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功與過,袁隆平的主要事蹟和貢獻

2022-08-29 06:15:20 字數 6479 閱讀 4239

1樓:小陳說教育

只有功沒有過,袁隆平一生致力於研究雜交水稻,提高糧食產量,而且袁老和藹可親,勤儉節約,一生清清白白,只有功沒有過。袁隆平之所以被奉為「偉人」,受到廣大民眾的尊敬和愛戴,除了他卓越的貢獻之外,好人品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袁老經常到超市看米價,看到**沒有漲,他就會開心地離開。他悲天憫人,既擔心糧價**引發的通貨膨脹,又憂心糧賤挫傷了農民的種糧積極性。憂國憂民,卻又不偏不倚,將遠慮化為當下的每一個案頭文字,希望用自己的畢生研究換來國泰民安。

袁隆平是雜交水稻研究領域的開創者和帶頭人,創造了超級雜交稻的技術體系,發表相關**60多篇,為糧食增產作出了極大貢獻,在全世界都有很大的知名度和地位。

袁隆平部分科研成就

袁隆平設計出了以高冠層、矮穗層和中大穗為特徵的超高產株型模式和培育超級雜交稻的技術路線,並在超級雜交稻研究方面連續取得重大進展。

2023年,袁隆平又開展超級雜交稻研究。已於2023年、2023年、2023年分別實現中國超級稻百畝示範片畝產700公斤、800公斤、900公斤的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目標。

2023年,他啟動了百畝示範片畝產1000公斤的超級雜交稻第四期目標攻關,計劃到2023年前實現目標。同時實施超級雜交稻「種三產四」豐產工程,促進科技成果的生產應用。

。自2023年以來取得巨大的增產、增收效應,中國已有7個省市實施,其中湖南省全省參加的縣(市、區)由20個增加至2023年50個,面積達882萬畝。截至2023年,累計示範推廣面積2000多萬畝,增產20多億公斤,為糧食持續穩定增產作出了新的貢獻。

2樓:網路那些小事兒

袁隆平雜交水稻之父,是他解決了中國人的口糧問題,他提出並實施了三系法雜交水稻和兩系法雜交水稻,是他將中國水稻的產量實現了翻翻,解決了世界上人口第一大國的生活需要,為實現全國溫飽做出了重大的貢獻,可以說沒有他我國的溫飽問題至少要延遲幾十年才能解決。

3樓:二叔二叔二叔

2023年,他在無邊的試驗稻田中,又找到一株茂盛的「天然雄性不育株」,經人工授粉,結出了數百粒第一代雄性不育株種子。

2023年7月,他又在14000多個稻穗中,逐穗檢查到6株不育株,並在此後兩年播種中,共有4株成功繁殖了1~2代。

他通過實驗,推翻了傳統經典理論水稻只能「無性雜交」學說,並且找到了培育雜交水稻的途徑,可以大幅度提高水稻的產量。

4樓:星宇郝

我覺得功比較大吧,我們要尊敬他

5樓:抹不淨的痛

袁隆平對世界水稻都有很大的貢獻啊。這個有什麼過錯嗎?只聽說有功勞。今天在這裡看到這個提問。感覺到有點不理解。

你們都怎麼評價袁隆平的貢獻呢?

6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魔稻祖師,稻法無極。

(2016·鄂州)中國人口多,人均耕地少,維護糧食安全一要堅守耕地數量,二要提高糧食產量。有人這樣稱讚中國的一位農業科學家「是他使飢餓的威脅在退卻,正引導我們走向一個營養充足的世界。」他是袁隆平。

7樓:匿名使用者

他發明了化肥,對糧食增產起到了最關鍵的決定性作用,如果沒有化肥,什麼雜交都沒有用。

為什麼說袁隆平爺爺立了大功

8樓:匿名使用者

起袁隆平,絕大多數人的第一反應就是,「他是赫赫有名的世界『雜交水稻之父』,是一位偉大的科學家!」確實,作為在世界上倍受尊重的「雜交水稻之父」,作為「中國最著名的農民」,作為農民兄弟眼中的「米菩薩」,作為美國科學院院士中唯一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可謂是大功至偉。但是,當記者問他怎麼看待網民尊稱他為「人民科學家」時,這位77歲的世界科學大師卻謙虛地說:

「『人民科學家』談不上,我只是一名科技工作者。如果要說什麼家,我覺得農學家最合適。」

簡介:袁隆平,2023年9月7日生於北京,江西德安縣人,無黨派人士,現居湖南長沙。中國雜交水稻育種專家,被稱為中國的"雜交水稻之父",中國工程院院士。

畢業院校:西南農學院(現西南大學)

主要成就:2023年開始研究雜交水稻,2023年在irri菲律賓國際水稻研究所,培育出奇蹟稻(ir8)袁隆平的雜交水稻研究。2023年育成第一個雜交水稻強優組合南優2號。

 2023年研製成功雜交水稻制種技術,從而為大面積推廣雜交水稻奠定了基礎。 2023年提出雜交水稻育種的戰略設想,為雜交水稻的進一步發展指明瞭方向。

代表作品:《袁隆平**集》《兩系法雜交水稻研究**集》

人物評價:袁隆平先生從事雜交水稻研究已經半個世紀了,不畏艱難,甘於奉獻,嘔心瀝血,苦苦追求,為解決中國人的糧食問題做出了重大貢獻。袁隆平先生的傑出成就不僅影響中國,而且影響世界。

袁隆平院士是中國雜交水稻事業的開創者,是當代神農。50多年來,始終在農業科研第一線辛勤耕耘、不懈探索,為人類運用科技手段戰勝飢餓帶來綠色的希望和金色的收穫。他的卓越成就,不僅為解決中國人民的溫飽和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做出了貢獻,更為世界和平和社會進步樹立了豐碑。

89歲高齡的袁隆平給世界帶來了什麼變化?

9樓:

中國水稻畝產量從上世紀70年代的300公斤提高到2023年的900多公斤,到現在鹽鹼地上種植水稻,大大利用中國未能種植作物的荒地袁隆平老師是功不可沒。但袁隆平的貢獻絕不僅限於此,他的雜交水稻技術目前已被推廣到20多個國家,他的貢獻確確實實造福人類,手中有糧,心中不慌,糧食對人類的每個國家都是極其重要的,因為他很多國家也解決了吃飯的問題。

2023年9月袁隆平獲得了泰國的「金鐮刀」獎,此外更有新加坡、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多個國家的報紙上都報道了袁隆平的成就與貢獻,袁隆平在為人類提供充足糧食的同時,還推進了該科學領域的不斷髮展。

10樓:一孤木

最大的變化就是解決了溫飽問題。袁隆平是在68年代自然災害期間,為了幫助人民脫離災難,他開始研究雜交水稻,並且只用了幾年時間就取得了突破性成果,成功培育出了雜交水稻,使得水稻的畝產量倍增,解決了中國人民的溫飽問題。截止到2023年,全中國超過一半的農田都種植了雜交水稻。

他的雜交水稻不只在國內種植,還走向了世界,如非洲等地。他在做的是真正的『幫助全世界人民吃飽飯』的事情。

袁隆平先生為我們做出了一個很好的榜樣,希望我們都能效仿之,孩子們也能以袁隆平爺爺為榜樣,成就自我,創造未來!

11樓:lod強

袁隆平爺爺在我們很小的時候就已經很熟悉他了,現在已經到了89歲的高齡,但是他從來沒有停住自己的腳步,仍然在為祖國做出貢獻。袁隆平爺爺不僅改變了我國糧食緊缺的問題,而且也為世界帶來了很大的變化。

都知道袁隆平爺爺最厲害的就是研究出了雜交水稻,使水稻的產量大幅度提升。打個比方,本來一畝地只能種出100斤的稻米,但是袁隆平爺爺利用他的雜交水稻技術,使一畝地能種出1000斤的稻米。這樣如此的高產,使以前很多人都沒有米飯吃的人得到了問題的解決。

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還有很多的國家都特別的貧窮,但是袁隆平爺爺的技術並沒有讓他們貧窮,就遭到捱餓。

12樓:個非凡哥

糧食啊,沒有糧食人們就會餓死,這麼一個偉人出現就是解決了全球的問題

13樓:靜好

他解決了很多人的溫飽問題,至少不會再捱餓呀。

14樓:小丫娃娃的海角

雜交水稻大大改善了全世界人民的生活,讓人民都能吃上白乾飯。

15樓:時光火車不停留

它的海上雜交水稻可以給我們人類帶來很大的便利。

16樓:z隨遇而安

本該頤養天年,他卻依然奔忙在田野中,是因為他始終覺得「只有下田最快樂」,更因為他希望「發展雜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

17樓:沙河不是流沙河

最簡單的變化就是讓我們吃飽了飯。

18樓:匿名使用者

他已經89歲的高齡了,確實給世界帶來巨大改變,比如說這個雜交水稻,沙漠水稻,海水水稻。

袁隆平的主要事蹟和貢獻

19樓:w晴天去看海

袁隆平是我國雜交水稻研究創始人,被譽為「雜交水稻之父」、「當代神農」、「米神」等。

袁隆平是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雜交水稻專家,國家科學技術獎獲得者,中國第一個國家特等發明獎獲得者。在國際上11次捧回大獎。獲得的「世界糧食獎」更是農業領域國際上的最高榮譽。

20樓:北島無夢丷

2023年袁隆平提出了雜交水稻的育種戰略,將雜交水稻的育種從選育方法上分為三系法、兩系法和一系法三個戰略發展階段,即育種程式朝著由繁至簡而效率越來越高的方向發展。

根據這一設想,雜交水稻每進入一個新階段都是一次新突破,都將把水稻產量推向一個更高的水平。這項戰略構想的提出,為中國已取得三系法雜交水稻研究、開發成功後開展雜交水稻新探索指明瞭方向。

袁隆平院士是中國雜交水稻事業的開創者,是當代神農。50多年來,始終在農業科研第一線辛勤耕耘、不懈探索,為人類運用科技手段戰勝飢餓帶來綠色的希望和金色的收穫。他的卓越成就,不僅為解決中國人民的溫飽和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做出了貢獻,更為世界和平和社會進步樹立了豐碑。

21樓:匿名使用者

他發明了化肥,比什麼發明的貢獻都大!

有些人光知道雜交水稻,好像有了雜交水稻就有了一切,這是多麼愚昧啊!中國很缺水,沒有水的地方能種水稻嗎?這些人就是鼠目寸光,太無知。

有了化肥,所有的耕地都能多產糧,多產各種糧食;袁隆平發明了化肥,糧食的產量成倍的增長。在化肥面前,雜交水稻增加的那麼一點產量算得了什麼,可以忽略,化肥才是袁老對人類的最大貢獻。

22樓:原創**夢工廠

袁隆平被稱為雜交水稻之父,

在世界上聞名,

也解決了幾億人溫飽。

23樓:匿名使用者

使糧食產量大幅增收,為中國乃止世界人民脫離饑荒成為可能

24樓:匿名使用者

去很全的。

袁隆平 (1930.9.1 -)。籍貫江西省九江市德安縣,生於北京。我國雜交水稻研究創始人,被譽為「雜交水稻之父」、「當今中國最著名的科學家」「當代神農」、「米神」等。

2023年,袁隆平畢業於西南農學院(2023年併入西南大學)。2023年開始研究雜交水稻,2023年實現三系配套,2023年育成第一個雜交水稻強優組合南優2號,2023年研製成功雜交水稻制種技術,從而為大面積推廣雜交水稻奠定了基礎。

1980-2023年,袁隆平赴美任國際水稻研究所技術指導。2023年任全國雜交水稻專家顧問組副組長。2023年提出雜交水稻育種的戰略設想,為雜交水稻的進一步發展指明瞭方向。

2023年任863計劃兩系雜交稻專題的責任專家。2023年受聘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首席顧問。2023年被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2023年研製成功兩系雜交水稻,2023年提出超級雜交稻育種技術路線,2023年實現了農業部制定的中國超級稻育種的第一期目標,2023年提前一年實現了超級稻第二期目標。

畢業後,袁隆平一直從事農業教育及雜交水稻研究。2023年至今任湖南農業科學院研究員,並任湖南省政協副主席、全國政協常委、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先後獲得「國家特等發明獎」、「首屆最高科學技術獎」等多項國內獎項和聯合國「科學獎」、「沃爾夫獎」、「世界糧食獎」等11項國際大獎。

出版中、英文專著6部,發表**60餘篇。

袁隆平是我國的著名農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是我國雜交水稻研究領域的開創者和帶頭人,曾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和多項國際獎。袁隆平 (1930.9.

1 -) 籍貫江西省九江市德安縣,生於北京。我國雜交水稻研究創始人,被譽為「雜交水稻之父」、「當代神農」、「米神」等。 2023年畢業於西南農學院(2023年併入西南大學)。

2023年開始研究雜交水稻,2023年實現三系配套,2023年育成第一個雜交水稻強優組合南優2號,2023年研製成功雜交水稻制種技術,從而為大面積推廣雜交水稻奠定了基礎。2023年提出雜交水稻育種的戰略設想,為雜交水稻的進一步發展指明瞭方向。2023年任863計劃兩系雜交稻專題的責任專家,2023年研製成功兩系雜交水稻,2023年提出超級雜交稻育種技術路線,2023年實現了農業部制定的中國超級稻育種的第一期目標,2023年提前一年實現了超級稻第二期目標。

先後獲得「國家特等發明獎」、「首屆最高科學技術獎」等多項國內獎項和聯合國「科學獎」、「沃爾夫獎」、「世界糧食獎」等11項國際大獎。出版中、英文專著6部,發表**60餘篇。 畢業後,一直從事農業教育及雜交水稻研究。

1980-2023年赴美任國際水稻研究所技術指導。2023年任全國雜交水稻專家顧問組副組長。2023年受聘聯合國糧農組織國際首席顧問。

2023年被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2023年至今任湖南農業科學院研究員,並任湖南省政協副主席、全國政協常委、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

發現很多人不理解雜交水稻的真正意義,不少人認為自己是北方人,吃的是小麥,不吃水稻,就和袁隆平沒關係。

舉個簡單的例子吧,假設世界上有100個人,而糧食只夠90個人吃,糧食緊缺再加上財富的不均衡分配,那麼就會出現50個人有充足的糧食,而另外40個人沒糧食吃,於是大規模的饑荒和戰亂就爆發了,這樣這場危機就從10人波及到全部的100人。

如果世界有100人,而糧食夠110-120個人吃,那麼糧食就不再緊缺,就不會出現大規模囤積現象。全部的100人都可以避免這些危機。

袁隆平的事蹟,袁隆平主要事蹟。

袁隆平被譽為 世界雜交水稻之父 為了培育能保持高產的雜交水稻的種子,他 花了10年的艱苦努力,終於培育成功了。這種雜交水稻畝產達到 1000多,為改變我國糧食生產的落後狀態打了一個翻身仗。袁隆平 yuan longping 1930.9.7 出生於北平,1953年畢業於西南農學院。1964年開始研究...

袁隆平的主要事蹟和貢獻

袁隆平是我國雜交水稻研究創始人,被譽為 雜交水稻之父 當代神農 米神 等。袁隆平是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雜交水稻專家,國家科學技術獎獲得者,中國第一個國家特等發明獎獲得者。在國際上11次捧回大獎。獲得的 世界糧食獎 更是農業領域國際上的最高榮譽。1986年袁隆平提出了雜交水稻的育種戰略,將雜交水稻的育...

請講出張海迪的主要事蹟,張海迪的主要事蹟

名言 活著就要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從小癱瘓,在家自學 代表作 生命的追問 輪椅上的夢 張海迪的主要事蹟 5 張海迪,1955年秋天在濟南出生。5歲患脊髓病,胸以下全部癱瘓。從那時起,張海迪開始了她獨到的人生。她無法上學,便在在家自學完中學課程。15歲時,海迪跟隨父母,下放 山東 聊城農村,給孩子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