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話說的一串是多少數量,陝西方言的關中方言

2022-08-24 11:25:26 字數 5154 閱讀 9533

1樓:傾心的小北老師

它的一串大約應該是10這個數量,那麼各個地區可能在這個數量上都是一樣的,都是10這個數字。

2樓:逃課少年閏土

說實話,想去劃掉一串是多少一串的話是十十支十個,這是陝西話的一個要求,有的數字一串就是代表一一串的一個數量值是十支和十個。

3樓:

陝西話說的一串的話,他的數量的話就是100個的意思

4樓:夕萊

一串是多少數量,我覺得一串應該是24個,因為他們把24個教程一套,也是他們本地的一個方言表達方式。

5樓:樂子昂

陝西話說的一串的話,它是沒有數量的,它只是一個代名詞而已。

6樓:歐穎秀

陝西話收到一串的話,應該是取得的數量就比出1/3的數量。

7樓:熱情的傷痛很深

陝西說話一串是多少數量一串就是一串燒烤的那種數量。

8樓:佐享踏移擻

山西話說的一串是多少數字?一串你也沒說出來,誰知道多少數字?

9樓:匿名使用者

賞析話,你可以去找陝西的當地人給你說一下

10樓:胡糊古

一串很長,可能得說半分鐘。

11樓:

陝西話說的一串是多少數量?這個我不知道,你還是問一下陝西當地人是多少?

12樓:手心沙漠

陝西話說的一串是多少數量這我不清楚,不會陝西話

13樓:勤奮的苦海

陝西話說的一串指的是很多,並沒有具體的數量。

14樓:

陝西話說的一串是多少數量?話說的一串兒也得有幾十字兒。

15樓:貳誠

一會兒說的一串兒是多少數量應該就是85%的數量吧。

16樓:

陝西話說的一串多少數量,我並不太瞭解,沒有一個相關的知識。

17樓:夢雪碧可樂

陝西話說一串的就是一大包差不多的數量

陝西方言的關中方言

陝西話的特點是什麼

18樓:月似當時

1、普通話發陰平(一聲調)的,陝西關中方言都念輕聲。

2、普通話發陽平(二聲調)的,陝西關中方言仍讀陽平。

3、普通話發上聲(三聲調)的,陝西關中方言發去聲。

4、普通話發去聲(四聲調)的,陝西關中方言發陰平。

5、在讀以母音或半母音為開頭的字時,有「 η 」(ng)做為聲母。如:愛,讀作「ηāi」 安,讀作「ηan」正是因為陝西關中方言中沒有上聲,發音不需要拐彎,所以講起來酣暢淋漓,十分痛快。

另外陝西關中方言會有拖長音的現象,聽起來比較流暢。

擴充套件資料

關中方言從音韻特徵共性看,關中方言地理東至晉西南臨汾和運城兩地區與關中毗鄰的數縣及豫西靈寶、盧氏兩縣,西達寧夏固原東南、甘肅平涼、慶陽和天水地區,南到陝南丹鳳、山陽一帶,北接陝北甘泉、延長一線,正好與史稱的「關中」相吻合。

這種方言地理與關中歷史行政地理有著十分密切的關係。從西漢到北魏近八個世紀裡,關中與晉西南、豫西同屬司州,北宋又同為治所在京兆府長安城的永興路所轄,這三個地區方言之間的聯絡可能是在這兩個時期漫長曆史中建立起來的;關中西部與甘肅東南、寧夏固原東南的聯絡自宋代就開始了,元明兩代它們又同屬陝西行省。

正是由於行政地理在千百年的歷史變遷中不斷趨於一體化,關中方言才沉澱出自己的個性。

不僅如此,由倉頡造字,到秦始皇統一文字,通用李斯小篆,漢代演變成隸書,唐代演變成了楷書。陝西在中國語言文字發展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19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西安人,小時候就留意過普通話和陝西方言發音的區別。

普通話發陰平(一聲調)的,陝西話都念輕聲

普通話發陽平(二聲調)的,陝西話仍讀陽平

普通話發上聲(三聲調)的,陝西話發去聲

普通話發去聲(四聲調)的,陝西話發陰平

這只是一般規律,根據人們日常生活中的講話習慣,還會有一些特例。

正是因為陝西話中沒有上聲,發音不需要拐彎,所以講起來酣暢淋漓,十分痛快。

另外陝西話會有拖長音的現象,聽起來比較流暢。不像江浙這一帶的方言那樣發音短促。

現代陝西方言一般來講只需在普通話的基礎上變調就行了。但是,比較純正地道的方言,在聲母的發音上會有所不同。如普通話中發zh的,很多老人在方言中會發成介於v和f之間。

這就比較複雜了。

20樓:被騙了的人

我是陝西人,土生土長正宗的。從**陝西話說到現在。你想學什麼?哪一方面的呢?

陝西話很接近普通話的,一般情況下,都能聽懂的。

陝西話「我」就是「鵝」輕聲的。

「不知道」就是「知不到」

「吃飯了沒有」 就是「飯吃了沒」

「你叫什麼名字?」就是「你叫個啥?」最後一個字輕聲還有好多的。

陝西人喜歡說「弄了莫」說話的時候大部分都帶著「弄」這個字。

21樓:匿名使用者

生,冷,硬,聲大一點就跟吵架一樣

22樓:匿名使用者

秦聲秦腔就是吼這來得

23樓:霍之星光

陝西話每個地方存在這差異,(陝南,陝北,關中)陝西話也是普通話的變調音,基本上各省人都能聽懂。(除了特有詞彙)比如:鳥=翹(或者niào)

zh,ch,sh的音濁化為z,c,s,以上舉例是陝西關中(渭南/西安)話

陝西方言中的die怎麼寫,就是吃的意思

24樓:布樂正

咥(dié)。比如陝西關中的方言裡,特別是吃麵的時候,會說「咥die」面,「咥」在關中方言裡除了「吃」還有「揍人」的意思。

正如東北方言裡有時候說吃飯會說「整」點飯,一個「咥」,一個「整」,北方人道不盡的彪悍感啊有木有。而揚州話說吃飯說「切qie」,福建一些地方說「呷xia」,陡然就多了婉轉。

首先從最簡單的各地對吃飯的說法來看,「吃飯」,簡單直白,就是吃飯。英語裡說吃飯除了用「eat」之外,還有兩個更直白的說法「keep alive」和「make a living」。好像在外國人看來,吃飯就是為了生存。

方言中保留個別古漢語詞彙的現象,這幾乎在中國任何一種方言中都存在。(如**《國畫》的作者王躍文就發現他的家鄉方言中有許多古漢語詞彙)因為,方言和書面語本身就是互相影響的,古代現代都是如此。詩經、史記等典籍作於陝西,有的作者就是陝西人當然這種現象就更多一點。

保護方言,建立方言角落,從弘揚地域文化的角度來說都應該大力提倡,但是,知識性的錯誤必須澄清。我們不能因方言戴了「雅言」的帽子,就保護,失去了漢唐的光輝就不理。這都不足取。

陝西話說一個人長得「駑」是什麼意思,我名聽清楚,好像是nu還是nai?

25樓:dj喰種

在關中這裡,明明是好看的意思。「看沃女娃nou不nou」就是「看那個女孩,漂亮不」

26樓:vangogh的失落

是nu,單字的意思在我們陝西話裡是髒的意思,比如說別人「nu的很」,意思就是髒的很,像你說的"長得nu",在這裡意思是長的難看,長得醜的意思。

27樓:mm木房子

有點點印象,好像是 木! 遲鈍(給人磨磨蹭蹭的感覺)

28樓:弋一依

是nou吧,nou意思是髒,比如說一個小孩臉上掛著鼻涕,還黑黑的,手指甲裡也是黑的,衣服也髒就會說:這娃nou的很。

陝西話中:瓜皮是什麼意思?

29樓:想吃小孩

傻瓜,傻子的意思。

陝西話,即陝西關中方言,漢語-中原官話,亦稱秦語。

陝西省境內包含多種方言(關中方言、陝南方言、陝北方言),狹義的「陝西話」僅指陝西中部渭河流域的關中平原所使用的方言,即關中方言或關中話。

陝西各地方言:

陝北話(陝北地區,晉語)

關中話(關中地區,中原官話關中片)

陝南話(陝南地區,西南官話)

西安話(西安市)

30樓:李菁菁

陝西方言">陝西方言陝西人罵人的髒話,意思是傻瓜的意思。還有瓜慫,瓜娃,笨蛋,弱智,相當於普通話的「慫貨」「愚蠢」自帶鄙視效果。

拓展資料

陝西關中方言中只有四個聲調,但與普通話聲調有很明顯的對應關係。

普通話發陰平(一聲調)的,陝西關中方言都念輕聲普通話發陽平(二聲調)的,陝西關中方言仍讀陽平普通話發上聲(三聲調)的,陝西關中方言發去聲普通話發去聲(四聲調)的,陝西關中方言發陰平

31樓:我愛嬋丫頭

是一句不太文明的這個話語,金融人比較傻,然後有點兒笨的這種誒,其實有點帶罵人那種成分。

32樓:紫色奇蹟

鴰貔,讚美用詞,高尚尊貴的意思(鴰和貔貅在陝西人心目中都是神物)

瓜皮,俏罵用詞,傻的意思

33樓:匿名使用者

傻瓜,傻帽,一般情況下就是罵人用的 注:不可以用來罵人哦

34樓:孫樹帥

陝西華洲的瓜皮就是西瓜的皮。

35樓:獨孤蒙兵

傻瓜的意思,看在什麼場合用。一般是開玩笑,也有事罵人的意思。

36樓:稜劍

455555532546376543456

西安話?都怎麼說的 5

37樓:江蘇揚州石原

不如漢語正統江淮官話好學,普通話聲調1234,江淮官話4231,一四聲互換+入聲字系統

38樓:汀潔美

好吃得很,太美(味)了,聊咋咧(liáo zǎ liē)

陝西話說這個人很「瓜尖」是什麼意思?

39樓:錦羿航成

陝西話說的瓜尖是罵人的意思。

瓜指的是傻瓜,尖可能指的是愛鑽牛角尖。

也就是隨口一說,不要往心裡面去。

可能會有一些人把這當作口頭禪,經常的說。

串珠的數量有講究,手串多少顆為一串最好

要看手串的珠子大小,如果是小珠子,一般纏三圈的話要108顆,大的珠子最少也得18顆,不管是多是少在佛家都是有講究的。在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中,就有那麼一句 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 在佛教理念之中,我們有六根,分別是眼睛 耳朵 鼻子 舌頭 身體 意識,六根能夠對應六境,對外界產生感知,比如眼睛...

陝西省各市 縣區的郵編是多少,陝西省郵編是多少

710000 陝西省 西安市 712000 陝西省 咸陽市 714000 陝西省 渭南市 716000 陝西省 延安市 719000 陝西省 榆林市 721000 陝西省 寶雞市 723000 陝西省 漢中市 725000 陝西省 安康市 726000 陝西省 商洛市 727000 陝西省 銅川市 ...

天然沉香佛珠價格是多少錢一串的呢

按照大小成色不同 不一。沉香香品高雅,自古以來即被列為眾香之首,作為名貴的藥材它能納氣平喘 通氣安神,還可以 消化道疾病和心臟病。與檀香不同,沉香並不是一種木材,而是一類特殊的香樹 結 出的,混合了油脂 樹脂 成分和木質成分的固態凝聚物。這類香樹的木材自己並無特殊的香味,而且木質較為鬆軟。據現在的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