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上元夜遊的最後一句有什麼深刻含義

2022-08-17 06:40:22 字數 3022 閱讀 7172

1樓:鄉華

原文:已卯上元,予在儋州(地名,現在屬於海南),有老書生數人來過,曰:「良月嘉夜,先生能一出乎?

」予欣然從之,步城西,入僧舍,歷小巷,民夷雜揉,屠沽紛然。歸舍巳三鼓矣。舍中掩關熟睡,已再鼾矣。

放杖而笑,孰為得失?過(蘇軾的小兒子)問先生何笑,蓋自笑也。然亦笑韓退之釣魚無得,更欲遠去,不知走海者未必得大魚也。

譯文:已卯上元年,我在儋州,有幾個老書生過來對我說:「如此好的月夜,先生能不能一起出去呢?

」我很高興的跟從他們,步行到了城西,進入了僧舍,走過了小巷,各地的百姓聚居在一起,生活井然有序。回到家中已經三更了。家裡的人閉門熟睡,睡得很鼾甜。

我放下柺杖,不禁笑了笑,什麼是得,什麼是失呢?蘇過問我為什麼笑,大概是自己笑自己吧!然而也是笑韓退釣魚沒有釣到,想要到更遠的地方釣魚,卻不知道到了海邊也未必能釣到大魚。

其實我們很多人很難對「韓退之釣魚」中所包含的隱居生活有所理解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任何事情都不會很美滿,要順其自然,別太計較。

書上元夜遊表達作者心情

3樓:柴睿

作者借韓愈的比喻(把人生比作釣魚),把上元夜遊的得失,推及為人生的得失,流露出蘇軾對人生的深刻空漠之感及其追求解脫的心理。

譯文:2023年農曆正月十五,我在儋州,有幾個老書生過來對我說:「如此好的月夜,先生能不能一起出去呢?

」我便很高興地跟隨他們,走到了城西,進入了和尚的住所,經過了小巷,各地的百姓聚居在一起,生活井然有序。回到家中已經三更了, 家裡的人閉門熟睡,睡得很鼾甜。(我)放下柺杖,不禁笑了笑,什麼是得,什麼是失呢?

蘇過問我為什麼笑,大概是自己笑自己吧。然而也是笑 韓愈釣魚沒有釣到,還想要到更遠的地方釣魚,卻不知道在海邊的人也未必能釣到大魚。

《記承天寺夜遊》與《書上元夜遊》所表現的思想內涵是否相同?試做簡要分析。

4樓:月

《記承天寺夜遊》表達的感情是微妙而複雜的,貶謫的悲涼,人生的感慨,賞月的欣喜,漫步的悠閒都包含其中。

5樓:詩0563使

不一樣的,《記承天寺夜遊》表達的感情是微妙而複雜的,貶謫的悲涼,人生的感慨,賞月的欣喜,漫步的悠閒都包含其中。而《書上元夜遊》是論述了得與失的關係,表達了因緣自勢,隨遇而安,達觀的生活哲理。故兩文的思想內涵不同。

《記承天寺夜遊》與《書上元夜遊》所表現的思想內涵是否相同?

6樓:千與千尋

不一樣。《記承天寺夜遊》表達了作者對被貶的失意,「閒人」二字,蘊意非凡。而《書上元夜遊》是論述了得與失的關係,表達了因緣自勢,隨遇而安,達觀的生活哲理。故兩文的思想內涵不同。

《記承天寺夜遊》表達的感情是微妙而複雜的,貶謫的悲涼,人生的感慨,賞月的欣喜,漫步的悠閒都包含其中。作者「解衣欲睡」的時候,「月色入戶」,於是「欣然起行」,月光難得,不免讓人欣喜。可是沒有人和自己共同賞月,只好去找同樣被貶的張懷民,表達出貶謫的悲涼。

自比「閒人」,則所有意味盡含其中。

《書上元夜遊》第一部分記述作者在上元夜應幾位海南文士之邀,出遊賞月觀景的一個生活片斷。第二部分寫作者由「欣然」出遊而悟得的因緣自適、隨遇而安、當下即是的生活哲理。蘇軾的「笑」包括「自笑」和笑人。

蘇軾的「自笑」,是他出遊後的悠然自得之笑,是苦中求樂的自我慰藉之笑。

7樓:手機使用者

《記承天寺夜遊》表達的感情是微妙而複雜的,貶謫的悲涼,人生的感慨,賞月的欣喜,漫步的悠閒都包含其中。作者「解衣欲睡」的時候,「月色入戶」,於是「欣然起行」,月光難得,不免讓人欣喜。可是沒有人和自己共同賞月,只好去找同樣被貶的張懷民,這裡面有多少貶謫的悲涼與人生的感慨呀!

兩人漫步中庭,又是悠閒的。自比「閒人」,則所有意味盡含其中。

《書上元夜遊》所表現的思想內涵是表現出作者悠然自得的心境,並由此悟出一種因緣自適、隨遇而安、達觀的生活態度.

蘇軾曾自評其文學創作:「吾文如萬斛泉源,不擇地皆可出。在平地,滔滔汩汩,雖一日千里無難。

及其與山石曲折,隨物賦形,而不可知也。所可知者,常行於所當行,常止於不可不止,如是而已矣!其他,雖吾亦不能知也。

」(《文說》)

《記天承寺夜遊》全文僅八十四字,抒情如「月夜入戶」,行止流暢自然,其情其景,讀來歷歷在目。作此文時「元豐六年」時蘇軾被貶於黃州達三年餘,「自放于山水之間」,淡然於胸,含蓄以待。

蘇軾的隨筆小品尤擅勝場,其遊記小品更多佳構(筆小品之體,起於魏晉,繁盛於兩宋)。《書上元夜遊》記於海南月夜出遊的片斷,上元佳夜,蘇軾應老先生之邀出遊,城西的風光,僧舍的景物,小巷的民情,紛然攘攘地生意人,鮮活生動的情境,撲拉拉如乳鴿待飛;恬靜的心境躍然紙上。「放杖而笑」本於《莊子·知北遊》,作者此引,亦有他意自知。

每每讀此文,皆心閒恬然也。

附: 書上元夜遊

蘇 軾

已卯上元,予在儋州,有老先生數人來過,曰:「良月嘉夜,先生能一出乎?」 予欣然從之。

步城西,入僧舍,歷小巷,民夷雜揉,屠沽紛然。歸舍已三鼓矣。舍中掩關熟睡,已再鼾矣。

放杖而笑,孰為得失?過問先生何笑,蓋自笑也。然亦笑韓退之釣魚無得,更欲遠去,不知走海者未必得大魚也。

記承天寺夜遊

蘇 軾

元豐六年十月十二日,夜,解衣欲睡,月夜入戶,欣然起行。念無與為樂者,遂至承天寺尋張懷民。懷民亦未寢,相與步於中庭。

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何夜無月?何處無竹柏?

但少閒如吾兩人者耳!

書上元夜遊的翻譯和問題答案

8樓:唐家小語子

過:過來,訪問/再:同「在」

走到了城西,進入了和尚的住所,經過了小巷,各地的百姓聚居在一起,生活井然有序。

為自己「看破得失」而笑,也笑韓愈不能看破得失,不能做到隨遇而安。

書上元夜遊文中作者提及韓愈有什麼特殊含義

9樓:

韓愈在《贈侯喜》一詩中將自己一生立身行事比喻作釣魚。作者借韓愈的比喻說明人生的得失是沒有固定的標準的。

每一句詩詞的最後字就是下一句的字這是什麼詩

此身合是詩人未,細雨騎驢入劍門。劍門道中遇微雨 陸游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宵 秋詞劉禹錫誰將詩卷擲江流,定不與江東向流。笥河先生偕宴太白歌醉中作歌 黃仲則悲彼東山詩,悠悠使我哀。苦寒行曹操吟君別我詩,悵望水煙際。送厲圖南下第歸澧州曹鄴興酣落筆搖五嶽,詩成笑傲凌滄洲。江上吟李白十歲裁詩走馬成,冷...

用一句話總結狼的優點,狼最後一段話的深刻含義是什麼

他的 他的機警,他的團結合作以及對領導者的服從是值得人類去思考的 團結互助,團隊精神 從來不服輸,聰明,可以起到保護生態環境的作用。狼的十大優點 狼,是陸地上生物最高的食物鏈終結者之一。由於有狼的存在,其他野生動物才得以淘汰老 弱 病 殘的不良族群 也因為有狼的威脅存在,其他野生動物才被迫進化得更優...

歌詞裡最後一句有春暖花開叫什麼歌名

清清河水慢慢流 演唱 鳳飛飛 啊清清河水慢慢的流 請把我心中話兒全帶走 寄語那遠方朋友 說我在把他等候 時光悠悠歲月悠悠 愛心不變情相守 每當我想起那片片楓葉 編成的花環呀戴在頂頭 倆情相依手牽著手 正當明月又深秋 春暖花開 演唱 那英 如果你渴求一滴水 我願意傾其一片海 如果你要摘一片紅葉 我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