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滾尿流什麼意思,「屁滾尿流」的「屁滾」是什麼意思?

2022-08-12 23:20:32 字數 984 閱讀 7228

1樓:艾婉琳

屁滾尿流 ( pì gǔn niào liú )

釋 義:形容驚慌到極點,非常驚懼害怕,狼狽不堪。

出 處: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六回:」耍和尚燒得頭焦額爛,麻婆子趕得屁滾尿流。」

用 法: 聯合式;作狀語、補語;含貶義

近義詞: 不寒而慄、一敗塗地

反義詞:從容不迫、面不改色、泰然自若

英 文: frightened out of one's wits

【示例:】

1、《水滸傳》第六十六回:要和尚燒得頭燋額爛,麻婆子趕得屁滾尿流。亦作尿流屁滾、屎滾尿流。

元˙康進之˙李逵負荊˙第四折:你要問俺名姓,若說出來,直諕的你尿流屁滾。初刻拍案驚奇˙卷三十一:

驚得兩廊門隸人等,尿流屁滾,都來跪下。亦作屁滾尿流、屎滾尿流。

2、形容極度喜悅興奮。《儒林外史》第十九回:飯店裡見是潘三爺,屁滾尿流,鴨和肉都檢上好的極肥的切來。

3、《紅樓夢》第二回:(雨村)又寄一封密書與封肅,託他向甄家娘子要那嬌杏作二房。封肅喜得屁滾尿流,巴不得去奉承。

2樓:

形容受到過度驚嚇,所產生的生理反應。

3樓:龍馬精神趙

形容驚慌到極點,非常驚懼害怕,狼狽不堪。

4樓:鄔瀅剛承恩

你好!樓主...

屁滾尿流的意思是:形容驚慌或欣喜到極點。非常驚懼害怕,狼狽不堪。

希望能幫到你!

「屁滾尿流」的「屁滾」是什麼意思?

屁滾尿流的近義詞

5樓:信者無敵範天喜

屁滾尿流近義詞:一蹶不振,片甲不留,落花流水,一敗塗地,

驚惶失措,屎屁直流,屎滾尿流,連滾帶爬

基本釋義:形容驚慌或欣喜到極點。

屁滾尿流是什麼意思,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啊

屁滾尿流 p g n ni o li 解 釋 形容驚慌或欣喜到極點。出 處 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六十六回 耍和尚燒得頭焦額爛,麻婆子趕得屁滾尿流。用 法 聯合式 作狀語 補語 含貶義 近義詞 不寒而慄 一敗塗地 反義詞 從容不迫 面不改色 泰然自若 歇後語 鬼子兵逃命 英 文 frightene...

滾客船是什麼意思,客滾船是什麼意思?

哈哈,你的聯想能力真厲害。滾客船的意思就是客貨混裝船,上層裝客,下層裝貨或汽車的船。讓你滾著上,你上嗎。哈 客滾船 就是 乘客 和 貨物 都運的船.客滾船是什麼意思?客滾船,又稱開上開下船。是一種用牽引車牽引載有箱貨或其他件貨的半掛車或輪式托盤直接進出貨艙裝卸的運輸船舶。滾裝船在汽車輪渡的基礎上發展...

yy上滾刀是什麼意思,YY上滾刀是什麼意思

yy上滾刀一詞常用於 bai聊吧接待 和連du 麥手之間,當人了zhi有遊客也會常常說某個dao接待內或連麥手滾刀了。就好比說 容接待和連麥手玩遊戲,其中一人耍賴或者蠻不講理了,那麼我們就說此人滾刀了。所以在玩遊戲之前會事先宣告不許滾刀。如果有接待玩遊戲輸了,不認賬或者耍賴了,遊客就會在公屏上刷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