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勝吳廣因為大雨誤期論罪當斬,秦朝當時法律是啥樣

2022-08-12 10:30:17 字數 3638 閱讀 1358

1樓:業餘歷史迷

秦朝當時的法律十分嚴苛,具有「輕罪重罰」的特徵。也正是基於這一特徵,因下雨導致無法按期抵達指定服役地點的陳勝與吳廣才會面臨斬首處罰。在秦國尚且處於秦孝公統治之下時,秦孝公為了進一步促進秦國的發展決定在國內施行變革,為此他下令廣招賢士。

出生於衛國的商鞅便就是在這個時候來到秦國,並向秦孝公提出了種種變革舉措。這些舉措被統一稱呼為「商鞅變法」。

陳勝與吳廣便就是因為在應徵前往集合地的途中遭遇大雨阻路,從而導致無法按時抵達,故而需要面臨斬首重刑。不過他們二人並未選擇乖乖就範,反而破釜沉舟地發動了起義。以他們二人發動的起義為開端,秦朝自此大亂。

不過這場起義並沒能成功推翻秦朝的統治,陳勝與吳廣也相繼在戰場上被人殺死。

2樓:帥

秦朝的法律是十分殘酷的,缺乏人性,可謂苛政猛於虎也,逼的老百姓無法生活,不斷的造反。

3樓:技術小輝

很嚴厲。因為秦朝法律非常嚴厲,而且不論原因,只求結果,所以秦朝當時法律很嚴厲,而且有些無情。

4樓:哪吒搞笑動漫

當時的法律規定是:無論是何人,如果不能夠按照規定的日期到達指定的地點,一律處斬。這種殘忍的法律,肯定會激起老百姓的反抗。

大家怎麼看秦國的滅亡? 是法律的殘酷,或是其他原因? 記得課本上說秦朝法律太過於殘酷,是秦國滅亡的一

5樓:六稜心

其實問題沒這麼簡單

法律殘酷等等原因,在漢唐元明清都出現過,甚至遠超秦朝另外昏庸的皇帝也不少,但直到他們歸天王朝也沒滅亡綜合一下,著名的短命王朝主要有秦,新,魏,隋,元,加上中華0民0國,基本時間不超過五十年,好像不怎麼樣

但看看接著這些朝代的是哪些

西漢180餘年,東漢190餘年,兩晉150餘年,唐280餘年,明清更不用說,至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再50年應該不成問題(五十年不變...)除去少數,其餘大多是鼎盛太平的

問題就在這裡,短命王朝後面,接的卻是興盛王朝你說制度變了,確實變了,但還有一句話,叫「漢承秦制,唐襲隋規」

這就是很有意思的地方...

具體一個朝代為何滅亡,原因很多

但根本的一點就是

打天下的朝廷,能不能坐天下?

這些短命王朝在統一天下時,都是牛氣沖天

但得了天下後,卻不知該怎麼坐

如你所說,太過殘酷之類的,只是其中一個原因

6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殘酷是很重要的原因,所以漢朝初期蕭何重新制定了律法,來改善這種情況

7樓:匿名使用者

多方因素造成,法律政令是一方面,百姓的素質文化是一方面,**政權集中,一言九鼎的皇權之上是秦滅亡的主要因素,皇帝昏庸,而政權有集中在這樣的皇帝手裡不滅亡才怪

8樓:湖底怪

宋朝蘇洵和蘇轍認為六國只會割地賄賂秦國,(六國的割地)是自己削弱自己而導致滅亡的。(他們)不知道堅守合縱盟約的重要;齊國、楚國、燕國、趙國不知道幫助韓國、魏國來(一起)抵抗秦國(的重要):認為必須像這樣(割地賄賂秦國)之後,秦國的威脅(就)可以消除。

9樓:瀟瀟雨楓

這個問題不好片面的說,應該說是綜合的因素導致了秦朝的滅亡。在秦始皇統治期間,的確有法制的嚴酷。

10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役民太重,當時修長城,阿房宮,驛道,動用了大批的人力、物力,民死者重,所以陳勝說天下苦秦久矣!

秦未統一之前,在他們國內施行的就是這個政策,也沒有見他們國內的人們反抗,主要還是以上原因,當然,法律苛刻也是一個方面,但不是主要方面。

《陳涉世家》失期當斬 失的意思

陳勝吳廣起義是因為失期當斬,還是另有原因?

11樓:bat誰主沉浮

除了失期當斬,還有就是陳勝吳廣他們有一定的野心,一心想要建立一番功名,因此他們率先起義。

12樓:小自信

我認為最重要的原因是當時的統治者加大了對人民的剝削,從而讓人們對他們起了反抗的心理所導致的結果。

13樓:靈魂忍者

並不是,他們原本就想揭竿而起推翻秦朝,才會以這種藉口來起義。

乃當書帛曰古文翻譯

按照秦朝法律,陳勝吳廣真的失期當斬?

14樓:天邊的寂寞

樓主你好,今天才對這個問題感興趣,原本有著《史記》帶給我的印象我當時也認為誤期會被斬首,可是後來瞭解一些以後感覺並不是這樣的。固然,秦朝的法律條規是比較嚴苛的,甚至有的據說對人們的一些很細小的因為都有規定。但是,我們畢竟不是處在那個時代的,文化背景等等都是不一樣的。

回到本題,他們誤期是否真的會被斬首呢?我感覺是不會的。一個人因為沒有明確的法律條文寫出來說誤期會被斬首,二就是司馬遷有黑化秦史的傾向,故那篇文章不可全信。

我們在思考問題的時候要有批判性的思維。希望有史學的人,並且感興趣的可以**一下。

15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有的。秦朝法律嚴苛,走路上如果步子邁大了都有街卒來管你(真實非虛構)。所以不管颳風下雨,**海嘯,延誤工期沒有按時服徭役就觸犯了秦國律法。

然後一人誤期,全隊連坐殺頭,士官也不能倖免(多半免職或處刑)。

16樓:無匕

樓上對你媽。秦朝會法律殘暴?我記得陳勝扇動農民造反的理由就有失期當斬,如果真這樣做秦國能一統六國?

秦國早沒人了,誰不會遲到?遲到應該有階梯狀的罰,如果遇到自然災害,不可能全隊死的,如果真死,秦國還有人嗎?陳勝是為了詡動農民造反而已。

17樓:嘿那誰家妹子

是的,所以早死晚死都是死造反了

陳涉世家中 會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失期,發皆斬 什麼意思?

18樓:

這句話的意思是,恰巧遇到天下大雨,道路不通,估計已經誤期。誤了期限,按照秦朝的法律都應當斬首。

出自:西漢司馬遷所著《史記》中的一篇《陳涉世家》,原文如下:

二世元年七月,發閭左適戍漁陽,九百人屯大澤鄉。陳勝﹑吳廣皆次當行,為屯長。會天大雨,道不通,度已失期。

失期,法皆斬。陳勝﹑吳廣乃謀曰:「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等死,死國可乎?

」譯文:秦二世元年七月,朝廷徵發貧苦人民去駐守漁陽,九百人駐紮在大澤鄉。陳勝、吳廣都被編入謫戍的隊伍裡面,擔任屯長。

恰巧遇到天下大雨,道路不通,估計已經誤期。誤了期限,按照秦朝的法律都應當斬首。陳勝、吳廣於是商量說:

「現在即使逃跑也是死,發動起義也是死,同樣是死,為國事而死可以嗎?」

19樓:匿名使用者

恰巧遇到天下大雨,道路(行)不通,估計已經延誤了期限。延誤期限,按照秦朝律法應當斬首。

20樓:匿名使用者

恰逢當天天下大雨,道路行不通,(於是)揣度不能準時到達。誤了期限,按照法律應當斬首。

21樓:匿名使用者

適逢天下大雨,道路不通估計已經誤了期限,誤了期限,按秦朝的法律就要殺頭

22樓:赤焰紅芸

恰逢天下大雨,道路走不通,估計已經誤了期限,按照法律應當斬首。

陳勝,吳廣的起義策略是什麼急用,陳勝,吳廣的起義策略是什麼 急用!

共5條 1 藉助bai公子扶蘇 du項燕的影響 扶蘇zhi以數諫故,上使外將兵。dao今或聞無罪 回,二世殺之。答百姓多聞其賢,未知其死也。項燕為楚將,數有功,愛士卒,楚人憐之。或以為死,或以為亡。今誠以吾眾詐自稱公子扶蘇 項燕,為天下唱,宜多應者。2 藉助迷信 鬼神,先威眾人 乃行卜。卜者知其指意...

陳勝吳廣起義描寫這一場面,想一想,陳勝吳廣領導的起義雖然失敗了,但這一起義有什麼歷史意義?

大澤鄉起義 秦始皇為了抵抗匈奴,建造長城,發兵三十萬,徵集了民俘幾十萬 為了開發南方,動員了軍民三十萬。他又用七十萬囚犯,動工建造一座巨大豪華的阿房宮 阿房音 p ng 到了二世即位,從各地徵調了幾十萬囚犯和民夫,大規模修造秦始皇的陵墓。這座墳開得很大很深,把大量的銅熔化了灌下去鑄地基,上面蓋了石室...

古代起義的時候,比如陳勝吳廣劉邦朱元璋洪秀全這些人領導的暴民怎麼能擊敗朝廷軍隊

陳勝吳廣擊敗朝廷軍隊那是靠人多,以及秦朝民心已失!劉邦什麼時候打敗過秦朝正式軍隊?雖然我姓劉,但這真沒有,有也是小戰役!靠的是人多,打敗秦軍的是項羽。咳,但我想說的是,項羽是劉邦打敗的,雖然劉邦輸了很多次!朱元璋就生猛了,手下那麼多猛將,常遇春,徐達,等等,謀臣也多,更主要的是他和元朝開戰時,實力已...