到的重力集中於一點,這一點叫做物體的重心.

2.二力平衡的條件是什麼?

當一個物體受到兩個力作用而平衡時,這兩個力的關係必然是:(1)大小相等(2)方向相反(3)在同一條直線上.

3.物體在平衡力下如何運動?

當物體受平衡力作用的時候即合外力為零時,物體就會保持靜止或做勻速直線運動.

不規則的薄板用細線懸掛起來處於靜止狀態,則不規則的薄板所受合外力為零,又薄板只受重力和細線的拉力,則滿足二力平衡的條件,又物體所受拉力沿細線向上,所以薄板所受重力與拉力反向,且在同一條直線上,又重心是薄板各個部分受到的重力集中於的那一點,所以薄板的重心一定在細線的延長線上.

3樓:

這個可以用力矩平衡來解釋,也就是初中裡所說的f1*l1=f2*l2

以重心為轉軸o,因為重力必然過重心,所以懸線的拉力也必定過重心

4樓:匿名使用者

以為這時候的物體是靜止的,所以重心一定在延長線上,再另選一個點,再懸掛,兩條延長線的焦點就是重心(點要選在邊緣的地方)

找不規則物體的重心的懸掛法的原理是什麼?

5樓:淦含之

物體被單點靜止懸掛,由於重力應與繩給予的拉力平衡,即兩力等大反向且共線,所以重心在繩的延長線上。找兩個不同位置懸掛畫出兩條延長線,交點即為重心。

6樓:朋強酒景

懸掛法測重心的原理是懸掛兩次,分別把懸掛的線的方向延長畫到這個物體上,兩線交點為重心.

利用懸掛法或支撐法可以找到不規則物體的中心,這兩種方法的原理是,再舉一個同一原理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懸掛法需要兩次即可確定重心,基本原理如下;(二力平衡)對於靜止的物體而言,只受兩個力,重力和繩力,由於二力平衡時兩力必等大反向且處於一條直線上(保證力矩平衡),即重力與繩子處於一條直線上,因此繩子的直線通過重心(重力作用點)。對於兩次懸掛,兩次的繩線都通過重心,其交點必然就是重心了。

動力和摩擦力,勻速行駛的汽車。勻速提升的物體,所受到的拉力t與重力g平衡;

如何用懸掛法測形狀不規則物體的重心

8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懸掛法——用於測量物體重心,只適用於很薄的物體。

首先找一根細繩,在物體上找一點,用繩懸掛,劃出物體靜止後的重力線,同理再找一點懸掛,兩條重力線的交點就是物體重心。同一薄物經懸掛確定重心

如何在不規則物體中找重心?

9樓:玩的就是創意呀

不規則物體找重心的方法如下:

1、懸掛法:

只適用於薄板(不一定均勻)。首先找一根細繩,在物體上找一點,用繩懸掛,劃出物體靜止後的重力線,同理再找一點懸掛,兩條重力線的交點就是物體重心。

2、支撐法:

只適用於細棒(不一定均勻)。用一個支點支撐物體,不斷變化位置,越穩定的位置,越接近重心。

一種可能的變通方式是用兩個支點支撐,然後施加較小的力使兩個支點靠近,因為離重心近的支點摩擦力會大,所以物體會隨之移動,使另一個支點更接近重心,如此可以找到重心的近似位置。

3、針頂法 同樣只適用於薄板。用一根細針頂住板子的下面,當板子能夠保持平衡,那麼針頂的位置接近重心。

與支撐法同理,可用3根細針互相接近的方法,找到重心位置的範圍,不過這就沒有支撐法的變通方式那樣方便了。

4、用鉛垂線找重心(任意一圖形,質地均勻)

用繩子找其一端點懸掛,後用鉛垂線掛在此端點上(描下來)。而後用同樣的方法作另一條線。兩線交點即其重心。

10樓:樹頭說食

一、懸掛法

先在a點把薄板懸掛起來,物體靜止時,據二力平衡,物體所受的重力與懸繩的拉力在同一豎直線上,所以物體的重心一定在通過a點的豎直線ab上.然後在c點把物體再懸掛一次,同理可知,物體的重心一定在通過c點的豎直線cd上,ab和cd的交點0,就是薄板重心的位置。

二、支撐法

用手指支援一個勺子,總可以找到一個位置,使勺子水平地支援在手指上.手指上方勺子上的0點就是勺子的重心.這時勺子受到兩個力:豎直向上的手指的支援力fn、豎直向下的重力g.由二力平衡知識可知,這時勺子保持平衡,如果重心0不在手指的正上方,支援力fn和重力g將不在同一直線上,勺子就不能保持平衡了。

三、幾何法

形狀規則、質量分佈均勻的物體的重心在它的幾何中心.如質量分佈均勻的球體的重心就在球心,質量分佈均勻的直棒的重心就在棒的中點.

四、理論計演算法

物體的重心,可以依據槓桿平衡條件和支撐法原理,平衡時支點處即為重心位置。

重心的定義:

物體各部分所受重力之合力的作用點。物體的每一微小部分都受地心引力作用(見萬有引力),這些引力可近似地看成為相交於地心的匯交力系。由於物體的尺寸遠小於地球半徑,所以可近似地把作用在一般物體上的引力視為平行力系,物體的總重量就是這些引力的合力。

如果物體的體積和形狀都不變,則無論物體對地面處於什麼方向,其所受重力總是通過固定在物體上的座標系的一個確定點,即重心。重心不一定在物體上,例如圓環的重心就不在圓環上,而在它的對稱中心上。

重心位置在工程上有重要意義。例如,起重機要正常工作,其重心位置應滿足一定條件,艦船的浮升穩定性也與重心的位置有關;高速旋轉機械,若其重心不在軸線上,就會引起劇烈的振動等。

11樓:匿名使用者

a.懸掛法

只適用於薄板(不一定均勻)。首先找一根細繩,在物體上找一點,用繩懸掛,劃出物體靜止後的重力線,同理再找一點懸掛,兩條重力線的交點就是物體重心。

b.支撐法

只適用於細棒(不一定均勻)。用一個支點支撐物體,不斷變化位置,越穩定的位置,越接近重心。一種可能的變通方式是用兩個支點支撐,然後施加較小的力使兩個支點靠近,因為離重心近的支點摩擦力會大,所以物體會隨之移動,使另一個支點更接近重心,如此可以找到重心的近似位置。

c.針頂法

同樣只適用於薄板。用一根細針頂住板子的下面,當板子能夠保持平衡,那麼針頂的位置接近重心。 與支撐法同理,可用3根細針互相接近的方法,找到重心位置的範圍,不過這就沒有支撐法的變通方式那樣方便了。

d.用鉛垂線找重心(任意一圖形,質地均勻)

用繩子找其一端點懸掛,後用鉛垂線掛在此端點上(描下來)。而後用同樣的方法作另一條線。兩線交點即其重心。

12樓:精靈幻術師

支撐法: 只適用於細棒(不一定均勻)。用一個支點支撐物體,不斷變化位置,越穩定的位置,越是中心

針頂法 同樣只適用於薄板。用一根細針頂住板子的下面,當板子能夠保持平衡,就是中心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規則物體中著重心,沒有具體方法,因為還要根據物體的薄厚大小具體計算

14樓:

懸掛法。用繩子懸掛兩次相交於重心——初中物理書上寫的

15樓:

支撐法:找一個支點,把物體放在上面直到平衡,那個點就是重心。

大概就是這樣

16樓:匿名使用者

三點支撐法

用三個支援點把幾何體支撐起來,分別測量三個支援力,能求出來,

建立座標系,設在座標中取任意三個點,把幾何體支撐起來.原則上要把重心放在以三個點構成的三角形裡

三個支點的座標分別是a(x1,y1) b(x2,y2)

c(x3,y3),三個支援力的大小分別是a,b,c

以座標原點為支撐點建立槓桿模型,(其實以任意點為支援點都可以,用原點可以簡化計算)

設重心座標為p(xp,yp)

現在假設你把整個座標系,連同幾何體一起從桌面上立起來,讓y軸垂直於桌面,這時,三個支援力連同重力都在x軸上落下一個投影,四個投影離原點的距離分別是各自的x座標值,這時,你假設x軸就是一根不記重力的槓桿,原點是支撐點,這樣,就出現了第一個槓桿平衡公式,

ax1+bx2+cx3=(a+b+c)xp

xp=(ax1+bx2+cx3)/(a+b+c)

同樣的道理,讓x軸垂直與桌面,把所有的力頭投射到y軸上去,能得到另一個槓桿平衡公式

ay1+by2+cy3=(a+b+c)yp

yp=(ay1+by2+cy3)/(a+b+c)

xp和yp就是重心座標

確定不規則物體的重心用懸掛法,那麼在物體上懸掛的地方有什麼特別要求嗎,道理是什麼,請說清楚些

17樓:匿名使用者

重力和拉力應當在一條直線上,否則,物體會旋轉,直到重力和拉力在一條直線上。

18樓:匿名使用者

懸浮法 - 用於測量物體對焦僅適用於薄的物件。

首先,找到一條繩子,找了一點關於這個問題,用繩子吊靜止物體的重力線後得出,同樣發現,掛在兩條線的交點就是目標中心重力。懸浮液進行相同的薄確定重心

物理中重心的外形不規則可分:懸掛法、分割法、支撐法。這些法是什麼意思? 10

19樓:吉祥如意

確定形狀不對稱,質量分佈不均勻的物體重心時,有三種方法:懸掛法,分割法,支撐法。

(1)懸掛法:用繩子把物體吊起來,繩子分別栓在不同的兩點(a和b)上,物體都處於平衡,物體受到兩個平衡力的作用:重力g和繩子的拉力t,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如下圖 所示

兩條直線的交點o就是重心

(2)支撐法:把物體的不同部分,支撐在同一個支點上,物體處於平衡,(3)分割法:把物體分割成若干個小物體

其中懸掛法最常用。

20樓:匿名使用者

如懸掛法:用細繩拴住物體的邊沿,自然懸掛起來,沿著細繩的方向在物體上畫線,再重新選擇邊沿的另一處,懸掛、畫線。如此做兩到三次,所畫線的交點就是物體的重心。

(當然對於不規則的、立體的物體來說,這個交點很難確定,因為通常情況下,它在物體的內部。)

21樓:

懸掛法:任意從物體上找兩點分別懸掛,沿懸線方向作直線,兩條直線的交點就是重心

支撐法:支撐著物體某一點,使物體水平,這一點就是重心

分割法不知道,水平有限

22樓:wisdom是我

這些法只是讓你知道名稱,實際上做題是不會問的,因為根本沒法測,在高中階段

23樓:

測量不規則物體的重心的三種方法。

高中物理。關於懸掛法測重心,怎麼用懸掛法找到物體的重心

推薦答案 明顯有誤 懸掛法理論上可以測量一切物體的重心,之所以說懸掛法不能用於測量某些物體,而只適用於測量很薄的物體,是因為對於那些體積大的物體懸掛起來後我們不好確定他們靜止後的重力線,也就不好確定重心.比如你懸掛一個易拉罐,你可以準確地指出在第一次懸掛時的重力線嗎?圖中物體不轉動是因為力太小了.因...

扭擺法如何測不規則物體的轉動慣量

1.根據裝置 說bai白了就物體和那條du細繩 頻zhi率算出物體dao重心與 定點的距版離l 2.測出裝置對那定點的轉權動慣量i總,稱稱物體質量m3.算出物體作為質點與定點距離為l時對定點的轉動慣量i m l l4.用i總 i即是所求的物體對自己重心的轉動慣量 扭擺法可以測不規則物體的轉動慣量嗎 ...

不規則的圖形怎麼算面積,怎樣計算不規則圖形的面積?

不規則圖形面積,在通話的時候需要用一定的變化法或者是極值取值。利用極限來判斷值域以及面積大小進行計算。分割,變成熟知的圖形 通過旋轉 平移,把它變成能計算的圖形,比如長方體或正方體等。用做輔助線的方法把多邊形變成三角形或平行四邊形,矩形,等腰梯形等自己會求的圖形在把所有的面積加起來就可以了。大長方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