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差異

2022-08-29 20:15:26 字數 1163 閱讀 7336

1樓:忘記過後

發達國家一般包括西方主要資本主義國家,主要是指2023年成立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24個成員國,它主要分佈在歐洲、北美洲、大洋洲,亞洲只有日本是發達國家。它大部分位於北半球,故簡稱「北」。

發展中國家又稱不發達國家或欠發達國家,是指政治上已獨立,經濟上比較貧窮的國家,絕大部分位於南半球及北半球南部,故簡稱「南」。

這種「南北」劃分,不是地理上的含義,而是指不同的社會經濟發展水平,不過它的劃分也是大致的。在南方,澳大利亞、紐西蘭等也是發達國;在北方,中國、朝鮮等也是發展中國家。

主要差異:兩種型別國家的關係也叫「南北關係」。兩者間存在著資金與技術、原料與市場等方面縱橫交錯的複雜關係,又存在著剝削與被剝削控制與被控制的關係。

狹義上的南北關係僅指經濟關係。二者的經濟差距又叫「南北之差」。「南北之差」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經濟差距:佔全球人口約1/7的20多個發達國家,它們的國內生產總值和**出口總額佔世界總額75%以上,即控制了世界近3/4的財富,而佔全球人口6/7的120多個發展中國家,只享有世界1/4的財富,按人均計算,發達國家人均國民生產總值每年達2700多美元,發展中國家則不到500美元。

2、能源方面:發達國家普遍重視水電、核電的開發利用,養牛是提供乳肉而不作為役力使用,而我國(發展中國家)廣大農村主要以桔杆、柴草為生活燃料,以大牲畜為役力。

3、農業方面:發達國家農業經營高度機械化、集約化,畜牧業產值大於種植;發展中國家以種植業為主。

4、糧食方面:發達國家以乳肉製品為主,少數國家農場主積壓糧食越來越多;而有些發展中國家購買不起糧食,有的處於飢餓、半飢餓和營養不良狀態。

5、工業佈局方面:發達國家由集中趨向分散;發展中國家仍以集中為主。

6、人口增長方面:發達國家人口增長率低,有的甚至為負增長;發展中國家人口增長快。

7、城市化程序:發達國家城市化速度慢,有的出現逆城市化現象;發展中國家由於農村勞動力過剩和經濟畸形發展,城市化速度超過發達國家。

為了解決「南北之差」,兩方面就改革不合理的國際經濟秩序進行談判,稱之「南北對話」,各發展中國家之間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謀求共同發展的關係又稱之為「南南合作」。

2樓:林冰荷

農業方面:發達國家農業經營高度機械化、集約化,畜牧業產值大於種植;發展中國家以種植業為主。

工業佈局方面:發達國家由集中趨向分散;發展中國家仍以集中為主。

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各有哪些,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各是什麼國家 全部

發達國家有 美國 法國 英國 日本 德國 加拿大 義大利 瑞典 芬蘭 丹麥 挪威 荷蘭 比利時 瑞士 奧地利 土耳其 澳大利亞 紐西蘭 希臘 冰島 愛爾蘭 盧森堡 葡萄牙 西班牙。發展中國家有 中國 印度 巴西 非洲各國 亞洲各國 除日本 韓國 新加坡 以色列以外 東歐各國 拉丁美洲各國。1.發達國...

發展中國家的城市化特點,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城市化各有什麼特點

貧富距離加大,貧富歧視嚴重唄,中國就是最好例子,還有什麼好問的。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城市化各有什麼特點 發達國家城市化高,分工細 發展中國家城市化較低,分工不精細。發達國家城市化特點?發展中國家城市化特點?40 一 發達國家 developed country 又稱已開發國家,指經濟發展水平較高 技...

世界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和地區人口自然增長有何特點,主要原因

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人口增 長差異主要表現在 發展中國家出生率高,增長快,以及0 14歲的青少年比重過大,而發達國家的人口增長問題為人口增長緩慢。原因在於生活水平和質量的提高 人口增長慣性影響 社會秩序穩定 家庭思想觀念中重男輕女思想 養老保障體制不完善 政策等 發達國家的原因則為科技進步,人的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