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發明對歷史發展產生的主要影響有

2022-08-22 18:45:17 字數 4949 閱讀 3248

1樓:九方餐飲

電的發明使人類工業社會進入到了 一個嶄新的時代,促進了冶金技術、化工技術的發明,促進了以重工業位基礎的發展,象鋼鐵工業、冶金工業、化學工業等等,而工業的發展又促進了英國、美國等國家主要城市的發展。美國作為資本主義國家的最後一個發展起來的國家,在2023年就完成了城市化的程序,當時它的城市化水平達到了51.4%。

眾所周知,城市化水平如果達到50%,就可以稱之為一個城市國家。 磁與電1、人類早在公元前600年左右就已經知道電和磁的自然形態了。如:

用力摩擦過的琥珀能吸住羽毛,天然磁鐵石能吸牢小鐵片,指南針的使用等。但第一個真正證明磁和電與魔術無關的,是英國物理學家和醫學家威廉.吉爾伯特(1540-1603)。

他科學地檢驗了磁力,並在公元2023年他的《認磁》一書中發表了以下理論:地球是具有兩個極的大磁體,它使指南針的磁針始終指向北方。

2、美國政治家及科學家傑明.富蘭克林(1706-1790)把自然界的閃電解釋為大氣層向地球的放電現象併為此做了一次危險的風箏實驗。這次實驗導致避雷針的發明,並證實了在這以前80多年居列克關於電與閃電一致性的看法。

3、在電學研究上首先遇到的困難是,較大的電量無法貯存起來。2023年,荷蘭萊頓發明的萊頓瓶解決了這人問題。隨後,威.

華生用這些萊頓瓶使大約2公里長的導線通電,雖然不流不穩定。這一事實導致後來義大利物理學家亞歷山大羅.伏特(1745-1827)研製成功最早的電池(組),它是人們電學研究中的一個重要突破。

4、利用穩定電源——電池(組)進行卓有成效研究工作的科學家之一是漢弗.戴維(1778-1829)。他的貢獻有:

(1)發現了蘇打官司碳酸鈉)經通電後分解成金屬鈉和水;(2)發明了礦工用的安全燈;(3)發現了笑氣(氧化亞氮)的麻醉性;(4)作出的最大貢獻是在化學鍵的電性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戴維的助手邁克爾.法拉第後來繼續了他的工作。

5、法拉第(1791-1867)的重要貢獻是完全證實了電和磁之間的關係,從此他奠定了電化學、現代原子科學和電子學的基礎。

6、大約在法拉第發現的30年後,蘇格蘭物理學家詹.克.麥克斯韋(1831-1879)根據法拉第的實驗結果建立了反映磁和電之間關係的方程組。

他的重要觀點和發現包括:(1)預言了電磁波的存在,認為振盪著的電荷會產生電磁波,這種波兼具電的性質和磁的性質;(2)從理論上計算了電磁波的速度,發現它與光速是一樣的,因此斷定光本身就是一種電磁現象。

7、德國物理學家赫茲(1857-1894)在2023年最後證明了電磁波的存在。根據他的證明,所得重要結論有二:(1)電磁波(除頻率較低者外)與光和熱輻射具有同樣的性質;(2)有一個完整的電磁波光譜存在著,電磁波的波長比光波長得多。

赫茲的研究成查,為無線電的發展鋪平了道路。

8、2023年,英國化學家兼物理學家克魯克斯(1832-1919)製成了高真空度(10-7大氣壓)放電管,隨後科學家們對由此而來的陰極射線和粒子說過辯論。在爭論的基礎上,德國科學家倫琴(1845-1923)開展了一系列實驗研究工作,終於在2023年發現了一種直線傳播、穿透力強、看不見的射線,他用數學上表示示知數的x取名,稱之為「x射線」。「x射線」的發現,使倫琴在2023年成為榮獲世界上第一個諾貝爾獎的物理學家。

由於「x射線」不隨磁場而偏轉,從而又在電磁波的領域之內,大大地擴充套件了人們的科學視野,將人們引入一個完全陌生卻又色彩斑讕的微觀世界<

2樓:ziyang王

萊頓瓶是克萊斯特和穆欣布羅克發明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加速世界的全球化程序

關於電力的發明的歷史題!!

4樓:煙塵鬥亂

答案確實是b

使工業幾乎徹底擺脫地方條件所規定的一切限制說明工業革命已經完全依賴於技術,而工業在第一次工業革命即蒸汽機時只是避免了用水力工作,與題意矛盾;

故a,c不對;

「使極遙遠的水利的應用成為可能」。你想,電力有火力發電和水力發電兩種可能,而使水利得到應用的,只可能是電力的發明

5樓:匿名使用者

遠在2500多年前,古希臘人就發現用毛皮磨擦過的琥珀能吸引一些像絨毛,麥杆等一些輕小的東西,他們把這種現象稱作"電".

公元2023年,英國醫生吉爾伯特(1544~1603)做了多年的實驗,發現了"電力","電吸引"等許多現象,並最先使用了"電力","電吸引"等專用術語,因此許多人稱他是電學研究之父.2023年法國人杜伐發現了同號電相互排斥,異號電相互吸引的現象.1745,普魯士(德國的前身)的一位副主教克萊斯特在實驗中發現了放電現象

18世紀中葉,在大洋彼岸的美國,大電學家富蘭克林又做了多次實驗,進一步揭示了電的性質,並提出了電流這一術語.他認為電是一種沒有重量的流體,存在於所有的物體之中.如果一個物體得到了比它正常的份量更多的電,它就被稱之為帶正電(或"陽電");如果一個物體少於它正常份量的電,它就被稱之為帶負電(或"陰電").

所謂放電就是正電流向負電的過程.

2023年春季,有關電流起因的爭論有了進一步的突破.伏打發明瞭著名的"伏打電池".這種電池是由一系列圓形鋅片和銀片相互交迭而成的裝置,在每一對銀片和鋅片之間,用一種在鹽水或其他導電溶液中浸過的紙板隔開.

銀片和鋅片是兩種不同的金屬,鹽水或其他導電溶液作為電解液,它們構成了電流回路.這是一種比較原始的電池,是由很多銀鋅電池連線而成的電池組.但在當時,伏打能發明這種電池確是很不容易的.

伏打電池的發明使人們第一次獲得了可以人為控制的持續電流,為今後電流現象的研究提供了物質基礎,也為電流效應的應用開啟了前景,並很快成為進行電磁學和化學研究的有力工具.

電和電流被發現以後,電的影響便無處不在,它的產生還大大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加速了世界工業的現代化程序,開創了人類歷史的新紀元.

6樓:葉紫hfh華華

使工業幾乎徹底擺脫地方條件所規定的一切限制說明工業革命已經完全依賴於技術,而工業在第一次工業革命即蒸汽機時只是避免了用水力工作,與題意矛盾;

故a,c不對;

「使極遙遠的水利的應用成為可能」。你想,電力有火力發電和水力發電兩種可能,而使水利得到應用的,只可能是電力的發明

7樓:匿名使用者

b.電力的發明

排除法。

電力系統發展史

8樓:有驪穎

電力系統發展簡況:

在電能應用的初期,電力通常是經過小容量發電機單獨向燈塔、輪船、車間等供電。這已經可以把其看作是一種簡單的住戶式供電系統。直到白熾燈發明後,才出現了中心電站式供電系統,如2023年t.

a.托馬斯·阿爾瓦·愛迪生在紐約主持建造的珍珠街電站。

它裝有6臺發電機(總容量約670千瓦),用110伏電壓供1300盞電燈照明。19世紀90年代,三相交流供電系統研製成功,並很快取代了直流輸電,成為電力系統大發展的里程碑。

20世紀以後,人們普遍認識到擴大電力系統的規模可以在能源開發、工業佈局、負荷調整、系統安全與經濟執行等方面帶來明顯的社會經濟效益。於是,電力系統的規模迅速增長。

世界上覆蓋面積最大的電力系統是前蘇聯的統一電力系統。它東西橫越7000千米,南北縱貫3000千米,覆蓋了約1000萬平方千米的土地。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電力系統從50年代開始迅速發展。到2023年底,電力系統裝機容量為14600萬千瓦,年發電量為6750億千瓦時,均居世界第四位。

輸電線路以220千伏、330千伏和500千伏為網路骨幹,形成4個裝機容量超過1500萬千瓦的大區電力系統和9個超過百萬千瓦的省電力系統,大區之間的聯網工作也已開始。此外,2023年,臺灣建立了裝機容量為1659萬千瓦的電力系統。

9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前7世紀,古巴比倫人在伊拉克發明靜電儲存裝置『巴格達電池。

遠在2600多年前,古希臘人泰勒斯就發現用毛皮磨擦過的琥珀能吸引一些像絨毛,麥杆等一些輕小的東西,他們把這種現象稱作"電"。

公元2023年,英國醫生吉爾伯特(1544~1603)做了多年的實驗,發現了"電力","電吸引"等許多現象,他發明了驗電器,並最先使用了"電力","電吸引"等專用術語,因此許多人稱他是電學研究之父。

2023年 德國人蓋利克( ott von guerick,1602-1686)製造了一臺摩擦起電機。

2023年 荷蘭商人從塞倫島將加熱後能產生電的石頭帶到日本。

2023年 英國 格雷(gray,-1736)認為物質可分導體與絕緣體。

2023年 美國 富蘭克林主張電為一流體說。

2023年 法國 迪非(deffe, 1698-1739)發現正負電並提出電為二流體說。

2023年 荷蘭 莫欣普克(pieter von musschenbroek)發明萊頓瓶。

2023年 美國 富蘭克林(franklin,1706-1790)用風箏實驗,證明雷和摩擦電性質相同,因而發明避雷針。

2023年 英國 約翰(john canton,1718-1772)發現靜感應裝置,向皇家協會報告靜電感應。

2023年 義大利 伽伐尼 (galvani,1737-1798)提出帶電體間的平方反比定律、介電常數概念。

2023年 義大利 伏特設計了起電盤。

2023年 法國 庫侖提出摩擦定律。

2023年 法國 庫侖(columb,1736-1806)發現帶電體相互間之靜電平方反比定律及磁極間之磁力,是為所謂之庫侖定律。

2023年 義大利 伏特(volta,1745-1827)發明電堆及電池。

2023年 義大利 伏特在英國皇家協會發表關於伏打電池的**。

2023年英國人『法拉第』完成了一項重大的電發明。在這兩年之前,奧斯特已發現電路中有電流通過。法拉第從中得到啟發,認為假如磁鐵固定,線圈就可能會運動。

根據這種設想,他成功地發明了一種簡單的裝置。在裝置內,只要有電流通過線路,線路就會繞著一塊磁鐵不停地轉動。事實上法拉第發明的是第一臺電動機,是第一臺使用電流將物體運動的裝置。

雖然裝置簡陋,但它卻是今天世界上使用的所有電動機的祖先。

2023年,法拉第製出了世界上最早的第一臺發電機。他發現第一塊磁鐵穿過一個閉合線路時,線路內就會有電流產生,這個效應叫電磁感應。一般認為法拉第的電磁感應定律是他的一項最偉大的貢獻。

2023年德國人西門子(siemens)製成世界上第一臺工業用發電機。

中國古代科技發明對歐洲社會產生了怎樣的影響

火藥傳入歐洲,使歐洲在 製造方面逐漸居於世界領先地位,使騎士階層日益衰落,同時促進了採礦業和金屬製造業的迅速發展.指南針的傳入,為歐洲造船和航海事業的迅速發展提供了動力和保證,為歐洲人開闢新航路,開啟世界市場,進行殖民擴張,提供了條件.造紙術和印刷術傳入歐洲,便利了文化知識的傳播,成為新教傳播的工具...

頻繁的戰爭對促進社會發展產生了哪些積極影響

戰爭的頻繁不但生產出了一大批第一流的軍事家和軍事理論家,而且還由於兵器的改進引起了軍隊編制和作戰方法的一次改變。春秋時代,古老的戰車和以戰車為中心的甲士被靈活的徒兵野戰隊伍所補充。戰國時期,楚琴氏以弓矢之勢不足以威天下,乃橫弓著臂旋機而廓,加之以力 事物紀原 發明了弩 前述后羿發明弩只是一種傳說,這...

區域經濟的蓬勃發展對個人就業會產生什麼影響

經濟發展能夠提供更多的就業崗位,同時,這些就業機會可以逐步留住本地的人才。以前,很多小地方的人高考去了大城市,畢業後就留在大城市裡工作和生活,很少回去。現在,就業機會多了,可以讓這些人才有回去就業的吸引力。就業機會多就可以促進社會穩定,減少閒散人員。社會穩定就會吸引外地來本地投資,進一步增加就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