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功偉業的拼音,豐功偉業什麼意思

2022-08-22 01:35:21 字數 3114 閱讀 7180

1樓:匿名使用者

[fēng gōng wěi yè]

[釋義]    豐:大。偉大的功績。

2樓:go紅月亮

一、豐功偉業拼音:[fēng gōng wěi yè]二、豐功偉業 的基本釋義:

豐:大。 偉大的功績。

三、近義詞:豐功偉烈

四、【出處】宋·包拯《天章閣對策》:「睿謀神斷,豐功偉績,歷選明闢,未之前聞。」

【示例】如此~~,除霸王項羽,又有何人可建?

五、英文翻譯

great services to the country

3樓:我是龍的傳人

【成語】: 豐功偉業

【拼音】: fēng gōng wěi yè【解釋】: 豐:大。偉大的功績。

【出處】: 宋·包拯《天章閣對策》:「睿謀神斷,豐功偉績,歷選明闢,未之前聞。」

【舉例造句】:如果有你相輔佐,我將造就豐功偉業。

【拼音**】: fgwy

【近義詞】: 豐功偉績、豐功偉烈、豐烈偉績【用法】: 作主語、賓語;指人的功勞大

【英文】: highly meritorious deeds

4樓:為哥

fēng gōng wêi yiè

豐功偉業什麼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名稱】豐功偉業

【拼音】fēng gōng wěi yè

【解釋】豐:大。偉大的功績。

【出處】宋·包拯《天章閣對策》:「睿謀神斷,豐功偉績,歷選明闢,未之前聞。」

【示例】如此~~,除霸王項羽,又有何人可建?

豐功偉業 近義詞

6樓:北迴歸線上茶農

近義詞:汗馬功勞、功名蓋世、功標青史,功勞顯赫基本解釋:豐:大。偉大的功績。

詞語分開解釋:豐功 : 1.謂光大其功業。 2.指巨大的功勳。

偉業 : 1.偉大的業績。

7樓:燕子老師課堂

【成語】: 豐功偉業

【拼音】: fēng gōng wěi yè【解釋】: 豐:大。偉大的功績。

【出處】: 宋·包拯《天章閣對策》:「睿謀神斷,豐功偉績,歷選明闢,未之前聞。」

【近義詞】: 豐功偉績、豐功偉烈、豐烈偉績

8樓:夢境絲羽

汗馬功勞、功名蓋世、功標青史

豐功偉業的近義詞

9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功標青史、汗馬功勞、功名蓋世

「業」的拼音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業【yè】

釋義:1.國民經濟中的部門:工業,農業

2.職務,工作崗位:職業,就業

3.學習的功課:學業,肄業,畢業

4.重大的成就或功勞:創業,豐功偉業,業績5.從事:業醫,業商

6.財產:產業

7.既,已經:業已

8.佛教名詞:業報(佛教指善行、惡行的報應);業障(亦稱"孽障")9.姓

「豐」字可以組什麼詞?

11樓:匿名使用者

「豐」字可以組詞有:豐上殺下 豐豐滿滿 豐亨豫大 豐功偉業 豐功偉烈1.豐上殺下

【拼音】:fēng  shàng  shài  xià【簡拼】:fssx

【解釋】:豐:豐滿;上:上部;殺:尖瘦;下:下部。額頭寬而臉頰瘦。形容臉形上寬下尖。

2.豐豐滿滿

【拼音】:fēng  fēng  mǎn  mǎn【簡拼】:ffmm

【解釋】:指人體胖得適度好看。

【語法】:作定語、狀語;用於口語

3.豐亨豫大

【拼音】:fēng  hēng  yù  dà【簡拼】:fhyd

【解釋】:形容富足興盛的太平安樂景象。

【示例】:八旗兵餉折減,衣食不充,此正焦心勞思之時,非豐亨豫大之日也。 高陽《玉座珠簾》上冊

【語法】:作定語;指好大喜功。

4.豐功偉業

【拼音】:fēng  gōng  wěi  yè【簡拼】:fgwy

【解釋】:豐:大。偉大的功績。

【近義詞】:豐功偉績、豐功偉烈、豐烈偉績

【語法】:作主語、賓語;指人的功勞大

5.豐功偉烈

【拼音】:fēng  gōng  wěi  liè【簡拼】:fgwl

【解釋】:豐:多;偉:大,顯赫;烈:功業。偉大的功績和成就。

【示例】:當其盛時,~,固莫不震赫於當世。 李大釗《厭世心與自覺心》

【近義詞】:豐功偉績、豐功偉業、豐烈偉績

【語法】:作主語、賓語;指人的功勞大

12樓:百小度

可組成兩字詞:豐盈 豐潤 豐腴 豐裕 豐彩 丰度 豐盛 豐碑 豐饒 豐收 豐沛

可組成四字詞:豐富多采 豐神異彩 丰神綽約 豐年稔歲 豐筋多力 長林豐草 不豐不殺 毛羽未豐 豐衣足食

豐拼音:fēng       筆劃:4       部首:丨       五筆:dhk

【基本釋義】

1. 容貌好看:~潤。~腴(a.身體豐滿;b.富裕;c.豐饒)。~盈。

2. 風度神采:~採(亦作「風采」)。~度(美好的舉止姿態,風度)。

3. 盛,多,大:~盛。~碑(高大的石碑,喻不朽的傑作或偉大的功績)。~富。~沛。~饒。

4. 姓。

【造句示例】

他的課餘生活很豐富,經常和朋友出去爬山、游泳、打羽毛球。

老師帶領我們到農村栽種蔬菜,體驗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的樂趣。

【古語用法】

豐,茂也,盛也。——《廣韻》

在彼豐草。——《詩·小雅·湛露》

豐殖九藪。——《國語·周語下》

韭曰豐本。——《禮記·曲禮下》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樂府詩集·曹操·步出夏門行》

畜義豐功謂之仁。——《國語·周語中》

其亦必有豐敗也哉!——《國語·楚語上》

銘功彝器,紀德豐碑。——《隋書·楊素傳》

【英文翻譯】

abundant, lush, bountiful, plenty

隋朝歷史解密大隋帝國的豐功偉業你知道哪些

隋文帝倡導節儉,節省了一定 開支 廢除了一些不必要的苛捐雜稅並設定穀倉儲存食糧。楊堅成功地統一了歷經數百年 的中國,從此在大多數的世紀裡都保持著隋朝建立的統一。31 32 政治方面,隋文帝統一後,一方面躬行儉樸,一方面採取了許多有利於鞏固政權的措施。由於楊堅明白 自古帝王未有好奢侈而能久長者 之道理...

本公司盛情的拼音是什麼,盛情什麼意思

本公司盛情的正確拼音如下 本 b n 公 g ng 司 s 盛 sh ng 情 q ng 盛情什麼意思 盛情 sh ng q ng 名詞盛情 深厚的情意。卻 推辭,拒絕。深厚的情意難以推辭。詞目 盛情 拼音 sh ng q ng 詞性 名詞 釋義 深厚的情意。卻 推辭,拒絕。深厚的情意難以推辭。姚雪...

音潮是什麼意思,潮的拼音是什麼

音潮 的潮流。示例 回味經典時尚音潮,讓我們一起在 勁舞團 的海洋裡抒情 奔放 熱烈的舞動著,一起體驗 帶來的時尚。潮的拼音是什麼 潮拼音 ch o 釋義 1.海水因為受了日月的引力而定時漲落的現象 水。汐。漲 落 汛。流。湧。2.像潮水那樣洶湧起伏的 思 熱 新 紅。熱。心 澎湃。3.溼 氣。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